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K比22K更可怕!」
學生控無薪實習 賤賣青年血汗

2014/05/0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0K比22K更可怕!」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團體今天(5/5)上午至教育部前抗議高等教育普遍存在的無薪實習問題,主張實習生雖具學生身分,但實習時既有提供勞務的事實,就應受《勞動基準法》包括最低工資與勞健保等保障。工會並指出:許多學生整年在外實習,已無使用學校資源,卻仍須繳納全額學雜費,形同雙重剝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專門委員梁學政出面重申教育部立場,認定實習非打工、而是課程的一部分,對於個案問題與學雜費減免的主張,則表示會把意見帶回部內討論研商。

高醫大學生(左)現場陳述自己無薪實習被充作廉價勞力的經驗,要求教育部介入處理;高教司專委梁學政(右)則重申「實習不是打工」,不受《勞基法》保障。(攝影:王顥中)

針對實習生的勞動被視為教育內容而不給薪,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勞動法令並沒有排除學生的適用,學生在參與實習過程中,實質付出勞力、成果歸資方所有,和工作單位就構成僱傭關係,依法應給予工資,應獲同工同酬與勞健保等保障。此外,許多實習生在實習階段中,往往整個學期都在實習單位工作,沒有使用學校資源,甚至不得選課,卻仍須繳交全額的學雜費,林柏儀指出,教育部的行政命令規範學校可在實習期間「收取全額學費、五分之四雜費」,太偏袒校方,應只收取學分費較為合理。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李書霈表示,自己的實習內容如同一般的牙醫診間助理,包含收拾髒盤子、清洗器械、接待病人與約診等等,與所學專業根本無關;付出勞力不僅沒有薪資報酬,一整年都在實習、沒有上課,竟然還要繳交10萬多元的學雜費,他表示無法接受。李書霈說,實習問題過去已多次向學校反映,卻不被受理,他希望教育部不要卸責,保障學生的勞動權益。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執行委員陳宥任表示,醫事人員的實習生,在工作現場有一定危險性,經常接觸針頭刀具等尖銳物,甚至是高感染性體液與血液,應受勞保的保障。現場也有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的成員代表實習護生發言,「護生必須經過6個月的實習時間,在各醫院基層分擔勞務,這段時間的工作不僅沒有薪水,住宿、交通等花費還得自己出」,批評醫院與學校的產學合作已成圖利資方的結構問題,是把學生充當解決臨床人力不足的廉價勞力。

梁學政在出面答覆訴求時,重申「學生非勞工、實習非打工」的立場,認定實習是教育課程的內容,不可能受《勞基法》保障,經過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質問「究竟是哪一條法規可作此解釋時」,又改口「這是勞動部的業務範圍,非教育部權責」。林柏儀表示,學生身分與勞工身分並不互斥,教育部過去在兼任助理的身分認定問題上表現已經「很爛了」,如今面對在實習爭議不該重蹈覆轍,他痛批教育部不僅沒給實習生提供保障,甚至是主動擬定無薪資實習的定型化契約,給學校與廠商參考,擺明是鼓勵賤賣青年勞力。

現場在提具陳情書後,要求教育部在五月底前答覆訴求;梁學政則承諾部內將「儘速討論」,而未來的相關會議商討也會邀集工會與學生代表出席。

林柏儀呼籲,各科系實習生都應加入或發起工會,透過團結與校方、資方談判協商,才可能改善實習的勞動條件問題。(攝影:王顥中)(攝影:王顥中)

回應

當初我還是實習生時,向系上反應還被說成我嫌棄說廠商飯多難吃多難吃,實習只有給一次加班到9點多的吃飯錢和幾次的吃飯錢,其他油錢飯錢都自己給付,畢業後還被系上說的多難聽~~哀

拜託我們連吃飯錢都沒有!
實習說好聽是學習 其實不過就是打雜...........任何事都要做。

沒辦法啊,環團要綁架你們(攤手

最好建高速公路及高鐵,當天可來回,省去住宿的錢,隨便一間民宿都要2千多,又沒什麼服務品質。

大家講的都對,千錯萬錯都是中央或地方政府長期忽視花東公路建設;但口水再多能改變事實嗎?(1.環保問題2地方意見不一3.經費問題-.投資報酬率)我認為與其坐而言還不如起而行!

花東交通建設 地方人士不領情

台灣醒報 – 2014年5月5日 下午8:51

【台灣醒報記者邱惠恩台北報導】4月份普悠瑪號首度試運抵達台東、北宜直線線鐵路也拍板定案,從台北到台東縮短至3小時半,台北至宜蘭車成也僅47分鐘。但立委王廷升花蓮服務處主任林裕彥表示,光從花蓮南區到花蓮市區也需要2小時,對當地居民便利性並不高。前花蓮台灣觀光學院校長張瑞雄也認為,公路才是當地產業發展的關鍵,當地的觀光對點對點交通隊的旅客相當不便。

【打通交通任督二脈】 馬政府執政5年,投入花東地區交通建設經費達642億元,花東電氣化完工後,台北到台東行車時間縮短至3小時半;運能方便,台北到花蓮的自強號將提升23%至25%,台北到台東則是18%到40%。

