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台南鐵路東移 居民佔領市長室
訴求召開聽證會 下週一前要回覆

2013/08/27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居民佔領市長辦公室要求賴清德出面承諾召開聽證會。(攝影;王顥中)

全台各地「佔領」政府機關的抗爭持續延燒,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今天(8/27)下午要求台南市政府就鐵路東移徵地爭議召開聽證會未果,近50人一度佔領市長辦公室,要求出外跑行程的市長賴清德回辦公室當面對話。直到5點半公務員下班時間,自救會宣佈再給市府一週時間,下週一(9/2)下午5點之前,市府必須對「聽證會」相關的時間、地點、程序作出清楚的說明,否則將再度佔領市府,發起更激烈的行動。

深夜聽聞會議訊息 自救會緊急動員

南市府今天下午原預計召開都委大會審查鐵路地下化計畫。然而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上午至市府抗議該場會議沒通知居民參與、違反程序正義,並主張暫緩,要求市府先依《行政程序法》召開具法律授權之聽證會,確保居民意見能被妥善處理。

協助自救會的成大學生張皓鈞表示,居民是在前一天深夜才臨時自己打聽到會議消息,市府根本沒有主動聯絡通知。上午自救會成員緊急動員到市府要求暫緩會議,質疑市府的會議程序大有問題。居民鄭椅發質疑,2009年行政院核定之鐵路地下化版本都無需東移,「工程技術難道是退步了?如果市府不是心理有鬼,為何要偷偷開會不讓居民知道?」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許博任也南下表達聲援,間接破解了過去以「藍綠鬥爭」來框定農陣支援大埔抗爭動機的部份媒體名嘴。許博任指出,現在連中央內政部的都委會都會在前一週就通知相關居民與會,台南這次竟然試圖搞黑箱會議被抓包,簡直是跟劉政鴻一樣粗暴。許博任強調,就目前的狀況「南鐵案就是南方版的大埔」,兩者都是「不當、非必要,且非最後手段的土地徵收」,批評賴清德「好的不學學壞的,竟去學到劉政鴻」。

會議暫緩 聽證會開不開仍未可知

在居民抗議下,市府緊急將下午的會議喊卡,市府副秘書長劉建忻出面接受陳情,但對於「聽證會」的訴求則不願作回應,劉建忻說,過去在南鐵案專案小組會議中已經讓居民表達過意見,都有會議記錄,之後再召開都委大會也會邀請居民參與;但此一回應立刻遭居民反駁,指過去參與的會議「連會議記錄都不公開」,根本無法達到雙向溝通或細節辯論,且居民的發言也沒有法律地位。許博任表示,唯有依照《行政程序法》召開聽證會,正反雙方有真實陳述的義務,同時也有正式的法律效力,才能解決問題。然而,聽證會究竟開或不開,劉建忻矢口不願正面答覆,只是不斷再三重複,「未來的都委會將邀請居民參與」。

經過幾番往來對話沒有交集的僵持,自救會決定轉往市府2樓的市長辦公室。不過由於賴清德正出外跑行程,自救會只能在辦公室苦候。從前晚接到會議訊息到緊急動員,一切都是突如其來,自救會約在下午5點半決定暫時撤回行動,調整抗爭節奏,回去為未來的抗爭預作準備。他們要求市府必須在下週一(9/2)下午5點前,對「聽證會」相關的時間、地點與程序作出清楚的說明,否則將再度回到市府發起更激烈的行動。

政治的,太政治的
前台南市議員、現任市府秘書處處長蕭博仁(圖中),在行動尾聲出面做出「承諾」。(攝影:王顥中)

行動尾聲,市府秘書處處長蕭博仁忽然邀集媒體與自救會,作勢提出承諾,他說「我願意承諾各位兩點:第一、沒有『黑箱』的問題,因為未來再有都委會,一定邀請居民參加;第二、我一定會在下週一前向市長轉達各位的訴求(指召開聽證會)。」

正是因為自救會「召開聽證會」的訴求在現場沒能得到回應,市長「出外跑行程」、相關單位(都發局)又不願出面回應,自救會才決定再給市府一週時間,同時也整頓自己的抗爭隊伍。然而,這位曾擔任兩屆台南市議員的秘書處處長,臉上堆滿了誠懇,嘴裡念著的卻是一下午重複講過的事情。

