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青年佔領立法院 反對黑箱服貿行動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3/19

2014年3月19日 18:00 青島東路立法院議場前

發言人: 民主陣線召集人 賴中強律師 中研院副研究員、憲政公民團成員 黃國昌老師 黑色島國青年 林飛帆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我們不願看見台灣青年十年後,還過著22K的生活!我們希望,台灣是個可以讓青年實現創業夢想,開咖啡廳、開個人公司,可以靠自己打拼就能變「頭家」的創業天堂。

根據學者專家對服貿協議所做的影響評估,雖然政府宣稱台灣只對中國開放64項服務業,但這64項卻包含上千種行業,從雜貨店、在地小吃店、麵包店、文具店、理髮店、廣告設計等等,我們的食衣住行、生老病死全都包含在開放項目清單裡。未來,台灣的中小企業、微型企業,即將面臨資金充裕、整合上中下游一條龍模式的中資企業來台競爭,不管是上班族、小農、工人、商人,生存都將面臨威脅。除了個人飯碗難保,台灣對中國開放電腦資訊業、網站代管,以及印刷和發行通路,讓我們的言論自由受到嚴重威脅。

很無奈地,影響好幾百萬勞工及我們青年未來就業和生存的服貿協議,事先沒有經過衝擊影響評估、沒有和產業溝通便簽訂了;到現在雖然立法院開了16場公聽會,相關行政部門依然堅持沒有任何就業的衝擊,也不願提出完整的就業影響評估,令人無法置信!甚至,馬總統以國民黨黨主席的身分直接指使立法院必須迅速通過兩岸服貿協議,挾持國會、粗暴通過服貿出賣台灣未來,破壞我國憲政權力分立的體制。3月17日(本周一),國民黨不願遵守去年6月25日立法院逐條審查逐條審議的決議,國民黨立委暨內政委員會主席張慶忠在一片混亂中,搶下麥克風、30秒宣布會議決議:「出席人數52人,已達法定人數,開會,進行討論事項,海峽兩岸服貿協議已逾3個月期限,依法視為已經審查,送院會存查,散會。」如果今天國民黨可以如此粗暴通過這樣影響青年、影響全民的協議,完全不受國會監督、沒有國會實質審查,可以想像後續的貨貿協議、種種影響台灣人民生計的經貿談判和兩岸之間的談判也將比照辦理。台灣未來絕不能如此被粗暴斷送。

我們青年反對兩岸服貿協議,不是因為「逢中必反」。服貿最大的問題在於,自由化下只讓大資本受益,巨大的財團可以無限制地、跨海峽地擴張,這些跨海峽的財團將侵害台灣本土小型的自營業者。那個我們曾經引以為傲的中小企業創業天堂,未來將被一個、一個跨海資本集團併購。服務貿易協定的本質,和 WTO、FTA、TPP一樣,這些國與國的經濟協議,都是在去除國家對人民的保護。服貿協議,不管統獨、不管藍綠,這是一個少數大資本吞噬多數小農小工小商的階級問題,更是所有台灣青年未來都將面臨的嚴苛生存問題。

我們要強調,我們不是不願意接受挑戰、不是不願意面對競爭的青年,我們只是不願意面對這種不公平的競爭、我們不願看見我們未來的生活掌控在這些少數權貴統治集團手裡、我們不願我們的工作都被大企業家、被跨海峽資本家控制;我們要掌握我們自己的未來,我們要的是一個給年輕人公平發展和競爭的環境與機會!

各位青年朋友,這些由大財團、大企業、少數執政者所組成的跨海峽政商統治集團,隨時可以拋棄台灣,他們隨時可以轉往世界上任何一處勞動力更廉價的地方;他們就像吸血鬼一樣,吸乾一個國家青年的血汗,就開始找尋其他國家青春的肉體。各位台灣的青年們,台灣是我們生活的土地、這是我們賴以維生的地方。為了阻止這個不公不義的經貿協議、為了阻止這個踐踏制度、威權復辟的政黨,請跟我們一起站出來,請跟我們一起站出來守護我們的台灣!

