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思考社會主義】公投公不公?民主政治的誘惑與試驗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10/04
資料來源: 

時間:2018年10月7日(日)下午2:00-5:00

地點:長寬高文創(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76巷1號)

主持:張宗坤(《苦勞網》特約記者)

與談:

  • 陳素香(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工作人員)
  • 黃德北(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 林淑芬(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教授)

今年11月九合一地方選舉,將有10個公投案合併選舉,包括關於同志婚姻、性平教育、東奧正名、能源議題與核食等議題。當中,同志婚姻與性平教育不僅是兩造對立,運動內部也存在不少爭論。同時因應《勞基法》修惡,工會團體及社運界、青年學生串聯發起以勞動者為主體的兩項勞基法公投案,然「勞權公投」連署未能達到成案門檻。

直觀上,公投是透過全民投票的方式,讓人民直接表達政治意見。簡述全國性公投在台灣2004年「防衛性公投」以來的歷史,最直接的政治意義就是政黨作為代議選舉政治的補充,藉著公投來表達「台灣全民」的意見,進而用來支持其政黨的政治主張。而「鳥籠公投」的產生也是源於政黨之間對立的產物。這次選舉公投略不同以往的地方,在於部分公投的議案並非由政黨發起,而是由一般的民間團體或人士發起,某個程度也說明了「公投」作為一種試圖表達不信任國民兩黨代議選舉、希望訴諸全民直接民主的政治想像,既是民主政治的誘惑也是試驗。

如何理解「公投」?現行台灣的「公投」性質,是代議選舉制度下的補充、還是暴露或挑戰了代議選舉制度的問題?究竟「公投」是直接民主的體現,或者只是在既有政治體制下作為一種民意的象徵性政治表達或點綴而已?又或者,「公投」就是民粹政治,是一種「多數的暴力」並走向猶如英國脫歐公投所凸顯的問題?如果民粹政治是普遍的政治運作邏輯,如何理解公投所宣稱代表的全民意志(或更精準地僅限「公民」)?公投的「公」如何展現「公平」、「公共」、「公義」,又或者如何走向「公平」、「公共」、「公義」的對反?對於左翼與社會主義的實踐與理論而言,這樣的公投意義與限制為何?運動採取「公投」又是希望達到什麼樣的政治目標?如何思考「公投」與群眾組織之間的關係?

今年度「重新思考社會主義論壇」從1223城市游擊、工運「政治化」、中國革命的經驗、人民與藝術等議題,皆觸及了左翼運動如何在現實中把握群眾狀態的問題。同時,工運「政治化」的討論也探討了工運與左翼運動如何面對選舉,以及廣義的「政治化」的看法。本次論壇欲藉今年選舉的公投案,探究「公投」的性質與對於左翼政治的意涵,歡迎參加!

