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補償方案 收費員自救會宣布抗爭成功

2016/08/18
苦勞網特約記者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今日(8/18)下午召開會員大會,針對日前與行政院、勞動部協商的結果做出決議,經投票後通過目前的工作轉置補償與綜合補償方案,後續將由自救會幹部與交通部、勞動部組成工作小組確認補償細節。自救會喊出「堅持到底,抗爭成功」、「這是堅持到底工人的勝利,我們為自己的勇氣和堅持感到驕傲」,為長達兩年半的抗爭畫下句點。

收費員自救會自15日起展開苦候行動,輪班24小時站在民進黨部樓下,要求蔡英文兌現選前承諾,召開專案小組討論收費員的年資補償與工作轉置之具體方案。17日凌晨,收費員自救會發布聲明稿,指出已經與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勞動部長郭芳煜等人達成共識,今晚稍早則聲明完成會員大會追認程序。

蔡英文就職前夕,收費員曾於民進黨部前於大布條上一一寫下工作年資。(資料照片/攝影:王顥中)

協商方案內容

在工作轉置方面,自救會原訴求183位尚在等待遠通與高公局媒合工作之收費員能在自行求職後,同樣由遠通補貼5年內與原薪資之差額,目前改為領取1個月1萬元,5年共60個月的轉置補償費;年資方面,由於政府不願同意比照《勞基法》提供資遣費,目前改發放「綜合補償」,將會針對每個收費員之家庭與年資做綜合評估,以1年1.6個基數為上限進行補償。此外,政府將比照華隆自救會的狀況補貼收費員自救會在抗爭期間的便當車資等費用與精神補償。

收費員自救會顧問吳靜如表示,能夠達成這樣的訴求,是全體自救會會員努力爭取了兩年半的結果。「在這之前我們已經跟政府談了很多次,累積下來多少次了,才終於有具體方案」,吳靜如認為蔡英文政府對於收費員個案的解決算是「勉強能夠接受」,蔡英文曾提出「上任前提出解決方案」、「立院過半後立刻解決」等承諾,卻接二連三跳票,自救會在不斷的抗議施壓後,如今才爭取到這次的勝利。另外,吳靜如表示自救會爭取補償的對象僅限於會員,「兩年半是很長的日子!大家家裡壓力都很大,大家好不容易才撐著過來的」,「但政府部門會怎麼處理全部,就是他家的事。」對於政院這次的承諾有無可能跳票,吳靜如表示「我們現在是願意相信啦,可以的話誰願意再抗爭,兩年半了耶,小孩都生出來了!」

另外,自救會在抗爭過程中曾多次要求全面檢討政府約聘雇政策,應一體適用《勞基法》,至於自救會是否繼續為此抗爭,吳靜如坦言「收費員抗爭兩年多,還沒有能力把約聘雇議題整個扛起來」,必須視自救會狀況而定。吳靜如指出,民進黨政府親資方的狀況很明顯,因此儘管收費員的個案獲得解決,「還是擔心他會把制度修的對勞工更不利」,呼籲「希望其他政府約聘僱人員能一起出來。」

國道收費員於2013年底正式結束工作,隔年3月在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的協助下成立自救會,喊出「年資與勞保損失補償」與「多元安置方案」兩項訴求,前者是針對原雇主交通部高公局,工作安置則是國道收費電子化的受益者遠通電收公司曾經許下的承諾。由於遠通相關企業釋出的職缺數量與類型都相當有限,半年後完成工作轉置的收費員不到一成,收費員於同年6月前往交通部夜宿並癱瘓林口交流道,要求當時交通部長葉匡時出面解決;11月更是在交通部前展開絕食、佔領ETC感應門架,痛批過去收費員因「約聘雇」身分遭排除《勞基法》適用,損失之年資換算後約為5億元的退休金、資遣費。2015年底,收費員自救會參與發起2016工鬥連線,抓緊總統選舉時機,迫使蔡英文做出「上任前提出收費員爭議的解決方案」的承諾,並多次至民進黨部求蔡英文兌現執行。

行政院昨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蔡英文的確指示透過專案小組研擬補貼計畫,專案小組多次與遠通協商討論合適法規及財源,但補貼的狀況僅限於收費員個案,不會一體適用於其他約聘雇勞工。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未來將成立工作小組、依估算的經費額度進行籌款,希望於在今年(2016)底前處理完畢,最晚在農曆過年前將額度匯入成員帳戶,讓大家過好年。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