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協議闖關
在野黨偕民團包圍立院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審查爭議不斷,昨天(3/17)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排案討論服貿協議時,國民黨籍召集委員張慶忠,逕自宣佈服貿完成初審,送立法院院會存查,此舉引發在野政黨及許多民間團體的強烈不滿。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團體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大門口召開記者會,抨擊國民黨違反去年(2013)立院針對服貿「逐條、逐項審查表決,不會自動生效」的朝野協商結論,呼籲各界緊急動員,並預計在明天上午包圍立法院,阻擋服貿的闖關。

台聯與數個民間團體呼籲國民黨尊重民意,不要蠻幹通過服貿。(攝影:徐沛然)

立法院本會期開議前,馬英九總統曾公開向立法院喊話,希望立法院能盡快於本會期通過服貿協議,同時透過國民黨內部工作會議下達「一定要過」的指示。行政部門想要盡快通過,但在野各黨以及民間團體,對於服貿協議的內容、以及審查的程序仍有諸多疑慮。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代表賴中強律師表示,根據民進黨2月公佈的民調資料,高達7成受訪民眾認為服貿協議應重啟談判,馬政府應尊重民意,不應強行闖關。他強調兩岸協議並非行政命令,在立法院議事安排中,從來沒有將兩岸協議放在行政命令的分類,而是歸於「其他議案」當中,所以不會自動生效,需要立法院審查同意。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舉例說明,去年7月瑞士和中國之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瑞士國會目前也還在審查。她指出,國會審查是民主政治的一環,呼籲大家站出來反對服貿迴避民主監督。

「這是在執行北京的指令」台灣團結聯盟黨主席黃昆輝說。他強調服貿牽涉到國家安全、人民利益,台灣的經濟發展等重大問題,所以去年朝野協商的結論是「逐條、逐項審查」。對於國民黨想要服貿強行闖關的企圖,他表示強烈的譴責。

明日上午,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將再度召開會議,依照正常議程,會議一開始就要先「確認議事錄」,也就是確認張慶忠「服貿通過初審」的說法,是否列入立法院的正式會議記錄。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成員徐偉群表示,今晚在群賢樓門口將發起「為民主守夜」活動,民間團體也將於明日發動包圍立法院的抗議行動。

台聯秘書長林志嘉(左)以及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右),兩人均出席今日記者會,同聲譴責國民黨。(攝影:徐沛然)

【兩岸服貿協議】系列評論

建議標籤: 

回應

臺獨解決一切?為什麼?

有中國都得反 所以連同反中國國民黨 反中華民國
一定要建立台灣共和國 ~ ~ ~
革命無罪 造反有理 就地起革命 全國大串連
反正是草包大學生組成的紅衛兵 死不足惜!!
喊衝他們就衝了 笨的可以 很好操控 該給他們鼓勵!!

這群學生值得敬佩,,,

敬佩個屁!整齣戲根本是臺獨在美帝暗助下搞的台式顏色革命。

拒絕 ~ 狗急跳牆,表裡不一的行為!

蔡英文有必要在台替中國推廣人民幣國際化嗎?
2013-07-09 台灣e新聞

一個國家發行貨幣會有鑄幣稅(Seigniorage)收入,所以台灣人握有大量的中國人民幣等於是向北京繳納可觀稅收。但由於也有相當數量的新台幣流入中國,如果持有人不是台商而是中國人,則也等於中國人向台灣繳了部分的鑄幣稅。可是,你想中國人可能去收藏新台幣嗎?
小英教育基金會將在12日下午舉辦專題演講,邀請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教授就“人民幣國際化的緣起與發展”發表專題演講。這是小英基金會首度邀請中國經濟專家面對面座談,蔡英文也開始啟動與中國的另類接觸。
曹遠征是中國國家特殊津貼獲得者,現任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兼任中國人民經濟學院博士生導師,美國南加州大學客座教授,上海復旦大學兼職教授,中國宏觀經濟學會副秘書長等。除了曹遠征之外,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丁志杰教授將就“中國大陸對外金融政策展望”發表引言報告。丁志杰是“中國金融四十人(CF40)”成員、中國金融協會理事、以及「中國國際金融協會」理事。
我們不會否認中國人民幣將是國際通行的貨幣,可是在台灣,你小英教育基金會有必要請來中國經濟學家及中國金融協會理事來台灣講述人民幣的重要及偉大嗎?
小英教育基金會發言人黃重諺受訪表示,台人民幣愈來愈國際化,不只台商關心,人民幣與台幣的連動也愈來愈強,台灣的金融業及相關專業人士都很注意,透過與外商銀行渣打國際商業銀行、星展銀行協辦,增加金融專業人士的人民幣的了解。
我們也別忘了,在吹捧人民幣國際化的同時,也該提防它的風險。受中共管制的人民幣,究竟適不適合成為理財工具?適不適合在台灣售貨交易流通?我們很怕有一天商店開始收取中國人民幣,讓人民幣公然進入交易市場,以後中國人來到台灣就像在中國國內一樣方便。如果真正有那麼一天,台灣家家商店可使用人民幣時,台灣人要哭已哭不出聲了!
在此先提醒小英教育基金會,人民幣是受中共管制的貨幣,在台灣推廣人民幣是不適切的。要將台灣人一窩蜂搶購人民幣的風險老實地告訴大家,而不是任由中國人經濟專家來台灣宣揚人民幣的好處多多?!