「會議應通知相關當事人出席,這是法定程序,有什麼好拿出來說嘴的?」現場馬上有人出聲質疑他的第一項「承諾」;而「週一前答覆是否召開聽證會」的訴求,也被「承諾」巧妙地置換成「週一前會向市長轉達」。

除了這兩項其實沒什麼承諾的承諾外,蕭博仁後面發言的焦點則轉向《土徵條例》的修法,強調現行法令「沒有舉辦聽證會之規定」;然而,針對縣府可以依照《行政程序法》主動召開聽證會一事,蕭博仁也沒有否認,但相較於劉建忻,他顯然深黯更為高明的說服藝術,他說「如果《土徵條例》以後修法通過了,對聽證會的要求比現在還更嚴謹,那不是更好嗎?」

張皓鈞質疑,大家支持修法,但是否緩不濟急,眼前的個案問題該怎麼解決、如果在修法完成前南鐵案就執行了呢?許博任則追問市府是否同意修法前先暫緩程序,待修法完成後再啟動。這時候蕭博仁則澄清,南鐵案並非他的職權範圍,所以無法回答,「我是覺得鄉親很辛苦,而且大家以前也都是支持我的選民,所以熱心越權來多幫這件忙」。

令人好奇的是,究竟為何南市府因應自救會抗爭,竟沒有一個主責機關願意出面回應,而只能靠一個權責其實都不在他身上的人出來「多幫這個忙」。而他所承諾的,其實也只是「會盡力往上面傳達」。至於究竟是否召開聽證會、修法前是否暫緩程序,蕭博仁笑笑地說「如果傳達有結果,這個答案不要由我來說,由市長來說不是更好嗎?」

南市府深夜傳出將審議鐵路地下化案,在自救會的緊急動員抗議下,都審會同意會議暫緩召開。(攝影:王顥中)南市府深夜傳出將審議鐵路地下化案,在自救會的緊急動員抗議下,都審會同意會議暫緩召開。(攝影:王顥中)台灣農村陣線許博任(右)與南市府副秘書長劉建忻(左)爭執有關「聽證會」法律程序問題。(攝影:王顥中)由於劉建忻不願正面回應是否召開聽證會,自救會一聲令下「走,去2樓找市長!」(攝影:王顥中)居民湧入市長辦公室。(攝影:王顥中)

回應

自救會的質疑網路上都有解答了,鐵工局也說的很清楚,真的不懂這些人要什麼答案?還是說不符合你們意思的結果就不是答案?

農陣硬起來!加油!

熱烈支持「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的正義抗爭!

簡單來說,要錢。

我覺得這個賴清得很不簡單.一下火車上救人.一下接見人權律師.主流媒體拼命幫他化妝..跟以前的蔣中正沒什麼兩樣.稍不小心就會被騙..

如果是「要錢」就可以解決,賴清德何不大方一點,反正一般徵收是由中央出錢。

訪海地捐4.7億 立委:馬像凱子撒錢

重建最高法院早募得,馬政府又重複捐贈?〔記者邱燕玲、王貝林、陳璟民/綜合報導〕強調不做金援外交的馬英九總統,卻被友邦當凱子耍?三年前發生大地震的海地,前年宣布募得的二.六億美元災後重建金額,用途即包括重建最高法院,但我國七月卻又與海地簽備忘錄,承諾捐四.七億台幣協助海地重建最高法院,馬英九總統昨率團出訪中南美洲的「賀誼專案」,行程之一就是赴海地參加其最高法院的動土典禮。

雖然這則新聞,馬總統多有辯解,好像是說我們會監督之類的,就在上一篇【馬英九與沈威志】我提到一則洪案新聞,

洪家律師團指出,旅長沈威志收到洪求救簡訊隔天,指派參謀主任張治偉約談洪仲丘了解申訴內容,張治偉回報說洪仲丘個性開朗,身體沒有異狀,回覆內容與仲丘求救簡訊出入很大。到底有沒有約談?有無據實向沈威志回報,卻讓沈威志蓋章送洪仲丘禁閉。

律師團不解的是,如此重要面談,還是在公文上蓋了章,甚至讓沈威志誤判行事。但軍方調查報告及起訴書,卻不見張治偉這個名字,所有的公文都得由他經手,為何獨漏?律師和家屬都認為,軍檢不該便宜行事,還是要查個明白。

我的看法有三,一、沈威志根本沒要張去問就直接簽核,說謊。

二、沈威志要張去問,張說人快關死了,沈說抓耙仔人人得而誅之,還是在說謊。

三、沈威志要張去問,張說洪仲丘個性開朗,身體沒有異狀,變成是張說謊,沈被當成白癡,這就要查一個白癡如何幹到少將的,不過話說回來,尹啟銘還當過經建會主委咧。張變成殺人犯之一。

回頭看到聯網異言堂台灣阿Q格主的新作【開國是會議,有用嗎?蔡英文耍什麼白癡?】嗯,那就以白癡為主題往下說好了,大家知道,國是會議,如果一方是蔡英文,另一方一定要是誰麼?

