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議勞權會退出五一平台」的備忘錄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4/08

2014年五一遊行的工作籌備會議,到目前為止共開過三次會議,分別是3月17日全體籌備單位會議、3月24日第一次工作小組會議、4月2日第二次工作小組會議。3月17日與3月24日,兩次會議中參與團體對於議題設定上要「反服貿」或是「反自由貿易」都有很多的辯論。在3月17日的會議中,勞動人權協會(以下簡稱勞權會)反對及質疑工運團體是否「逢中必反」,而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以下簡稱全關連)對於此項議題,始終也反對單純以隱含大量「中國因素」的「反服貿」作為五一勞動節遊行訴求,而認為應該放置在「反自由貿易」的架構中。

在3月17日的全體籌備會議中,勞權會代表王娟萍提出五一遊行的訴求應為「反對自由貿易協定,不要反對服貿協議」(見20140317五一會議記錄,依討論脈絡更精確的紀錄應該是「不要『只』反對服貿協議」),並且請工作小組彙整研擬。

3月24日的工作小組會議中,勞權會代表王娟萍再次提出,應該要將「反自由貿易協定」改為「反新自由主義經濟」,但是團結工聯代表表示,這樣的訴求太過抽象,已經失去原本指涉的重點。同日會議紀錄中,仍有團結工聯的訴求包含「2、反對自由經濟示範區。3、反對服貿協議與自由貿易協定。」這些會議記錄都顯示,即使五一遊行相關訴求仍在彙整研擬中,但是「反服貿」的討論仍然涵括在「反自由貿易協定」或是「反新自由主義經濟」的脈絡之內。而在三次的會議中,勞權會代表也未曾主張要以「支持服貿」作為2014五一遊行的訴求。

3月26日,勞權會與十餘家工會團體,共同前往經濟部,呼籲「儘快結束立院失序,早日落實服貿協議」,並且在聲明中主張「不同意某些工人團體主張「資本家賺錢,關我們工人屁事」的說法」,並援引馬英九主張的「涓滴效應」,強調「上面積了水,水就自然會滴一點下來給勞工」。

勞權會此項行動和主張,在五一遊行籌備單位討論「反服貿,反自由貿易」的訴求共識過程中,確實造成合作上的疑慮,且4月2日工作小組會議勞權會又臨時告假缺席,以致各團體無法對話為何勞權會要另外發動支持服貿的行動,也無法辯論馬英九主張的「涓滴效應」是否真正對工人階級有所助益,而當日工作小組會議有關服貿訴求的決議為:「因上次會議決議,對於服貿議題係採共識決,本次會議決議訴求為反服貿或退回服貿,全教總、全金聯及全產總須帶回內部確認。(請全教總於4月3日前確認;全金聯於4月8日前確認;全產總因4月10日開常務理事會,請蔣萬金理事長先行與莊爵安理事長交換意見。)」

勞權會挺服貿的立場與工作小組此項決議是衝突的,工作小組擔心五一遊行時隊伍中出現互相衝突的訴求,因此在臨時動議中協調由火盟、大高雄工會、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提案,建議勞權會退出五一平台,並在工作小組中無異議通過。

雖然工作小組的建議案並不具有決策性質,最終的決策仍在五一遊行的全體籌備單位會議中討論,勞權會仍有表述意見的機會。

然而全關連內部重新檢討,認為具名建議勞權會退出五一平台的提案,程序上確有缺失;勞權會雖然在反服貿、反自由貿易協定議題上搖擺不定,且未從工人階級立場出發,更一邊與五一平台討論「反自由貿易、反新自由主義」等五一遊行訴求,卻又自行發動支持服貿的行動;但全關連內部檢討後認為,在提議勞權會退出五一平台前,應保留最大的空間給勞權會說明其服貿議題的主張,及勞權會如何處理可能與五一遊行總體訴求衝突的方式。

因此全關連呼籲勞權會務必出席4月8日五一遊行的全體發起單位會議,更希望五一平台各團體能共同澄清關於服貿立場的差異以及如何在差異下相互規範五一遊行的行動原則。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2013/05/01 反資反帝學生連帶
反資反帝學生連帶2013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宣言