【現場影片】

活動日期: 
2018/10/07

臉書討論

回應

社會主義者對台獨公投的看法
2018-05-05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洪守裕

四月七日,在民視董事長郭倍宏、李登輝、陳水扁和呂秀蓮等人的支持下,資產階級獨派的政客和組織齊聚一堂宣布喜樂島聯盟成立,目的是要透過全民公投來達成正名、加入聯合國的訴求。他們希望利用今年底選舉對執政黨施壓,要求政府修改公投法,允許將修憲和領土問題納入公投範圍,目標在明年四月舉行台獨公投。
在中美衝突升溫和兩岸關係緊張的局面下,此一舉動令兩岸衝突火上加油,中共為了維護在國內的民族主義強勢形象而作出強硬回應。四月,解放軍罕見地在短時間內接連進行兩個軍事演習,然後國台辦在中共主使下發表「可以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的強硬言論。國際社會主義前進反對中共對台灣的恫嚇,但同時批判資產階級獨派的政治幻想。
資產階級獨派選擇在美中衝突升溫的時勢作出此一舉動,因為他們認為美國為了在亞洲圍堵中國,因此會支持台灣獨立。發起人兼民視董事長郭倍宏曾說:台灣與日美的關係是前所未有的好,如果台灣搞獨立公投,美國那邊他可以幫忙去搞定,美方應該不會有太大意見。游錫堃也在現場表示,近期川普簽署的國防授權法案,讓美國軍艦可以來到台灣軍港停留,應以把握此時機。
我們不能排除美中衝突進一步升溫的話,川普可以發表一些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或者為台獨推波助瀾的言論,甚至聯同西方國家在外交上施壓中國。但美帝國主義的目的是為了自身在亞洲的地緣政治利益,而不是為了爭取台灣更大的自主權,美帝國主義根本不會想破壞亞洲地緣政治的力量平衡。因此資產階級獨派只是對群眾散播對美國帝國主義的幻想。
基進黨等親綠獨派團體毫無政治獨立性,只能依附在不同的資產階級政客上。他們本來寄望蔡英文上台之後會為他們爭取台獨,結果蔡英文的徹底屈服使大批獨派支持者大失所望。現在他們又重蹈覆轍,將幻想投射在賴清德身上。證明了這些民族主義政客只是收割台獨情緒換取政治資本,但他們以服務資本家利益為依歸,而台灣資產階級為了中國的商機根本不會支持獨立,因此這些政客當權後往往無所作為。蔡英文的軟弱無能以及獨派的政治錯誤,令部分親獨青年感到沮喪,加上習近平表面上的強勢,令台獨情緒有所下降。
三月份台灣民意基金會公佈的民調顯示,支持台獨的受訪者只有38.3%,遠低於2016年時的51.2%。當然台獨意識只是暫時轉為隱性而未消失,未來中國的經濟危機、中共對台灣的強硬言論、政經控制和軍事恫嚇可以再次引爆獨立情緒。
現在還未知道這場公投會否真的舉行。獨派政客和團體可能只想利用公投議題向蔡政府施壓,藉以在年底大選前換取更多資源和席位,因此他們會在適當時候充當煞車軸。而蔡英文也會害怕允許獨立公投的話會挑起中共和親中台資的反彈。加上美國只是為了向中共施壓而做一些小動作,如果衝突暫時降溫,也會令獨派失去舉辦公投的信心。
如果台獨公投能被用作發起群眾運動的跳板,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會投入群眾運動中,但重點在於建設工人階級和青年的鬥爭,包括發動遊行、集會乃至罷課罷工等運動。但我們也必須警告,統治階級也很容易通過控制公投議題或選項,或者動用媒體機器操弄民意。再者,政府很多時會拖延或違背公投結果。因此我們不能幻想通過公投就會實現真正的台灣自主。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捍衛台灣的民族自決權。帶領台灣走向獨立的社會力量,只能是工人階級,從來都不會是其他國家的政府或是跨國機構。加入聯合國只屬外交上的象徵意義,很多聯合國的成員小國都被大國欺壓、自主權被剝奪。
我們要求中共國安滾出台灣,反對一切兩岸的資本經貿協議,反對中共對台灣媒體的操控。只有將中台兩國的所有企業民主公營化,交由工人階級民主控制,才能停止資本對兩國勞動人民的剝削和對自主權的踐踏。只有兩國工人階團結鬥爭,共同打倒中共專政和資本主義,台灣的自主權才能實現。

社會主義者對待東奧正名公投運動的立場
2018-09-12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洪守裕、許偉育