答對了,就是馬英九。

所以說,開國是會議,蔡英文是要耍什麼白癡?這個答案不就應該是:

是的,蔡英文就是要耍馬英九這個白癡。

如果把馬英九想成沈威志,洪仲丘這個胖下士膽敢欺騙一個少將旅長,發簡訊說自己有病,恐怕撐不過禁閉,而沈威志叫張治偉去雙重確認,卻得到完全不同的答案,

張治偉回報說洪仲丘個性開朗,身體沒有異狀。

這時他竟然就馬上信以為真,都不用針對雙方說法大相逕庭的部分,找另一個軍官去問上一問,白白把大好將軍的前程,葬送在張治偉的手上。鄉親啊,大家說說,這個沈威志是不是像個白癡?言歸正傳,當馬總統把國人勒緊褲腰帶,要當凱子去海地撒錢,立委都已經發簡訊告訴他,海地要蓋最高法院的錢已經早募到了,馬總統另外找外交部去問,外交部說海地很清廉,沒貪汙舞弊,沒人要捐這筆錢,就等馬總統去灑,兩方說法天差地別,馬總統不也沒找第三者去雙重或三重確認一下,就非要去灑錢不可,這種舉動,還能說不像沈威志這個白癡將軍嗎?

馬總統不問,我去幫他問好了..在「多做多對?馬總統真幽默!」我把馬總統比成非洲馬拉威總統莫魯士,在留言區裡,不小心記下了海地總統馬德立的新聞,

【海地總統被控治國無能】海地是全世界最窮的國家之一,目前還在設法從2010年震災中重新振作。而總統「馬德立」上任還不到兩年,國內就發起反對聲浪。抗議者連續三周在大城市遊行,指控政府面臨物價上漲不聞不問。抗議者也抨擊政治人物花大錢買名車,以公務名義旅遊,對國家全無正面作為。

看到沒,這個馬德立,竟然就像馬拉威的莫魯士或是台灣的馬英九一樣,都是貪腐到爆,世界知名的爛總統,所以經過雙重確認,我們知道馬總統灑的這筆錢,那是標準的肉包子打狗,這就有點像馬總統介紹莫魯士跟馬德立認識,然後一起去參觀莫魯士的皇宮,

「哇!這麼美的皇宮,怎麼蓋的?」

莫魯士打開窗,遙指遠方一座土橋,說:「蓋一座橋就有了。」

後來馬總統跟莫魯士,又去參觀劉政鴻..喔,想岔了,是參觀馬德立的豪宅,他馬的,比莫魯士貴氣十倍,「哇!這麼美的豪宅,怎麼蓋的?」

馬德立打開窗,比了比一旁的最高法院,說:「蓋一座法院就有了。」

其實,如果不是洪案攪局,林益世案已經408天,李朝卿案321天,卓伯仲案282天(按:後兩者我承認是湊數字來的),就拿這裡面最晚發生,喔,還有一個賴素如案,剛過100天,那個是根本還沒發生,卓伯仲是犯了背信罪,他一面跟外頭企業以縣長弟弟之姿,瞎掰是給馬總統競選來募款,募了好幾千萬,卻中飽私囊,拿去買豪宅,馬總統別說不知道,案發之後,馬總統更是對競選經費被貪幾千萬漫不在乎,繼續重用卓伯源當縣長。看到馬總統這種世所無匹,治國就敗國,治黨就敗黨的大號抓耙仔..喔,是大號敗家子,也能證得這筆給海地總統馬德立的錢是有去無回。

話說馬總統把國家敗光,還出國比賽花錢,一邊花,一邊不忘糟蹋台灣人,馬總統說:業精於勤,不荒於嬉

總統馬英九率團出訪中南美,十一日傍晚專機飛抵美國紐約過境。他稍早在機上指出,出訪「不是去湊數字的」,「業積於勤、不荒於嬉、勤能補拙」,常常聯絡就會有感情,國際關係相當大程度是人際關係,「若做了八年總統去都不去一趟,再怎麼說總是無法完全交代」

