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接管亞太發退場財?
高教工會質疑「財團圈校」

2018/08/10
苦勞網記者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面臨退場,但教育部未核准停辦,校方就開始大舉逼迫學生轉學並資遣教師,今天(8/10)高教工會更召開記者會指出,5月份怡盛集團退出董事會後,亞太新董事會疑改由中信金集團接手,質疑亞太將成為興國、台觀學院後,中信集團入主私立大專的「第三例」,目的是謀取鉅額的校產,要求教育部制止「財團圈校」歪風。

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揭露亞太新董事會的背景和中信金集團有關。(高教工會提供)

怡盛集團2016年入主亞太創意學院後爭議不斷,爆出積欠教師薪資、關停大量科系等侵害師生權益等舉動,師生紛紛站出來抗議怡盛刻意把學校辦倒,企圖謀取亞太的十億校產。今年5月,怡盛集團閃辭董事會,然而新接手的董事會非但未積極辦學,還變本加厲趕走師生,目前大部分教師已被資遣,學生僅剩69名。高教工會今召開記者會揭露,新董事會和中信金集團有關,擔憂「財團圈校,發退場財」恐成趨勢。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5月後新上任的董事會名單包括董事長陳政元、董事王偉權及董事王浩,陳政元和王偉權都和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校長、大展證券董事施光訓有職務隸屬上的關係,而施光訓是「中信金集團於高等教育領域之關鍵操盤手」,他引入中信金集團入主興國管理學院學校董事會,完成改名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並擔任校長。

林柏儀更指出,亞太新董事會6月起派出英志法律事務所3位律師到亞太學院要求亞太教職員離退,而英志法律事務所實質負責人林恒志,即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法律系教授,與施光訓有隸屬關係,種種跡象都顯示新董事會和中信金集團有直接關聯。

林柏儀質疑,中信金集團2015年入主興國管理學院後,以數千萬捐資取得近十億元之校產,接著在2017年從教育部公益董事手上入主台灣觀光管理學院,到今年介入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根本是「食髓知味」,吃下這些學校的目的不是為了辦學,而是為了謀取鉅額校產和土地利益,大發退場財。

林柏儀沉痛地表示,亞太禿鷹案紛擾多時,即便新的董事會5月後開始清空師生,教育部仍不願接管董事會,甚至和校方聯手把師生請走,幾乎可說是「官商勾結」,有嚴重人謀不臧的情事。他強調,這是高教的轉捩點,如果教育部不依《私校法》第25條「解散董事會」,持續放縱財團入主私校、趕走師生,他們將會抗爭到底。

教部:不會停辦也不會接管亞太

不過,對於工會要教育部接管亞太,教育部技職司專委柯今尉表示,「我們沒有法源可以接管,只能協助學生轉學」。柯今尉說,目前學校還剩下約69名學生,只要還有學生留在亞太,「教部就不會核准其停辦」,但107學年度學校恐無法提供必要的行政資源,希望學生能考慮到其他學校或可以對接的學科等,否則學校可能僅能提供教室而已。

至於教師薪水部分,柯今尉說,因為學校缺乏資金,未來的薪水恐怕只能積欠,教部可用違反《教師待遇條例》裁罰,但學校恐怕依舊發不出來薪水,目前學校僅剩11位教師待安置,預估2位老師可以校內安置、其他9名教師僅能校外安置。

責任主編: 

回應

本人桃園某私校授課教師,今年本校招不到60%,如果教育部不可能接收後段私立科大,不少老師還蠻希望有企業願意入主耶,至少不用招生。今年招生各校都不是很理想。

高教工會為了亞太學院可以到處亂批評其他學校,你們可以代表全台灣老師嗎?你們製造問題能解決問題嗎?我是臺南人,中信在我們臺南辦的不錯,幫助原來興國的老師度過難關,歡迎你們去訪談臺南人或中信裡面原來的興國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