----------------------
小英教育基金會,為何要邀請中國人曹遠征來台灣演講?
2013-07-13 台灣e新聞

蔡英文說:「從專業層面瞭解中國」
謝長廷說:人民幣現在已成為強勢貨幣
曹遠征說:人民幣2015年可自由兌換
馬英九政府積極爭取要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一事,曹遠征指出,兩岸之前存在巨大貿易額,台灣人民幣結算額更已超過3,000億人民幣,台灣要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端看兩岸金融監管部門接下來如何深化合作,以及台灣方面如何以更開放方式讓台灣金融業者參與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13日應邀赴央行演講「人民幣國際化的願景」與「大陸對外貿易金融政策展望」,他表示,發展人民幣離岸市場已成趨勢,人民幣國際化可降低世界經濟對美元的依賴。
說來說去,他們就是一同在幫中國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降低台灣對美元的依賴。蔡英文有必要和馬英九政府一起在台灣幫中國進行「統戰」嗎?鼓勵台灣人以後大量使用中國人民幣?
曹遠征說: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台灣適用「港澳方式」。台灣漸漸進入中國計算的『一國兩治』的香港模式。
當年蔡英文提出「TAIWAN NEXT」口號時,《台灣e新聞》即提出警語:「Hong Kong First, Taiwan Next.」『台灣優先』不是Taiwan next。
今天「小英教育基金會」舉辦了這個演講,我們可由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演講內容來證明中國「殘食台灣」的野心,台灣正步上香港後塵!

台灣北社=台灣社的子社團之一=民進黨執政時期的"當官俱樂部"(施正鋒名言)之一!

「勿投台聯」 台聯告游錫堃
2008.01.05 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洪肇君/連線報導
民進黨為搶奪立委選舉政黨票,與台聯撕破臉。包括前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等獨派人士昨天力挺台聯才是「正本土」,並痛批民進黨與台聯「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對於前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及(台灣社等)多位本土社團領導人呼籲選民將政黨票投給民進黨、不要投給台聯,台聯昨天遞狀控告游錫堃等八人「意圖使人不當選」。這也是立委選制增加政黨票以來,首度有政黨以「法人」名義提出告訴。
台聯不分區立委排名第五的候選人錢林慧君昨天下午到台南地檢署以書面控告游錫堃違反選罷法,因為游錫堃等人日前公然發表言論要求選民政黨票不要投給台聯,她認為已經觸犯選舉罷免法。
張燦鍙及前立委謝聰敏、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天麟、前南投縣長彭百顯、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副教授施正鋒等人昨天舉行記者會,聲援台聯及前總統李登輝。彭百顯表示,台灣應該要有第三勢力,由李登輝擔任精神領袖,以台聯為平台推動國家正常化,走出當前困局。
彭百顯還提出「新黨外運動」、「新台灣人運動」,強調:即使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如果認同台灣,就是新台灣人;但台灣必須「正名、制憲」,爭取國際認同。
謝聰敏說:李登輝為台灣人民說話,政府應解決問題;但民進黨不知反省,反而要捏死這種聲音,「表面要打倒蔣介石,卻都在學蔣介石!」
施正鋒更痛批:民進黨「狗急跳牆」,自詡代表本土路線,「但根本是很爛的代理人,想壟斷本土,卻不認真推銷,占著茅坑不拉屎。」他還批評台灣社等本土社團部分成員,過去在民主運動根本都沒見過他們,根本就是「當官俱樂部」;還有很多醫生、媒體人拿民進黨的錢做運動,「這樣叫做本土嗎?我瞧不起這些人!」
張燦鍙表示:台灣應脫離藍綠惡鬥的困境、建立新政治文化,現階段必須讓「新台聯」超過百分之五的政黨票門檻。

2008年1月7日,邱晃泉抨擊台灣社等本土社團(http://www.wangbenhu.com.tw/discuss/view2.asp?articleid=20080107115404&D...):
一、(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施正鋒批評台灣社等本土社團是)『當官俱樂部』,一語中的。何不乾脆明講例如:吳先生(吳樹民)當生物科技中心(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郭先生(郭長豐)年紀輕輕就當上署立醫院(行政院衛生署竹東醫院、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副院長,某社長在榮總升高官;這些人在台獨人士上街頭流血流汗時,他們人在哪裡?只是事後成功時巴結權貴即升上高官,踏著別人鮮血享受榮華富貴。
二、這些人利用社團,在沒有經團體成員決議通過下巴結權貴、搞個人利益,應予譴責。
三、這些人在社團裡,以『全額連記法』,搞派系操控社團。我們呼籲政府應廢除該違憲的選舉制度。目前經濟部已擬『《公司法》廢除198條全額連記法』修正草案,避免『贏者全贏,輸者全輸』的派系選舉制度,送立法院;但為德不卒,更應廢除所有該選舉制度法令如《農會法》、《公會法》、《律師法》、《人團法》等全額連記規定,回復『單記法』的真正民主選舉。

美國對台獨的政策就是 “鳥籠政策”,容許台獨在鳥籠內蹦蹦跳跳,但絕不允許出籠。也就是說,台獨可以推動,但絕不允許實行。
阿扁開始時不信這一套,搞出一邊一國,惹惱了美國,被指責是 “麻煩製造者”。阿扁還被小布希罵 “son of bitch”,扁嫂訪美被以搜身方式羞辱,藉機警告民進黨。
台獨是要處處聽美國的,這就是被美國豢養的目的,不聽話就得被處罰。阿扁下台就被揭發國際洗錢行為,然後被關,這沒有美國因素嗎?別傻了。
台獨要小心一點。若不聽美國主子的話,小心美國主子隨時會翻臉的,阿扁就是例子。

獨派是蠢貨兼文盲
曾韋禎(自由時報記者) 2010.03.07.

