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台灣需要“柴契爾”!

初選最後一週,蔡英文在台南長榮大學演講,獲贈象徵“包中”的粽子。(中評社 趙家麟攝)

【中評社台南4月20日電(記者趙家麟)】角逐民進黨2012提名的蔡英文19日在台南長榮大學開講,她主張18歲擁有投票權,並鼓勵學子關心社會,兼談核能、陸生、產業轉型外,也提到她痛苦的台大法律系4年求學經過,以及個人對“鐵娘子”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大陸譯作撒切爾夫人)的崇敬。

蔡英文19日下午在台南的長榮大學,以“變動中的新世界.談青年世代和未來”為題發表演講,並與師生對談。

蔡英文表示,她若當選“總統”,將把擁有投票權的年齡降至18歲;政府的外交與經貿部門未來將投入更多資源,協助大學生社會化、“出國打工”或參與國際志工服務、投入非政府組織活動等。

蔡英文認為,現在是全球競爭的時代,青年學子應該要著重跨領域學習、培養跨文化能力,同時要提升自己的人文素養。現今社會,對新世代的生活挑戰是不足的,她鼓勵大學多招一些外國學生,大學生有機會就到國外打工、旅行、志工服務。

至於培養人文素養,蔡英文強調要多看文學著作,但她批評,坐在電腦前看文學,那是很沒有氣質的事。

回顧個人求學生涯,蔡英文透露,就讀台大法律系是她求學生涯最痛苦的4年,因為很多課“聽不懂”。當時有些老師帶有中國各省口音,也有日據時代留下的法官教民事訴訟法,另有一批留美、留歐的老師,接受不同訓練,卻無法轉換學問讓學生能夠聽得懂。

蔡英文在台南長榮大學演講,強調台灣正值經濟產業的轉型,要有如前英國首相柴契爾這般有堅強意志力的人。(中評社 趙家麟攝)

“但要當掉台大法律的學生並不容易!”蔡英文回顧這一段求學歷程認為,或許因為如此,也訓練出台大法律系學生在困難中養成求生存的本事。

蔡英文在演講中,凸顯了她對前英國首相柴契爾的崇敬。她稱許這位“鐵娘子”在80年代如何帶領英國走過艱難的轉型困難期,如何動用軍隊運煤來對抗煤礦工人的大罷工;80年代,她在英國唸書,那時候英國人對轉型的焦慮,在現今的台灣看得到。

她說,台灣的經濟產業正值轉型,需要有中長期的眼光來為政策做規劃;台灣在轉型的困難期,需要像柴契爾這般意志堅強的人。

對於學生提問,台灣多年來流行“來去台北打拼”,從國土規劃角度,詢問蔡英文未能是否能將首都移到台南或高雄?

蔡英文回答,台灣確有南北失衡、城鄉落差、貧富差距的現象,發展在地產業,讓青壯就業人口回到地方;至於首都要不要南遷?雲林稱是農業首都,台南稱是文化首都,她認為台南不一定要做政治的首都,台南有好的大學與人文、歷史故事,可以發展為西雅圖第二,為何要做華盛頓特區呢?

至於台北,蔡英文說,台北太擁擠,當務之急要做的是首都減壓。

蔡英文在台南長榮大學演講,台前擠滿了席地而坐的大學生。(中評社 趙家麟攝)蔡英文在台南長榮大學演講後為學生簽名。(中評社 趙家麟攝)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蔡英文在演講中,凸顯了她對前英國首相柴契爾的崇敬。她稱許這位“鐵娘子”在80年代如何帶領英國走過艱難的轉型困難期,如何動用軍隊運煤來對抗煤礦工人的大罷工;80年代,她在英國唸書,那時候英國人對轉型的焦慮,在現今的台灣看得到。

(法新社倫敦8日電) 英國前首相佘契爾夫人從政生涯樹立不少敵人,如礦工就視她為死對頭。
1名礦業工會主管今天過生日,他甚至說,前首相在這一天辭世,就是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
英格蘭東北部的全國礦工工會(NUM)地區主管哈伯(David Hopper)告訴法新社:「我要為她的死舉杯。」
哈伯說:「今天真美妙,我超開心。今天是我70歲生日,也是我人生中最棒的日子之一。」
哈伯在家鄉德倫(Durham)說,倫敦聖保羅大教堂舉辦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的喪禮時,他和同事也要同步辦派對慶祝。
1984至1985年,數十萬礦工發動罷工抗議,佘契爾夫人政府1985年大舉鎮壓罷工活動,最終讓礦工被迫接受大規模封坑。這段過往堪稱英國工業史上最痛苦的篇章。