目前鐵工局辦理的「花東鐵路瓶頸路段雙軌化暨全線電氣化」計畫,全長166.1公里,挹注254億元經費,不僅鐵路電氣化,也包含隧道新建、老舊橋梁改建等;鐵工局表示,4月份已完成系統整合測試、各路段試通行送電等,預計6月底開始通車營運。

「北宜直線鐵路」(簡稱北宜直鐵)也於4月22日拍板定案,一是「南港-宜蘭頭城」,二是「南港-宜蘭大溪-頭城」,全長53公里,需挖兩座隧道。鐵工局表示,「北宜直鐵」完工通車後,台北至宜蘭車程縮短至47分鐘、台北至花蓮為100分鐘,宜蘭地區將納入大台北通勤圈,完成全台1日生活圈目標,解決蘇花改完工後、交通運量提升而導致的塞車狀況。

【花東居民受益少】 「與其花5百億做一段只能縮短幾十分鐘的北宜直鐵,不如把錢花在增進花東地方道路用能上。」林裕彥說,從花蓮南區到花蓮市開車要2小時,從花蓮市到台東市要2個半小時到3個小時,政府說北宜直鐵可完成全台1日生活圈,但是光在花東兩區跑,民眾就很難做到1日生活圈。

林裕彥指出,花蓮基層民眾的心聲是蘇花改公路儘快完工、台9線從2線道拓寬成4線道、花東快速道路等,否則民眾若有緊急事件,如就醫等,都受限於公路交通不便。耕耘花蓮18年、曾任花蓮台灣觀光學院校長的張瑞雄,認為公路才是當地產業發展的關鍵,宜蘭直鐵、電氣化等對外地人助益較大。

花蓮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樓麗萍也認為,促進東部觀光產業要海、陸、空三頭並進,台灣每天上千名自由行陸客,但許多公路在風災、大雨過後就斷掉,相當危險,會嚇跑許多客人。

重點是有些實習根本實習不到專業東西
還要背黑鍋是怎樣?!
學校各種事物都要參與
說好聽一點叫做學習,說難聽一點叫做剝削
因為我們是毫無薪資的無薪勞工,社會上最低階了,連一塊錢都沒有
請問有實習課程的各大學,有為我們實習盡到那些心力嗎?
我是實習教師,我完全感受不到
實習學校自己找,實習期間內各種教學資源也是自己找
學校根本沒提供任何教材教具補助
教授們來一次就要收我們四個學分費?
原來天底下有這麼好賺的!
教育部根本就在扯屁話
什麼叫做實習不是打工? 那我們為什麼要做比打工更多的事情?
還要交錢給別人? 錢還不知道是被運用到哪裡
說清楚講明白阿!
請梁學政工作一年無薪! 還要遭受許多不合理待遇
請梁學政出差後,不要請領出差費 車馬費
請你自己體會過一年再來說這句屁話

做公益 當義工 實習完領義工證明或感謝狀 謝謝

  很多學校必須實習才能夠畢業,但這樣的規定對我們學生根本不公平,真心想要實習好讓未來就業能夠更了解業界,也要看有沒有能力去想實習的地方。花相同時間去實習,誰不是想多了解產業、去好的企業,而某些產業又必須往北部實習才能學到更多,也能運用更多資源,在找實習時會盡量去挑選夢幻企業。
  希望大學生能夠好,但又不給任何補助,哪怕只是一點車馬、三餐費用,相信真心想學習的實習生也會盡心盡力,沒有怨言。教育部「實習非打工、而是課程的一部分」,就算實習是沒有薪水的,但必須去校外實習獲得必修學分,學費也沒少繳,制度沒有改善,實習制度只會崩壞吧。

原本實習目的是提升學生之未來就業競爭力,整合學校、業界之資源,讓學生提早進行職涯之發展。卻讓很多業界、公司用來節省人力成本。學生在實習過程中還需要繳交學雜費,卻在業界、公司裡頭當無薪勞工。這樣的實習制度,真的是學習的一部份嗎?

為了讓學生提早與業界接軌,越來越多學校與業界配合,發展出實習的制度,像是實習抵學分得這種制度,或是一定要有實習的經驗才能畢業,讓實習也是一種必修課。
然而實習是否要有適當的薪資補貼呢?我想這應該是學校與業界都需要考量的地方,業界人士或許會覺得讓同學們到公司實習對他們是一種學習?何必要有薪資給配呢?但其實錄取該單位的實習生,通常都已經是擁有該單位的一些基本專業技能與知識,而實習的目的就在於如何學會職場上的應對進退,以及一些較為專業的工作方式,實習生不盡然對於這個實習單位沒有任何的助益。
個人認為,有付出就應該得到適當的收穫。況且,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毫無經濟壓力的就到無薪資給配的公司實習,在外租兩個月的房子、搭兩個月的捷運、公車,這些都是我們經濟上的負擔,因此我認為學校應該與業界協調,有一定的薪資配給,讓學生能無後顧之憂的為實習單位全力以赴。

很多實習根本都不給錢,好一點的給你補貼車馬費。
但是你也不知道是否能真的學到東西,很多時候只是給你下馬威,讓你知道以後出社會要記得伏低做小,才不會被人穿小鞋。
而最慘的是學校把實習綁上畢業門檻,在我看來就是花錢買畢業。
說真的,學貸已經夠多要還了,不用再故意幫我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