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民團譴責監院淪國民黨打手 籲仉桂美下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04/10
資料來源: 

日前馬英九提名的全體監察委員,對「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聲請釋憲,但黨產條例與監察院「行使職權」根本無關,此外監院聲請釋憲的調查意見,不但與國民黨新聞稿主張大致相同,而且嚴重缺乏對於國際法與德國法認為公務人員財產增加「應有正當理由」的認知和理解,因此永社及北社、台灣社、台灣教授協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今(04/10)早於監察院前舉辦記者會,高呼「譴責監察院,仉桂美下台」的口號,呼籲大法官逕為「不受理決議」,勿理會黨國監委的「護黨產」政治動作,也鄭重警告全民納稅血汗錢供養的監委,莫要淪為國民黨「護黨產」的免費釋憲代理人。

永社副理事長黃帝穎律師表示,比對監察院對「黨產條例」的調查報告可以發現,監察院聲請釋憲的調查意見,與國民黨聲稱「黨產條例違憲違法」的新聞稿內容主張大致相同,堪稱是國民黨的代理人,調查報告中指摘黨產條例直接「推定有罪」,其缺乏民主素養與國際法常識之處,也與國民黨的主張幾乎相同!

黃帝穎強調,若監委稍能理解國際法與德國法,應可知黨產條例並無「推定有罪」或「違憲」問題。依據《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第二十條規定︰「…公職人員之資產顯著增加,而其本人又無法以其合法收入提出合理解釋」得定為犯罪。簡單的說,類似黨產條例「舉證責任轉換」的立法設計,顯然符合國際法例,根本沒有黨國監委誣指的違憲問題。再者,德國處理黨產之獨立委員會於一九九二年決議中也揭示,德國要求獨裁政黨對其財產取得之正當性負起舉證責任(註),監委如稍有國際觀與民主常識,應不會誤信國民黨主張的「推定有罪」,違反法治精神等「護黨產」辯詞。

黃帝穎律師也提醒監院和司法院,依據大法官審理案件第五條第一項第一款規定,大法官受理中央機關釋憲的關鍵要件在於「行使職權」,但監院法定職權與黨產條例毫無關係,大法官自得依同條第三項「應不受理」。

台灣陪審團協會鄭文龍律師指出,依據憲法和憲法增修條文,監察院職權應該是對行政權的監督,不應該對立法權指手畫腳,鄭文龍嚴正指責監察院針對黨產條例聲請釋憲是「不當擴權」。

台灣北社李川信教授痛批監察院正事不辦,專門當國民黨的打手,全民都應該予以譴責,監委在過去是黨國威權的遺毒,如果現在的監委還是一樣,人民必然會唾棄!

台灣社張葉森社長重申,國民黨的黨產來自於全民的財產,卻成為國民黨的養分,是台灣的恥辱,不黨黨產的處理是國民黨重要的一環,連馬英九都認為應該處理,因此呼籲末代監察院不要成為國民黨的打手和代理人。

台灣教授協會錢文南則批評仉桂美是「大面神」、自以為自己權力很大,但這樣的認知和做法是非常不妥當的行為,社會各界應該要一起來譴責。

黃帝穎最後呼應李川信教授的說法,提醒監察院,三中交易案和國發院土地案都被質疑有違法之處,監察院應該要去查當時台北市長馬英九有無違失,這才是監察院的主要職責!

永社及各民間團體在監察院前,共同喊出「譴責監察院,仉桂美下台」的口號,呼籲大法官逕為「不受理決議」,切勿理會黨國監委的「護黨產」政治動作,也鄭重警告全民納稅血汗錢供養的監委,莫要淪為國民黨「護黨產」的免費釋憲代理人。

註:可參見德國獨立委員會一九九二年七月二十一日決議,第十二屆德國國會,附件二,印刷品。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台灣教會的轉型正義: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
2017-03-15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陳文珊(玉山神學院助理教授)

