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實習為什麼對你這麼糟?
從《黑天鵝》的訴訟風波談起

2013/11/07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黑天鵝由知名女星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所主演的電影《黑天鵝》,在豐厚票房以及獎項包裝下,潛藏一隻黑心的天鵝。 (圖片來源

2010年12月,由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所經營的二十一世紀福斯公司(Twenty-First Century Fox, Inc.),旗下的子公司「福斯探照燈影業」(Fox Searchlight Pictures)發行了由好萊塢知名影星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擔綱主演的電影 —《黑天鵝》(Black Swan)。以芭蕾舞劇天鵝湖中的黑白天鵝,刻畫了舞者內心的黑暗面。《黑天鵝》一片獲得了當年度奧斯卡獎的6項提名,並奪得最佳女主角大獎。同時,影片結算的全球票房收入高達3億2千多萬美元,相較於1千5百萬美元的拍片成本,淨賺超過3億美元,可謂是名利雙收。

然而,隱藏在光鮮亮麗的成績之中,這隻天鵝不僅羽毛是黑的,更是一隻貨真價實的黑心天鵝。艾瑞克‧格拉特(Eric Glatt)和亞歷山大‧福特曼(Alexander Footman)兩位《黑天鵝》劇組的實習生,在2011年向法院提告,控告福斯公司違法使用無薪實習生。艾瑞克‧格拉特表示,2010年,他在《黑天鵝》拍攝現場工作了幾百個小時,寫訂購單、做試算表、訂餐點、跑腿等工作,不僅沒有拿到半毛錢,公司也沒有安排任何在職訓練,以及後續的工作機會。當時,跟格拉特他們一樣的實習生一共有20幾位。他認為,實習內容不具備「雙贏」成分,雇主不過單純是拿他們當免錢的勞動力。

新自由主義推動勞動彈性化為背景

自上個世紀70年代以來,主張新自由主義的政治人物和經濟學家們,大力推動更靈活、更少保護的勞動力市場,藉此增加企業獲利,以刺激經濟的停滯。然而,靈活、彈性對於工人來說,代表的是更不穩定的就業,日漸減少的收入。《實習共和國》(Intern Nation)一書作者羅斯‧培林(Ross Perlin)痛批,企業透過將正式工作轉變為不支薪的實習名額,以「提供機會」為名,實質上就是「竊取薪資」。他估計,每年全美企業透過無薪實習省下人事費用高達20億美元。

美國政府責任署(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 GAO)[1]在2000年的一份報告指出,契約工、臨時工、承攬業務的自營作業者、兼職工作者,總共加起來人數已經佔美國勞動力近30%。這種就業不穩定的狀況,隨著2008金融危機爆發而加劇。根據一項研究,在2007年至2009年間,25至54歲的工人離職率上升了33%,取而代之的是非典型就業。2010年美國勞工部統計,美國企業為了減少員工福利的支出,將高達30%的常態正式員工,轉為獨立承包商。(相關剪報

培林認為,大量使用實習生的趨勢起源於上個世紀70、80年代,傳統的全職工作逐漸拆解為彈性、臨時性的工作。雇主也很快認知到透過兼職雇員、工作外包以及臨時工等方式,一方面能減少人事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工人籌組工會。(相關剪報)根據資料顯示,美國工人加入工會的比率,在1950年代達到近35%的高峰,如今只剩下11.8%。(相關剪報)在面對資方企圖以上述勞動彈性化手段以增加獲利時,工會的集體協商力量是勞工的屏障,但越來越多勞工失去了工會的保護。

高失業率打造實習大軍 苦學生 爽企業

2012年美國的整體失業率約為8%(2008年金融危機前低於5%)(資料來源),但同時間,24歲以下的大學畢業生失業率卻為9.4%,是1985年有紀錄以來的新高。(相關剪報)失業的壓力,迫使美國青年主動尋求實習機會,以增加求職籌碼。根據「全美大學和雇主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Employers,簡稱NACE)[2]數據顯示,1992年17%的大學畢業生至少擁有過一次實習經驗(不論有償或無償)。而到了2008年的金融海嘯之前,比例已經成長到50%。(相關剪報)在近年來,受到金融海嘯衝擊,美國經濟蕭條,失業率攀升等影響,有實習經驗的畢業生比例已經快速攀升到75%。(相關剪報)然而,根據諮詢研究機構InternBridge[3]所提供的資料,每年美國企業提供上百萬個實習名額,但其中約半數都沒有支薪(相關剪報)。

