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張會前的驅邪抗議
停止貨貿談判,抗議卡式「台胞證」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10/08


第二次夏張會10月13及14日將在中國廣州舉行,討論議題包括貨貿協議,卡式「台胞證」與中國旅客來台轉機。去年318運動退場聲明「強烈要求馬政府在(監督條例)法制化完成之前,不得再與中國洽談或簽訂任何協議」,而今馬政府與中國國台辦官員竟然宣稱要在年底前完成貨貿協議談判,繼黑箱服貿之後,要在大選前趁亂偷渡黑箱貨貿。而中國片面實施的卡式「台胞證」,不僅矮化台灣主權、將台灣國民納入身分管理,晶片卡的設計並將形成老大哥式的電子監控。10月11日讓我們大聲喊出:停止貨貿談判,抗議卡式「台胞證」。

訴求:停止貨貿談判,抗議卡式「台胞證」
時間:2015/10/11晚上七點集合
地點:濟南路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外集合
活動形式:集合、繞行陸委會、短講、老大哥晶片生活展、黑箱貨貿驅邪抗議
主辦單位: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永社、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勞工陣線、民主鬥陣、島國前進

 

活動日期: 
2015/10/1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綠營社團還停留在八0年代
2013-09-23 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2013-09-24 臺灣時報社論)

內鬥已重創藍營,可是綠營還是沒有信心贏得二0一六年的總統大選。這是很奇怪的事,不只馬英九的聲望低,執政團隊都如此,可是選民並沒有因此轉到民進黨這邊。事實上中國國民黨執政團隊不是今日才被民眾唾棄,二0一二年總統大選前就如此,可是馬英九還是一樣高票當選連任。所以會如此,是因為民進黨已失去以前的優勢,與中國國民黨的同質性太高,靠組織去拉選票,可是組織又遠不如中國國民黨。
八0年代,民進黨靠「清廉、勤政、愛鄉土」與中國國民黨區隔,當時中國國民黨給人的印象是腐化的外來政權;社運人士就是靠這一張招牌廣為宣傳,效果相當好,支持民進黨的人越來越多。綠營的政治版圖擴大,社運人士功不可沒。可是目前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的同質性提升,社運人士的宣傳已失去效果,其功能只讓深綠人士興奮一下而已。
以前由於族群不平等,中國國民黨被認為是外來政權;民進黨則為本土政黨,因而獲得人民的認同。可是政治民主化之後,只剩下深綠人士認為中國國民黨是外來政黨,一般民眾並不如此想,所以民進黨「愛鄉土」這一塊招牌已失去功能。「勤政」方面,民進黨的確優於中國國民黨,可是後者一直在進步中,兩黨的差距越來越小。「清廉」方面,以前民進黨佔絕對優勢,可是在二00六年民進黨的「清廉牌」崩盤,雖然深綠人士認為民進黨遠比中國國民黨清廉,只是一般民眾覺得兩黨一樣爛。
以前民進黨的形象佔優勢時,綠營以演講的方式爭取選民的認同,效果相當可觀;那時候社運人士的努力有顯著的效果,民進黨也相當依賴社運人士。民進黨失去「清廉、勤政、愛鄉土」的優勢之後,社運人士還繼續以宣揚理念為主軸來幫助民進黨,只是對選舉已經完全沒有影響力。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對社運人士也沒有多大期待,他們已經改變選舉路線,從事組織戰,只是在組織戰方面民進黨遠不如中國國民黨,難怪後者已瀕臨崩盤還照樣打敗民進黨。
中國國民黨控制地方派系,地方派系則透過樁腳掌控選民,而樁腳最活躍的地方就是社團。藍營社團的特色就是不談政治,可是到選舉時,社團的領導階層以交情來拉攏社團成員;有些人甚至於具有台獨思想,他們還是把選票投給中國國民黨。顯然的,藍營社團具有相當大的威力,能夠影響選舉。
相對的,綠營社團完全政治掛帥,其活動就是提出各式各樣的政治主張,重點則是罵中國國民黨,完全沒有能力影響一般選民;他們所能吸引的只是深綠人士,形成牧師對神父講解聖經。最有趣的是:綠營有幾十個全國性社團,卻擁有同一批民眾,而且都是深綠民眾;社團不同,只是檯面上的人不一樣而已,群眾則相同。在八0年代,社運人士發揮相當大的影響力;可是目前政治生態已改變,他們還停留在八0年代,對選舉的影響力遠不如藍營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