有鑑於前總統陳水扁第一次政權和平轉移時,過多妥協當時政治大環境,致使轉型不正義的遺毒未除。在蔡英文政府重新執政後,黨產是否解涷,蔣中正遺像的去留,228屠殺事件、白色恐怖時期人權的侵害,以及其對族群的撕裂如何加以修復,種種事涉轉型正義的議題,刻正在台灣延燒。
作為和解的使者,基督教會在二三月間也有諸多相應的活動。由天主教台北總教區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日前假濟南長老教會,所舉辦的「二二八七十週年和好禮拜」,就是台灣基督教會界願意肩負起責任促進社會復合的例證之一。
然而,回顧世界歷史,相似的錯誤總是一而再的重覆。健忘的人們之所以學不會教訓,其中一個原因是俄國文豪托爾斯泰所指明的,「每個人都想要改變世界,但無人願意改變自我」。
於是,錯的永遠是他/他們,於我/我們無涉;我/我們是絕對沒有也不會犯類似錯誤的;就算跟我/我們脫不了干係,我/我們的錯也遠沒有他/他們來得的多,不必深究檢討。
這樣的心態使得歷史究責這樁事看起來總是與記仇、算舊帳很像,連帶使得轉型正義往往遭譏為「得勝者的正義」。
這多少說明了在教會圈為何造成不小的漣漪。這第一本檢討台灣國語教會在戒嚴時期的「反共神學」與「黨國基督徒」作態的書,無奈,日前引來國語教會信徒「破壞教界和諧與合一」的攻詰。
而台語教會在回以「有真相、彼此道歉、互相赦免才會有真正的和平」之餘,卻也難免遭受市井清議,認為其對自己教會內部曾經出現的、黨國教交相賊的暗黑,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非但教會史料不肯對外公開釋出,史學家亦出於教會內家族封建機轉的牽連瓜葛而保持沈默。
國台語教會在轉型正義的追求上,各有各的言行不一,非但使得自己難堪「正義」二字,更致令教會內的「轉型」成為天方夜譚。
所不幸的,這不是台灣特有種,而是舉世皆然的「如何面對不光彩過去」的信仰掙扎。所幸的是,台灣或可借鏡其他國家教會的信仰成長之徑,免掉不少冤枉路走。
既然教會總是脫離不了定根所在的鄉土文化,以及其傳統的神學框架,惟有條分縷析教會內外政治權力究竟是如何盤根錯結,而神學典範與聖經詮釋又犯過哪些錯誤,來合理化「與極權共舞」「同人權對著幹」的過去,方是教會對內對外追求轉型正義的不二之途。
國外已有不少研究指出,無論是在德國納粹時期,抑或是在盧安達及波士尼亞等地區,教會常責無旁貸出面敦促復合,卻對自己在過去政教關係中所扮演的錯綜複雜角色說不清也道不明。
事實上,教會在極權政體下對大規模人權侵犯的涉入,並沒有想像得那麼含糊。它往往分為三個階段:首先,從事件發生前,教會把信仰認同與族群、國家與政治認同摻和在一起,為「我們vs他們」二元的、排他的意識型態,作信仰背書,使得信徒或教會對他人的痛苦與受迫害處境,完全無感;無感到一個地步,在事件發生的當下,信徒或教會為了求自保,不是對極權暴行沈默,或否認,便是積極參與在其中;到最後,在事情發生過後,教會既便承認有份於支持迫害政體,但卻在下一刻趕忙撇清干係。
連教會洗白自己的策略,也有固定的軌跡可循。一方面,教會堂而皇之地出來,站上受害者的位置,把自己群體內的受害者敘事,以及個別零星的反抗乃至犧牲的信仰先輩的事蹟,收割據為己用。另一方面,在公開的聲明及道歉文中,拒絕清楚明確地承認自己作為信仰群體及個別信眾所犯下的具體罪衍。
這是二合一的作法,缺一不可。先得要挪用他人的故事,才能輕易地轉移大眾的注意,讓人誤認教會的受害者身分,以致於不再追究教會集體或是信徒個人的歷史罪責。
以德國為例。在二次戰後,梵蒂崗先是要求紐倫堡大審不應只考慮猶太人遭受的苦難,應一併審理對天主教會的迫害,後以「教會普世的宣教使命」為由,拒絕協助法庭列出戰犯名冊,甚至主張戰犯應獲得赦免減刑,接下來,便開始忙不迭地大肆為基督徒殉道者賜福封聖。
如果學者瓦勒(James Waller)分析的是,以上算得是教會轉移注意力的慣用手法。那麼在這之後,曾參加過希特勒青年團的教宗本篤十六世,在2006年赴奧斯維辛集中營,以德國人身分,用德語在波蘭的公開致辭,便恰恰落實了教會的推委卸責。
教宗本篤十六世絕口不提德國人民的共罪,基督教會反閃族的意識型態,天主教會在那個時期的政教關係,以及自己加入納粹的親身經驗,卻提及二位葬身在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天主教聖徒。
「人由於『拋棄天主』而為自己營造了具有毀滅性的集中營,是『人間地獄』的象徵」。殉道者修女史坦因(Edith Stein)和神父科爾貝(Maximilian Kolbe),卻是「在第二個千年末期當代虛無主義達到巔峰的見證人」。教宗為這段歷史定了調。
「教宗沒有一時半刻清楚地承認,猶太人的毀滅僅僅是因為他們是猶太人。」反中傷聯盟(Anti-Defamation League)的法克思曼(Abraham Foxman)的批評,一針見血地指出了天主教會的「國王新衣」。
回到輔仁大學教授曾慶豹所言,「台灣教會史上的一件血衣」,1970年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謝緯的車禍「意外」,以及被國台語教會長期無視的「血衣」件件!台灣教會在促進社會復和、追求「轉型正義」的同時,有必要先捫心自問幾個問題:宗教究竟該如何看待人權的價值,政教關係究竟應維持怎樣的分離又連結。教會政治該如何避免人治,如何先自行「轉型」、「正義」,以便於促進勇於反抗人權侵害的信仰文化,進而能夠靠著上帝的真道救贖自己,如同主禱文所說的「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

