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媒體稱蔡英文辦公室指PNN「報導扭曲事實」之說明

新頭殼新聞網報導指蔡英文辦公室於20日發出聲明,稱PNN 新聞議題中心昨日於臉書發佈的圖說「報導扭曲事實」一事,PNN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說明如下:

(一)在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前往大埔張家拈香致意前,PNN特約記者鐘聖雄與胡慕情早已在張家對家屬進行採訪,並不知道蔡前主席未發佈採訪通知。也不知道蔡前主席何時在臨時前往弔念的行程中,和喪家具約「拒絕記者採訪」。

鐘聖雄與胡慕情兩位記者長期追蹤土地徵收,和張家有深厚信任關係,彼此熟識,若張家同意蔡前主席拒絕記者得知會談內容一事,張家應會與記者溝通,但當時家屬並未請記者離席。此外,特約記者鐘聖雄在蔡前主席與張家人會談時,也公然在場拍攝數張照片,過程沒有受到任何阻撓。

而報導中引述蔡前主席發言的部分,僅有土地徵收條例修法一事,此段受訪是與其它媒體同業在蔡前主席弔念完張森文先生後於停靈處外所進行的,也並非在與家屬會談時進行。

(二)蔡前主席特意指出PNN報導有誤的部分主要有「不知道竹南咖啡店被砸」、「行政程序如何戕害民眾(如透過偽造文書製造多數同意徵收民意)並不清楚」以及「蔡英文本身支持九成以上都是特定農業區的璞玉計畫」三點,基本上屬於記者的觀察評論,因何如此判斷,記者在此還原現場,分述說明如下:

蔡前主席與家屬及苗栗各地自救會成員溝通時,竹南咖啡店老闆林一方向蔡前主席表達當地民眾抵抗時總遭受壓迫,如咖啡店已經被砸兩次,蔡前主席當場的回應是:「那怎麼不跟大家說?」現場一陣靜默後,林一方才回應:「有,大家都知道。」此應與報導引述其稱「當場表示知情」有所出入。

針對「行政程序如何戕害民眾(如透過偽造文書製造多數同意徵收民意)並不清楚」的評論,則是立基於灣寶自救會成員洪箱表達行政體系總要求被徵收出席者簽名,繼以當成同意徵收的證據時,蔡前主席回應:「這不是偽造文書嗎?」顯示蔡前主席原本對本案中行政程序如何戕害人民的手段尚未認識,以前後脈絡立此評論,應在可受公評之範圍。

至於蔡前主席支持璞玉一案,是基於兩個立基點。第一,營建署都委會於二〇一一年八月二十二日前往新竹縣政府聽取璞玉計畫案的說明時,前新竹縣長林光華表示「一定會將璞玉開發計畫,列為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政見。」(本發言有錄影,亦有其他媒體報導)

第二個立基點,是二〇一二年大選,蔡前主席於新竹縣成立競選總部時所發表的政見:

http://youtu.be/7PA62jXIAbc

「我們要讓新竹的科學園區,讓它擴大、再擴大,讓它不僅是在新竹,它可以擴大到我們的苗栗,我們可以擴大到桃園的南部,擴大我們新竹科學園區的規模,讓它可以幅員廣大,這個地方是台灣優秀人才最多的地方,我們要讓它變成科技產業的搖籃。」(time code:0000~0034)

「我們在2008年交出執政權的時候,我們有一個計畫正在進行,就是竹北生醫園區,這個竹北生醫園區,在國民黨接連執政之後,它的整個建置,就慢下來了。如果我們再執政,我相信我們一定會再執政,在2012年,我們一定會加速建設我們的竹北生醫園區。」( time code:0151~0217)

新竹縣政府在新竹縣璞玉計畫網頁中開宗明義寫道:

「為承接國家發展高科技政策,以及填補竹科和竹北高鐵生醫園區發展腹地之不足,亟需於鄰近覓地進行整體規劃,發揮產業群聚效果台灣正極力在新一波全球高科技產業轉型中力求突破,尋求更上一層的高科技轉型與定位,不僅將生物科技及IC設計訂定為『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中的重點科技計畫項目之二,在計畫中明確的指出:將於新竹科學園區附近輔導民間取得土地設置IC設計園區,同時更將於竹北高鐵特定區38.3公頃的產業專區中設置生物醫學園區。有鑑於IC設計園區正在覓地而設,而高鐵產業專區的發展空間有限,實難達成產業群聚之需,故亟需於周邊覓地配合『挑戰2008計畫』進行整體規劃,實能相輔相成,共創新機。」

也就是說,璞玉計畫內的生醫園區是竹北生醫園區的延伸。在地理位置上,竹北生醫園區根本就在璞玉計畫一條馬路之隔,意即:其開發範圍亦為特定農業區。PNN 本於以上兩點稱蔡英文前主席支持璞玉計畫,並非特意扭曲。

媒體報導轉述蔡英文辦公室稱PNN報導扭取事實,絕非事實,謹做以上說明。若蔡前主席對PNN之報導仍有意見,可再循公共電視新聞申訴管道進行申訴。

臉書討論

回應

台灣派總輸在自己
2014-01-24 臺灣時報 無事不論

 馬英九執政六年餘,政績欠佳遭民意打趴在地,但民進黨卻未能因此接收來自中間選民的支持,各項民調均顯示對民進黨不滿者多於滿意者。泛稱整個綠營的「台灣派」何以低迷至此?看看民進黨的「天王鬥」就可得到答案。
 年底七合一選舉都還沒起跑,民進黨「兩個太陽」就為了二○一六年總統大選而暗潮洶湧,其中再夾雜藉由民進黨主席選舉搶佔先機的權鬥,讓民進黨好像只有二○一六總統大選、沒有今年底七合一選舉。試問,綠營對七合一選情是一片看好到躺著就會凍蒜嗎?
 當然不!蘇貞昌和蔡英文「兩顆太陽」,心中只有總統、沒有市長,盤算只有個人前途、沒有舉黨未來;否則兩人不會同時害怕參選雙北市長,嚇成這副德性。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不可強之?綠營兩顆太陽爭當總統,搞不好還自我委屈嚷嚷:難道小英、電火球錯了嗎?
 蘇蔡之爭,鬥相已夠難看,偏偏「長仔」謝長廷也加入大混戰。長仔說出台灣派的心聲,對蘇貞昌擔任黨魁的表現確實失望;但蘇魁卻將黨魁當作爭取總統大位的墊腳石,台灣派誰不驚惶?長仔透過郭正亮向蘇貞昌警告,意在提點蘇貞昌打消「黨魁綁總統」的念頭,這也是許多台灣派的心聲。只不過,可惜的是:長仔嗆「讓蘇痛苦到底」,過於情緒性的政治語言掩蓋他所想表達對民進黨每況愈下的椎心之痛。
 民進黨就這樣,大人惡鬥,無須敵人,自毀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