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軒勞工控欠薪脫產
發起協尋老闆蘇永明

2014/09/1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逸婷

成立26年的印刷電路板廠「嘉軒電子」傳出惡性脫產、積欠薪資達數百萬元,十多位員工組成自救會與資方展開抗爭,昨日(9/9)白天在位於桃園的廠房門口要求負責人蘇永明出面負責未果,隨後轉往蘇永明在桃園市區的宅邸周邊發送傳單「協尋」,諷蘇永明「有錢住豪宅、沒錢發薪水」,揚言將持續抗爭並循法律途徑爭回應有權益。

嘉軒電子自救會赴老闆蘇永明住處「中悅御之苑(桃園)」討積欠的工資及資遣費。(攝影:王顥中)

走進嘉軒電子,除了辦公室還亮著燈,生產作業區已是一片黑壓壓。上(8)月13日,嘉軒遭債權人聲請假扣押機具設備,並由法院強制執行,但員工卻發現,聲請假扣押的債權人其實就是嘉軒負責人蘇永明的妻子蘇麗嬌,自救會因此質疑此舉根本是資方的五鬼搬運、惡意脫產。自救會表示,嘉軒已經長時間停止採買新原物料,導致生產線停擺,當客戶找上門理論,勞工除了挨罵卻也無可奈何。自救會成員吳天華表示,嘉軒的脫產早已有跡可循,蘇永明在過去幾年間先是在大陸成立了「雄琥」、「廣耀」等3家公司,並逐步將財產轉移,至於「嘉軒」則已經開始停產變賣土地,卻不願意支付勞工資遣費,反而是透過減薪來變相要讓勞工自行離職,今年(2014)7月,每位勞工就分別短發了2千至1萬5千元的工資。

吳天華原先在生產線擔任經理職務,從民國87年(1998)進廠至今已有16年,如今一毛資遣費都拿不到;而在他手下的基層員工,由於遭欠薪而生活困頓,如今同樣失業的他甚至還自掏腰包提供協助。吳天華表示,目前嘉軒還有19位本國籍勞工,扣除掉坐辦公室的3位,廠內的16位中,只有5位是資深幹部,其餘許多都是新進員工,或者過去是派遣,後來剛轉正職。吳天華說,資遣費與退休金對老員工而言損失很大,但年輕的新進員工可能就只是一兩萬甚至幾千塊,為什麼他們仍願意跟著抗爭,就是因為過程中感覺到資方真的太可惡,「你原料不補,惡性停止生產,推勞工在第一線去挨客戶的罵;要關廠可以,但勞工應該照護好,不是用這樣的方式」。

扣除短發工資與積欠資遣費,嘉軒過去也以「高薪低報」的方式,短少提撥勞退金。吳天華表示,廠內基層員工薪資平均3、4萬,主管幹部6、7萬,但資方卻全都以最低投保金額1萬9千元提撥。

對於自救會的指控,嘉軒管理部經理林美齡強調,「公司一切合法,從沒看過自救會提出的這些數字」。針對7月份短少發放的工資,林美齡解釋說,那部份屬於公司的「績效獎金」,由於公司已經連年虧損於是停發,但這個說法卻無法被自救會接受,強調在進公司時,雙方的勞動契約就已包含了該筆金額,而非有額外績效才予發放。

自救會目前已向桃園縣政府申請勞資爭議調解,要求資方償還資遣費、積欠薪資,以及高薪低報退休金造成的勞工損失等訴求,然而,資方並未出席第一次的調解會,負責人蘇永明至今避不見面。

自救會改編《永明與麗嬌》,要老闆快還錢、「麥擱拖磨」
蘇永明住處「中悅御之苑」要價不斐,位處桃園藝文特區旁,周邊都是新興的房地產腹地,勞工也諷刺蘇永明「有錢住豪宅、沒錢發薪水」。(攝影:王顥中)自救會發起「協尋」,先是在社區門口向蘇永明的鄰居喊話,隨後轉往週邊的藝文特區隨機向民眾散發傳單。(攝影:王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