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分子大部分是穆斯林?
事實跟你以為的完全不一樣

律師、巴勒斯坦裔的美國政治諷刺劇演員與作家
譯者: 
南方國際編譯團隊成員

【編按】自1月7日,法國發生《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槍擊事件後,「伊斯蘭恐怖組織」再度成為全球媒體關注的焦點。而信仰伊斯蘭教的穆斯林們,也繼續和恐怖份子劃上等號。所以,大部分的恐怖攻擊都是穆斯林所發起的嗎?

對於上述問題,許多人可能會回答「是」,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本文為巴勒斯坦裔的美國政治諷刺劇演員Dean Obeidallah在網站《每日野獸》(The Daily Beast)上發表,引用許多具代表性的資料顯示,不論在歐洲或美國,由穆斯林發動的恐怖攻擊,僅佔整體恐怖攻擊行動中非常小的比例。而在美國,受到恐怖攻擊死亡的機率,甚至跟不幸被自己的家具壓死的機率相當

然而,「穆斯林恐怖份子」的形象及威脅,卻遭到媒體極度誇大。Dean Obeidallah除了譴責這種塑造對立的媒體操弄外,也在文末幽默的表示,大眾除了關心恐怖攻擊的威脅外,更可能需要小心從天而降落下的冰箱。

恐怖份子多為穆斯林是媒體造成的迷思。(照片來源:<a href="http://www.istockphoto.com/">iStockphoto</a>)

美國和歐洲發生的恐怖攻擊有多少比例是由穆斯林犯下的?猜猜看。錯,再猜。再多猜幾次吧…。

「不是所有穆斯林都是恐怖份子,但所有恐怖份子都是穆斯林。」這句話你聽過幾次?沒錯,這是福斯新聞(Fox News)主播布萊恩吉米德( Brian Kilmeade)說的。我認為這只是福斯新聞讓觀眾變更笨的其中一個手段。回顧上週末,恐怖主義「專家」史帝夫愛默森(Steve Emerson)被發現把英國伯明翰捏造為非穆斯林禁止進入的區域1。更驚人的是,有些明理的人也曾發表過這類言論。

「我們為什麼沒看到基督教、佛教或猶太教的恐怖攻擊呢?」只要提出這個問題,批評就會跟著來。答案很顯然:總是有虔誠的穆斯林教徒以伊斯蘭教之名進行恐怖行動。我們穆斯林讓這些行動像是基於自己的政治議程,而非出於信仰。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們是穆斯林。

建議你先深呼吸一口氣,因為接下來要說的事實可能會嚇到很多人:那些在美國及歐洲犯下恐怖攻擊的人絕大多數都不是穆斯林。

讓我們花一點時間來搞清楚這件事。如果不知道這個事實不是你的錯,你可以怪罪媒體。(是的,我和沙拉裴琳都同意一件事:主流媒體爛死了。)

提供一些數據給有興趣的人。首先是歐洲。猜猜看過去五年間有多少百分比的恐怖攻擊是由穆斯林發動的?我想你會猜錯,除非你說出低於2%的答案

歐盟的執法機構「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去年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歐洲絕大多數的恐怖攻擊是由分離主義團體所為,例如2013年歐洲發生了152起恐怖攻擊事件,其中只有2起是「宗教性動機」,而有84起是基於國族主義或分離主義的信念。

這裡談的像是法國一個主張科西嘉群島為獨立國家的團體「科西嘉民族解放陣線」(FLNC)。2013年12月,FLNC的恐怖份子同時對法國兩個城市的警察局發射火箭攻擊。2013年底,希臘的激進左翼組織「武裝人民革命力量」(Militant Popular Revolutionary Forces)開槍射殺極右派政黨「金色黎明黨」(Golden Dawn)兩名成員。在義大利,無政府主義團體「義大利無政府主義聯盟」(FAI)從事多次恐怖攻擊,包括寄送炸彈給記者。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

你聽說過這些事件嗎?大概沒有。假如是穆斯林犯下這些事,我們的媒體會如何報導這類新聞?無需回答,我只是明知故問。

2011年歐洲一起最慘烈的恐怖攻擊,挪威的安德斯‧布雷維克(Anders Breivik)屠殺了77人,並在他的宣言中主張反對穆斯林、反對移民並支持「基督教歐洲」(Christian Europe)的理念。事件發生過後,我們在美國看到多少報導呢?沒錯,媒體確實報導了,但不像是當我們看到一個穆斯林恐怖份子的方式。有線電視新聞裡也不會充滿反恐專家談論著如何阻止未來的基督教恐怖份子。事實上,就連暗示布雷維克是一個「基督教恐怖份子」都會激起許多人的憤怒,例如福斯新聞的比爾歐萊利(Bill O’Reilly)。

你聽過佛教恐怖份子嗎?在緬甸,極端佛教徒曾經殺害許多穆斯林平民。而就在幾個月前的斯里蘭卡,一群佛教徒在暴動中燒毀穆斯林的房子及商店,並殺害四位穆斯林

拿著槍枝手上沾滿鮮血的以色列士兵,透過美國的宣傳機器(媒體),轉為呈現出拿著橄欖枝維護和平的形象。儘管殺人如麻,以色列與美國都不會被認為是「恐怖主義國家」。(影像來源:Transudationism

那麼(恕我提到他們)猶太恐怖份子呢?2013年,美國國務院(State Department)的反恐報告中顯示,有399起恐怖行動是由以色列定居者從事的「標價攻擊」2。這些猶太恐怖份子攻擊巴勒斯坦平民,造成93人受傷,並破壞清真寺和基督教教堂。

