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弄人頭牟暴利 玩法搶地賺大錢
台灣土豪搶地術:知法玩法 不合理硬要抝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1/28
資料來源: 

士林官邸重劃區共5.56 公頃。由於地理位置緊鄰蔣介石士林官邸,且位處大直要塞管制區,故劃為保護區,禁建長達50 年。直到陳水扁才開始解禁,他擔任台北市長期間,在民國84 年將士林官邸地區納入都市計畫範圍,接著大直要塞管制區縮小管制;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期間,民國89 年以區段徵收方式開發此區。

毫不意外,士林官邸重劃區以其地理位置方便,環境優雅,又有蔣介石皇家禁城風水寶地的加持,使得這塊地在蔣死後,馬上就吸引了大批財團禿鷹伺機掠地。為了這塊地,財團禿鷹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有人用老婆當「人頭」,像是葉國一。還有聯邦集團林榮三么子 — 林鴻堯。林鴻堯特別之處在於,手法細膩,過程荒謬,居然還合法!

玩法手段之一:蠶食土地

早在民國92 年,政府將士林區福林段2 小段561 地號抵價地分給所有人,聯邦集團就開始著手佈局,而且是鴨子划水、暗中動作不斷。最早是其中一名地主將其土地信託給聯邦銀行,林榮三集團開始涉入這塊地,接著林鴻堯自民國100 年起,分7 次向聯邦銀行購得原地主的信託權利,共為537 坪土地,其面積僅比總面積1064 坪的1/2 多5 坪土地。

玩法手段之二:人頭鯨吞

待土地取得過半,林鴻堯為取得共同持有土地的過半人數,便在民國101年4 月2 日將相當於兩張半A4 大小的土地,分贈給13 位親朋好友。林鴻堯便以自己和這13 人,共14 人,再加上擁有土地過半,取得土地主導權(註)。

荒謬之一:黃金地段擁有一支半哀鳳手機的微型地主

這13 位,每人獲得0.01173 平方公尺(約0.0035 坪)的土地,其面積約略一支半的哀鳳手機。

荒謬之二:皇翔用23 億設定地上權,林鴻堯只要500萬

民國101 年4 月17 日,林鴻堯與13 位人頭,以遠低於市價的新台幣500萬元將地上權以不定期存續方式(即永久)設定給瓏山林建設。

民國101 年5 月8 日,已有561 地號共有人因接獲存證信函向士林地政所提出異議,林鴻堯卻依舊在隔日向士林地政所提出共同登記設定手續。結果遭到士林地政所駁回。

荒謬之三:過程合法 檢方只能拿偽造文書起訴

林鴻堯仗著聯邦集團一群訟棍律師,便於民國101 年6 月11 日向台北市政府訴願審議委員會提訴願,遭北市訴願會駁回。一般人應該就會縮手,但林鴻堯卻再於民國101 年底,向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再遭高等行政法院駁回。且於民102(2013)年5 月27 日由地檢署對林鴻堯等人提起公訴,全案依偽造文書罪在法院審理。

玩法即犯法

從法匠的角度來說,林鴻堯為取得地號561 這個黃金地段,一路沒有不合法,而且這種以「以少吃多」是台灣的土豪,房地產炒客養地炒房的慣用手法。可是從老百姓的角度來看,這簡真就是匪夷所思,完全不合理,更不是一般百姓玩得起的遊戲,而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發生,房地產被炒上天價,而土豪居然在司法系統還一路硬抝(臺北市訴願審議委員會、行政法院、地方法院)。對於這種玩法,我們認為根本就是犯法。

註:由於此地是「公同共有」,符合土地法第34 條之1:「共有土地或建築改良物,其處分、變更及設定地上權、永佃權、地役權或典權,應以共有人過半數及其應有部分合計過半數之同意行之。但其應有部分合計逾三分之二者,其 人數不予計算。」之規定。

人民民主陣線 鏟土豪行動簡介

人民民主陣線:我們和所有的老百姓一樣,經歷政權由藍轉綠,由綠變藍,目睹國家破敗。這讓我們看破藍綠,而且認為唯有人民自己奪回政權,當家作主,才能不受政客操弄,決定自己的命運。鏟土豪行動:土地財團借政府之手,把人民的居住權當財貨操弄,讓人民住不起,變房奴。人民民主陣線成立好土小組,關心土地分配貧富不均問題,希望聯合關注此議題的人民與團體,未來將展開一系列鏟土豪行動,一起來揭發這種土地豪門掠奪人民血汗的真相。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尤清:新莊副都心抵費地… 只有林榮三不繳
2012-12-05 中國時報 【林金池/專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JWdzpVQHZE