【青年的訴求】

1. 張慶忠違法會議無效,立即退回服貿協議。 2. 盡速完成兩岸協定簽署條例之立法,在此之前,暫停所有兩岸協商與高層互訪。 3. 馬英九總統、行政院江宜樺院長與立法院王金平院長立即表態,不動用警察權處理立法院之學生,以保護學生和警察的安全。 4. 學生保證會以採取和平行動;因此馬總統應立即回應學生訴求。最後期限是周五院會結束前,若沒有回應我們將採取各激烈的行動

活動日期: 
2014/03/1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看到你們年輕人如此有勇氣地站出來爲公平正義,爲理想,爲守護台灣而戰,讓我覺得終於看到未來的希望,也爲自己的不夠勇敢而汗顏!在此表達我誠摯的敬佩和支持之意。也要在此轉貼兩篇小文章,無私的心和存在,與你們分享,因為我想這就是你們不顧艱難起而奮戰的動力與心聲吧!也希望所有台灣人民理解你們的心聲,看到你們的無私進而全力支持你們與你們一起奮戰!兩篇文章是轉載自人類圖這兩天的氣象報告,網址是humandesigntaiwan.blogspot.tw

批踢踢實業坊
作者 ntlutw (Louis888)
看板 HatePolitics
標題 [黑特] 當覺青失去良知,抹黑就是義務
時間 Sun Mar 31 14:52:53 2019

其實廠公體最能顯現民退黨與其奴才們的真面目
例如:
當民退黨失去民心,1450就是義務
當蔡母豬失去支持,舔柯就是義務
當吉娃娃失去主子,崩潰就是義務
當民退黨失去選票,假新聞就是義務
當綠媒失去觀眾,髒兮兮開罰別人就是義務
當賴缺德失去權力,政變就是義務
當貪扁失去自由,裝病就是義務
當蔡母豬失去總統,跟阿扁一起坐牢就是義務
當民退黨失去良知,貪腐就是義務
當覺青失去LP,DIY就是義務
......
難怪廠公們要發明廠公體,原來形容廠公最合適

狗屁不通!根本是臺獨在美帝暗助下搞的台式顏色革命。

看來狗屁不通先生只看KMT餵食的垃圾啊!! 垃圾吃多了, 果然狗屁不通!!!

樓上的訪客,苯土吃多了,當然"苯甲土土土"!

許信良:民進黨審服貿表現就是「逢中必反」
風傳媒 劉汶霖 2014年03月14日 15:35
民進黨內部民調顯示有四成民眾認為民進黨「逢中必反」,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14日受訪表示,民進黨應該深刻反省,為什麼這麼多人對黨有逢中必反的印象,要拿出勇氣面對問題,不然民進黨會越來越遠離社會。
據民進黨民意調查中心調查,民眾對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7項數據有6項輸給中國國民黨,僅對中國的社會政策微幅領先國民黨。這份民調也顯示,兩岸政策方面,民眾最不能接受民進黨「逢中必反(40.7%)」。
對於立院審查服貿造成的衝突。許信良說,「這就是逢中必反的表現」,民進黨應反省審查態度。民進黨關心弱勢產業是對的,國民黨也不該獨斷處理兩岸問題。但是民進黨可主張個別補償弱勢經營者,不必整體杯葛。
許信良表示,從2012年總統選舉可清楚看到,民進黨為兩岸問題敗在最後一哩路,民進黨應深刻反省過去基於意識形態造成的成見。若「逢中必反」印象不改,未來選舉仍是不利因素。
關於台北市長提名僵局,許信良也說,過去民進黨在台北市很難贏,現在有一個讓人眼睛一亮的柯文哲,幾乎超過所有的民進黨候選人,所以黨一定要重視「柯文哲現象」。
許信良指出,經過20多年的藍綠對抗,人民不信賴政治人物,喜歡政治素人。而柯文哲是民進黨支持者和民進黨都可以接受的候選人,黨沒理由用選舉法規綁死自己。

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許信良果然是先知!