「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已達到第二階段法定門檻52萬份連署書,預計將在11月底投票。長年以來,以「中華台北」參加國際運動賽事早已為多數台灣群眾-尤以青年所詬病,更名的呼聲也存在已久。國際社會主義前進認為,台灣群眾有權利民主決定更名與否。公投可以作為一個好的開端,但必須進一步組織戰鬥性的基層群眾委員會,建立自下而上的民主架構,由基層參與者民主決定行動方向和策略。同時單靠公投本身難以實現訴求,因為即便成功通過,擔心激化兩岸衝突的政府、資產階級建制和媒體仍勢必盡全力阻撓。因此需要一場群眾鬥爭。
曾有民進黨黨代表要求在2020年東京奧運後皆以「台灣隊」為名參加國際運動賽事,但該案卻在7月12日因受到黨內壓力而被迫撤回,因不想激化與中共政府的衝突和得罪親中台資。賴清德以保護運動員的「參賽權」為名,宣布仍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參加東京奧運會。由此可見,民進黨在支持台灣民族自決權的問題上極為虛偽軟弱。
而國際奧委會也早已表明不會接受更名。國際奧委會內部極為獨裁不民主,並由多國政商權貴所組成-比起民主權利,它們將更重視與中共的商業利益。去年年初,習近平訪問位於瑞士洛桑的國際奧委會總部,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Thomas Bach)對這位中國獨裁者大加稱讚。
多數台灣資本家,也都反對改變兩岸現況-中國是他們重要的生產基地和銷售市場,為了保住既有的利潤,而不想得罪中共。一部分鮮明反中的台灣資本家,也絕非是真誠的支持台灣自主權,而是尾隨著美帝國主義的立場,並擔心有中共政權在背後支持的強大中資進入台灣後會與他們搶奪市場-許多東奧正名公投的主導勢力正是這派資產階級的政治代表。這些資本家不論採取何種立場,都是壓迫著台灣基層人民的寄生蟲吸血鬼-正是他們強烈要求藍綠兩黨推出各種反工人、親資方的政策。
雖然台灣的許多獨派團體以及日本的一部分極右翼表示支持公投,但他們只是將此作為地緣政治和帝國主義對抗的工具,藉以向中國施加壓力。成立了「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推動協議會」的水島聰和永山英樹來自日本極右翼組織,該組織宣揚種族主義、軍國主義和日本侵華無罪論。永山英樹大前年還在澀谷發起反對「同性伴侶條例」的遊行。日本極右翼的行動得到台灣親資獨派團體響應,實際上這些團體在其他議題上往往和民進黨政府站在一起。
例如台聯黨主席劉一德,也主張本外勞薪資脫鉤-藉此讓資方得以分化本外勞,與壓低平均薪資。東奧正名共同發起人陳永興是民報董事長,而民報在這兩年間常為民進黨的親資政策作辯護。
多位參與正名公投運動的工讀生透露,許多東奧正名公投背後的金主與領導,極為反對勞權公投與平權公投,甚至勒令工讀生不得在宣傳攤位為這兩項公投做介紹與蒐集聯署。由此可見,我們需要組織起來建設民主的公投運動,由普通的青年及底層群眾自行組織起來,踢走東奧正名公投中專制的恐同親資領導。這些右翼勢力的政治立場只會分化群眾,削弱運動的力量。國際社會主義前進主張把勞權、平權和正名公投結合起來,將他變成一個反對資本建制的鬥爭。
近幾個月以來,以民族主義為統治支柱之一的習近平政府採取種種措施,在國際上打壓台獨聲音。要實現台灣的民族自決權利(包括由群眾決定參加國際活動所使用的名稱),單靠公投是不足夠的,但它可以是個建設民主的戰鬥性群眾運動的開始。在國際政壇上正名、修改國號和憲法,並不足以反對跨國資本和中美帝國對台灣的控制,也不足以消除中美台資本主義的階級壓迫。民族自決運動必須連結至反資本主義的工人運動,建設一個戰鬥性的工人群眾政黨,聯合中國群眾鬥爭打倒反工人、反民主的資產階級政府,建立社會主義的獨立台灣,並在自願的基礎上建設亞洲社會主義聯邦,才能讓台灣和整個亞洲地區實現最徹底的民族自決權與民主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