根據InternBridge調查,70%的大學生會以支付學分費的方式,將實習工作轉變為學分(需符合系所課程規定),然而,學分費又是另一個沈重負擔。舉例來說,喬治城大學每學分(per credit hour)平均收費1,705美元,威廉瑪麗學院(William & Mary)每學分收費286元,外州學生則為985元。(相關剪報)學分費加上實習時需要自行支付的通勤費、住宿費等等,已經不僅是無償實習,反而更像是「付費實習」。

無薪實習 不見得有好處

美國關於實習與工作機會調查的幾個數據

NACE三年來針對畢業班學生調查,詢問那些已經找到工作的人,是否具備無薪或有薪實習的經驗。三年下來得出的結論是:無薪實習無助於求職。2013年2月至4月,NACE針對9,200多位大四畢業生做的調查結果顯示,63.1%有薪實習的學生已經收到至少一份聘書。而無薪實習的學生中只有37%收到聘書,和從來沒有實習經驗的學生的35.2%相比,只多出了1.8%,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如果將找到工作的薪資納入比較,沒有實習經驗的人所拿的錢,甚至比無薪實習經驗的人更多。(相關剪報

根據美國《The Atlantic》雜誌的報導,InternBridge一份未公開的資料中顯示,2012年他們調查了1萬1千多位大學二年級以上的學生,其中有薪實習的人獲得工作的比例為36%,無薪實習則為17%。如果僅針對大四學生調查,獲得工作的比率可能全面提高,但有薪跟無薪實習獲得工作的比例為2比1,這個結果倒是和NACE的結論近似。(相關剪報

無薪實習的就業狀況是否受到學生主修科目影響?NACE製作了一份圖表,將學生的主修科目以財務、商業、傳播、工程、英語、政治社科、心理等作為區分。最終呈現出來的狀況,仍舊以有薪實習的人明顯領先,無薪實習跟沒有實習經驗兩者的差距不大。

那麼,有沒有可能是有薪實習的學生,在校成績比無薪實習的學生要好?《The Atlantic》雜誌引用InternBridge的內部資料,列出兩者的成績平均積點(Grade Point Average,簡稱GPA),從圖中可以看出,兩者的GPA分佈狀況大致相同。(相關剪報

這些數據還有許多解讀的空間,但已經可以挑戰「無薪實習有助於累積就業競爭力」的說法。就算真有部分的無薪實習機會對累積個人資歷有幫助,但能夠接受無薪實習條件的人,大部分屬於家境較好的一群。他們不必藉由自己的勞動賺取生活費以及學費,可以拿來交換「實習經驗」,所以無薪實習也可能會進一步擴大社會上的貧富差距。

無薪實習 還有很多壞處

對企業來說,既然付出了人事成本,也就會規劃讓有薪實習生從事較為重要的工作內容,為企業賺取利潤。據NACE資料顯示,多數無薪實習生被交付的是文書、簡單的行政、打雜跑腿等工作;而有薪的實習生則有更多機會接觸專業領域,累積經驗與能力。同時,接受過無薪實習的學生,畢業後找到工作的薪資,也比接受有薪實習的學生還低。

當企業大量將低技術性、彈性的工作轉為無薪實習內容時,將在勞動力市場上產生排擠效應,每多一個人接受無薪實習,就會少了一個給薪的工作機會。這將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因為工作難找,所以接受無薪實習;企業因為有無薪實習生可以用,減少了開出來的職缺,進一步又造成失業率攀升。即便是有薪實習,實習的勞動條件也會低於正式的雇員。

《時代》雜誌曾報導:過去3年來,越來越多雇主向勞資律師事務所諮詢「如何透過合法引進低/無薪實習工作以降低勞動成本」。近年也有「前實習生」,出面指控迪士尼(Disney)大量招用在校實習生,用完再補進,以取代原本薪酬可觀的正式員工,因此,「年輕人和他們的父母一直在為全球五百大企業提供勞動力補貼。」(相關剪報

除此之外,實習生的法律權益也是一個重要問題。如果實習生不被視為企業雇用的員工,那麼也就無法適用各種約束勞資關係的法律。美國俄勒岡州議會,在今年5月投票通過將實習生納入職場權益保護範圍。在此之前,實習生一旦遭遇諸如職場性騷擾、就業歧視、職業傷害等等狀況,甚至沒有辦法以勞工身份主張其權利。(相關剪報)。

無薪實習問題這麼多,但對於美國的企業來說,難道可以不受限制地招收無薪實習生嗎?