五一國際勞動節緣起

1886年5月4日,從5月1日開始罷工爭取八小時工作制的工人,在美國芝加哥乾草市場集會,抗議警察在5月3日射殺兩名罷工工人。當警察開始驅散集會時,不知名人士向警察投擲一顆炸彈。在爆炸和隨後的槍擊之中,七名警察死亡,至少四名民衆死亡,數十人受傷。當局遂以此為藉口,羅織罪名逮捕起訴工人領袖,對整個以德裔、波希米亞裔工人為主體的當地工運,進行長達八個星期的搜查和鎮壓。
結果,八名無政府主義者「密謀」罪成,七人被判死刑,一人被判15年徒刑。州長改判兩名死囚無期徒刑,一名死囚自殺,其餘四人在1887年11月11日高唱《馬賽曲》走上絞刑架──是為「乾草市場烈士」。期間,資產階級及其媒體全力配合當局,造謠誣衊工人運動,主張必須消滅激進分子。
1889年召開的第二國際第一次大會,為紀念在1886年運動犧牲的烈士們,決議在1890年5月1日舉行要求八小時工作制的國際性工人集會,即首次五一節。次年,5月1日正式成爲國際工人階級每年一度紀念先烈和誓師繼續戰鬥的偉大節日。

今天的困境、任務和展望

在第一個五一節已經過去了123年的今天,真正的八小時工作制,對世上多數的勞動者來説,仍然是一個理想,而剝奪工人勞動成果和壓迫勞苦大衆的資本主義制度,則又陷入了世界性危機。
然而,自1990年代蘇聯東歐資本主義復辟以來,共產主義運動──即工人階級自我解放、推翻資本主義、向富足的無階級的人類共同社會進發的運動──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
資本帝國主義在國際上橫行無忌,僅存的號稱社會主義國家逐步資本主義化、走向工人階級重整社會主義或資產階級統治復辟的臨界點。
在意識形態上,帝國主義資產階級的「民主」、「自由」──即保障少數資產者統治、剝削、壓迫多數勞苦大衆的形式民主制,成爲了不少人心目中的「普世價值」。
階級意識、歷史和運動傳統的空前失落,使在資本主義世界危機之中,學業職業生活壓力日益增長、苦無出路的年輕人,不是進一步肯定資本的競爭邏輯,就是陷入無望頽廢,或被吸納進各種改良主義的甚至反動的「社會運動」之中。
面對如斯慘痛和荒謬的形勢,勞苦大衆要有效反抗和徹底終結沒落中的資本主義的各種暴行,就必須重新掌握階級鬥爭的歷史教訓,為重新確立工人階級的獨立階級意識、組織和國際性的革命政治力量而做準備。
在這個勞苦大衆生活環境日益惡化的年頭,越來越多資產階級的政治代表(主要是小資產階級民主派),開始自稱「進步」甚至「左翼」。
這些號稱左翼的人物和團體,無視和扭曲歷史,宣揚資產階級民主制,可以通過福利立法,成就據説勞資兩利、貧富不再懸殊、甚至經濟不再蕭條的「公義社會」。他們一方面推銷福利主義的空頭支票,另一方面鼓吹「本土優先」,製造在他們的領導之下,勞苦大衆可以在排斥「外敵」之餘,還可以同大老闆們平起平坐的幻想。
疑似左翼之中,更不乏以「馬克思主義」詞彙包裝本土改良「論述」的人物。用列寧的話說,他們「『安慰』和愚弄被壓迫階級,同時卻閹割革命學說的內容,磨去它的革命鋒芒,把它庸俗化」;在階級意識和歷史失落的情況下,「一切社會沙文主義者都成了『馬克思主義者』」。
要走出這個困境,則必須溯本清源,整理階級解放理論的基礎和階級鬥爭的歷史教訓,批駁本土改良主義者們在理論上和路綫上的種種歪曲和誤導,揭露他們為資本主義甚至帝國主義辯護的真面目,為集結志同道合者,形成群衆性的政治力量做準備。

