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性糧價上漲的後續效應

2008/02/28

最近糧價上漲的幅度越來越大,勒緊褲帶已經不是笑話,而是切身影響到肚子的問題。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提出警告,全球已經出現新的飢餓領域,不僅貧窮國家面臨大規模飢荒的危機,就連已開發國家中的中低階層,也受到嚴重的威脅。各國政府已經紛紛採取行動,就連台灣都已經考慮提高稻米收購價格,以鼓勵種稻,藉以平抑糧價。

不過這次全球性的糧價飆升,問題盤根錯節,包括開發中國家經濟成長必然需求的糧食、生質燃料搶了大量的玉米、跨國農企業的控制、對沖基金的炒作等等,而也呈現了全球糧食市場的脆弱,重重搧了WTO號稱的開放市場有助於糧價低廉一巴掌。但是之後全球糧食供給的複雜性卻只會更高。

因應糧食飆漲,許多過往為了保護本國農業的設立許多補貼及關稅的已開發國家,已經紛紛開始考慮取消這些農業保護政策,其中歐盟在今年一月首次取消了穀物進口的關稅,並且越來越需要進口穀物應付所需及平抑糧價。這種情況,卻反而使得WTO日內瓦總部興奮了起來,因為觸礁已久杜哈會談露出曙光,當糧價上漲的幅度已經蓋過進口關稅、補貼,被各國農業保護政策搞得難以寸進的杜哈會談,有了可能進行下去的意義。

但WTO未免過於樂觀,尤其是糧食穀物出口國,在這一波糧食危機中,已經開始提高出口稅因應,這進一步造成糧價飆升的預期心理,但更重要的,糧食出口國家已經進一步認識到糧食是重要的戰略商品,開始規劃學習石油輸出國家,打算建立糧食的OPEC,以控制全球的糧食供給。這種可能的變局,恐怕不是WTO畫的自由市場大餅得以規範的。

更值得關注的,是貧窮國家的糧食供應狀況,糧價的飆漲,許多國家已經從糧食價格管制,進一步開始採取食品配給制度,而糧食短缺問題始終嚴重的非洲國家,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已經表示無法供應所短缺的糧食,如果糧價仍未平息,嚴重的大規模人道危機將會在世界各地爆發。

而對於以小農生產為主、仰賴糧食進口卻仍一定程度保護農業的日本、南韓、台灣等在WTO曾經組成G10的國家而言,至今還未有任何積極性的因應政策。最主要的原因,仍然在於糧食越來越受到國外市場控制,而如果因應高升的糧價擴大本國農業生產,又擔心尾大不掉,使得通膨惡化。以日本為例,雖然因為糧食價格上升,但仍然以政策壓抑米價。而就台灣而言,問題也是複雜,因為糧價的上升,不是進一步開放進口就是刺激農民搶種,前者將使農業進一步破敗,但後者的問題在於肥料、農藥、農機等生產資料價格居高不下,而台灣的米蟲等產銷問題也從來沒解決過,糧價最後可能還是壓不下來,農民又沒從上升的糧價中獲得利益。

如果糧價持續飆升,一個全球性的農業生產消費體系將會發生巨變,不僅對各國政府來說農業必須有短期、長期的因應及政策規劃壓力,農民本身也會面臨新的挑戰。

事件分類: 

回應

印象中台灣的米一直是供過於求,為什麼國際糧價上漲我們的米也要漲咧?

因為加入WTO,一定比例的稻米必須經由進口,聽說是這樣?

我請問一下唷 就是文中所談到 " 生質燃料搶了大量的玉米 " 這樣的問題必然根隨著油價越來越高而受到重視,但在面臨糧食不足,卻又不得不發展升質燃料的矛盾下,是否會有什麼比較兩全起美的處理方式呢?

世界上資源總共就是那麼多,可耕地總共就是那麼多
要種油,糧就漲
要種糧,油就漲更多
哪有什麼兩全其美,別傻了

世界資源有限,人人慾望無窮,有一位經濟學家就說過
「平心而論,你認為這星球的資源夠所有60億人都過上美國中產階級生活嗎??」
「如果不夠,那靠什麼標準決定誰能上升、誰要犧牲??」

飯總共就是那麼多
有人多吃就要有人少吃,有人要吃滿漢全席
就有人要去燒炭~把「份額」讓出來

兩全其美就是砍人口,吃飯的嘴少了、車少了,油糧價錢自然都下降

樓上的回覆為免落入馬爾薩斯的悲觀情緒,

在資本主義下,為了增加商品需求,

美國人人被養的比正常人類還要兩倍大,

吃什麼東西都是別人的double size,

這種狀態是人類的真正需求嗎?

搞得身型巨大,走起路來左擺又晃,

恐怕是社會異化的結果吧!!

大家一方面認真面對自身的需求,以身體真正的聲音享受生活,

二方面共同對抗,

迫使人類浪費資源、又殘害自身的經濟意識型態,

恐怕比落入種油、種糧的爭議有效得多!!

回覆Barking
(好久不見 打個招呼,上次見面是在台北的單車臨界量活動)

是的,10%進口。

至於米價問題,

台灣上漲的情勢算是較輕微,

菲律賓長了接近一倍可以說是受害最深。

ALLCOME:90%的台商台商不是台灣人,我再強調一次,90%的台商絕對不是台灣人。

ALLCOME:我還記得,之前發國難財的人還有SARS N95 口罩 缺貨時,有立委打算進一、二個貨櫃來賺暴利。

ALLCOME:不過這樣也好啦,台灣的內戰會比你們像中的還快發生。我是覺得太慢了一點。

ALLCOME:再來幾個颱風會,我相信會加快台灣內部的這個「流程」。

(民視影音新聞:)
http://news.ftv.com.tw/Search_News.aspx?sno=2008506U03M1

全球糧荒 一期稻作創天價 2008/05/06
全球糧荒,也開始影響到台灣的稻米價格了嗎?屏東的一期稻作即將採收,每分地的價格,傳出糧商搶喊,居然喊到16000元,是往年的一倍,創下最高紀錄.不過,農民說,哄抬價格的成分居高,真正會用這樣高價收購的,目前還沒聽說。

一粒粒飽滿的稻子,就快要由綠轉為金黃,屏東一期稻作即將收成,已經吸引大批糧商搶購,價錢令農民眉開眼笑。

農會人員指出,大概是受到全球糧荒的預期心理影響,往年每分地的稻米價格只有5、6000元元,今年卻突然跳了一倍,漲到12000元,甚至還聽說,有喊到15000、16000元的,不過,農民說,哄抬的成份居多。

稻米價格飛漲,稻農說辛苦了幾十年,終於等到這麼好的價格,因此不想再把米交給公糧,看樣子今年的米是貴定了。(民視新聞洪明生屏東報導)
==================

ALLCOME:引爆「台灣內戰」的重要工作就交給台灣的「糧商」了,請一定要加油。

糧價上漲目前對台灣還沒有太大的不良影響,例如台灣的米價還是遠高於國際行情,米價高漲反而讓台灣有很正當的理由暫時拒絕進口稻米。

糧價上漲雖然讓肉類及乳製品價格上漲,但台灣的承受力還是較佳的。

只是要解決這個問題,還是要靠科技發展:至少要在短時間內讓纖維素乙醇取代玉米乙醇,中期來看還是要增加畜牧業的效率(減少產肉產乳所消耗的糧食)。

首先感謝貼文者,讓我得以知道這消息。

這牽涉層次很多,我要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