學者:民進黨把轉型正義搞爛、搞臭
2008/02/27 聯合報 記者鄭任汶、黃雅詩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昨晚接受部分715學者的「考問」。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吳叡人直指,為了選舉的短期考量,民進黨把一個珍貴的進步價值──轉型正義──搞爛、搞臭了,而謝長廷作為民進黨領導人之一也難辭其咎。吳叡人說,他對主張和解共生和命運共同體的謝長廷有所期待,但是謝必須用具體的行動為民進黨贖罪。
清華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姚人多表示,過去知識份子支持民進黨是一件驕傲的事,但今天知識份子承認自己還支持民進黨卻是件需要勇氣的事,他並問謝長廷說,「你跟陳總統有什麼不同?」如果同意的話,到底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以及如何跟陳總統切割?
吳叡人說,對於轉型正義,陳水扁總統利用歷史,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掩蓋歷史。他指出,把轉型正義當成選舉工具,划算嗎?台灣人長期受外來政權壓迫的歷史悲情,是黨外和民進黨追求民主自覺最重要的情感動力,這份情感曾是真實的,也因此獲得人民的共鳴和支持。很不幸的,在一次又一次的選舉中,民進黨政治人物開始學會理性計算,該在什麼時機、用什麼方法,將同胞真摯的情感轉換成最多的選票。
吳叡人指出,執政將近八年,有六、七年時間對轉型正義毫無興趣,直到政權遭遇危機才突然開始積極推動,例如:用最粗糙性急的方式進行中正紀念堂改名,不惜引發社會對立,一切為了選舉。但在一次一次被操縱利用後,人民的熱情終於冷卻。立委的大敗,就是人民對民進黨消費轉型正義最清楚的答覆。
吳叡人說,謝長廷被抹黑為線民的事件中,國民黨不愧是玩弄人性黑暗面的行家:他們看準在這個時機出手,人民已經不想為民進黨辯護,因此對謝長廷的傷害也最大。看到過去的加害者膽敢用含混不清的證據指鹿為馬、把民主運動的功臣抹黑成加害者,這是轉型正義被政治鬥爭所惡用,最令人髮指、令人痛心的個案。
【記者黃雅詩/台北報導】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長陳芳明等多位親綠學者昨天舉辦「挑戰謝長廷」座談會,各界關注曾參與倒扁的親綠學者是否將出面挺謝。不過中研院研究員吳乃德昨天僅低調打趣,他「人微言輕」,出面挺誰不會有影響。

民進黨的轉型正義就是自身化身為加害者,各位號稱向國民黨「奉還東廠名號」的民進黨畜生,你們懂了嗎?
你們當然不敢懂這個道理,因為你們堅持蠢到深信:台灣人不可批評民進黨,如同基督徒不可批評耶穌基督,如同穆斯林不可批評阿拉!