本土改良主義是帝國主義的產物

以1950年代朝鮮戰爭爆發和美國全面扶植國民黨政權為契機,台灣的左翼革命運動遭到了滅頂之災,一整代左翼分子被槍殺或長期監禁。在帝國主義的卵翼之下,國民黨政權通過長期的反共反華親帝洗腦教育,徹底改造了台灣人民的民族和階級認同。
在左翼思想和運動處於真空的1960年代中,開始出現了訴諸美國支援的反國民黨政治力量,逐漸形成黨外運動。在1980年代末期冷戰結束和解嚴後,號稱本土的右派勢力徹底控制了黨外運動的主導權,成爲後來的民進黨。
以「本土利益」為主要吸票手段的民進黨的「終極主張」,是「台灣獨立」。據説,同中國一刀兩斷,就可以使台灣成爲一個「正常的國家」,並以此為基礎推行各種促進社會進步的改革。
然而,這是十足十的誤導。從1950年代開始,美國就一直在主宰着台灣,台灣實際上是美國的新殖民地。在這個情況下,脫離中國「獨立」,實際上只能是台灣永遠淪爲美國「屬國」的結果。
更不用説,台派所主張的獨立台灣,儘管加上了「多元公民社會」等一類僞裝塗飾,在實際上還是極少數壟斷資本家統治、剝削、壓迫多數人民的體制。台派以拒絕「中國官商資本」為幌子,實際上就是要維持台灣被帝國主義和壟斷資本統治的現狀。
有些以「台左派」自居的人士聲稱,他們主張「建立一個獨立的社會主義國家」。然而,這是比主流台派更加荒誕的説法。因爲要在台灣建立「社會主義國家」,除了要脫離美國宰制之外,還要徹底瓦解現存的國家機器,建立以武裝勞動者為基礎的、全新的無產階級國家體制。
衆所周知,台左從來只會反對「中國帝國主義」,除了私底下哼幾聲「我們也反美資台資」之外,在一切重要的公衆議題,例如親美日資本壟斷輿論、美國對台輸出核電、美國對台強制軍售等等,台左不但完全沒有任何反帝(即將美國對台灣的種種壓迫,指明是美帝統治台灣的結果,並主張結束這種狀態)言論,還被親美日的壟斷資本媒體奉為英雄。所謂「台左」,只是一個自欺欺人的標簽而已。
假若台灣工人階級發動推翻資本主義的革命起義,那除了台灣國家機器會開始血腥鎮壓之外,美國也會準備直接介入。近半生産基地在中國大陸上的台灣資產階級,也會聯絡各方反動派全力扼殺。屆時最有力量可以挽救台灣工人起義、徹底剝奪台灣資產階級的力量,就是中國大陸的工人階級。
由此可見,台灣的勞苦大衆,只能通過聯合對岸的勞苦大衆,才能徹底脫離美帝國主義的宰制、推翻資產階級的統治。也就是說,只有通過在革命基礎上的兩岸聯合,台灣的勞苦大衆才可以奪取社會的主權、實現真正的自主自治。
在對岸,以台派爲師的所謂香港「民主派」及其「左翼」,以及大陸的「自由民主」人士,販賣的是大同小異的藥方──用帝國主義認可的普選議會取代中共政權,選出「進步政黨」的議員,就可以同擁有主要生産資料、宰制勞動者一生的大老闆們,「平等坦誠」地「商討」「公義合理」的「財富再分配」。換句話說,這些人認爲,反對中共官僚政權的資本主義化路綫的辦法,竟然就是推行......徹底的資本主義「民主化」。
尋求出路的青年學生和勞苦大衆,可絕對不要上當!站在勞苦大衆的立場,台灣的「民主化」,與其説是「華人社會的典範」,倒不如說是反面教材。讓我們直面嚴峻的困境,一同探究階級解放運動的成敗利鈍,開始新的征程!

一向有條件地支持勞權會與全關連,但不知全關連為什麼要如此欺壓、羞辱勞權會?