來解釋這12字偷了懶的16字箴言好了,古人說業精於勤,荒於嬉,就是告誡世人勤勞才能有所獲,嬉玩的態度會無所得。但是被馬總統一改,勤勞有所獲,嬉玩也不會無所得。鄉親啊,聽到沒,人家馬總統醜話都說在前,這趟就是出國比賽撒錢玩兒的。只是馬總統這麼會敗家,這麼會花錢,到最後,終究也會面臨到一個難題,那就是沒錢了..

政府明年賣股500億 四大基金承接為彌補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財政缺口,政府規劃出售合庫金、兆豐金、台積電及中鋼等上市櫃公司股票,初估約五百億元,並協調四大基金進場承接,以避免大量釋股衝擊股市,同時鞏固公股經營權。

政府已多年未編列釋股預算,但明年度總預算案歲入、歲出差短逼近三千億元,創近年新高,為彌補財政缺口,這波規劃釋股的標的規模之大,是近年罕見;而協調四大基金承接,等於政府拿股票跟四大基金換現金,這種預算籌編方式更是史上首例。

好的,這招籌錢的方式,我記得當股市炒手在炒股票的時候曾經見過,就是左手賣右手,右手又賣左手,配合記者放消息,把股價炒上去,然後觀察上車的人數,到了獲利滿足點,慢慢出脫,等到手中籌碼出得差不多了,就發布利空,瞬間多殺多,融資斷頭,血流成河。後來我在炒地皮的投機人士身上,也看到過,如果有搭配專炒地皮的縣長,收效更鴻大,一開始先找田地,偷偷買起來屯,然後找個因頭,說有國際公司來設廠,開始變更都市計畫,要是搞成甚麼航空城,潛水城的,再砸進幾百億預算,蓋高鐵車站或捷運站,地皮更是能一飛衝天,可是事實上,那些都只是一種財富重分配的假象,就是人為製造的通貨膨脹,這裡頭並沒有增加多少實際的產出,有的只是鈔票的跑來跑去,左手給右手,右手給左手,凱因斯說這叫貨幣的乘數理論,錢就莫名其妙的又多了出來,

讓馬總統又可以再敗家敗國兩三年。

可是實情是把一般人民的購買力掠奪了,也就是說,從前可以花一塊錢買的麵包,現在得花兩塊才買得到,多花的那一塊錢,就這樣被馬總統五鬼搬運到他的口袋裡去。馬總統這幾年搞油電雙漲,搞經濟墜谷,經濟成長率明明都還是正的,但是國民所得卻一舉倒退回15年前,這時的通貨膨脹,已經讓馬總統嚐到人民血淚的滋味,大呼過癮。如果富貴不能去國外海地亂灑錢,那跟錦衣夜行有何兩樣?

報..報告馬總統,可是您這樣子灑錢,國庫又要空了,怎麼辦?

笨,不會把前經建會尹啟銘..對,就是那個剛被三個小毛頭裝神弄鬼「爸爸快點來救我」把自己兒子當爹寶的阿呆,找來問問,看要如何多搞點通貨膨脹,買空賣空,左手賣右手買的假把式,跟老百姓搶更多錢回來,好好的遷怒來教訓這群台灣小屁孩。

連尹啟銘都敢騙?尤其是這個5238版主,連笑四五篇,應該夠了唄。

情況緊急!

「南鐵抗爭」形勢嚴峻,情況詭譎、複雜,抗爭的學生與群眾資源有限,缺乏外援,無政黨資助,更沒有主要媒體支持,四報一刊皆「冷處理」。台南市政府陰險、狠毒,企圖進一步抹黑、孤立自救會。

希望社運團體能團結起來,求同存異,全心全力幫助抗爭的學生與群眾。

如果台南市政府像苗栗縣政府一樣,採取暴力霸道方式進行強拆,就一定會引起激烈抗爭、政黨資助及吸引媒體關注。政黨現在資助自救會要求工法的訴求,只會把抗爭團體北上要求行政院重新規劃鐵道地下化工程,這是執政黨不願見到的場面,所以要先等賴清德出手。

左派農陣成為大地主討價的籌碼,可悲

誰是大地主?反迫遷的居民、學生與群眾並非要錢,而且超越藍綠。

2012秋鬥 反財團圈地大隊來也.w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Nc6LWACHro

反強徵、反迫遷的農陣是左派?支持政府強徵、強拆遷就是右派嗎?所以被稱為左派是指民主主義,右派是指國家資本主義?