沉淪的政黨 本土又如何
2007-05-18 聯合報 施正鋒/淡江大學公行系暨公共政策所教授

經過黨員投票、以及民調兩個階段,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名單大致出爐。值得注意的是,幾個月來遭到同志圍剿的所謂「十一寇」,不分區立委幾乎鎩羽而歸,區域部分看來也不樂觀。特別是一向被視為民進黨「黃復興黨部」的新潮流,遍野哀嚎,似乎只要沾到一點腥味,儼然就是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大體而言,這次的初選結果,除了反映出總統大選的裙尾效果以外,派系的合縱連橫決定黨內的初選辦法,而候選人頂多只能驗收平日媒體曝光的成果。倒是人頭大戶可以藉機會操練自己的口袋黨員,在最後關頭見風轉舵,雨露均霑,誰都不得罪。
首先,由於黨內初選採取三合一的方式,立委與總統的黨員投票綁在一起。由於蘇貞昌與謝長廷以對打的方式,刻意將游錫堃及呂秀蓮邊陲化,無形中,不管是自主、還是被動的黨員,在西瓜效應之下,大家把票集中在看來比較有贏面的蘇謝兩人。連帶地,想要出線的人,除非自己的實力雄厚而老神在在,勢必要以加盟來獲得加持,連陳水扁總統的嫡系人馬都要帶槍投靠。
表面上是三分天下的黨員票,由於新潮流平日排他性作風,在地方上往往與人結怨太深,即使願意支持蘇貞昌的人,立委票不一定會投給新潮流成員;因此,即使新潮流的百里侯人數最多,卻未必能叫得動地方性的人頭大戶。謝長廷順勢操作為二元對抗的局勢,除了選前將民調方式調整為排藍納綠,也成功運作棄游保謝,福利國連線子弟兵水漲船高。
由於新潮流的成員多是能說善道、尤其是在平面媒體有一定的版面,在泛藍電視台也有相當的空間;因此,原本在民調應該有相當的優勢,卻也讓泛綠支持者認為胳臂老是向外彎。相對之下,謝長廷除了長期經營綠色和平電台以外,與三立電視台又是水乳交融;謝系人馬挾著砲轟馬英九的餘威,把支持者對於紅衫軍的怒氣撩撥到極點,十一寇等人當然要望風披靡。
就區域立委而言,平日努力耕耘、服務選民、專業問政的人,即使有能力在民調上獲得一般選民的青睞,卻未必能敵得過地方型的人頭戶。同樣地,對於不分區立委而言,全國性的人頭大戶除了本身安全過關,還有餘力助人上壘,令人嘆為觀止。
回首來看,民進黨的初選機制幾乎是每選必改,不過,大體依違於由群眾式政黨的黨員直選、到美式柔性政黨的支持者定奪之間。比較特別的是,以民調的方式來間接推敲支持者的偏好,讓不少人搶著上鏡頭,未必真正能有效推舉捍衛政黨立場的人,東施效顰,可以說民主國家中絕無僅有。
最令人百思不解的是副總統呂秀蓮所謂「人頭養殖戶」的橫行,光天化日,擺攤分發黨證、配票單,大家同流合汙,為了選勝、視為必要之惡;即使黨中央道德勸說不要以遊覽車接送,然而,只要把車子停得稍遠,小黃穿梭不停、依然故我。當我們目睹那些面無表情、任人驅策的口袋黨員竟然可以左右政局,看到的是一個沉淪的政黨,即使本土又如何?
如果未能公辦初選、各黨同日進行,不只是敵對政黨的支持者可以擾亂對方的初選;更嚴重的是,只要有心投資的人,可以同時豢養兩大黨的人頭,穩贏不輸。如此的兩黨政治,又與幫派何異?