由論述、話術、到騙術
2021-03-07 中國時報 施正鋒/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有人說,國民黨會做事、不會宣傳,而民進黨雖不會做事、至少很會宣傳。國民黨會不會做事要由選民評定,民進黨倒是公認精於包裝。在戒嚴時代,寫書幾乎是言論自由的唯一出路,選前出書代表插旗誓師的決心,選後則是對支持者交代,譬如張俊宏的《大軍壓境》、許信良的《風雨之聲》、姚嘉文的《護法與變法》、謝長廷的《理直氣壯》。
民進黨在1986年成立,不能只有對國民黨的弔民伐罪,還必須寫出一番可以震撼人心的願景、也就是黨綱。新潮流結合海外力量揭櫫獨立建國,與美麗島相持不下;最後由陳水扁臨門一腳加入公投的限定詞,也就是在某些條件下,台灣才要公投獨立。難怪陳水扁耿耿於懷,認為民進黨自始只有「公投台獨黨綱」、根本沒有所謂的「台獨黨綱」。
為了護送阿扁進入總統府,民進黨特地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說台灣已經獨立,就差國號變更,除非改變現狀才要來公投。照法律人的說法,新法優於舊法,既然台獨黨綱已經被凍結為「歷史文件」,然而,對於被指為具有「台獨思想」依然覺得委屈。把創黨精神當緊箍咒,後來才有「華山會議」,看是否乾脆廢掉「神主牌」,相當寶。
蔡英文政府班師回朝,骨子裡是「威權時期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她一方面高舉「維持現狀」的免戰牌,另一方面卻又將自己塑造成「抗中保台」的辣台妹,不知道葫蘆裡賣什麼藥。外交部長吳釗燮昭告,台灣目前並不尋求與美建立全面外交關係。民進黨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邱義仁更交心,「除非瘋了,台灣不會宣示獨立」,掛羊頭賣狗肉毫不靦腆。
沿襲黨外時代的「雞兔同籠」之爭,也就是體制外群眾vs.體制內議會路線,民進黨內一向有社運vs.選舉的爭辯。特別是在野時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既然不像國民黨有黨產,只好訴諸社會弱勢的關懷,包括勞工、原住民、婦女,而教改及環保更是可以向中產階級動之以情的工具。也因此,社運參與是民進黨政治人物必經的良心過水資歷。
在陳水扁總統任內,社運領導分子紛紛進入政府,由於民進黨劉姥姥進大觀園,強調必須做個負責任的執政黨、當家不鬧事,總覺得背生芒刺。他在大選前跟原住民族簽了「原住民族和台灣政府新的夥伴關係」,當選後又肯認,連任後再宣示未來台灣新憲法會有原住民族專章,至少看來誠意十足。幸好,朝小野大,阿扁還可以怪罪反對黨掣肘。
蔡英文一來沒有理念、二來沒有興趣,搞不清楚社運團體、弱勢族群、職業公會、甚至利益團體的差別。反正,不分區立委的名單必須擺平派系平衡;有為者亦若是,背後必須有靠山才能排在前面,傳統的社運界敬而遠之。再度問鼎九五如願,選民為了讓她順利履行競選承諾,特別賦予全面執政優勢,已經沒有食言而肥的藉口,鼻子卻依然變長。
以原住民族政見為例,蔡英文原允諾遷移蘭嶼核廢料,上台後除了道歉,偷天換日改為組團調查看是誰當年做的決策;為了防止在野黨重演九合一選舉的公投告捷,民進黨政府強制與大選脫鉤,台派自甘側翼而噤聲。當然,她之所以能矇騙得過去,要怪社運領導者心中有所求而背叛理想;而這一波的所謂新興社運分子,更是耐操好用、使命必達。
政見不是參考用的,必須經過論述來說服選民;不過,政客吃定支持者記憶力不好,往往輕諾寡信。民進黨為了「自由鳳梨」大內宣,明知有經濟規模、衛生檢疫、及消費習慣等課題,在產地每公斤不到20元,政府宣布海空運最高可以到105元;姑且不論是否違反WTO不能補貼產品的規定,反正農民、出口商吃不到,也看不出有何外交效益,何不乾脆送給台商、或是台僑?

「抬轎會」丟人現眼!
2012.04.12 ETtoday新聞雲 傅雲欽(律師 / 建國廣場負責人)