自從我發現這些什麼北中南東客社、公投盟等等有的沒的獨派社團只是挺扁的草包團體後,我就不把他們當東西看了。這些人除了民粹、愚蠢、瘋狂、脫節、暴力外,還是徹底的文盲。
他們昨天組了一個什麼「公正選舉運動聯盟」,跑去內政部抗議不在籍投票包藏禍心,是要偷渡台商、海外僑民的通訊投票。
拜託,沒知識、沒常識,也要看看報紙。內政部長江宜樺第一天拋出不在籍投票時,我就清楚寫到(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feb/4/today-p6.htm):「不可能採行類似美國的通訊投票制度。內政部與中選會決定先採行從戶籍地移轉到工作所在地的移轉投票。」隔幾天,我又寫(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feb/6/today-p5.htm)了:「目前規劃的不在籍投票,並未納入海外台商與華僑。不在籍投票實施初期並不考慮納入通訊投票。內政部希望優先推動移轉投票,是因為已實施於選務人員的工作地投票,其成效頗獲選務人員肯定,未來將此經驗擴大適用於國內的軍人、警察、矯正機關收容人、學生、勞工以及身障人士。」2月12日,我還有一篇報導(未上網)明確指出:「排除海外投票、通訊投票等方式。」
從頭到尾,都沒有人說到不在籍投票會納入台商、海外人士。這些智障獨派偏偏要模糊焦點,這證明:他們不是文盲,就是為了少數團體的政治利益,不惜扭曲事實來煽動群眾;這種行為,真是卑劣之尤。
更好笑的是:他們這群人一方面抗議公投法是鳥籠公投、限縮人民權利。若在不修改公投(含修憲)條件下,想提高公投(含修憲)投票率,只有全面實施不在籍投票(或移轉投票)才有辦法解決這個難題。如果這些人真的在乎民主,應該要求移轉投票擴大適用於公投(含修憲)才對,怎麼是去反對呢?
這些反進步、挺貪腐、而且還不斷削弱台獨支持度的獨派社團只要存在一天,台灣的民主政治就不可能有進步的空間,因為他們才是最徹底傷害民主價值的毒瘤。

工會團體呼籲「儘快結束立院失序、早日落實服貿協議」聲明

一、加強兩岸經貿往來,有助於東亞的區域和平,更有助於兩岸和平。
東亞地區內各國存在著各種衝突,我們認為這些衝突需要由東亞人民之間的連帶來解決,但現階段,無可否認,經貿的密切往來,扮演了抑制衝突升高的角色。

二、支持可以創造就業的服貿協定。
2002年加入不平等的WTO以來,台灣的農業單是稻米一項,耕作面積就從35萬公頃減少到了26萬頃,共減少9萬公頃,流失稻農約9萬戶。過去工人失業,回家鄉種田,還可以是工人最後的退路,但如今失業工人回家鄉的路,早就被阻斷了。我們沒有看到多少人願意站出來為工、農說話,但如今,可以創造工人就業機會的服貿協議,卻有這麼多人出來反對,不知大家要把工人逼到那裡?

三、我們支持程序民主,但我們反對假藉程序民主之名,行阻擋之實。
立法院內的程序民主,並非唯一的民主方式,更非最好的民主方式。最好的民主方式,應該是政界、企業界、工人及其他社會大眾,共同討論,形成多數意見。若能如此,立法院接受此意見,即使1秒就通過,也並不違背民主程序。前述的民意形成若難以實現,至少正反兩方的政黨應該出面辯論,以凝聚社會共識,但去年九月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以莫須有的理由,回絕了辯論。

四、台灣工人失業率一直無法降低,與台灣產業走向資本密集型產業,有密切的關聯。同樣創造1000萬元的營業額來說,農業可以創造出最多的就業機會,服務業雖然不能和農業相比,但也遠高於電子、電機等資本密集型產業。

五、大陸是台灣最重要的經貿夥伴,過去有些人主張,撇開大陸而往別處發展,但都證實是不可能的。如今,世界三大經濟體、美國、歐盟、日本經濟都陷入了長期的停滯狀態,因此加強與大陸以及東亞鄰近國家間的經貿關係,而這也正是台灣的出路。

六、不過,與大陸的經貿關係,過去我們都是以製造業為主。如今一來大陸的製造業技術水平不斷提高,台灣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二來,大陸製造業在整體經濟的比率也逐漸下降,有意加強服務業。因此,台灣若不重視大陸新擴大的服務業市場,台灣經濟恐怕也逐漸衰弱。

七、服務業並非大陸的強項,而是弱項。
我們不能憑空想像大陸什麼都強,太恐怖。我們不能看到大陸的體操強、跳水跳、舉重強,所以,柔軟度夠、肌力強,並進一步幻想他的棒球一定強。我們應該客觀地就現實論現實。

八、 我們不同意某些工人團體主張「資本家賺錢,關我們工人屁事」的說法。
自2000年以來,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雖然很低,但仍有成長,可是,工人薪資的實質成長率,在民進黨執政八年期間,下降了3.3%;馬英九執政五年期間主張透過救經濟才能救勞工,但工人的實質工資卻繼續下降了0.8%。馬英九當初所提的「涓滴效應」,是上面積了水,水就自然會滴一點下來給勞工,但五年來,成效有限,這才是我們工人這十幾年來面臨的最大問題。要讓水滴下來,我們工人需要想兩個問題:一、經濟如沒有積累與成長,我們將立即面臨更嚴重的無薪休假和裁員;二、到底為何工人無法獲得應有的勞動成果?