利字在中間 法律限制擺一邊

美國政府根據1938年通過的《公平勞動基準法案》(Fair Labor Standards Act)有法定基本工資,目前聯邦規定的基本工資是每小時7.25美元,各州自訂的標準在每小時5.15美元至9.19美元不等。原則上所有工作,只要判定為僱佣關係,就需支付基本工資。法案中排除了非營利組織以及政府部門的實習(這些部分有機會再談)。營利事業需完全符合美國勞工部所列出的以下6項檢核標準,才可以招收無薪實習生:(相關剪報)。

1. 實習要類似於教育環境下所給予的訓練。 2. 以實習生的利益為依歸。 3. 實習生不會取代支薪勞工。 4. 雇主不會因為實習生的工作而獲利,有時可能還會對營運造成實質上的阻礙。 5. 不保證實習結束會得到工作機會。 6. 實習生與雇主同時都瞭解不支薪的情況。

我們可以想像到,絕大部分的無薪實習恐怕都無法完全符合上述條件。雖然美國勞工部和各州的司法單位也多次表示重視違法實習的問題。然而,如果不能夠全面規定實習一定要給付工資(例如法國規定2個月以上的實習都要給付基本工資),或是乾脆禁止實習,那麼就只能依靠實習生自發的抵抗或提告。

小蝦米初勝黑天鵝

2013年6月11日,聯邦法官威廉‧波利(William H. Pauley III)判決,福斯公司招募實習生參與拍攝《黑天鵝》的工作,不支付薪資,違反聯邦跟紐約州最低工資的法律規定。波利法官指出,實習生的工作內容包括整理文件、影印、訂午餐跟接聽電話,和支薪員工一樣,然後只有獲得非常少的學習資源。他最後裁定,原告格拉特等人是受僱的勞工,應受最低工資保障。

「大老闆們總是認為,『如果我稱呼一個人為實習生,我就不用付他薪水』。希望這起官司能衝擊他們的思維」格拉特說。「其次,向那些將大量免費勞動力送進市場的大專院校傳遞一個訊息-這是違法的」

對企業來說,在訴訟中通常會以在這一組關係中,判定誰是「主要受益人」(primary beneficiary)做為辯解的方式,他們宣稱在實習過程中,實習生獲得更多的好處,所以不需支付薪資。這樣的說法,確實獲得一些判決的支持,然而波利法官指出,「主要受益人」的辯護,太主觀且難以捉摸,也不具備正式的法律效力。他認為,應該要把重點放在,企業是否從實習生的工作當中獲得直接的好處。許多雇主嘗試以「獲得學分」來合理化無薪實習。在這起判決中,波利法官也明確指出,學生透過實習取得學分不代表無薪實習必然合法(相關剪報)。

因為這起官司屬於集體訴訟,所以其他的《黑天鵝》實習生,也可能透過判決來討回薪資。雖然實習生們贏了第一回合,但黑心的天鵝並不會就此罷休。目前福斯公司已經提出上訴,並獲得受理。預計司法程序將還要繼續走下去。

控告!實習生的逆襲

對於大部分實習生來說,多半缺乏和企業對抗並爭取合理待遇的能力與資源,也會存著息事寧人的心態,所以許多違法實習並不會引發勞資爭議。出面控告福斯公司的《黑天鵝》前劇組實習生格拉特,也不是什麼社會新鮮人,而是具有MBA跟國際管理碩士學位的41歲大叔,為了想進電影圈工作而實習。相較之下,格拉特比起一般的實習生,更有反抗的能力與條件(相關剪報)。