財團擁地炒房,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前台北縣長尤清四日指出,全新莊副都心九九%地主都繳交市地重劃抵費地,只有林榮三不繳,為了捍衛公平正義,他挺住各方壓力,「就算蔣經國要殺我,我都不怕了,怎麼會怕財團的壓力」;可惜繼任縣長核發使照,他不便評論。

尤清昨天接受專訪澄清,聯邦瓏山林不斷對外宣稱「建照的章是尤清蓋的」,事實上,他從來沒有蓋過任何一個章給瓏山林大樓,那是工務局當年代行的章,縣長根本不會過問。

尤清說,他上任前幾天,都市審議委員會委員以「沒有妨礙當地交通」為由匆匆通過,上任後五天,瓏山林企業大樓就拿到建照,他根本蒙在鼓裡。

為此,他還在縣議會中被議員修理,議員批評「為什麼新莊副都心所有建照都不發,只發給聯邦瓏山林,是不是尤清跟林榮三有勾結」?他為此把文調出來後,察覺其中必有「複雜」因素,因此,就算大樓完工,他也堅持不核發使用執照。

尤清指出,當年為捍衛公平正義原則,「撐住」各方壓力,如果縣長不執法如山,要下面的工務局、承辦員怎麼能抵擋壓力?這就是他從小到大堅持的正義感、也是心中的天秤使然;況且,聯邦瓏山林阻礙二省道轉往思源路的車流,「怎麼可能沒有妨礙當地交通」?

他說,解決這問題很簡單,就是林榮三跟所有地主一樣,捐出四五%的抵費地,這對林榮三只是九牛一毛,算算只要幾千萬到上億元就可解決。況且,他在副都心又有其他土地,捐為抵費地也可以,不懂為什麼林榮三這麼堅持,至今還成為話題。

尤清感嘆,回想過去《自由時報》的修理、批評、攻擊,他已不在乎,也不想去理會,身為地方父母官,好的也好、壞的也好,所有批評他都接受,但林榮三處理聯邦瓏山林大樓上,有違公平正義原則。

他強調,有錢的人也好,大財團也好,他絕對一視同仁依法辦理,也不會怕各方壓力,「就算當年戒嚴氛圍,蔣經國要殺我,我都不怕了,怎麼會懼怕大財團壓力呢?」

在被問到繼任者核發使照的看法?尤清說,繼任者要怎麼做他管不著,事情對錯曲直,民眾看得很清楚,他不想也不願評論,但執政者若與財團妥協,最終受害就是廣大百姓。

「林榮三財團」炒地、炒房,違反土地正義、居住正義。

「林榮三財團」是高房價、貧富不均的罪魁禍首,造成小百姓望屋興嘆,小確幸破滅,不但中產階層萎縮,而且勞工更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使臺灣社會形成 M 形社會。

「林榮三財團」更憑藉著所屬的壟斷傳媒,煽動臺獨右翼民粹,以掩護金權構造、階級矛盾,繼續隔離、欺瞞臺灣人民,並有意挑撥藍綠矛盾,倡議新白色恐怖,煽動兩岸人民對抗,威脅兩岸和平。

「林榮三財團」從事剝削的、非創新的土地炒作、房產投機,敗壞社會風氣,長期鼓勵不事生產、投機炒房的賭徒價值,造成臺灣產業空洞化,拖垮臺灣經濟發展。

「林榮三財團」是臺灣最惡劣的黑金勢力。

三重幫 - 维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9%E9%87%8D%E5%B9%AB

林榮三 - 维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E%97%E6%A6%AE%E4%B8%89

富比世低估的神祕地王 - 林堉璘、林榮三 兄弟 雙首富
財訊 第376期 2011-07-06 陳雅潔
http://www.wealth.com.tw/index2.aspx?f=201&id=1773