九、為了公平地分配經濟生產的所得,我們應該做什麼?
反對降低工人薪資等勞動條件的派遣、外包、臨時雇用。主張增加稅收,以進行對弱勢的二次重分配、擴大社會福利,以增加工人等基層大眾的間接收入。反對大企業吃小企業的交易結構。最重要的是,工人要加強團結,成為爭取上述訴求的主力,並且,積極與資方談判,要求改善勞動條件。

十、目前,世界正面臨氣候變化、環境破壞等災害。眾所周知,這些問題已經不是一個國家或單一地區可以解決的,兩岸及周邊國家應該緊密合作,發展防災及綠能產業。這不但是我們人類未來要向前邁進的方向,而且,我們工人也可以獲得賴以維持的工作機會。

最後,工會團體要求,行政、立法部門和有關政黨、社會各界應共同努力儘快結束立院失序情況,搭建平台給討論服貿議題的各方團體,展開討論與對話,也希望早日落實服貿協議,給勞工一個穩定工作的環境,增加勞工就業機會並提高工人所得。

共同發起:
台北市總工會蔡宏駿理事長
新北市總工會林有盛理事長
台北市攝錄影業職業工會郭貴榮理事長
台北市木工職業工會葉賜珍理事長
台北市糕餅職業工會吳宗雄理事長
台北市烘培業職業工會周錦輝理事長
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工會聯合會趙銘圓理事長
全國勞工福利促進協會高令國理事長
工會大聯盟籌備委員會王裕文召集人
全國金融工會聯合會林萬福理事長
全國勞工聯合總工會林錫維理事長
勞動人權協會
新聞聯絡人:王娟萍0932028601

Wei-chuan Shih 施威全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559267731

什麼是真正的黑箱?

一:是有一個長年存在,外界無法窺探的巨大利益交換的黑箱。

二:服貿是黑箱嗎?

鹿港小鎮談服貿的現場,施威全說,他也反對「黑箱」兩個字,服貿協議一簽訂,所有條文、附件都白紙黑字公布給各界,到現在9個月了。

並不是一直都裝在箱子裡到立院開會審議的那天才打開。而且,即使簽約前,依國際慣例無法公布條文與談判底線,行政單位仍然在協商期間,向王院長、立院各黨黨團、立院經濟、內政委員會的14位立法委員們簡報,並出席了立院召開的三次專案報告,並且也透過媒體揭露重要內容。

服貿協議簽訂前。媒體其實報導很多次了,只是大家以前沒注意到,現在才特別注意到,一直誤解為故意隱匿。

用深慮代替深綠:面對中國崛起這個不方便的事實
2009/06/08 台灣新社會智庫 徐斯儉(中央研究院政治所籌備處助研究員)