台教會昨天舉辦「一國兩區:出賣台灣主權」座談會。從受邀的談話人、座談會的題目及提出的看法,都可看出:台教會已經沒有學術規格,不會講理,只會扶民進爛黨的LP而已,真丟人現眼啊!
台教會找來座談的人是陳唐山、吳釗燮、張旭成、蔡明憲等民進黨政客,沒有一個是真正的學者。咦?台教會裡面沒有這方面的人才可以邀請了嗎?張炎憲會長,你怎麼專找這些不學無術的民進黨的投機政客呢?沒當官或沒當過官的台教會成員就沒資格參加座談嗎?你眼中怎麼只有公關、只有權勢,沒有學術呢?又找這些只問藍綠、不顧是非的民進黨投機政客來座談,能談出個屁啊!
事實上,台教會早就爛了。台教會從林逢慶當會長之後,主體性就慢慢消失,變成民進黨的跟屁蟲,一天到晚跟著民進黨政客團團轉;很多人掛著「教授」的頭銜,當民進黨打手,只問立場,不問是非,比純政客還要投機,沒有一點學術良心;林忠正之流的台教會成員跑去當官以後,就忘了台教會(如退回募款餐券),甚至變成貪官而坐牢。在劣幣驅逐良幣的惡性循環下,林山田教授當會長時代那種主導議題逼民進黨跟進的戰鬥力早就不見了。這個會現在只是攀權附勢的「抬轎會」而已,根本沒資格稱為「台教會」。
陳唐山等這些政客在陳水扁時代當官時,不敢推動統獨公投,也不敢宣佈獨立,也是在奉行一中憲法、一國兩區的政策。台教會很多成員去當官,分到一杯羹,對陳水扁的糟蹋台獨運動的倒行逆施,連一個屁也沒放,只會搖旗高喊「凍蒜」而已。和現在的台南市長賴清德一樣,陳唐山之流也從來不用公家資源去褒揚、去祭拜台獨先烈鄭南榕,讓他還處在涉嫌叛亂、畏罪自殺的污名中。陳唐山當總管府秘書長時,還陪總管陳水扁去忠烈祠祭拜中國的革命先烈,包括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口說台灣主權獨立,身拜「別國」的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難道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如果活著,會贊成台灣獨立嗎?你們拜個頭啊!你們這些不要臉的民進黨的政客怎麼有臉罵國民黨啊!
座談會的題目叫做「一國兩區:出賣台灣主權」。但一國兩區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的規定,而現行「中華民國憲法」是台灣人民選出代表——包括民進黨籍的代表——共同開會所修定;如果「一國兩區出賣台灣主權」,那等於說「台灣人民自己同意出賣台灣主權」;我一向強調台灣人民自決歸屬中國,不就是這個意思嗎?台灣人民自己同意「出賣」台灣主權,且早就「出賣」了,現在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台教會鬼叫什麼馬英九「出賣台灣,矮化主權」呢?
張旭成、蔡明憲說,馬英九的一國兩區已經涉及叛國犯罪的行為(內亂、外患罪),必須要嚴懲云云。馬英九叛國?叛哪一國啊!背叛「中華民國」嗎?好,請你們去向「中華民國」檢察官舉發馬英九叛國;如果能成立,我請陳水扁在「海角7億」等「建國基金」中撥一些錢犒賞你們。叛國?誰叛國啊!請搞清楚:在「中華民國」檢察官的眼中,想改變一國兩區的現狀、讓台灣法理上從中國脫離出去的台獨人士才是叛國啊!你們自己叛國,怎麼敢去指控別人叛國啊!要被檢察官「嚴懲」的人可能就是你們啊,你們照照鏡子吧!台教會這些人號稱學者,連法政的基本常識都沒有,跟著只會爭權奪利的民進黨政客亂罵,真是爛透了。