1. 當前右翼民粹氣焰囂張,全關連這樣搞,等同於聯合「臺獨」壓迫「左統」,搭極右黑潮的順風車,豈非機會主義?
2. 在先前的所謂「反服貿」運動中,全關連固然遭受其他左派批評,但勞權會並未公開批評全關連,全關連如此對待勞權會,有失厚道。
3. 「反自由貿易」的內容可有不同版本,「臺獨」版或「不統不獨」版並非唯一所謂「政治正確」的版本。

其實大陸也逐漸被美帝殖民化,擒賊須擒王,「反自由貿易」必須反美帝。反大陸而不反美帝,和「反自由貿易」的精神相背離。

過分 儘管立場不同 勞權會哪一次沒幫勞工說話?
本勞 外勞 勞權會不記辛苦地關懷 我不是勞權會的人 但他們的努力我看得出來
台灣勞工已經給 國民黨 民進黨 這兩個右派政黨壓迫
左派又何苦自己人欺壓自己人?

我本來也很支持全關連,但這次氣度真的小了些。這篇聲明還繼續斷章取義,真是令人遺憾。

不要以為我們所以批判自由貿易是打算維護保護關稅制度。

一個人宣稱自己是立憲制的敵人,並不見得自己就是舊制度的擁護者。保護關稅制度不過是為了在某個國家建立大工業的手段,也就是使這個國家依賴于世界市場,但自從對世界市場有了依賴性以來,對自由貿易也就有了或多或少的依賴性。此外,保護關稅制度也促進了國內自由競爭的發展。因此,我們看到,在資產階級開始以一個階級自居的那些國家裡(例如在德國),資產階級便竭力爭取保護關稅。保護關稅成了它反對封建主義和專制政權的武器,是它聚集自己的力量和實現國內自由貿易的手段。

總的說來,保護關稅制度在現今是保守的,而自由貿易制度卻起著破壞的作用。自由貿易引起過去民族的瓦解,使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間的對立達到了頂點。總而言之,自由貿易制度加速了社會革命。先生們,也只有在這種革命意義上我才贊成自由貿易。

《馬恩全集》第四卷〈關於自由貿易的演說〉(馬克思 Karl Marx 1848:444-459)
1848年1月9日發表于布魯塞爾民主協會的公眾大會上。

弔詭的不統不獨, 彷彿植物人般不死不活, 台灣走不出統獨爭議, 社會亂象就不會停歇, 這也是為何警察每每遇到政治抗爭時, 只能消極圍堵, 因為抗爭既合法也非法, 太多的事都如此糾結在一起, 造成整個社會持續空轉, 長期下去; 沒有未來 !!

Ozaki Takami
https://www.facebook.com/ozakitakami

【讀公厠派不是檢討的檢討有感】

讀到這種文章,除了覺得作者(們)厚顔而科幻之外,有政治感想若干:


五一勞動節,本應是各個工人階級黨派針對資本主義聯合展示力量的日子,參與者無須簽訂互不侵犯條約、也不需要水火不容。各自拿出自己的立場和綱領(當然包括對其它黨派的批評),給勞動人民去理解取捨,才是真正的符合工人階級民主的統一戰綫行動。公厠派貌似以爲弄出這樣一個所謂工作平台(事實上還要動腦子的嗎?民粹就行了),就應該制定一個對參與團體有強制性的輿論標準,現在還要勸告被他們“建議退出”的左統務必接受他們的審判,不但是直接暴露他們矯情表演時所說的“看見差異”之虛僞,而且還是完全違背國際工人階級五一傳統的做法——五一就是工人階級黨派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日子,而不是民粹一言堂。


當然,公厠派從來都不是馬克思主義者,而是“前馬克思主義者”,是用民粹NGO模式(即所謂“社運”)去搞“工運”的團體,這是另話。


臺灣是資本主義社會,工人被統治,沒有所謂“走社”政府,工人不能從呼籲政府搞保護主義之中得到任何好處,工人只能強化自己的覺悟和組織力量,向資本和政府討囘權益。

公厠派硬是把服貿說成是“自由貿易”和“新自由主義”(即帝國主義掠奪的代名詞),除了是睜眼說瞎話之外,説到底就是貌似很左但實際上掩護美日帝國主義的“中國帝國主義論”的表現。