陳菊市長訪問中國大陸,碰觸了民進黨與整個綠營的敏感神經。無論民進黨中央基於什麼理由要冷處理這個事件,對於如何處理兩岸關係,如何理解與面對中國的辯論,在綠營中已勢不可擋了。本文並不在於主張對中國應該採取什麼具體的政策立場,而在於指出:如果要展開這場辯論或討論,應該秉持何種態度,認清何種事實的問題。
畢竟,強調台灣自主性與主張終極獨立的綠營,有著自己的核心價值,這是不能也不該輕易妥協的。但這恐怕不是此波討論的重點。真正的問題是:是否因為綠營或民進黨的菁英與群眾向來所秉持的一些價值觀與定見,使得自己無法面對一個已經客觀發生的事實──中國的崛起,以致於無法理性面對與處理,最終反而導致了不利於實現自己理念、也不利於整個台灣利益的客觀後果。如果是這樣,那麼綠營與民進黨陣營要思考的,不是是否應該堅持理念、或者是誰在這些理念的立場上不夠堅定的問題;而是要找出自己原來對於客觀環境與世界局勢的認知,究竟出了什麼問題、為何會出問題、以及要如何修正才能有利於最終實現自身理念的問題。
簡單地來說,對台獨理念而言,一個最不方便的事實就是:中國正在崛起,而且其國力對台灣而言是壓倒性的,不僅台灣獨自採取與其對抗是困難的,而且連美日兩國都不願意正面與之為敵。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還用過時的世界觀來對待中國,只有將台灣自己逼到世界的角落,台灣的前途也只有更加黯淡,台獨理念的實現也只有更加遙遠。
中國的崛起是多面向的。首先,中國早已經是一個政治大國,不僅是聯合國安理會成員,且過去一直站在第三世界老大哥的角度在國際發言。自從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後,中國與世界經濟也密切接軌,其藉著經濟全球化之便吸引了全球各地投資,也迅速帶動了中國本身的經濟發展。當然,此一發展策略本身也隱含著另一種風險,那就是將中國的經濟發展與全球經濟發展綁在一起,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但無論如何,中國的經濟實力也提升了中國的政治軍事外交力量與影響力,一方面對台灣在國際環境上形成更為全面的封鎖與壓力,另一方面對台灣內部的影響滲透也在加強。面對這個情勢,對綠營而言可以說是很棘手的,目前看到的反應有兩種,一種是採取認知上的忽視,另一種是譴責那些因為中國崛起而改變態度與策略者;這兩種態度其實都是對自己不利的,因為並沒有真正面對中國崛起這一個對綠營不方便的事實。
這個不方便的事實,並不是只讓綠營過去的思維顯得不合時宜,也讓整個台灣的藍綠對抗顯得不合時宜。更有甚者,中國崛起的影響,已經是區域層次乃至全球層次的一個現象,早已經超越了兩岸關係。如果誰還用台灣國內政治對抗、甚至派系鬥爭的角度來處理這個不方便的事實,那麼誰就是在跟自己過不去、在跟自己的政治陣營過不去、在跟台灣利益過不去,因為:這種鴕鳥和阿Q的心態,只有讓自己更快地被這種不敢面對的現實給主導、給擊敗、給淘汰!
無論從經濟、政治、甚至安全的角度來看,中國的崛起已經影響了國際格局,雖然說某些變化未必是我們所樂見的,但卻是我們不能不仔細觀察的。
從經濟上來說,世界銀行2007年的統計中,如果用美金現值來計算,中國是第四大經濟體;但如果用購買力平價指數(PPP)來看,中國已經是第二大經濟體了。如果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的統計,2007年中國已經成為第二大貨品貿易國。今年金融風暴後的G20會議,會前中國人民銀行對於美元作為世界主要通貨的地位提出了質疑,並主張以其他形式取代美元作為國際主要硬貨幣的地位,獲得了許多其他大國的回響,有人甚至說G20其實是G2。當然,這是一種誇張的說法,如果從世界領先的產品來看,中國真正的經貿實力還遠遠排在許多國家之後,但是其作為一個主要經濟體的影響力,卻的確在全球是舉足輕重的。
從政治上來說,在區域中,真正能夠牽制住北韓的與維繫六方會談的,還要靠中國;索馬利亞附近海域上的海盜問題,中國派軍艦參與了國際社會維護船隊安全的工作;反恐戰爭中,中國也與美國合作。這是中國與國際社會一起維護國際秩序的作為。但另一方面,中國與俄羅斯和中亞等國組成了上海合作組織,又與東南亞國協進行區域貿易一體化的努力,這些作為卻也在國際政治的總體戰略層次上形成了與美國互別苗頭的勢頭,隱然成為區域中與美國競逐霸主的競爭對手。在國際上,中國隨著其大國外交與能源外交的展開,將其影響力擴及了非洲、拉美等地,且又能善用美國不受世界各國歡迎的國際機遇,大大擴展了對那些發展中國家而言作為一個替代性強權的國際地位。
在安全上,中國隨著綜合國力的上升,也不斷地提升其軍力;其軍事力量的建設,目標早已超越台海。一方面其核武和太空武力的研發,形成了對美國及其他核武國家在戰略上的威脅,雖然遠遠尚未形成全球性的主導地位,但對於在區域內的局部衝突,中國保有一定的戰略反擊能力,讓美國不得不忌憚。而隨著中國能源需求及商業船隻往來的頻繁,中國發展遠洋海軍航空母艦的計畫最近也浮上台面。這些發展一方面固然使得中國軍事影響力增強,但另一方面也引起了美國及日、印、澳等國的警覺與防範。
而更重要的是,現今的世界整體局勢早已經脫離後冷戰初期的「一超多強」格局,而陷入一個「一超持續衰退、多強不斷崛起」的態勢,這是一個仍在動態發展的過程。但美國權威在全球各區域以及在不同的議題領域都有衰退跡象,雖然基本的國際秩序仍能維持,但是其基礎一點點地被侵蝕已是一個明顯的趨勢。再加上全球能源的供應勢必趨緊,全球經濟經過此次金融風暴與萎縮前景不明,一種經貿保護主義加上某些地區核武擴散和軍備競賽的陰影逐漸浮現,世界和平的前景十分晦暗不明。
