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勞季刊第六期出刊
通過反服貿,走向反全球化

2013/11/2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點此線上閱讀第六期《苦勞季刊》點此下載第六期《苦勞季刊》PDF檔

《海峽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由於中國企圖統一的政治目的,使得對於服貿協議在台灣的討論,帶有「中國威脅論」的預設立場,而較忽略服貿協議其實也是依照WTO的《服務貿易總協定(GATS)》制定,屬於全球自由貿易下一環的面向。本期的苦勞季刊,試圖將服貿協議嵌入「全球資本主義」的更大圖像,指出「通過反服貿,走向反全球化」,才是兩岸勞工階級鬥爭自由經濟的可能出路。

服貿協議如同其他自由貿易協定,本質都是反民主的,政府部門逕行黑箱作業,排除人民與正常行政程序的監督。對於政治與資本分贓的現象,九月爆發的馬王鬥爭,帶出民間各社運力量如何從各自防守範圍內的議題,集結上升為足以介入政治抗爭的隊伍。苦勞網記者王顥中的「九月可有政爭?」試圖分析此次政爭中,關廠工人與泛社運界組成的「929社運連線」,如何有機會介入主流政治的主、客觀條件,以及從社運上升為左翼政治力量集結,可能面臨的考驗。

此外,關廠工人要求勞委會撤告、落實國家代位求償責任的鬥爭,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的抗爭,多元成家法案引發正、反以及毀家廢婚派間的辯論,這些重大議題,都可以透過季刊「新聞關鍵字」迅速掌握,並透過後方括弧內數字至苦勞網上索驥,了解新聞事件的始末。

礙於有限的經費,目前苦勞季刊的版面,仍維持單面四折這樣精簡的形式,文字上也較為簡練,因此,我們需要你的協助,無論是成為放置點,或者索取一定份數,將《苦勞季刊》這份形式上輕薄短小、內容力圖深刻精準的刊物,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苦勞季刊》徵求放置點、推廣伙伴

《苦勞季刊》預計每三個月,每年的二月、五月、八月和十一月發行;裡面的內容,大致包括這三個月以來我們報導的社運訊息,以及苦勞網的各種動態。目前,季刊的索取,採用免費贈閱的方式。平面的季刊對於苦勞網來說,是讓更多人可以接觸議題、認識苦勞網的媒介。 我們徵求可以放置、擴散季刊的節點;無論是您認為適合放置的公共場所,或者您能向親友、同事、同學、社群成員等代轉或介紹苦勞網,皆歡迎向我們索取。 ★如您願意加入成為《苦勞季刊》常態的公共放置點,或協助放置,供網友前往索取,請填寫以下這份線上表單:苦勞季刊放置點登記 ★如您願意成為苦勞網的推廣伙伴,或是您個人因素想要索取,請填寫以下這份線上表單: 當期苦勞季刊索取登記 加入成為苦勞網的定期定額捐款者,將可收到每一期的《苦勞季刊》以及各種苦勞網最新活動訊息。當然,我們也歡迎單筆捐款。您的支持,是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 ●信用卡及郵局定額授權書 ●一次性捐款

如您想就近索取,請點選以下連結查詢《苦勞季刊》全台放置點列表 苦勞季刊全台放置點列表

回應

如何從右翼民粹的「反服貿」,走向左翼的「 反自由貿易 / 反全球資本主義」呢?兩岸勞工階級鬥爭所謂的「自由經濟」是什麼意思呢?「自由經濟」是指「資本主義」嗎?兩岸勞工階級的鬥爭是為了維護「資本主義」嗎?苦勞網支持臺獨嗎?中國企圖統一是所謂的「政治目的」,「反對統一、支持臺獨」或「維持現狀、不統不獨」難道就不是所謂的「政治目的」嗎?

這篇的重點是說把視角拉到全球化自由貿易的大範圍,而不再僅關注政治目的。雖然任何對台灣現狀或未來走向的表態確實都是政治,不過樓上很明顯看錯重點。

再者自由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資本主義有非常多種形式,如果有興趣請自己去google或找期刊找論文。

自由經濟指的是目前國際上「去管制化」、「全球&區域整合」的經濟政策或意識形態。它代表的是跨國財團企圖「不負社會責任」,只以「利潤最大化」為唯一目標,因此造成大型資本對勞工與環境的剝削,還有反民主式的金權勾結。

會覺得此篇語無倫次,是因為您對各種經濟型態的瞭解太少,或者對經濟體系背後的權力位置缺乏關心。

如果陳韋綸的意思是"「兩岸勞工階級」鬥爭「自由經濟」",或"「兩岸勞工階級」反對「自由經濟」的鬥爭",樓樓上應該不會質疑吧!

樓樓上的資本主義 ABC 或自由經濟 ABC 當然沒錯。

中文有其靈活性,但有時較易造成混淆,「兩岸勞工階級鬥爭自由經濟」容易讓人誤會為「兩岸勞工階級為自由經濟而鬥爭」或「兩岸勞工階級為經濟自由而鬥爭」,左派反對「自由經濟」也反對資本家的「經濟自由」,但是支持勞工階級和人民的「經濟自由」。

此篇簡短報導讓人覺得語無倫次的原因,主要並不在於文句或名詞解釋,而在於事實與邏輯,目前「反服貿」的群眾多為右翼親綠民眾或學生,並不真正反對「自由貿易」,如果現在民進黨執政,目前「反服貿」的群眾甚至也根本不會「反服貿」,當前的反服貿群潮,並非是要「通過反服貿,走向反全球化」,而是反共反華的極右民粹,少數進步知識份子的左翼訴求,很難力挽狂瀾或借力使力,甚至會成為極右民粹的掩護,除非較鮮明地表達反帝反資甚至反修主張。工人無祖國,統或獨都不是工人階級的終極目標,社會主義才是工人階級和人類的出路。〈兩岸服貿協議〉系列評論固然是好文章,但孫的〈《服貿》爛透了?〉確實是投機取巧、語無倫次、邏輯錯亂的滑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