即便如此,美國近幾年來還是陸續傳出實習生提告的案例。2012年2月,一位時尚雜誌《Harper's Bazaar》的前實習生控告雜誌社。她表示,實習期間每週都無薪工作40至55小時。去年7月,一位聯邦法官判決原告可以結合2009年2月以來的其他無薪實習生,從事集體訴訟。今年5月,服裝設計師Norma Kamali也遭到前實習生控告無薪工作。實習生表示,她花了三個星期,每星期工作40小時,然後只拿到3張捷運卡做為報酬。Norma Kamali則聲稱,這是無薪的「學徒」工作(相關剪報)。

聖鬥士 (搾乾你所有的剩餘價值!惡質資方的典範。引自知名漫畫《聖鬥士星矢》)

隨著訴訟的增加,美國一些法律顧問公司也開始建議資方,不要任意招募無薪實習,應該支付基本工資。也有聲音指出,這樣下去企業也許會開始取消實習的計畫,以致於需要實習的學生找不到機會。然而,這樣的說法是一個悖論,理論上,會因為訴訟而取消的,多半屬於違法的「假實習」。假實習減少了,企業無法將人力需求輕易轉嫁給實習生,就應該會開出給薪的職缺,增加市場上的工作機會。所以減少假實習,有助於增加就業跟提高勞工薪資。

組織起來 爭取權益

反抗的行動不僅止於採取法律訴訟,許多人意識到採取集體行動的重要性。今年五月,兩名紐約大學大二學生Christina Isnardi和Rachel Whitbeck,發起了一場連署行動,要求校方關閉張貼無薪實習廣告的校內網站,短短數天內就收到上千名學生加入(相關剪報)。

23歲的青年Mikey Franklin在2012年籌組了「薪資公平運動」組織(Fair Pay Campaign),他計畫尋求更多人加入,一起組織紐約、洛杉磯等大城市的實習生。同時他也努力和工會接觸,爭取支持。一些工會領袖們正逐漸意識到該運動的發展潛力。Franklin表示,接下來打算對白宮施壓,希望能結束白宮長期以來的無薪實習模式(相關剪報)。

而「實習生勞動權益」(Intern Labor Rights)總部位於紐約,是一個由佔領華爾街運動(Occupy Wall Street)所催生出的團體。目前他們正在進行跨國的串連,試圖和各國關注實習生勞動權益的團體合作,以爭取更加公平的實習環境(相關剪報)。

反觀台灣:剝削從沒少

目前台灣的法令中,並未規定「實習」的要件。因此也就沒有實習是否合法的問題。主要的爭議在於,實習生與企業間是否為僱傭關係?而僱傭關係的判定,實務上多以「人格的從屬」(資方是否指揮監督勞方)、「經濟的從屬」(勞務是否有對價關係)以及「組織的從屬」(是否適用公司的管理與制度)三方面來判定。

對於企業招募實習生,如果是「培訓」的性質,自然沒有問題。但如果實習生提供具體的勞務,就可能被認定為僱傭關係,實習生的權利、義務和福利都得依照《勞基法》的規定,當然也需適用基本工資。

目前為止,或許部分受惠於法律上的保障。除了偶爾有公司公開招募無薪實習;或是僅支付津貼,但工作內容與正式員工無異的低薪實習,經媒體披露引起爭議外,無薪實習的現象在台灣目前並未如美國般普遍。

低薪實習 (偶而會有誠實的不肖業者公開招募無薪實習生,下場通常是被鄉民圍剿然後勞委會開罰。圖片來源

然而,台灣的青年仍受到各種管道的剝削。政府數年前提出的22k方案,全面壓低首次就業者的起薪。政府允許的無薪假,更讓台灣老闆可以輕易地調整生產線人力,不需多付出成本。勞動彈性化浪潮,正職工作迅速轉變為不穩定的兼職、計時、派遣、外包。技職體系氾濫的建教生制度,讓學生負擔正式員工的工作量(甚至更多),卻只能領取低於基本工資的生活津貼。據行政院主計處資料顯示,2012年的大學畢業生起薪為新台幣2萬6722元,比14年前還少了740元。而消費者物價指數跟14年前相比,上漲了約16%。實質薪資可說是倒退了近2成。

