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五一】派遣領頭 萬人上街
「低薪是國恥」 勞動部前爆衝突

2014/05/0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2014五一】報導、評論

在大雨之中,今年(2014)的五一勞動節,數十個勞工團體與工會,以「反低薪、禁派遣」為主訴求,號召超過萬名勞工與群眾集結凱道,一路遊行至勞動部,最後並試圖將「低薪是國恥」、「派遣是元兇」、「貧富兩極化」、「經貿圖利誰」四面超過兩層樓高的幡旗搭在勞動部建物上,不過因為警方的阻擋,不讓群眾接近建築物而引發兩波推擠衝突,最後在推擠中,警方退回建物滴水線內,行動在原訂的下午4點半鐘準時結束。

勞工團體將四面幡旗搭在勞動部建物上,引發兩度與警方的衝突。(攝影:王顥中)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蔣萬金在遊行起點宣讀今年五一遊行宣言,強調台灣長期高工時、低工資;物價年年漲、薪資16年來都不漲的問題。蔣萬金表示,政府與資本家聯合推動經濟自由化,用各種措施幫資本家減稅,簽訂自貿協議幫助資本流動,卻犧牲了99%人民的公平正義。遊行發起團體主張應全面調薪、縮短工時、落實勞動檢查與週休二日,且不分職業全面是用《勞基法》保障。

整場遊行提出六大訴求:(一)捍衛勞動條件、保障勞工生活;(二)反對自由貿易島、抵抗勞動彈性化;(三)完整勞動三權、保障工會自主;(四)保障老年有尊嚴、退休權益不打折;(五)捍衛全民資產、反對金融亂併;(六)停止公股釋出、反對國營事業私有化。不過,由於每一項訴求下都又再細分為數個細項,十分龐雜,全部訴求合計將近約20項。

此次遊行特別規劃由派遣工等非典勞工領頭,讓「派遣」問題成為焦點。勞工團體質疑勞動部日前提出的《派遣勞工保護法》,無法真正有效保護派遣勞工,形同具文,要求直接在條文中加入派遣制度的落日條款,未來嚴禁勞動派遣;此外,金融業受僱勞工與工會,也在現場高舉「反亂併」回應金管會日前拋出的銀行「公公併」議題。

延續了3月反服貿佔領立法院行動以來,以及林義雄絕食,反核團體佔領忠孝西路等大規模的社會抗爭,今年的五一遊行有別於過往以工會會員及勞團為主要的參與者,大量的新面孔擁入隊伍中,包括佔領立院期間的「賤民解放區」、「二樓奴工」等。此外也有數百名青年高舉「支持警察組工會」布條,走在遊行的最後一隊,更讓今年的五一呈現出相當不同的景致。

下午2點,遊行從凱道出發。(攝影:王顥中) 四面超過兩層樓高的幡旗上,分別寫有「低薪是國恥、派遣是元兇、貧富兩極化、經貿圖利誰」。(攝影:王顥中) 遊行步入勞動部。(攝影:王顥中) 稍早,警方已經在勞動部前戒備,而勞動部也拉下鐵門,嚴正以待。(攝影:王顥中) 勞動部前群眾與警方的推擠衝突。北市產總秘書陳淑綸表示,警方在現場打破了與事前與勞工協調的約定,不讓遊行群眾進入勞動部建物的滴水線內。(攝影:王顥中) 支持警察組工會的聲音遍佈了整個五一遊行。(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一個國家的強盛與好壞,除了要有一個優良的政府之外,還必須要有勞工們打定國家的基礎才能讓國家穩定的持續下去。
儘管這些付出了再多的勞力為台灣打拼,到現在卻難以領到與工作相對等的報酬,反而還要不斷加班,甚至遭到資方的剝削,遭受到不合理的扣薪,也許以前的勞方只能默默的隱忍,畢竟處於勞方的角色沒辦法說上話,但是時間長久下來,這樣官逼民反的抗爭活動只會愈來愈多,畢竟他們為了國家打拼了這麼久,保障卻愈來愈低,但是利益永遠都落在政府與資方的手上。
若政府與資方不懂得傾聽,不懂得改正,屆時將難以平復民怨,也將會致使整個國家的處於動盪不安的狀態。

整場遊行提出六大訴求:(一)捍衛勞動條件、保障勞工生活;(二)反對自由貿易島、抵抗勞動彈性化;(三)完整勞動三權、保障工會自主;(四)保障老年有尊嚴、退休權益不打折;(五)捍衛全民資產、反對金融亂併;(六)停止公股釋出、反對國營事業私有化。
人民的六大訴求只不過是希望政府能聽見這些為國家出力勞工們的心聲,而政府卻一昧的忽視,不是人民愛上街頭抗議,是政府不懂得傾聽。
慣例的加班卻只有微薄的加班費,該有的週休二日變成公司利用來彈性的上班日,這樣真的有所謂的週休二日嗎?工讀生照理來說也是勞工的一部份,但政府的規定卻沒有落實,公司聘請來的算他們賺到就能光明正大用一堆理由來壓榨這些工讀生。
如果這一切都能在人民心中得到安心,我想不會有上街頭抗議遊行,行得正坐得直,再也不要用政府那套法律欺壓沒有權力的勞工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