許多過去我們習以為常的那種西方民主陣營對抗非民主陣營的世界格局,不僅早已消失無影,而且恐怕短期不可能再回來了。依賴美日保護、甚至替我們出頭擊潰中國、創造台獨契機的區域格局,不僅在冷戰後沒出現過,今後一段時間內勢必也不可能出現的。但另一方面,在可見的未來,中國也絕不會自動成為另一個替代性的世界霸權。一方面,中國內部的問題仍很嚴重;另一方面,雖然中國一再強調和平崛起或和平發展,但對中國崛起所形成的潛在戰略抗衡卻也一步一步地在集結強化中。
簡單地說,中國崛起的國際意涵,既不可能是立刻有利於台灣獨立,也不太可能是中國成為萬邦來儀的新霸主。對於綠營的人士而言,既不能太過幼稚地樂觀,但也不需過度悲觀。重要的是,不能再用過於幼稚單純的視角或情緒看待此一格局,也不能假裝這些都不存在;而應該現實地認知,冷靜地分析,然後尋找一種既能說服自己又能說服別人的合理可行的戰略。
從上述觀點來看,新的兩岸關係論述,應該要能兼顧三個層面的元素:兩岸經濟層面的實用性與整體性元素、國際政治層面的現實與平衡元素、與兩岸政治層面的先內後外元素。
在經濟上所謂的實用性元素,是既不應該忽視已經納入經濟全球化之大陸市場所帶來的機會,也不能忽略其所帶來的挑戰和風險;挑戰風險固然不能忽視,機會卻也不該錯過,這種實用精神才能貼近社會的脈動。透過大陸經濟而來的挑戰與機會,其實也是全球化帶來的挑戰與機會,對於已經進入世貿組織的台灣,已經沒有迴避空間。至於整體性元素,是指綠營如果要提出新的兩岸經貿論述,必須提出一個台灣經濟發展的整體大戰略,不要像國民黨那樣讓人不知道下一步會是什麼。也就是說,應該將對大陸的經濟關係置於一個清楚的全球經濟戰略之下,這樣才能很清楚地讓台灣的社會瞭解這麼做的代價與收益是甚麼。這麼說未必表示一定要全面擁抱全球化,但也不可能完全拒斥全球化。說得清楚一點:比國民黨更關心弱勢群體的民進黨,對於入世以及與大陸經貿關係所帶來的衝擊,有甚麼更高明的整體發展戰略嗎?對於照顧能從全球化和兩岸經貿得到利益的部門、與會從此過程受損傷的部門,綠營如何有一個整體性的發展戰略呢?
在國際事務層次上,應面對國際局勢的現實,並求取一種對不同國際力量之間的平衡。要正視大陸上升的影響力與西方對此的遷就與顧慮,這既對台灣有所限制,卻也有機會;但既不能做出錯誤認知,也不能過度認知。民進黨是不可能像泛藍那樣去擁抱中國的,但應該注意的是:不能違逆國際格局去扮演唐吉軻德,對中國做出無謂的挑戰,然後自以為「未來世界正義的一方一定會站在我們這邊」,結果反而是被那些所謂「正義的一方」給教訓一頓、甚至小小地出賣。這只能說是過去綠營自己太不識國際的大體,作出了違背國際現實的政治判斷而遭受懲罰;結果受損的,不僅是讓綠營自己的台獨之路在國際上愈走愈窄;連帶地,台灣整體和長遠利益也受到損傷。這點,到目前為止,綠營都未曾反省過,也沒有向台灣社會道歉過。這種反國際現實的空想台獨冒進路線,是綠營最應該反省的。如果綠營對此毫無反省,那麼所謂台獨理念就會顯得沒有說服性,對過去所犯的錯誤以及對台灣利益的傷害更顯得不負責任;如此,綠營就沒有足夠的道德正當性和高度來制衡和指控藍營的親中對台灣利益造成的損害,這不啻是對台灣利益的第二次傷害。綠營對國際形勢的判斷和對中國的處理愈理性現實、愈能夠讓台灣社會和國際社會覺得綠營是一個可靠而能打交道的政治陣營,其論述和批評也才更有政治分量。在強權間求取平衡,是小國的生存之道。當綠營失衡時,藍營必然也會失衡,這樣整個台灣的利益就更會失衡。
在兩岸關係的處理上,應該先取得內部共識與論述主導,才有力量向外影響。綠營經常一味地向外宣教,好像全世界都對不起我們。不僅如此,綠營在國內所表現出的另一種沙文主義,反而疏離了某些族群和社會中道力量,讓綠營的影響愈來愈內縮,其結果是親痛仇快:不僅國際上聽不進去綠營的論述,在國內也同時失去了廣大的支持。兩岸的政治關係並非眼前能確定解決的,但朝著不同方向的影響卻無時無刻不在進行著激烈的交鋒與鬥爭。綠營如果沒有做好基本功夫,而不斷地進行短期的爭鬥,那就很容易陷入必須不斷地戰鬥動員,這樣社會會感到疲勞疏離,而綠營勢必要朝著強化基本教義的方向移動。綠營應該做的是建立一種國內論述的文化霸權,這種文化霸權不是用強迫、威脅、指控的方式能達成的。一直到現在,綠營還經常有那種動不動說別人「不愛台灣」的習慣,這種論述是疏離別人的策略。如果台灣文化有著自己更為優秀、包容、超卓的人文風貌與價值精神,有著普世人類共有的文明追求,這才是建立一種「開放性民族主義」的根本。那種歧視別的族群、時時要與人鬥爭、一副想要清洗社會成分的傾向,不要說藍營的群眾,就是原來支持綠營的一些有德之士都覺得無法忍受。沒有取得對內的共識與文化主導權,就沒有資格向外爭取台灣的國際認同與支持。如果有一天,綠營的主張受到中國先進社會力量的讚賞甚至心儀,那麼綠營提出的兩岸關係解決方案才真正有對全局的主導性。不朝著那樣的目標前進,而不斷地朝向基本教義的方向內捲,是一種文明層次的墮落,永遠不可能有主導性。
這樣的想法,或許與綠營的現有政治主張有些距離,甚或與綠營基層群眾距離更遠;但作為一個非民進黨員的台灣知識分子,這是本人的忠言。綠營的政治菁英們不乏有德有識之輩,或許我們意見不同,但與不同的批判意見對話是求取政治進步的不二法門,相信他們是深深理解的。民進黨過去有著內部辯論的深厚民主傳統,有著對社會脈動最敏銳的感知與觸覺;雖然執政時權力的滋味或曾麻痺了這個敏銳的神經、壓抑了這個優良的傳統,但希望政治上的失敗能開啟反省和深謀遠慮的契機。
但契機畢竟要能把握才能成其為契機。沒有深慮的菁英,一個政治團體是沒有前景的。作為台灣最主要政治力量之一的民進黨,如果沒有能夠深謀遠慮的菁英層,那是台灣最大的悲哀。但我相信:民進黨與整個綠營,乃至於台灣整個社會,仍然具備從歷史中反省學習的能力。一個社會、一個團體的進步,一定是從菁英的反省和思慮開始,然後才能教育喚醒群眾。深綠的價值未必是錯的,但也未必是唯一和最高的;那種將這些價值意識形態化與無限上綱的做法,忽略其他同樣重要或者更高價值追求的那種盲點,是一種政治上致命的傾向。用冷靜理性的深慮代替意識型態的深綠,是對歷史願意負責的綠營菁英們應該做出的選擇。