踐踏弱勢移工將成蔡英文主席的就任大禮
2014/05/30 社運團體回覆潘孟安委員漁業法修法聲明稿

近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迅速地審查了由民進黨潘孟安委員主導的『漁業法增訂第69-2條』提案,將「外籍漁工」從社會保險性質的勞健保剔除。據了解,此修法可能在無人反對的情況下通過。此法一過,將使台灣再次蒙上剝削移工的國際污名,常被政府當成人權保障政策宣傳的兩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也可以直接廢掉了。弱勢外籍漁工處境原已無人聞問,此後將墜入更黑暗惡劣的勞權黑箱。蔡英文日前就任民進黨黨主席,宣示「台灣需要改變,改變就從民進黨開始」。改變的確已經開始,但卻是朝向一個更槽的方向。踐踏沒有台灣投票權的弱勢移工,剝削外籍漁工基本權益保障,將成蔡英文主席的就任大禮。
昨日(5/29)社運團體前將此一修法曝光後,潘孟安委員發表聲明表示,這一切都是誤解。修法是因為漁船勞雇雙方須支付勞、健保費,讓漁工誤以為被雇主扣薪糾紛不斷;且漁工長期在海上作業無法得到相對的醫療服務,卻須繳交健保費,又難以領取老年及生育給付,因此修法放寬漁工選擇商業或社會保險權利,近海漁船方便就醫,仍可選擇保健保。同時,草案亦規定有關外籍漁工保險項目與金額需經由中央主管機關訂定合理且可行規範,政府會依國際人權及勞動公約精神訂標準,不會損及漁工權益,修法亦與雇主勞保權益無關。
潘委員的回應顯示其全然不瞭解外籍漁工聘僱的現實及黑箱勞權的現狀。以下分列幾點說明:

薪資給付超混亂,漁工血汗值多少?

薪資扣款爭議源自國內外仲介公司交相賊的仲介費超收,為了掩蓋違法超收,絕大多數的漁工不曾持有薪資單,好運一點的在申訴後可拿到看不懂的中文薪資單;漁工普遍被要求簽署三四張、各項扣款名目和金額不同的薪資單。因薪資給付衍生的扣款申訴,是因仲介費剝削根本與扣繳勞健保費無關,若有爭議也是扣繳保費但未加保。

漁業法修法是假保障真排除

勞健保與商業保險兩者並行不悖,根本無須修法增加選擇。以商業保險規避雇主勞健保責任的違法情事早已存在多年,此修法美其名是多給漁工、雇主保障及選擇,實質是排除外籍漁工社福身份,同時將雇主長久的違法行為合法化。移工團體早在2009年就要求勞動部、勞保局、健保局針對聘用外籍漁工漁船的勞健保進行全面勞檢,至今未保勞健保的狀況還是時有所聞,甚至有每月扣除保費卻未加保,或是直接扣除漁工薪資繳交商業保險費,從未詢問漁工意見。再現行制度下,行政部門的稽查及執行早已怠惰許久,何以期待修法後政府得以介入私人契約關係的商業保險,更遑論商業保險相對於社會保險保障項目的不足了,剩下的就是國家退位,弱勢自生自滅。

沒有勞健保人命不值錢?

討海是賭命的勞動,要與浪濤搏鬥,又和危險機械為伍,職災、海難頻傳,一不小心便是肢斷身殘、甚至命喪海底!然而,在如此高危險的勞動環境下,漁船雇主不替外籍漁工投保勞健保,而以商業保險代替的狀況早已存在多年。若不幸發生事故,即使雇主想賠也賠不起,更別提有外籍漁工在職災發生後,就被直接遣送回國、好似免洗餐具一般用完就丟!最重要的是,社會保險的精神就是分擔風險,建立安全網,讓弱勢在危急時有最基本的保障,不是成本效益掛帥的邏輯。若按照潘委員的回應邏輯,老年、重病、耗費醫療資源者,豈不是應該支付高額保費。
長期以來的產業政策失衡,漁民得耗時費力地靠天吃飯,越是小資本的漁民就越難生存,漁業成為典型的3D行業--骯髒、危險、辛苦。多數漁船主便透過聘僱廉價勞動力/「外籍漁工」來補充人力節省成本。針對弱勢漁船主的保障及漁業長遠發展,應思考產業政策、人力養成或產業扶植計畫,而非便宜行事的砍低弱勢漁工權益,在短期內看到成本降低,實質卻是飲鴆止渴。更何況立院已於2009年通過的兩公約,排除「外籍漁工」享有社會保險的資格,將是帶頭違反兩公約不歧視原則的違法作為!