張旭成等人如果堅信馬英九叛國,如果檢察官包庇不辦,就應該起來革命,因為:馬英九是「台灣這個國家」的「總統」,「總統」有公權力,居然叛國,這是何等嚴重的事;不革命來推翻他,怎麼行?難道要眼睜睜看他賣台叛國成功嗎?但參與這個座談會的人,沒有人說要革命;這些手無縛雞之力的學客想到的辦法是很斯文、很理性、很溫和的,那就是:把台灣的前途交由兩千三百萬的民眾共同決定,方法是公投云云。這讓我想到1991年民進黨台獨黨綱的「公投尾巴」,它是那個也很斯文、很理性、很溫和的陳水扁提議加上的。很斯文、很理性、很溫和的、堅信「慈悲沒有敵人」的陳水扁現在哀嘆「敵人沒有慈悲」,蹲在牢裡。張旭成等人想用公投來遏止馬總管「叛亂」,就像陳水扁想用公投來「叛亂」(建國)一樣,都是愚癡無明之舉,難成大事也。
所謂「台灣的前途必須交由兩千三百萬的民眾共同決定」,這是「民主廢話」,了無新意,且推卸責任於民眾,沒有擔當。民進黨頭人如陳水扁、蔡英文之流最愛說這種的不負責任的民主廢話。民眾常被這種冠冕堂皇的空洞話欺騙。台灣前途要怎麼走?外行無知,六神無主的民眾希望你們這個座談的專家學者提供建言、給予答案。怎麼你們座談半天,不提供答案,反而把問題推回兩千三百萬的民眾、要他們去共同決定呢?
再者,如前所述,台灣民眾不是早就共同作出「出賣台灣」、一中憲法、一國兩區的決定了嗎?還要再作什麼決定?這次選舉,台灣民眾讓你們所謂「賣台」的馬英九連任,這不也是一種決定嗎?還要再作什麼決定?可見:國民黨說一國兩區是順應民意的,不然馬英九怎麼會連任,不然民進黨怎麼不起來革命、弔民伐罪?
公投?好久沒聽到你們民進黨政客提到這個詞了。要公投什麼?修改一國兩區的一中憲法嗎?你們想改變民意嗎?好啊!試試看啊!這次總管選舉,只要相對多數就贏,你們都選輸人家;需要絕對多數的修憲公投,你們還想贏啊!別夢想了。我告訴你們:台灣民眾只想賺錢、不要名分,安於一國兩區的一中憲法,不願更動啦!平常不宣揚台獨理念,選舉輸掉就「起屁面」耍賴、要公投如何如何,簡直把選民當笨蛋。這種急就章式的公投,辦三千次也通不過。
進一步言,不要說公投修憲通不過,甚至連舉辦公投都不大可能呢!不要說現在執政的國民黨沒有意願舉辦,即使現在由民進黨執政,民進黨也不願或不敢舉辦這種修改一中憲法的公投。注意!修改一中憲法的公投就是台灣獨立公投啊!陳水扁執政時信誓旦旦說絕不在任內推動統獨公投,你們忘記了嗎?他只敢在2007年辦一個四不像的「入聯公投」。但陳水扁連辦這麼一個四不像的「入聯公投」都受到對岸及美國的極大壓力呢!在對岸及美國再三警告之下,逼得陳水扁必須再信誓旦旦說,即使入聯公投通過,也只是表達民意而已,一切會回到「原點」;你們忘記了嗎?對岸及美國怎麼肯讓台灣辦台灣獨立公投啊!民進黨政客哪一個有卵抗壓硬辦啊?別騙人了!現在的民進黨頭人如蔡英文之流,視「正名」、「制憲」、「公投」、「宣佈獨立」如洪水猛獸,避之危恐不及呢!這次總管選舉時,民進黨沒有公投等台獨的聲音,連一個公投的屁都不敢放;選後你們在這個座談會奢言什麼公投,不是很不要臉嗎?
民進黨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叫中華民國」,這是政客兩面討好的騙術。你們台教會這些人號稱學者,本於學者求真、監督政客的職責,應拆穿民進黨的騙術,將他們導回台獨的正路,告訴他們「台獨尚未成功,不要再欺騙無知的選民,好好繼續推動台獨運動」才對。但你們沒有這樣做,反而附和民進黨政客亂搞:選前罵馬英九賣台,不被選民所採;選後還在罵馬英九賣台,還說要推動難度更高的公投、並將馬英九以叛國罪嚴懲云云,簡直是胡言亂語。你們這些人真令人瞧不起啊!