另外,公厠派宣揚反對“自由貿易”和“新自由主義”(這裡打上括號,是因爲他們根本搞不清楚這兩個概念是什麽,只是工具性的將之標簽反中運動,粉飾反動運動,作爲自己大力支持的理論根據),差不多明示主張保護主義和凱恩斯主義才符合工人階級利益,根本就是搞錯——工人階級的當前利益是改善自己的工資待遇、通過每日的階級鬥爭增強自己的政治覺悟和組織力量;工人階級的根本利益是推翻資產階級統治奪取政權、獲得經濟制高點的控制權,開始建設社會主義,為世界社會主義而鬥爭。

公厠派只反大資本及其主導的自由貿易,而不反對資本主義,説到底同工人階級的利益沒有任何關係,只是小資產階級的迴光返照而已。當然,他們反智的硬説勞權會的十點聲明為所謂涓滴效應背書,硬是把別人沒有說的話塞進人家的口,是必然會貽笑大方的。也當然,這似乎就是公厠派對所謂運動的主要貢獻。如果有什麽“台灣社運奧斯卡”,他們每年都會無愧的得到金像獎。


如上,進步的五一行動,根本就不應該以反中保護主義為主要訴求(更遑論是唯一“合法”訴求)。真正反對資本主義的五一行動,除了提出本勞外勞同工同權同酬一類直接攻擊資本利益、主張跨境工人聯合的訴求之外(真要革命的,就應該反對資產階級國家實行入境管制,主張所有在地的勞動者、不論國籍都應該享有全部公民權利)。針對兩岸經貿,可以指出:台灣工運組織者要責成在大陸經營的台商履行大陸《勞動合同法》以及集體談判法律,並將有關法律的實踐經驗帶囘台灣。

不要法輪功上身,只講大陸是勞工地獄,大陸好些勞動法律比台灣好而廣很多——工運團體要是真關心工人利益,就應該組織起來迫使資方守法。只是罵資本家“沒有良心”,要民粹地以“公民良心”譴責之、甚至搞保護主義,注定是徒然的。

工人階級要知道,只有他們自己而沒有其他人,只有他們自己組織起來,從資方手上奪取剩餘價值,進而奪取社會的主權,他們才可以開始解決人間的問題。要求資本家和政府大發慈悲,要構造本土勞資共同體的保護主義,是階級合作的毒藥,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

Ozaki Takami
https://www.facebook.com/ozakitakami
Anusara Hwang
https://www.facebook.com/anusara.hwang

【慶祝台獨民粹工棍出櫃】

慶祝號稱不統不獨的公厠派等工會官僚正式褪下僞裝,繼發表四一國際愚人節緊急聲明向陳為廷、林飛帆等台獨學生英雄輸誠之後,用這種卑賤的(注:同賤民完全無關)手段將勞權會“逐出”五一行動工作小組,推出呼喚台灣資本主義“走社政府”的北七聯署聲明,徹底暴露自己是毒害工運的小資台獨民粹頭人。

又及:公厠派人士要反對勞權會、打倒勞權會,本身沒有問題(只不過證實了所謂不統不獨、看見差異、商議共識、直接民主等等全都是營銷包裝而已),反正動議通過了、聲明也弄出來了,天下人都看得見——他們就是呼喚本土保護主義、相信示威可以讓資產階級政權不會“走資”的奇特生命體。

但不久前公厠派某名人還是在我墻上發言,硬要我拿出公厠派用這種小動作搞勞權會的“證據”?這不是真的有點靠北了吧。我覺得這已經不是純粹的政治糾紛了,而是基本人格出了問題。

號稱最反程序民主、反代議制度、最勇於直接面對群眾的賤民們,在立院邊盤據公廁疆土,「直接民主」與人徹夜長談,無須睡眠的鋼鐵意志好令人感動,差點相信今夜就是革命前夕、無產階級將要揭竿而起,一舉推翻......推翻「馬政權」。

怎料,4月2日五一勞動節的工會集體行動會議上,火盟與全關卻藉勞權會請假主動發難,臨時動議提出表決案,將勞權會踢出五一。

先無論這個準小人動作符不符合「民主」吧,此會議是「五一行動工作小組會議」,當中團體不同意主訴求,亦屬常態,賤民們不拿出徹夜長談的民主功「看見彼此」,卻在當事者不在場的情況下發動踢人表決,此舉是真正法西斯。

