風電在台8年 沒安全規範
月底提草案 能源局遭批怠惰

2013/07/1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逸婷

台灣第一座風力發電廠於2005年設置,距今8年,目前風電的發展已讓台灣在風力發電密度含量方面排上世界第二,但有關風機的安全與噪音距離等相關問題,我國政府卻仍缺乏完整規範。近日,德商英華威在苑裡風場的風機施作持續引發爭議,凸顯相關法規之不足,今天(7/11)上午苑裡反瘋車自救會,連同新北、桃園等同受風車影響的居民,到經濟部前要求儘速訂立風車距離規範;能源局事後則表示,7月底將提出新規範草案,但不確定最終版本是否包含居民要求的距離規範,且新法不溯及既往,既有風機若不符新標準,該如何處理還要就個案作研究。

自救會「蛋洗官員頭像」,怒批能源局缺乏風機規範,要求經濟部出面負責。(攝影:王顥中)

苑裡自救會會長陳清海表示,風車的低頻噪音長期可能引發風車症、影響健康,居民只能抗爭到底。他強調居民都支持綠能,但必須要有距離規範,避免安全受到威脅,「規範健全,綠能才能永續發展」。由於英華威副總王雲怡過去曾表示,全世界都沒有風機與民宅間的距離的規範,德國沒有、美國也沒有,而能源局則是多次強調目前引進之風機已通過國際認證,有嚴謹的安全控管與風險管理,卻不正面回應安全距離規範的問題,陳清海對此質疑,經濟部能源局總是口徑一致地為業者護航,形同「英華威能源局」,經濟部不該坐視不管。

協助自救會的工程師王偉民表示,美國雖沒有統一標準,卻有由各州各自所設定的風機與民宅建物距離之規範,範圍從6百公尺到1千5百公尺都有,有些是法規而有些是行政命令,不一而足,英華威「美國沒有標準」的說法根本是謊言。王偉民表示,由於台灣缺乏相關規範,目前大型風機與民宅間動輒就出現僅幾十公尺、一兩百公尺的緊鄰狀況,「在台中大甲、大安,聚落距離風機只有110公尺,低頻噪音導致居民長期失眠,生活只能仰賴吃安眠藥。」

經濟部大樓前,自救會準備了3位官員的頭像──分別是能源局電力組長李君禮、能源局長歐嘉瑞、能源局主祕莊世明──集體向頭像投擲雞蛋以表達憤怒。自救會幹部陳薈茗表示,苑裡反瘋車已經長達10個月,期間數度赴能源局陳情,還曾長期絕食,但能源局卻始終怠惰無回應,此次才會來到能源局的上級機關經濟部行動,認為經濟部應該要對外交代立場。

按照往例,經濟部一早就拉下鐵捲門以因應抗議,能源局電力組長李君禮事後邀媒體入內接受訪問時表示,民眾要求的相關法規,能源局將會在7月底提出初步規劃的草案,並從8月開始舉辦對外公開說明會,「風車與民宅間是否定距離規範、距離該定多少,都會在充分研究後放入草案中」。不過,由於法令只限制未來的新設機組,而不溯及目前已開發之既有風機,李君禮語帶保留地表示,等草案版本確認出爐後,若既有風機若不符新標準,還要就個案作研究評估如何處理。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批評,政府現在經常利用苑裡風電遭抗議一事,促成人民對綠能的不信任以達成擁核目的,但其根本原因其實只是相關規範不足,「政府刻意不解決問題、不負起它應負的責任,這很惡劣!」他認為經濟部應儘速完善規範,其中除了「距離」之外,也應包含設置程序以及協商機制等等。

目前,苑裡風場已取得環評通過的6支風機中,有4支(18-1、24、25、26號)在自救會的阻擋下,仍已接連立起,不過第一期的籌設期限只到7月18日,而目前由於業者沿海的管線及電力都尚未舖設,已向能源局申請期程展延。被問到既然草案已將於7月底出爐,是否會暫緩通過業者的展延申請,李君禮則說「這是兩件事」,表示施工展延程序已在辦理中,將就風機進度進行一座一座的審查,最後通過與否要尊重審查委員的決定。

民眾批業者設置風機過程黑箱,在缺乏規範的情況下,任憑居民安全遭威脅。(攝影:王顥中)按照往例,經濟部拉下鐵門因應抗議。(攝影:王顥中)經濟部派出一名科長(右)接受陳情,但她沒有獲得發言授權,在接過陳情書後立刻轉身離去;抗議結束後,能源局才邀媒體進入經濟部接受訪問,但仍未直接與民眾溝通,自救會對於自己的行動獲得了什麼回應,恐怕也得等回家看了媒體報導才知道...嗯...如果有被報導的話。(攝影:王顥中)
國外安全距離比較表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提供)

事件分類: 

回應

各國對風機距離考量的多是噪音,不是安全,風機安全應由風機設備是否符合國際規範檢驗,基座與風機施工是否有專業技師設計與監造,運轉後是否有依規範定期檢查與維護來確保,所有工程都是如此,據我所知,風機都有做以上動作,怎會說無安全規範,顯少有工程用距離來保安全的。不然摩天輪不就也要訂安全距離了。

從拉斯維加開車至舊金山途中經過一個山谷,山谷中密布數千個運轉的風車,山區中卻不見人跡。
風電是開發中的科技,風力是源源不絕的能源。雖然風力是免費的,但是以風力發電還是需要付出鉅大的成本。發展風電最大的成本就是遭破壞的環境,所以各國發展風電都將風車設置在不適生活的土地上或海洋中。
以台灣的土地面積、地勢與人口密度、散布,是否適宜開發風電?

「取得250公尺內居民同意」的規範前所未有,放眼全世界採用風能的先進國家都沒有比這還嚴苛的規定,能源局為馬政府護樁拉票的心態顯而易見,請自救會不要再說反話,並請所有反核擁綠能人士不要再沉默,明天下午一起出席公聽會抗議政府護航核四的可恥行徑!!!

台灣最嚴 風力發電需取得居民全數同意
2013年08月16日19:52 來源:蘋果日報
【王玉樹/台北報導】經濟部能源局修改《風力機系統審議規範》,新增未來業者籌設風力機如距離250公尺內有民宅,除依現有規定須進行環評外,也要取得此距離範圍內所有居民同意,否則不發給籌設許可。這將是全世界第一個規定風力機一定範圍內需居民同意的國家。......

時間:102年8月20日下午1點
地點: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國際大樓1B-101會議室(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