時報文教基金會舉辦座談會 學者:轉型正義淪為選舉工具
2008.02.25 中國時報 高有智/台北報導

二二八紀念日前夕,時報文教基金會等團體廿四日舉行一場談族群和解與轉型正義座談會。會中學者陳芳明等人指出,轉型正義需要社會集體討論面對,尤其掌握最高權力者要建立討論對話文化,但國民黨不斷迴避、民進黨不斷追討,轉型正義淪為選舉工具。
時報基金會等團體在佳映娛樂公司贊助下,在二二八前夕舉辦新片《再見曼德拉》首映會。片中透過看管曼德拉的白人獄警桂格里的故事,敘述曼德拉的監獄生活,同時刻畫曼德拉的人格與理想情懷,呈現南非如何走過種族隔離政策的社會對立、逐步邁向和解社會的過程。
首映會後,時報基金會舉辦「曼德拉與南非族群和解」座談會,由中時社長林聖芬、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堦主持,邀請律師王清峰、中研院研究員吳乃德與政大台灣文學所所長陳芳明討論,從南非案例省思台灣的族群對立和轉型正義等課題。
陳芳明批評說,轉型正義議題已經成為消費名詞,尤其到選舉變成換取選票的工具。轉型正義原本是要糾正歷史錯誤,現在反而是在錯誤基礎上製造另一種錯誤。
研究歷史出身的陳芳明說,探討轉型正義必須回歸歷史傳承,尤其是漸進改革的過程,政治案件的受害者已不在民進黨內,加害者也不全然都在國民黨。但政治操作下,把所有問題都簡化成國民黨必須承擔責任,民進黨反而成了受害者。
他也說,對於轉型正義缺乏政黨對話討論,國民黨迴避歷史,民進黨卻不斷追討歷史。談正義不能單方面,南非黑人領袖曼德拉和白人總統戴克拉克最後都願意坐下來協商。台灣掌握最高權力者沒有建立這樣對話討論文化,只有怪罪朝小野大,過去八年都浪費掉了。
王清峰說,南非透過真相和解委員會追求歷史真相,才能和解寬恕。但台灣只有賠償受害者,未來如何追究責任,包括追究範圍與對象與如何追究的方式等,都需要社會共識,尤其要尊重被害者家屬意願。
吳乃德分析曼德拉能夠成為黑人領袖的特殊人格與道德特質,他也強調,政治不只是高明騙術或交換關係。民主社會如果沒有道德基礎,難以鞏固。政治若沒有道德高度,也無法推動和解和轉型正義工程。

救國團聽證會 律師場外指黨產會報告有誤
2017/10/24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4日電

黨產會今天針對救國團案舉辦第二次聽證會。救國團委任律師劉昌坪場外召開記者會指控,黨產會的補充調查報告明顯錯誤,例如指救國團成立前就發賀電給國民黨,可見已有結論才去拼湊理由。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調查社團法人中國青年救國團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今天舉辦第二次聽證會。主要爭點為救國團是否曾為國民黨實質控制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且非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國民黨實質控制。
救國團在會議中午休息時間召開記者會。劉昌坪表示,德國重量級公法學者、德國哥廷根大學公法學教授史塔克(Christian Starck)對台灣的歷史法治都相當熟悉和了解,在提出的意見書指出,國民黨跟東德統一社會黨完全不同,不能相提並論。統一社會黨從成立到垮台為止,都維持列寧的馬克思主義統治;跟台灣解嚴後進行選舉、反對黨兩次政黨輪替,民主發展將近30年的歷史背景完全不同。
劉昌坪表示,史塔克的意見書也指出,台灣與東德不僅政黨屬性不同、歷史脈絡不同:當年東德的自由德國青年被認定為附隨組織,是因為在黨章中說100%接受統一社會黨的指揮,顯然跟救國團的情形完全不一樣。
劉昌坪在記者會中並指出,黨產會調查報告也有明顯錯誤:一是調查報告說救國團41年10月12日發賀電給國民黨,但救國團41年10月31成立,怎麼可能成立前就用救國團名義發賀電。他說,黨產會在調查報告中引用國民黨民國41年的會議紀錄,說決議成立救國團;但行政院在41年5月31日頒布救國團籌組原則,才是救國團成立的法源依據,黨產會卻刻意不引用。很明顯是黨產會製作調查報告時,已經有了結論,才去拼湊理由。
劉昌坪也再次強調,救國團18日收到黨產會的補充調查報告,昨天才拿到高達500多頁的附件跟證據,根本來不及消化。他認為,今天的聽證會不是有實質功能程序的聽證,「明顯的違法」。