勞權會是挺服貿。難道單獨工會不得對敏感議題保持獨立態度、獨立行動?即便不同意共識決的訴求,該團體可有主動退出工作群組?共識決,能包括趕走當中任何團體嗎?能包括先趕人、再編派聲明批鬥它、自己做球自己打?抑或此舉不過借題發揮,藉「反服貿」鬥「統左」?這他們可駕輕就熟了。

法西斯的組織者,只能召喚出法西斯的群眾(喔,是法西斯的賤民!)以後這派人馬再說什麼「反對多數決」、「面對面直接民主」,聽眾們可要三思了--傻傻的,這叫組織鬥爭!這叫左翼盤點!這才是政治!黑白隨他講,惟一可信的大概是「團體動力」吧,火盟與全關內鬥多久了,竟在鬥統左上達到完美的同一性,臭氣二十年,同歸老祖宗。左翼們千萬別再探究他們怎麼看待十點聲明了,這題早已隨風而去。

五一行動工作小組第二次會議紀錄
時  間:中華民國103年4月2日(星期三)
地  點:中華電信工會4樓會議室(台北市金華街138號)
出席人員:
1.團結工聯: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南市產總)
北市產總理事長蔣萬金、秘書長陳淑綸
桃縣產總秘書長長姚光祖
竹縣產總顧問劉庸
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執行秘書鄭雅菱
中華電信工會秘書長張麗芬
2.全國產業總工會:副秘書長黃吉伶、專員吳嘉芸
3.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羅德水
4.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副秘書長蘇怡之
5.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毛振飛、陳秀蓮
6.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常建國
7. 大高雄總工會:總幹事石德隆

一、推選本次會議主席:黃育德、蔣萬金;紀錄:吳嘉芸
二、主席報告:略。
三、確認本次會議議程:通過。
四、確認上次會議紀錄:通過。
五、討論事項:
案由1:2014五一行動訴求確認,提請討論。
說明:
一、依據上次會議決議負責訴求細項內容確認。
二、依據上次會議決議,有關反服貿議題以共識決方式,以最多數發起團體的意見列如遊行訴求。
決議:因上次會議決議,對於服貿議題係採共識決,本次會議決議訴求為反服貿或退回服貿,全教總、全金聯及全產總須帶回內部確認。(請全教總於4月3日前確認;全金聯於4月8日前確認;全產總因4月10日開常務理事會,請蔣萬金理事長先行與莊爵安理事長交換意見。)

案由2:確認2014五一行動活動規劃、分工,提請討論。
說明:確認路線、活動內容(含造勢及行前記者會)、指揮系統之規劃與分工工作。
決議:
1.凱道 勞動部路權已於4月1日完成申請,路線待下次工作小組會議討論。
2.訴求整合:黃育德、黃吉伶、韓仕賢三人自行協調分工。
3.各團體動員人數下次工會小組會議回報,請黃育德負責統整。
4.行前記者會:4月25日,上午十點,凱道。
5.頭人會議:4月8日,下午二點,中華電信工會。
6.下次工作小組會議:4月8日頭人會議後再討論召開時間。

六、臨時動議。
第一案          
提案人:人民火大聯盟常建國、大高雄總工會石德隆、全國關廠工人連線
案 由:建議勞權會退出今年度五一平台。
說 明:因提案討論第一案已決議未來針對服貿議題,係採反服貿或退回服貿為訴求,勞權會亦於3月26日舉行記者會支持服貿,為避免今年五一遊行對於服貿議題產生相反之訴求,建議勞權會退出今年度五一平台。
決 議:全體無異議通過。

第二案         
提案人:團結工聯
案 由:建議針對勞權會於3月26日所發布的工會團體呼籲「儘快結束立院失序、早日落實服貿協議」表達不同意見之聲明,請五一平台各團體進行連署。
說 明:對於勞權會於3月26日所發布的工會團體呼籲「儘快結束立院失序、早日落實服貿協議」聲明,委請桃產總草擬回應聲明稿,建議五一平台各團體進行連署。
決 議:請光祖於今晚將修正聲明傳送給各團體,請各團體於4月3日下午5點前確認是否參與連署。

七、散會:下午5點。

八、其他: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於4月28日,下午3點,於凱道舉行感恩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