台派的人真是悲哀 看不爽就不支持你
然後亂網羅一些罪名幫你套上 看看媒抗就知道了
國民黨呢? 澎湖娃娃兵的案子 人家主角幾十年後還是支持國民黨

我最看不起的就是半路出家的獨派
沒有經歷過國民黨的高壓追殺 只享受民主果實
比國民黨的鷹犬還不如

民進黨對美論述 非全面反服貿
2014-04-05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4日專電

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今天就反服務貿易協議事件向美方提出說明指出,民進黨並非全面反服貿,並同意就監督機制立法,且監督條例可溯及服貿協議,或許是解決僵局的方案。
民進黨在對美說明中提到,支持自由貿易、市場開放及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並非全面反對兩岸服貿協議。但因兩岸關係具敏感性,民進黨主張,政府需在更為透明與耐心的方式下,做評估、諮詢、對話與檢討。進度可能會慢,但總比引起混亂、阻礙相關協定的進程來得好。
民進黨認為,有關兩岸協商與協議,放慢步調穩定推動是最佳手法。此外,台灣在服貿之後還有更多協議,須立法院修訂與再協商後認可,為確保程序透明順暢,因此需要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民進黨向美方指出,「這或許是一項內部共識,立法院需就處理後續協議的監督機制,有效進行立法工作。」民進黨同意盡速就監督機制立法的原則,並讓監督條例可溯及服貿協議,這或許是解決眼前僵局的最終方案。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3日在國會就學運與服貿首度表態,稱讚總統馬英九推動兩岸關係卓越進展。學者卜道維(David Brown)與資深記者尼爾森(Chris Nelson)日前抨擊民進黨對學運的態度,這份說帖是民進黨方面針對美國各界首次提出的完整論述。
行政院3日通過政院版兩岸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希望交付委員會開會審查。不過民進黨與民間版草案界定中國大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院長江宜樺指民間版讓兩國論變成法律文本,大陸國台辦則說民進黨版將一邊一國塞入法條。
另外,兩黨對監督條例是否溯及服貿協議,立場也有差異。

曾健民
2014-4-2
台灣立報
瞭望台:反服貿聲中TPP已上場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910

撥開虛假話語,看真相。

是反「服貿」嗎?顯然不是;正確說,是反「兩岸」「服貿」,重點在反「兩岸」。會反「自由貿易」嗎?可能口頭上反反,不會當真,更不會為此「占領立院」,特別有關與美國、日本的自由貿易更不會。不信看看,遠的,從70年代末以來的台美貿易談判、301條款、WTO;近的,去年7月剛通過的「台紐經濟合作協定」,實質接近完成的「台星經濟協定」,不但沒有人反對還慶幸台灣取得了美國TPP的入門票。美歐日服貿早已化身為台灣生活的一部分,如7-11。跨國壟斷資本早已化身為「台灣意識」。

TPP這個美國跨過WTO框架新的全球掠奪議程,大大超過傳統的自由貿易(更遑論什麼服務貿易了),將帶來更全面澈底的掠奪,但蔡英文、馬英九等所有口說「愛台灣」的政客向來都近乎哀求地要美國讓台灣加入;視TPP為玫瑰花路,把加入被跨國壟斷資本掠奪的行列看做進入天國。在高舉反服貿大旗捲起漫天反中大合唱當中,美國天使翩然來臨,史雯珊宣教說:美台是「緊密」夥伴關係,美國「歡迎」台灣加入TPP。她獻出TPP的玫瑰花說:這是「高品質」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對加入者有利。

啊!多麼誘人「高品質」的對加入者有利的TPP!不過幾天台灣又會與美國在華盛頓談TIFA「高品質」的TPP,反嗎?

我有一個夢想:如果年青學生們、後面的老師們、後後面的獨派民進黨們,還有如地球公民、農陣等NGO,可以反TPP的玫瑰花像「反服貿」一樣,而且可以反到「占領國會」,反到發動幾十萬人上凱道,那麼我會加入行列,因為這樣台灣就有救了。

在成功發動了一波反中恐中精神總動員的氣氛中,史雯珊女士和一班美國官員齊聚台北,參加AIT舉辦長達數週的「台灣關係法」35週年慶祝活動。做為台灣人,不懂TPP可以,不懂服貿不懂老師教的都可以,但不知道「台灣關係法」就不懂自己的歷史命運了。

在「占領立院」幾天前,前美國負責台灣事務的官僚,現保守智庫「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譚慎格早已點火,他親臨台灣警告:ECFA將讓台灣邊緣化。指控:兩岸服貿是促使台灣併入中國的完全政治協議。譚先生只差點沒有說出從去年7月起就已經被散播的謠言,如兩岸服貿通過「小黃都變成小紅」,「大陸洗頭妹來搶飯碗」等等虛假話語。包括譚在內的穿著「反服貿」外衣的話語,激起台灣從反共戒嚴到本土意識歷史地形成的恐中反中想像;以馬王鬥為代表的台灣兩股資產階級政治代表的纏鬥中,再加上年底選舉以及後馬權位之爭的政治動盪中,學生們被引入立院搭起占領劇的舞台,上演內外交加的政治代理戰爭。沒有不散的戲,只是戲散場了留給台灣的是什麼?

(台灣社會科學研究會)