【時事想想】從野百合到向日葵─寫給我24年前學運世代的夥伴
2014/03/21 小英教育基金會想想論壇
作者:Vincent C. Chen(1990野百合學運文宣組召集人)

剛從立法院旁的場域回來, 心裡的感想只有「感動」二字, 而且是那種被感動到不曉得該用何種形容詞來描述的感動!
這場發生在2014早春的三月學運絕絕對對的「完勝」24年前我們親身參與的三月學運! 舉凡從組織動員, 現場井然有序的分工, 對現場數個舞台多元內容表達的包容, 參與者的熱情與行動力, 場內場外運動者的分進合擊, 激情卻又不失理性的現場指揮等等, 每一點都徹底的超越那24年前發生在中正廟前的三月學運!
我的內心感到無比汗顏, 卻又無比的替我眼前所看到的這群年輕人感到驕傲!
若說我們這群24年前的學運世代在今日究竟還有什麼賸餘價值, 我想大概就是可以被當做一個對照組來突顯這一代青年人在過去這幾天卓越非凡的表現!
雖說是拜現代行動通訊科技所賜, 讓當今的學運可以在短時間內迅速動員與分享訊息! 雖說是拜90年代開始的政治解嚴, 讓當今的學生可以無須顧慮情治人員的監控放心的走上街頭! 但是24年前的野百合學運世代真的要懂得深刻反省, 為何當我們這一代已經成為佔據社會中間階層, 手邊或多或少掌握有經濟與資源分配權的社經地位時, 我們沒有讓台灣變得比24年前更好? 為何現代的青年人需要面對的是一個機會變得更少, 無形的壓迫與歧視卻變得更多的一個退步的狀態?
很大的一個原因是我們這一代在進入社會後, 我們屈服了! 我們對我們當初還在校園中所進行批判的對象屈服了, 我們對我們身邊已經放棄理想的同輩屈服了! 我們對當初引領我們的DPP與黨外前輩但當他們因迷戀權力而逐漸腐化的過程中, 我們選擇了噤聲!
所幸我看到了一些與我們同為野百合學運世代的夥伴, 特別是那群後來進入學術領域與公民團體NGO的夥伴, 仍保留了我們當年的反叛精神! 他們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隱身於校園與公民團體裡默默耕耘, 謹慎小心的將反叛的火種傳遞到下一代的身上!
至於那些走入政治與公共領域的夥伴, 請原諒我在此要以苛責的語氣批評你們: 請你們要好好反省: 為何沒將反叛的火苗帶進你們的政治工作領域? 為何不勇於對抗那些已經變節的DPP頭人, 反而屈服於他們的政客的算計, 並選擇依偎在他們的光環下取暖?
經過了24年, DPP沒能成為一個像樣的政黨, 不但沒有消滅KMT這個台灣的萬惡之源, 反而是跟著走進KMT的遊戲規則裡, 然後持續地被KMT羞辱與玩弄, 難看的在KMT聯中賣台的過程中分食剩餘的一些餅乾屑!
「究竟我們當年的反叛精神到哪裡去了? 」
雖然我不在政治的領域裡工作, 但是在看到了24年後的這場三月學運, 我會用這個問題來審視自己, 也期盼分散在台灣社會各地的諸多野百合世代的夥伴們, 趁這個機會來一起來重新審視自我! 我們若不豎立起大破大立的榜樣, 那麼我們這個世代的懈惰將會成為一種惡性腫瘤持續的蔓延到下一代青年人的身上!
2016想要重返執政嗎? 想要將台灣建設為一個我們當年夢中美麗的國土嗎? 請先過來當今的學運現場好好重修我們失去的學分吧!