回到美國,穆斯林所進行的恐怖攻擊比例如歐洲般微乎其微。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研究1980年到2005年發生在美國境內的恐怖行動,發現94%的恐怖攻擊是由非穆斯林所犯下。事實上,拉丁裔相關組織發起42%的恐怖攻擊,其次的24%則為極左派行動者所為。

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在2014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從911攻擊事件發生後開始算起,穆斯林相關的恐怖行動奪走37位美國人的生命。而同時間內有超過19萬名美國人遭到謀殺(報告內容詳見此)。比起恐怖份子,美國人其實更可能被一個蹣跚學步的小孩子殺掉。2013年的波士頓爆炸事件造成了3位美國人死亡。那麼2013年有多少人被幼童殺害呢?答案是5人,原因皆為誤觸造成開槍射擊

但是,我們的媒體根本沒有以同樣的偏好來報導非穆斯林的恐怖攻擊。為什麼呢?因為這是一個商業決策。有關恐怖的「他者」故事總是比較好發揮。它能直接被塑造成善與惡的對立:美國人當好人,而棕皮膚的穆斯林是壞人。

事實上,每5間墮胎診所就會有1間受到攻擊,但我們上次看到新聞報導提到「基督教恐怖分子」攻擊這些生育保健機構是什麼時候?這種新聞沒有市場。畢竟我們還是一個所謂的基督教國家,而正視自己國內的敵人,會使許多人感到不舒服。或者更糟糕,他們會轉台不看。

每天有30名美國人在槍支暴力中被殺害,同時每天有3名婦女因遭受家暴而死亡,然而我們在媒體上看不到討論如何減少這些事件的報導。但卻不停地有專家上電視大談怎樣阻止可怕的棕色穆斯林殺死更多美國人,儘管你其實更有可能被掉下來的冰箱砸死

這篇文章不是要改變媒體的商業模式。但我希望讓一些人了解到,不是所有恐怖分子都是穆斯林,他們其實只占非常小的比例。我不是主張要忽略伊斯蘭激進份子造成的危險,我只是說,我們應該要小心那些從天而降的冰箱。

  • 1. 美國反恐專家愛默森在福斯節目中宣稱,英國伯明翰完全就是一個穆斯林城市,非穆斯林不要進入。
  • 2. “Price tag” attacks,意指以色列激進份子近年來對巴勒斯坦平民發動暴力襲擊的行為。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 

回應

也可參考規模更大的資料庫,http://www.start.umd.edu/gtd/

美國國內右翼恐怖主義

Southern Poverty Law Center
http://www.splcenter.org/

Anti-Deformation League
http://www.adl.org/

當然,如果要這麼比的話,頭號恐怖分子應該是惡性腫瘤,但我覺得穆斯林之所以會被貼上恐怖分子的標籤,在於從沒有一個穆斯林集團肯深切反省其信仰所造成對世界的傷害。反而如同本文作者般不斷辯稱他們不是最壞。換句話說,就是 : 我們雖然恐怖,但還不是最恐怖。
日本,德國雖然一度對世界造成傷害,但可貴之處在於他們能從其中學到教訓,揚棄軍國主義,浴火重生,建立文明而令人響往的國度。伊斯蘭世界呢,連基本的民主制度都遙不可及,穆斯林們一面抱怨西方世界不尊重他們,卻又一方面又擠破頭要移民到西方,這是怎樣的精神分裂狀態呢 ?

帝國主義不是造成全球恐怖份子問題的原因,請看以下報導:
.....該組織訪問了一名現年12歲的雅茲迪族少女,她幸運地從「伊斯蘭國」組織手中逃脫。少女描述自己第一次遭到性侵的過程,「那人將我綁在床上後,跪在床邊開始禱告,接著告訴我,因為我不是伊斯蘭教教徒,侵犯我並不是罪過」,男子不斷強調,是宗教的力量鼓勵他這麼做的,「接著,他口中繼續禱告,我不斷告訴他這樣我會痛、很痛,但他只繼續說,性侵我能讓他更接近真主」。(於慶中/綜合外電報導)
苦勞網的主筆們,請告訴我這樣的事用帝國主義分析可以得到答案嗎?
笨蛋,問題在宗教扭曲了人性!

IS, Al-Qaeda 與 Osama bin Laden 等在早年發展時期都受到過美國的培養、支持,祇是後來坐大、難以駕馭後,才和美國鬧翻。

不是拉住帝國主義猛打,這樣隔靴搔癢,沒有用處。
請你想一想,為什麼又是回教,為什麼會所謂坐大,所謂難以駕馭。美國在全世界扶植的不是只有伊斯蘭。伊斯蘭問題遠在帝國主義之前便存在。很希望你們面對現實問題,找出問題的根源,不是拉住帝國主義猛打,這樣隔靴搔癢,沒有用處。

既然已經形成帝國主義,當然應該猛打、消滅,以免繼續危害人民。宗教問題,包括基督教、佛教、回教、印度教及其他宗教等,可在人民民主的條件下,妥善解決,人民應該要有宗教信仰或宣傳無神論的自由。

帝國主義該打沒有問題,但藉由反帝國主義的煙霧暗中遂行反自由的 "宗教帝國主義",才更該打。甚麼宗教是反自由,什麼宗教就該打。什麼宗教不能接受批判,就要被丟進歷史垃圾桶。在這裡必須留意的是,反帝國主義常常只是製造了 "煙霧",讓我們看不到在這個煙霧底下,不見天日的宗教人權問題,宗教性別歧視問題,以宗教之名行強暴,童婚問題,屠殺異教徒問題,與最根本的政教獨裁問題。多少女性穆斯林在其中暗夜飲泣,因此反帝國主義,促進多元文化,倡導所謂尊重信仰,已經讓不尊重自由的政教暗度陳倉,荼炭生靈,這才是該被猛打的壞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