蔡英文主席上任時宣示,民進黨將強化基層組織實力,盡全力打贏年底選戰,全面擴大社會基礎。難道此一修法是擴大社會基礎打贏選戰的一環?維護自身利益不應以剝奪弱勢來達成,為了維護部分雇主利益,拿賺不到選票的「外籍漁工」開刀,在歷經黑箱服貿的後318時代,這種為選票犧牲弱勢漁工權益的作為,將在民進黨歷史留下侵害人權政策買票的污名。

聲明團體:台灣移工聯盟(天主教關懷外勞小組、天主教明愛會、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天主教會新竹教區外籍牧靈中心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及外勞服務中心、天主教台灣中區外勞關懷中心、海星國際服務中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台灣國際移民培力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勞動人權協會、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台菲友好協會、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社團法人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

聯絡人:
台灣移工聯盟/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
台灣人權促進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秘書施逸翔

蔡英文:不學柴契爾 寧做老媽梅克爾
2014年7月9日20:00 蘋果即時

前總統李登輝曾說,他認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缺幕僚及勇氣。蔡英文在最新一期雜誌專訪表示,在她眼裡,只有魄力,不是真正的勇敢;她不願學擁抱新自由主義、出兵福克蘭、領導魅力四射的前英國首相「鐵娘子」柴契爾,寧做德國總理梅克爾。
《天下雜誌》報導,蔡英文想效法德國總理梅克爾,行財政緊縮,放棄核能,有時採用反對黨政策,嚴肅樸素、卻笨拙粗糙得討人喜歡;雖然希臘人稱梅克爾是「現代希特勒」,德國人卻認為,梅克爾不拘泥意識型態,能謹慎踏實地照顧人民,暱稱她「老媽」,而這也是她對李登輝的具體回應。
對於7月20日民進黨全代會,有全國黨代表提案凍結「台獨黨綱」,蔡英文認為,「這需要更漫長的時間,更周延的思考」;目前兩岸最重要的,是發展持續的、穩定的關係;那雙方關係的建構,是不是一定要從「台獨黨綱」著手,這可以再持續討論;而現在還是雙方多一些相互理解,增高雙方互信程度,尤其不要讓國民黨壟斷了兩岸的詮釋權。
蔡英文認為,「台灣前途決議文」其實是民進黨普遍的共識,在這共識之上,「我們要怎麼進一步處理,我們再看看吧」,「台灣前途決議文」也某種程度代表台灣社會的共識。(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贏九合一選舉中國轉向說,蔡英文有夠膚淺!
2014-07-11 美麗島電子報 周玉蔻