中華民國合法化
2006-10 《TGB通訊》第85期 Pasuya

這幾年來,台灣好像時空錯亂:過去威權和特權分贓體制的既得利益者,現在似乎是民主、法治的維護者,是道德與進步的代言人;過去反抗不義體制的運動群眾,現在卻好像是時代的「反動者」。過去我們以為,用選舉和民主化,就能夠將中華民國轉型成「正常化國家」,時代的不幸和錯亂也將得以扳正;結果我們心底50多年的怨氣不但無從消解,鬱悶卻得繼續往肚子裡吞。
為什麼我們得繼續吞忍?為什麼我們只能眼睜睜地任由舊體制的權力者教訓我們?坦白說,我們強調的「民主運動」,從頭到尾就是錯誤一場!
自日本時代的士紳派、黨外到民進黨為主軸的反對運動,都不是要瓦解外來體制,只是在爭取台灣人於外來體制裡的參政權。階級平等和獨立建國的訴求,也只是短期間的政治口號,號召的群眾只是各政治勢力動員以維護既得利益的工具。
我們看看國民黨佔台灣後,到處拆日本神社,忠烈祠就建在原本神社的地基上。他們統治台灣也是如此,將日本於台灣的痕跡全面清除,實際上卻接收日本對台灣的統治基礎。依附日本統治者以控制和剝削台灣人的台奸買辦,在蔣政權時代,仍舊是新「頭家」最忠誠的「管家」,繼續啃食新頭家犒賞的甜頭。
台派政治、運動頭人喊著「台灣人出頭天」,卻如忠烈祠般:他們沒有要拆忠烈祠,只想將台灣的神主牌也擺進去。又如跑路政權將日本台灣總督府的招牌,換成中華民國總統府;台派只想換另外一塊招牌,其他一切照舊,不義同樣照舊!
2000年後的陳水扁政權,是繼承蔣父子及李登輝的統治;所謂「本土政權」是建立在中華民國延續50年來的不義基礎上,所以18%、財團特權、地方派系的資源分配乃至社會發言權的掌握,沒有一項能夠取消,差別只在於現在台灣人總算有權上賭桌了!台派頭人嘴裡喊著「本土政權」,卻從不敢妄想清算歷史,也從未妄想撼動中華民國的統治基礎、資源分贓與價值標準;因為一旦中華民國崩解,他們的權威、地位、利益資源及發言權將成為一場空。
對台灣人而言,只要能贏,只要分得到利益,只要「khi-mou-chih giang」,什麼是非都不必堅持,標準可以隨時為了目的而調整,原則也可以隨時放棄。
就是不談是非標準,因而不必否定中華民國體制。1949年後跑路來台灣至今的中華民國,無論它是否為獨立的政治體,無論它是否民主化,都是壓迫、剝削台灣人的外來政權!
如果不必否定中華民國,掌握現實的權勢就是老大!所謂的「反對運動」,50多年來一直懇求外來體制接受台灣,不但不向依附國民黨的台奸買辦吐口水,反而期待著他們來肯定並接收我們反抗的累積。因此,我們還在感謝蔣經國的「本土化」;我們也還緊抱李登輝大腿,因為他是中華民國體制內最有權勢的台灣人;現在我們衷心地期盼王金平站過來「本土」這邊,擔任我們的新老大。
不敢鄙視依附體制的投機者,就不敢否定外來體制的權力者。台派運動幻想能夠承接國民黨的統治,改變的只是將外來體制的外殼換成台灣,根本不曾要將扭曲台灣人的中華民國拆解。他們要求大家繼續服從中華民國的價值標準,繼續崇拜中華民國的權力者,繼續遵守中華民國的規則,也繼續維護這個統治基礎與利益分贓體制。
台灣人支持的反對運動頭人,50多年來都在懇求外來體制的接納,不是要消滅不義;不曾要否定外來體制的「民主化」和「本土化」,是將中華民國的不義合法化,是在繼續維護體制的既得利益結構!
藍綠或統獨的鬥爭,不是台灣人與統治階級的鬥爭,也不是被壓迫階級與既得利益集團的鬥爭;而是擠進體制的台灣頭人,動員被壓迫台灣人來替他們搶佔地盤以分食利益!
無論過去在爭取言論自由、組黨、總統直選,或是現在高喊的制憲、正名、本土化、國家正常化、台灣主體以及台灣加入聯合國,都走不出蔣經國「革新保台」的設限。50多年來,我們沒有要瓦解外來體制,反倒被政客頭人動員,去維護原本的既得利益體系,提供中華民國外來體制的「合法化」。至今,我們不僅未能「出頭天」,既得利益者繼續吸吮我們的血汗、繼續踐踏我們的尊嚴,我們卻只能將憤慨默默地往肚子裡吞!
台灣人運動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就是台灣人不敢堅持是非,不敢否定中華民國外來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