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聲中學評鑑 烢報嗆聲
抗保守威權 高中校園萌抵抗

2013/10/0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昨天(10/4),受到桃園振聲中學打壓的學生刊物《烢報》及聲援者,趁著振聲進行校務評鑑時在校門口抗議,要求校方刪除打壓校園刊物的校規。雖然教育部長蔣偉寧表態「挺言論自由」(相關剪報),不過《烢報》前總編輯周香羽說,出面回應的校長秘書宋文松仍表示學校方面訂定的校規「完全合法」,並沒有退讓的意思。

《烢報》第一期處理了振聲中學「反媒體壟斷」座談遭到校方破壞的事件,之後遭到校方強制回收、銷毀。(資料來源:《烢報》Facebook粉絲頁

「烢報事件」的由來可以回溯到一年以前,振聲中學撤銷了熱音社、戲劇社、熱舞社等三個社團的成立登記。這三個社團本來都跟校園裡面的異議活動、言論自由什麼的沒有關係,「校方廢社的理由,像是『在演藝廳前面吃東西,不禮貌』,或者『活動申請有所缺漏』」這些非常主觀、任由學校行政人員恣意解釋的理由。

「三社事件」之後,部份成員組成了「他方社」,開始關注社會議題,今年(2013)5月23日,他方社在校內舉行「反媒體壟斷」的講座,「在籌辦、向校方申請的過程,沒有什麼衝突,學校也同意了」周香羽說,「但到了活動當天,教務主任卻來到會場,要求同學離開」,校方強力介入,活動也辦不下去了。

5月31號,《烢報》第一期,就以這個事件為主題,做了報導,刊物一出來,就到校方強制回收、銷毀;6月6號,《烢報》在校園內垂下布條抗議,布條遭到教官的沒收;8月5號,校方公佈「協助或散發未經學校核准之不實文件(文宣)或其他不當行為,造成校園不安者」可以留校察看或者退學的校規。

現在,周香羽等《烢報》的成員都已經畢業,校園裡面高壓的氣氛也都還存在,因為擔心在校生會受到學校打壓,在今天的抗議中,周香羽說,大家盡量讓還在校內的同學低調,不讓他們上鏡頭或者明確地表態。不過,「烢報事件」讓人看到了高中校園裡保守與戒嚴的力量,也看到反抗的行動正在萌芽。

周香羽說,振聲高中向來以「管教嚴格」作為號召,不過,類似的氣氛,現在是不是還普遍存在在高中校園裡?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成員奉君山說,青盟前一陣子在各地巡迴舉辦反媒體壟斷的講座,大概有6、7所高中的同學有興趣,接洽他們舉辦活動,「當然,振聲的案例是最誇張的」,不過在每一所學校,青盟的活動都或多或少遭遇到些阻力。

「高中生的生殺大權還掌握在師長手上,這使他們會作一些奇奇怪怪的限制」,像是「反媒體壟斷」的議題,對這些高中行政人員來說,「可能政治性特別強」,所以各校在辦的過程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順,奉君山就以自己出席的(已經被認為是最順利的)那場為例,「原本是要找(清大學生)陳為廷的」,但是校方卻認為「不可以找學生」,所以才把人選換成了他。

振聲校方對《烢報》的「道歉、刪除校規、歸還布條」三項訴求沒有回應,周香羽表示,未來將會上升抗爭的層級,要求教育部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