左派認為資本主義是歷史的產物,而並非永恆的、天經地義的制度,因此致力於改造、終極廢除資本主義體制,通過新民主主義,最終實行社會主義。

而右派認為資本主義是天長地久、理所當然的制度,最多只能在資本主義體制內改良,而不可能根本廢除資本主義制度。

農陣是左派還是右派?

左派並不反對合理發展,而是認為發展應該要合乎人民長久的、整體的利益,並且必須通過民主程序。不可讓資本當道、財團治國,反對中央及地方政府放縱資本家與大財團欺壓中、下階層民眾。

農陣反強徵、反迫遷的訴求,與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有什麼關係?無論資本主義或社會主義都是反強徵、反迫遷,資本主義更是反對政府以公權力介入市場自由機制。不要把對社會公理與正義的訴求,當成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對立。諾貝爾獎的得主,都是資本〈自由經濟〉主義學者,他們主張政府強徵、強拆嗎?資本主義學者甚至認為工業汙染也不應該由政府出面解決,解決因獲利所製造的問題是業者的責任。
如果反對基本人權是右派,才能把農陣視為左派。

我贊成台南鐵路地下化。但應該妥善安置拆遷戶,台南市政府對居民未免失之於苛薄。

李民騏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_Minqi
中國資本主義的發展和階級鬥爭(中文版)
http://content.csbs.utah.edu/~mli/

資產階級學者經常向人們灌輸一個神話:資本主義和民主是天生的一對雙胞胎。「資本主義的天然邏輯導致政治民主,因為沒有政治自由的經濟自由從本質上講是不鞏固的。經濟上獲得自由的公民很快就要求有政治自由和政治民主。」(《邊緣》)

如果說,「經濟自由」導致「政治自由」,那麼如果社會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中,合乎邏輯的結論便是,只有這少數人才有「經濟自由」,因而才有「政治自由」,而大多數人只能是既沒有「經濟自由」也沒有「政治自由」。

‧‧‧‧‧‧

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政治史說明,在歷史上,現代民主根本不是資本主義發展的內在要求,而是無產階級和其他被壓迫人民與資本主義壓迫勢力長期鬥爭贏得的成果。因此,民主本身就是階級鬥爭的產物。民主能不能存在,能不能鞏固,因而也只能取決於階級鬥爭的客觀形勢。現代資本主義民主,不過是以往階級力量對比的反映,它不是,也不可能是民主發展的頂峰,而只能是如列寧所說的,「殘缺不全的民主」。

民主和專制又跟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有何關係?美國不民主嗎?還是中共不民主呢?
農陣反強徵、反迫遷的訴求,是為了維護社會正義與基本人權,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對立,所以不能以民主與專制、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對立,硬將農陣劃分為左派。
農陣的屬性,只能從人權的平台進行討論,否則就會掉進被政治化的陰謀。

大敵當前
團結一致
求同存異
共同對外

「南鐵抗爭」比「大埔抗爭」更艱難。

「南鐵抗爭」不但無法"借用"民進黨的人力、物力、財力,而且反過來會被民進黨全力壓制並且抹藍、抹紅,台南市政府甚至會動用各種資源和社會關係分化、孤立、削弱反迫遷的居民、學生與群眾。「南鐵抗爭」等於是在對抗整個藍綠金權構造。

不過「南鐵事件」被迫遷戶眾多,「自救會」頑強、靈活,只要擴大團結面,或許能爭取到合理權益。

沒辦法抹綠就只有抹藍、抹紅了?從政府中央行政院長開始一路到苗栗縣長,都在把社運抗爭扭曲成藍綠之爭,甚至把二十五萬走上街頭的不分藍綠白衫軍,也當成「有心人士」的操作。

洪仲秋的案子是不是也一樣?只是自救會換成1985,鐵工局換成國防部,標準就變不一樣?

反南鐵成員直搗黃龍 攻占市長室-民視新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IwhA9T5j3Q

要賴清德踹共 拆遷戶赴市政府抗議 2013.08.2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CdBdyXWtXA

反鐵路東移自救會-市長室陳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VqJo97GOe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