台灣顧問團 2012-12-04
(1/4) 林榮三家族聯邦銀行 火力全開搶人民幣存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wOx1Qhxwo4
(2/4) 林榮三養地炒房百倍利潤 可曾想過回饋無殼蝸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I2wLjq7YxQ
(3/4) 人民幣塞滿荷包 卻扣台商紅帽 林榮三邊罵邊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2UpGR-9iMc
(4/4) 左罵右賺! 愛台炒高房地產 罵中賺飽人民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_6j1yj_1jI

台灣顧問團 2012-12-05
(1/4) 南汐止開發案八百戶造鎮 環評未知會當地居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wWFF4TVtjc
(2/4) 小百姓望屋興嘆 房產首富林榮三回饋無殼族 很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PuFL1gj4j0
(3/4) 林式風格? 高喊愛台 卻用旗下媒體打擊異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IAzHyq1n4U
(4/4) 養地暴利搞媒體 不如回饋無殼鍋牛更有意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W4YkmUEzus

台灣顧問團 2012-12-06
(1/4) 炒房讓小百姓望屋興嘆 回饋無殼族 林榮三辦不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gPySMSUkN4
(2/4) 開發山坡地專家 林榮三賺到撐 不願居住正義和安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PDp3MySicc
(3/4) 有錢就賺 房屋賣台商 又抹紅台商 這就是林榮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DHWymrThE
(4/4) 抹紅台商最自由 檯面上扣紅帽 檯面下賺人民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tADAj5Bsmo

台灣顧問團 2012-12-07
(1/4) 至善天下水利地變建地 林榮三家族推案好大本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iffk8LhM0w
(2/4) 政商關節夠軟Q? 林榮三家族炒地皮無往不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JT4o-sOVmk
(3/4) 50萬塊香皂買票創選舉史紀錄 林榮三賄選挨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mKIuArby5A
(4/4) 時周:林榮三送50萬塊香皂 賄選官司首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smqkRmqNvI

涉偽文假贈地 林鴻堯判刑4月
2014-03-18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18日電
瓏山林公司負責人林鴻堯被控假贈與土地給13人,再低價設定給瓏山林。台北地院今依偽造文書罪判刑林男4月、其他被告2月。
台北地檢署起訴書指出,林鴻堯持有台北巿士林一塊土地逾半數所有權。由於土地法規定,保護大、小地主,須持有土地過半且持有人數過半同意,才可以處分土地。
起訴指出,林鴻堯因此在民國100年間將1小塊土地陸續「假贈與」給公司員工及友人共13人,每人持分土地微乎其微,再向台北巿的地政事務所申請地上權登記,設定地上權給瓏山林公司,被依偽造文書罪嫌起訴。
台北地院今天依偽造文書罪判刑林鴻堯4月,其他共犯2月徒刑,均可易科罰金,全案可上訴。

瓏山林董座遭判刑 律師:上訴
2014-03-18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8日電
瓏山林企業董事長林鴻堯被控假贈與,將士林官邸旁的部分土地贈與13名親友,回頭再設定給瓏山林。台北地院依偽造文書判他 4個月有期徒刑。林鴻堯委任律師表示,一定上訴。
林鴻堯委任律師張毓桓表示,目前還未收到判決書,針對今天法院判決結果,待收到判決書,了解法院判偽造文書的理由後一定會提出上訴。
台北地檢署起訴書指出,林鴻堯持有台北巿士林一塊土地逾半數所有權。由於土地法規定,保護大、小地主,須持有土地過半且持有人數過半同意,才可以處分土地。
起訴書指出,林鴻堯在民國100年間將1小塊土地陸續「假贈與」給公司員工及友人共13人,每人持分土地微乎其微,他再向台北巿的地政事務所申請地上權登記,設定地上權給瓏山林公司,被依偽造文書罪嫌起訴。台北地院今依偽造文書罪判刑林男4月、其他被告2月,均可易科罰金,全案可上訴。

財團的開發要阻止,這很好.
這裡要比較一下.

"待土地取得過半,林鴻堯為取得共同持有土地的過半人數,便在民國101年4 月2 日將相當於兩張半A4 大小的土地,分贈給13 位親朋好友。林鴻堯便以自己和這13 人,共14 人,再加上擁有土地過半,取得土地主導權(註)。"

林鴻堯的例子,是以多吃少.就和都市更新條例一樣.不過其實問題也不是以多吃少和以少吃多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