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報導】2008/03/08 am10:40
全國串聯 狼煙四起
原住民族308為尊嚴而走正式展開

2008/03/08
苦勞網特約記者

為了爭取原住民族應有的居住領域與傳統文化,來自全台灣各地、各部落的原住民族「308為尊嚴而走」獵人行動,目前正在自由廣場(原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門)前集合、等待十點半遊行的展開;在此之前,由阿美族的長老帶領大家進行祈福的儀式;各族原住民身著傳統服飾,像是阿美族一身紅色、泰雅族一身素白,布農族則以藍色系為主…他們以及到場聲援的朋友們,約五百人,在民主廣場前手牽手為成一個大圈,高唱原住民傳統的歌曲、並跳起部落中有重大活動前,一定要跳的舞蹈。

台北縣三鶯部落的阿美族人,也帶著寫著「台灣原住民誓死捍衛家園」布條,一同參與了行動;另一塊布條上,則寫出目前已經被拆毀成一片廢墟部落的心聲:「反迫遷、要家園,北二高三鶯部落加油;雖然我們沒有主權也要捍衛人權。三鶯部落堅決站起來,因為我們也是人,不是擔心受怕被圍捕獵殺的動物。全國的部落同胞一起來一條心,給我們加油聲!」

昨(3/7)天晚上,從全國最南端屏東排灣族、魯凱族部落燃起的狼煙,經過一周的時間;傳遞到了這一次參與「獵人行動」最北端的部落–同樣面臨迫遷威脅的新店溪的溪洲部落;各部落的代表,一行兩百人,來到溪洲部落,與族人一同進行最後一場施放狼煙的儀式。

這些部落是:(台北)阿美族─三鶯部落、溪洲部落;(新竹)泰雅族─司馬庫斯;(台中)靜宜大學、東海大學學生團體;(南投)布農族;(高雄)那馬夏鄉Taganuwa溪;(屏東)排灣族─牡丹鄉石門部落、春日鄉力里部落、獅子鄉中心崙部落、三地門鄉大社部落、泰武鄉萬安/安平部落、萬巒鄉成原社區、瑪家鄉排灣部落、內埔鄉水門部落、達來教會;魯凱族─霧台鄉文物館、霧台鄉舊好茶、霧台鄉阿里部落;(台東)卑南族─台東市卡地布部落、建和部落、寶桑部落、南王部落、卑南鄉初鹿部落、下賓朗部落;排灣族─台東市新園部落、金峰鄉新興部落、溫泉部落、嘉蘭部落、正興部落、壢坵部落、濱茂部落、達仁鄉安朔部、太麻里鄉大王部落、北里部落、拉勞蘭部落;達悟族;阿美族─都蘭部落;魯凱族─大南部落;布農族─鸞山部落。

面對傳統領域與傳統文化受到政權的剝奪,原住民誓言要回自己的居住生存與民族存續的權利,聲言「新原住民社會運動」再起,大家不再是孤孤單單地面對各種形式的暴力。傳統的「狼煙」,警告族人,敵人已經靠近,他們嘗試者用這升起的青煙,相互呼救,並與祖靈溝通。

在「自由廣場」前,坐著夜車趕上來的司馬庫斯青年,帶著各部落傳遞的信物–長毛和泥土,交回給了台東知本卡地布部落的長老,這個信物,從去年年底,「大獵祭」獵人遭到警察蒐證威脅的卡地布部落開始傳遞,經過兩個月的時間,傳遍了全國,在今天,在民主廣場前,又重新回到長老的手上,長老接過長矛和泥土,敬告祖靈,族人們已經來到台北,要表達政府對原住民不公平的待遇、不僅僅是針對他們的部落、他們的族人,而且是對所有的部落、所有的台灣原住民;他們今天來,是要爭回自己的尊嚴。

獵人行動遊行已正式展開,向漢人頭目所在的總統府前進中;下午,各部落並將在台北火車站南二門前廣場前舉行音樂會。

獵人行動3 0 8 為 尊 嚴 而 走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