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佔領現場 批馬跳針
強調堅守到底 不排除任何可能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馬英九記者會後(相關報導),今天(3/23)下午1點,佔領立法院議場的團體也在場內召開記者會,提出「召開公民憲政會議」,以及「本會期前完成《兩岸條例簽訂條例》三讀,之前不得審議任何兩岸協議」等訴求。他們強調持續佔領立院,抗爭到底,並「不排除任何形式抗爭的可能。」

立院議場內的決策核心召開記者會,再提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及《兩岸條例簽訂條例》三讀等訴求。(攝影:孫窮理)

這場記者會,由黑色島國青年林飛帆、陳為廷、台灣教授協會呂忠津、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賴中強、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以及公民覺醒聯盟王希共同對外發表。林飛帆說,聽到馬英九上午的回應,覺得他是在做「政令宣導」,而且「一再跳針」。林飛帆強調,今天的局面是因為國民黨違法在先,而「黑箱服貿」是反民主的代表,佔領立院則在凸顯它的荒謬性。

陳為廷說,馬英九搞錯了現場的訴求,以為他們要的是「逐條審查」。陳為廷強調,他們要的是在國會監督的法制下,才能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不過有記者質疑,在學生佔領立院前,的確是以「逐條審查」做為訴求的,賴中強回應,他們從一開始說的就是必須「完成法制化」才能夠逐條審查,這「一直都沒有改變過,不是這幾天才提出來的」。

賴中強說,馬英九喜歡提韓國,但是韓國有《通商條約締結法》,馬英九所謂的「四階段」(相關剪報),只是報告、說明,人民要的是參與、監督。黃國昌說,上個會期,行政院才把《條約締結法》草案送進立法院,不過這個草案並沒有納入目前不被界定為「國際」的兩岸關係,所以反服貿團體才提出《兩岸條例簽訂條例》,至於沒有特別對規範國際協約的《條約締結法》提出訴求,是「因為它已經排在立法院的議程裡,而現在所針對的兩岸協議問題,如果主張把它擺進《條約締結法》裡,則又會觸及敏感的統獨爭議」。

至於公民憲政會議,則是針對馬英九的執政危機提出。黃國昌表示,他們沒有特別的時間表,採取開放的態度,希望由朝野協商來召開,希望會議納入社會各階層代表,擴大參與。黃國昌相信「大家有相當的智慧,可以坐下來談清楚」,並且強調「這不是革命,我們沒有推翻馬英九的意思」。至於現在群眾佔據議場,黃國昌說,並沒有要癱瘓立法院運作的意思,他們提出本會期三讀《兩岸條例簽訂條例》的訴求,立法院可以到群賢樓或任何地方去開會。

議場內開完記者會後,他們步出議場,向場外群眾宣佈他們的訴求。林飛帆強調,他們將「繼續堅守、抗爭到底」,並且「不排除任何形式抗爭的可能」。

議場內高呼「抗爭到底」口號,表示決心。(攝影:孫窮理)佔領第六天,主席台上的符咒及祭壇。(攝影:孫窮理)

【兩岸服貿協議】系列評論

回應

民進黨才是民意,蔡英文才是民意。服貿本來沒有問題,只是不能由馬英九完成。

你們繼承的,是清朝皇帝還是日本台灣總督?
聯合晚報
高凌雲
2014-3-23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505089#ixzz2woNr0J8R

台灣人對於中華民國與美國的外交關係,存在著太多天真的幻想與不切實際的期待,其中最虛幻的就是,台灣如果與中國大陸分離,能夠獲得美國的祝福與保佑,美國是最可靠的盟邦,事實上呢?

中美關係正常化後,美台軍售問題在雷根總統時期有八一七公報,獲致了具體的共識,但是對台軍售始終是美中關係發展的爭議點。季辛吉在他的「論中國」一書中提到,美國總統卡特對有關軍售台灣的問題,曾當面向大陸駐美大使柴澤民表示,如果沒有美國軍售,台灣可能就被迫研發核武,美國對台灣的任何計畫與行動,就可能失去影響力。

讀到季辛吉透露的秘辛,美台軍售好像從台灣的安全保障,成了某種緊箍咒。對於那些成天吹捧美台軍售的人而言,完全忽視了其背後錯綜複雜的政治關係。

即將到華府接任駐美代表的駐英代表沈呂巡,去年10月在英國公開演講,他兩度憶及當他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擔任駐美副代表,當民進黨政府推動去中國化時,美方問他,「你們究竟如何看待自己?你們繼承的是清朝的最後一個皇帝,還是繼承的是日本的最後一個台灣總督?」

沈呂巡問台北方面,民進黨政府給他的訓令是「前者」。也就是說,中華民國是延續著來自中國的政權。

沈呂巡說,台灣關係法說得很清楚,美國所認可的台灣當局,就是1979年以前的中華民國政府。今天如果說,我們繼承的不是那個中華民國政府,而是日本最後一個總督,美國人說,那我們對待你們的方式,會完全不一樣。

台灣究竟歸屬於何方,台獨公投可以確保台灣安全嗎?其實看看台灣唯一的武器供售者,美國的政治態度,答案已經很明顯了。美國認可的是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支持一中一台。台灣玩火過頭,超過極限,台灣的安全就將失去美國的支持。

清大混混社會學系所現在已在台灣訓練出台式的綠衛兵,尤其王丹、姚人多更是把清大混混社會學系所當作民進黨綠衛兵訓練所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