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致冷血的蔡政府,請您看見等不及兩年的同性伴侶的困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12/08

謝謝大家的關心與慰問。本聯盟理事長大汗(世新)的逝世,讓同為夥伴、十二年伴侶關係的配偶勝翔,仍在極度哀傷之中。

本聯盟痛失夥伴、摯友與家人,但也在彼此同儕支持、療癒的路上。 我們不會停止倡議與服務,相關活動能出席定當盡力出席。

因攸關同性婚姻的民法修正案尚未通過,導致秘書長勝翔無法以配偶身份請領相關喪葬補助。這意味在此段時間裡,作為配偶的勝翔,由於政府體制疏漏,所以照護期間付出的心力、體力與金錢,僅被視為「朋友」或「伴侶」的幫忙,配偶逝世,無時間與資源協助撫平傷口,甚至身份證上,亦不會留給他一絲絲的紀錄,作為回憶。

喪禮相關文件,他都僅能以「撿殮人」身份處理…… 雖然,中間經與禮儀社、大汗(世新)的媽媽溝通、爭取後,訃聞與出席告別式的身份,可使用「配偶」,但夥伴們,仍非常不服。 政府怠惰,剝奪了像大汗(世新)與勝翔這樣的同性伴侶,所該有的權利與回憶。經與夥伴、友團的討論下,我們不服被政府粗暴對待。在此,要對給予支持協助的友團眾夥伴,說聲謝謝。

的確,婚姻不是萬靈丹。家庭的樣態應該多元(單人成家、雙人成家等)、要給予選擇不進入婚姻關係中的人享有與婚姻一樣的相關權利。 但不可否認的是,現行婚姻體制連動各種社福制度、社會保險與情感,不論急難救助、社會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及配偶對另一半的思念。

改革不是一蹴可幾,更非空談論述即能促成社會變遷。本聯盟要求政府立即通過同性婚姻民法修正案,同時支持推動通姦除罪、保障多元身份勞工的勞動環境,以邁向鬆動現行僵化體制的一步。

本聯盟嚴厲表達對蔡政府的不滿,不論同志或勞工,蔡政府的冷血、跳票,令人不齒。 蔡政府應盡速通過民法修正案,以符合大法官釋憲意旨,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等到民法自動生效那天,如秘書長勝翔與理事長大汗(世新)。

請蔡政府還給同性伴侶該有的權利與回憶。即使,對勝翔而言,一切已經來不及。但,還有許多的人正處於相似困境。所以,我們不會放棄!!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蔡英文嘆同婚難 焦元溥翻譯:要拿長輩的錢
2017/12/14 蘋果即時

總統蔡英文日前受訪「談同婚嘆困難」,說「一位對台灣有深摰情感的前輩都還不能認同」。知名樂評人焦元溥昨天翻譯是:「還要拿長輩的錢」。
焦元溥在《臉書》「YuanPu Chiao」說:
「選舉前: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權。
選舉後:我是蔡英文,同性婚姻是世代議題,價值形成體系不同,非常難有共識,連我『一向非常尊敬且對台灣有深摰情感的前輩』都還不能認同。
翻譯:我是蔡英文,我之前拿了年輕人的票,現在還要拿長輩的錢。」
網友紛紛回應:
「小額募款的都被打臉。(哭)」
「我很好奇那個長輩是誰。輩份比史明阿公還高嗎?」
「所以現在是那位前輩在治國嗎?」
「『朕意即民意』?!仍然不脫威權的家父長思維!」
「有位一向非常尊敬且對台灣有深摯情感的前輩,之前還不希望有女人當總統呢。」
(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