或許有人會說,這是大環境經濟狀況不佳所致。然而,同樣根據主計處資料,從1999年至2012年這14年來,台灣經濟的平均年成長率高達4%。即便受金融風暴牽連,但2008年以來,也只有2009年為負1.8%,其他每一年都是正成長,2010年甚至高達10.76%。如此高度的經濟成長,對照不斷縮水的薪資。若不是主計處數據嚴重出錯,就是經濟成長的成果並未分享給勞工階級。

鬥爭要有力 組織得繼續

青年勞動者得團結起來,爭取自己的權益。(攝影:孫窮理)

《黑天鵝》一片大賺3億美元,梅鐸的媒體帝國年營收更高達350億美元,但福斯公司仍然大量招收無薪實習生,即便敗訴也不願支付薪資。從這些案例我們可以看到,不論資方賺錢多寡,無所不用其極地壓低員工的薪資福利,以賺取更多的利潤。是各國資本家共通的作法。其中,年輕人因為其便宜耐操好用的特質,更是企業利用搾取的好對象。

台灣的青年勞工組織工作,受限於勞動彈性化,以及欠缺勞動意識的整體社會氣氛,一直以來困難重重。近年來前有「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後有「台灣大學工會」,都是以青年為主體的組織行動,嘗試突破上述困境。而勞資之間的角力、鬥爭,勞方除了透過法律訴訟作為武器之外,必須透過團結起來行動以改變制度和結構。這也是要抵抗青年貧窮化,無可取代的途徑。

【註釋】
[1] 美國政府責任署是獨立於黨派之外的美國國會支援機關之一,其前身為美國審計總署(General Accounting Office);在2004年,為配合功能上的諸多調整,遂更名為美國政府責任署(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更名後的美國政府責任署,著重在調查聯邦政府擬定的各項計畫及政策,是否符合社會大眾的需要與原先所設定的目標。 [back]
[2] 「全美大學和雇主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Employers,簡稱NACE)成立於1952年,從事大學畢業生就業諮詢、以及就業市場調查等工作。扮演在大專院校中就業輔導人員和企業界人力資源需求間溝通和媒合的橋樑。 [back]
[3] InternBridge是一個研究、推廣實習制度的商業組織,並對企業界提供實習計畫的規劃、管理及諮詢服務。 [back]
【參考資料】
  • 2011/09/20 天下雜誌〈大學生「無薪實習」防失業
  • 2012/02/09 世界新聞網〈美國無償實習=免費勞工?
  • 2013/09/04 新聞晚報〈美高校學生抗議無薪實習:白宮實習無工資
  • 2013/08/22 紐約時報中文網〈美國實習生的討薪運動
  • 2013/06/20 台灣立報 〈是學習 還是血汗:美明訂6項標準 無薪實習有條件
  • 2011/09/28 商業周刊〈青年高失業率兇手:企業摳錢濫用實習生
  • 2013/06/26 聯合新聞網〈結束無薪實習生制度
  • 2012/08/28 紐約時報中文網〈無薪實習的得與失
  • 2012/05/20 Time〈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of the Unpaid Internship Read more: Internships: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of Interns Without Wages
  • 2013/11/04 DISSENT〈Opportunity Costs: The True Price of Internships
  • 2013/09/09 Forbes〈Can Interns Who Agreed To Work For Free Sue For Wages?
  • 2013/06/12 Pro Publica〈Unpaid Interns Win Major Ruling in ‘Black Swan’ Case — Now What?
  • 2013/06/14 Forbes〈Is The Unpaid Internship Dead?
  • 2013/06/19 The Atlantic〈Do Unpaid Internships Lead to Jobs? Not for College Students
  • 2013/05/13 USA TODAY〈Do Students fight back against illegal unpaid internships
  • 2010/04/20 The New York Times〈The Unpaid Intern, Legal or Not
  • 回應

    看看教育部的技職再造,如何以資源"制度性的利誘"學校配合全學年的實習

    我目前是實習老師
    新制實習老師即是如此
    不只沒有薪水,還要繳學分費給學校
    就是付費實習,令人生氣

    除了實習制度之外,替代役也是類似的遭遇。
    尤其是教育替代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