中韓自貿將成為國民黨大利多
2014/07/07 美麗島電子報 郭正亮

正當馬英九民調持續陷入低迷、蔡英文主席聲稱11月縣市長選舉將「坐九望十」、民進黨對於2014-16年從地方到中央重返執政普遍感到樂觀之際,中韓高峰會突然高調宣佈中韓自貿協議將趕在年底前簽署。這個最讓台灣憂心、深感意外、提前引爆的中韓自貿協議,誠如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所言,有如「經濟上的核子彈」,不但將對台灣經濟造成空前衝擊,同時也將打亂民進黨原本勝券在握的重返執政佈局。
主因是韓國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對手。台韓在製造出口方面,重疊度高達50-80%(平均63%),不管在價格、品質、市場切入點都差不多。根據韓國貿易協會和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的分析,韓台對中國大陸出口的20大產品中,液晶顯示器件、石化產品、半導體器件、辦公設備等14種產品呈現高度重複。中國大陸目前平均關稅大約9.7%,以面板為例,關稅就高達10.12%,一旦中韓自貿協議明年開始生效,必將對台灣出口產生極大威脅。
中韓自貿協議將趕在年底簽署,遠在中美洲薩爾瓦多訪問的馬英九立即表示「心急如焚」,暗批民進黨「每次輸給南韓,就會被批『政府什麼都不做』;想追上韓國,要採取行動時,卻又出現很多掣肘行動,其中最大關鍵就是把大陸當成洪水猛獸」。馬還批評太陽花學運「根本不想通過服貿協議,既然如此,還要不要和大陸做生意、要不要這個市場?」最後馬感嘆表示「為台灣經濟感到憂心」。
7月4日立法院臨時會因為民進黨杯葛,國民黨團無法行使監委同意權,憤而表示7月28日將再度召開臨時會;民進黨團自認杯葛成功,還舉行慶功宴。7月5日馬返台之後,針對下旬即將召開的二次臨時會,仍然下達必須通過監委同意權,繼續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服貿協議等指示。
可預期的是:在中韓自貿簽署在即的壓力下,二次臨時會的朝野氛圍,將與一次臨時會大不相同。原本在3.18-4.10太陽花學運之後,民進黨並不打算在今年選前審查服貿,充其量只會處理示範區+監督條例,反對理由都是「政府並未做好國內產業衝擊評估」;但在中韓自貿協議即將簽署的壓力下,民進黨+公民團體「只關心國內衝擊、不關心國際競爭」的消極被動邏輯,必將遭到國民黨結合台灣出口業界的強力挑戰。
眼看中韓自貿協議即將從明年開始生效,台灣出口業者必將要求政府儘快亡羊補牢,加速推動兩岸ECFA;不但會呼籲服貿盡速審查過關,更會要求屬於自貿協議核心、高達8000多項產品的兩岸貨貿談判盡速完成。這對原本就力挺ECFA和全球經貿自由化的國民黨來說,無疑為一大政治利多;但對始終模棱兩可、試圖以拖待變的民進黨而言,卻是突如其來的一大尷尬。
問題是:民進黨早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就已經一面倒向反服貿團體;新任黨主席蔡英文更和公民團體具有深厚淵源,上任後立即召開黨內政策擴大會議,聲稱將對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展開激烈戰鬥」,並拒絕參加政府主辦、以「經濟自由化」為主題的經貿國是會議。民進黨原定7-8月主辦「公民經濟會議」,更把「公平正義」視為最高價值;要立刻因應中韓自貿協議所引爆的加速完成兩岸ECFA要求,恐怕頗有困難。
可想而知:突如其來的中韓自貿壓力,將使原本屈居服貿劣勢的國民黨得到空前鼓舞。尤其是隨著時間逼近年底,台灣出口業者的競爭恐慌必將越來越大;要求速審服貿、儘快完成兩岸ECFA的自由化訴求,儘管事權並不屬於地方政府,卻因為中韓自貿的時間壓力逼近選舉,很可能在11月躍居2014年朝野兩大黨競爭的主要議題。
原本國民黨對於立法院能否通過服貿,還感到舉棋不定;如今因為中韓自貿談判宣稱將在年底前完成,將使國民黨在經貿國是會議所標舉的兩大主題「全球化趨勢下的台灣經濟發展策略」以及「台灣加入區域經貿整合與兩岸經貿策略」,更有機會成為2014-16年全國媒體焦點。
2014年6月二次王張會已經達成共識,將由台灣經濟部與大陸商務部展開共同研究,提出兩岸經濟合作及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銜接方案;大陸國台辦更明確指出,此一共同研究將由兩岸經合會及ECFA工作小組為平台進行。據了解,大陸主張「支持台灣加入區域整合一事,應在ECFA架構下商談」,很可能會要求台灣「先完成一定程度的兩岸整合,再共同加入區域整合」。
這種「先ECFA、後RCEP」的兩階段整合方案,民進黨必將強烈反對。問題:是經濟形勢比人強,不但中韓自貿協議簽署在即,台灣從明年起即將面對韓國的空前競爭壓力。即使以台灣的出口比例考量,目前出口大陸高達38%、出口東南亞國家24%、出口美國只有11%,對台灣影響較大的自貿協議依序也是中國大陸(ECFA)、東南亞(RCEP)、然後才是美國(TPP)。
事實上,大陸類似「支持台灣加入區域整合,應在ECFA架構下商談」提議,二次王張會並非首度出現。早在今年5月APEC貿易部長級會議,經濟部長張家祝與大陸商務部長高虎城舉行雙邊會談,大陸已經同意在兩岸經合會的架構下討論台灣加入RCEP。民進黨即使反對,也必須提出替代方案,否則並不可能得到台灣商界支持。
可預期的是:先是中韓自貿即將簽署在2014年引爆ECFA爭議,隨後進入2015-16年總統大選期間,不管是台灣如何因應中韓自貿之後的韓國競爭、或是如何擴大兩岸ECFA、或是如何爭取參加中國與東盟主導的RCEP、或是如何爭取參加美國主導的TPP,「台灣如何避免經濟邊緣化」終將順勢壓倒一切、成為2015-16年總統大選的競選主題。
不幸的是:這些攸關兩岸經貿合作、參加區域經貿組織、以及因應全球化的經濟發展策略,長期以來都是國民黨的拿手議題。民進黨如果不能及早調整立場、積極處理中韓自貿所引爆的ECFA爭議,只怕隨著中韓自貿從2015年起開始逐步落實,原本有利於民進黨重返執政的樂觀氛圍,就會因為台灣出口業界的全面轉向求助國民黨,瞬間化為烏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