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風攝影展與證言劇場

2014/12/28
黄旭為策展人;鍾喬為差事劇團團長

從2014年12月26日起在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開展的「南風攝影展」,展期長達半年之久。是以鐘聖雄及許震唐兩位攝影者,長期在彰化縣台西村從事紀實攝影工作為前導,融入差事劇團主導的「證言劇場」,以長達半年時間,在台西村的影像紀錄及農民戲劇工作坊互動過程,結合紀錄影像的播出,其過程與目的,皆在呈現一個在現代化浪潮下被推出發展軌道的濱海漁村,如何歷經生存的困境,又如何備受六輕帶來的水、土地、海洋及人的污染。最重要的,是在地居民如何以劇場的表現,素樸但真切地帶出在地人,對於鄉土的記憶,以及現實處境上的告白。因此,這是以民眾為主體所呈現的「報告攝影」、「證言劇場」與「紀錄影片」的展示。

背景紀實的力量

首先,透過鐘聖雄與許震唐兩位攝影者的作品〈南風〉,我們理解台灣西海岸沒落中的農村──台西村歷經60年代之後城鄉移民、人口流失老化、農業產值下降的傳統農村困境;但更艱難的是,自從1998年開始,它隔著濁水溪與南岸麥寮六輕石化工廠的398支煙囪相望。每當夏天「南風」來臨之時,六輕廠的煙囪排放吹向北方的台西村,村民不僅被迫生活在排放氣體的酸臭味道中,更可能面臨空氣中各種有害物質帶來的健康風險。

〈南風〉作者的態度可說是嚴肅而透明的,有時甚至帶著自省,專輯中的大量文字呈現了他們的思考:不論是稻田間田埂帶來的回憶、濁水溪口勞動身影引起的環境省思、甚至對六輕和空汙問題所作的環境公衛分析,這些文字不僅是影像的一種補充,更是藝術家介入現實的一種知性思考。

如同知名藝術評論者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所說,照片不能取代知性的工作,但能協助我們踏上此途。可以說,這項展覽便是依循著這樣的軌跡,將〈南風〉攝影作品,結合記錄片的一項展示。其目的,在於展示藝術創作介入農村與被污染的地方時,一個被經濟發展的浪潮給推擠到島嶼邊緣的村庄,留有怎樣的人與土地的容顏與尊嚴。

更重要的是,透過這樣的展示,以裝置藝術的手法吸引目光於具體而微的台灣小農村,一同思考台灣農村的未來,取得藝術與社會之於民眾的互信與互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