要批評一個最大反對黨主席談話過度簡化問題、流於「膚淺」,五味雜陳。同樣是女性,除非萬不得已,一定儘量避免使用這樣的字眼形容蔡英文;甚至對於她自2012年參與總統大選以來被貼在腦門上的「空心菜」標籤感到殘忍,公開評議這位政壇天之驕女的主張言論,鮮少引用空心說。
可是,她最新的這番推理與說辭,太離譜、太違背邏輯、太一廂情願、太經不起檢驗、太不負責。媒體政治評論界若不及時揭穿拆解出真相,不僅失職,更是無知。
蔡英文近日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暢談國政、領導與兩岸議題。下周出刊的天下雙周刊將有專訪詳細內容。依照目前新聞報導,蔡英文受訪的兩大焦點,一是寧做「老媽」德國總理梅克爾,不以強勢鐵娘子、已故英國首相佘契爾夫人為師。叧外,她放言高論民進黨兩岸政策定位的政治效應,指稱:「中國最怕『押錯寶』,只要民進黨打好2014年九合一大選,連中國都會朝民進黨方向來調整。她有信心,兩岸關係不會因為政黨輪替受到影響。」
好大的口氣,好簡化的樂觀,好低價的輔選催票(不好意思說是騙票)、自言自語。
事實呢?姑且不論2016年台灣政黨輪替兩岸關係會不會受到影響,主導決定關鍵權,在大局、對岸、美國,以及果真拿到政權的民進黨等幾方勢力的妥協平衡和基本堅持度之上;不是一個2016總統參選人可能性極高的蔡英文,憑一己之言、女性直覺就能信口直斷。再務實一點看,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不利台商開拓利益;凍結台獨黨綱提案處理爭論箭在弦上,和「台灣共和國」訴求障礙必須調整等當前棘手議題,若是任由蔡英文主席視而不見、不予處理,光是倚靠一句她「有信心,兩岸關係不會因為政黨輪替受到影響」的無憑無據口說之語,就能夠輕易說服台灣民眾,千萬選民投下選票給民進黨,完成蔡英文所謂的政黨輪替美夢嗎?
這又不是富家女跟富豪爸爸承諾考上名牌大學,就可獲賞一輛法拉利跑車這麼簡單的有賞有罰、有獎有懲的枝微小事。
說這種話,若非蔡英文故作輕鬆,就是她對問題嚴重性的認知不足或有誤謬。不管什麼理由,都很讓關心台灣前途、政黨政治發展的有心人士不寒而慄。
關於兩岸議題,國會監督的必要性,蔡英文在專訪中重談不能行政權獨大的立場:「台灣與中國的談判協議,一定要有立法權參與。如果只有行政權參與,行政權都在總統一人身上。」「如果我是中國,我只要加壓在台灣總統一人身上就好了,你不就屈服了嗎?」
這話理直氣壯。回想她當年擔任陸委會主委,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時,關於兩岸簽署協議,就是力持行政權獨大的主張;國民黨立委提案附加交由國會審查時,她還心不甘情不願,在條文中加上「必要時得機密處理」的但書。
前後差異之大,沒有看到蔡英文在專訪中有所說明、或為立場變化表示歉疚悔意。
至於「民進黨今年底九合一選舉,中國大陸就會朝向民進黨方向調整」的判斷,非但罔顧現實,更枉費她立法委員、陸委會主委和行政院副院長高位的漂亮政治資歷。
首先,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果,不涉兩岸政策,眾所周知;蔡英文故意混淆視聴。
再說,國民黨選情崩盤,馬英九中央執政成績太差;油電雙漲、年金改革、徵收證所稅等冰山效應造成街頭路人都理解的民怨民氣,才是藉機教訓國民黨、懲罰馬英九、給他好看的真實原因;絕對不是倒掉國民黨,民進黨萬歲,民進黨政策全盤歡迎、全面接受的指標。蔡英文說「九合一選得好,中國就要向民進黨調整」的推理鬆散、自說自話,只怕會令對岸人士更加看透蔡英文領導智慧的虛與實。
何況,依照台灣選民向來的投票心態、和選舉鐘擺模式軌跡觀察,國民黨九合一大輸形成的藍營危機感,必然動員支持者強力團結、保障2016年不能失敗。這樣的理路,中國大陸當局會不明白、不會審慎觀察?
中共因為九合一民進黨「打得好」,就短視急躁到往民進黨的方向調整的說法,好像兩岸發展主導力掌握在蔡英文主席一人手上似的。她的志向,很自說自話;政黨領導前進的層次,則是親痛仇快、失之淺薄。
中共的對台政策核心主軸從未改變,戰術彈性隨時調整;學運有回應,張志軍訪台遭潑漆立即取消行程,靈活變通程度豈是九合一誰勝誰負而已?蔡英文豈能不知?
蔡主席不屑做李登輝期許她的佘契爾夫人第二,比較認同梅克爾。她口中這位「老媽型」傳奇政治人物德國總理梅克爾,最強項的能力,是危機處理和不空口說白話,認真研究擬議重要政策的深厚物理學訓練的科學家精神。
梅克爾當年在政治教父德國前總理柯爾涉及收賄案後,登報與一手提拔她的柯爾切割劃清界缐,勇氣膽識絕不低於發動福島戰爭的佘契爾夫人。這樣的絕決、大是大非,更不是簡化的「老媽」心態。
蔡英文寧做梅克爾,心有所師,值得鼓勵。只不過,目前看來,蔡英文除了外型喜歡弓著腰背的習慣性動作有些和梅克爾相像,難以找出其他相似之處。
蔡主席不積極於廣攬優秀幕僚,對嚴肅重大議題探討缺乏興趣,始終是政敵對手眼中的罩門。最近「打好九合一,中國就向民進黨調整」等說法,雪上加霜。再如此草率下去,別說梅克爾、希拉蕊等女性政治人物五星級規格追不上,一不小心連「小英便當」、「三隻小豬」的風采都消磨殆盡也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