李登輝:我們被懲罰 因為選錯人
2007.12.09 中國時報 羅暐智/台北報導

 執政黨大動作拆除「大中至正」牌匾,引發流血衝突。前總統李登輝八日痛批,政府做事應求穩健,不能衝動、魯莽,「故意去挑起族群問題與製造仇恨,非常不好、也不應該!」他痛批民進黨執政後開始腐敗、反民主,還暗諷:「當初在中正紀念堂前促進民主化的人,現在有沒有講民主?」
 李登輝說,坊間流傳「愛台灣就要投民進黨,投民進黨就是投阿扁」,這句話很好笑:如果是這樣,台灣早就作廢了,「台灣人又不是瘋仔、空ㄟ(笨蛋)!台灣人要有獨立性,不要怕!」
 李登輝毫不掩飾對民進黨政績的不滿。他痛心表示,經濟搞不好,外國人不來投資,「簡單講,就是我們自己被懲罰,我們選錯人!」他強調,台灣政局應該要重新調整,這次選舉有政黨票,大家不用含淚投票或放棄投票,大家要有獨立性,「不要怕!」
 李登輝進一步說,藍綠兩大黨,一個統、一個獨,都是假議題,「民進黨已經執政了,要向誰爭取獨立?台灣就是台灣,國民黨要怎麼統?」台灣最重要的是統獨中間的人民該有人來照顧,因此台灣必須走出第三條路。
  李登輝昨日下午在圓山飯店與近百位年輕人座談,會前接受訪問時表示,他對拆除「大中至正」沒意見,但看到流血衝突與爭吵,感到很痛心。在與年輕人座談時提到,「中正紀念堂的那些衝突,是故意爭吵族群問題,非常不好!」他也說,「這種事不應該發生、也最好不要有,台灣人都應該沒有差別才對。」
 李登輝並舉美政治學者杭亭頓的分析說,台灣民主化遇到四個威脅。首先是參與民主化過程的人開始反民主,也就是民進黨從執政後開始腐敗,「那些在中正紀念堂前促進民主化的人,有沒有在講民主化?」
 李登輝也提到,從來沒見過一個執政黨執政七、八年來,有十幾個部長因貪汙被抓,「只有台灣這樣」。在他執政的十二年裡,沒有一個部長是因為貪汙被抓,更重要的是,「這問題現在還存在,不得了!」
 李登輝表示,第二個威脅是反民主主義的國民黨可能贏得勝選;第三是行政部門濫權,民選首長一人集權,以行政命令進行統治,規避監督,「現在的行政院有無在立法院監督下做事?」他認為是嚴重的問題。
 李登輝說,台灣也存有「亞洲價值」,意即掌權的人以為自己是皇帝,假借莫須有的理由實施獨裁統治,把國家當作囊中物,國家財富當成是自己的,只照顧自己的家族與個人,忘了國家整體利益。
 最後是執政者剝奪人民的參政權與自由權。李登輝舉明年第七屆立委選舉新制為例,政府不讓民眾了解自身的權利,希望模糊帶過,民眾搞得越不清楚越好,他們就可以贏得勝利,爭吵一階段、兩階段領投票都是無謂的。

為台奉獻70年 彭蒙惠獲婦聯會貢獻獎
2021-03-24 台灣醒報 臧品安

婦聯會頒發首屆「婦女卓越貢獻獎」給彭蒙惠女士!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24日舉行創辦人蔣宋美齡女士124誕辰紀念,並頒贈首屆「婦女卓越貢獻獎」給彭蒙惠女士,以表彰她熱愛台灣這塊土地、終身奉獻人民的襟懷與熱忱。現場也舉行「婦聯200公益專案」第三批團體簽約儀式,將提撥200億元,捐供各公益團體作社會慈善。
「大家好嗎?」久違露面的彭蒙惠女士身穿寶藍色旗袍,略顯清瘦,乘坐著輪椅出現,不改過往幽默。她在致詞時提到,自己在1948年到大陸傳教,當時蔣公與蔣夫人也在大陸。之後她因戰火來到台灣,他們也來到台灣。後來她與蔣宋美齡女士逐漸相識,她投身教育,而蔣宋美齡女士也很重視教育。
以往每年3月8日國際婦女節,婦聯會都舉辦慶祝活動。今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仍烈,婦聯會決定與創辦人誕辰紀念合併舉行,並頒贈「婦女卓越貢獻獎」,提供典範,鼓勵婦女奉獻力量,服務社會。
當天上午10時在美齡樓舉行追思禮拜,有蔣夫人親屬、婦聯會常委、委員,蔣夫人創辦的華興、振興等機構,以及士林官邸代表和民眾等參加。由華興中學詩班演唱《God’s Holy House》、《天父世界》2首歌曲,為慶祝活動揭開序幕。
婦聯會主委雷倩致詞時表示,婦聯會在民國107年2月1日被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度過了一段風雨飄搖的歲月。最近婦聯會重新爬梳蔣夫人在民國39年創立婦聯會的紀錄,從中看到她在一個風雨飄搖的年代,如何用愛神、愛國、愛人的心腸做慈善。若黨產會能理解蔣夫人的苦心,就不會認定是不當黨產。
雷倩提到,回顧蔣夫人曾在民國39年一段演講中表示,她回國後發現婦女們還沒有將全部的力量發揮出來,因此創立了婦聯會,「大家不在意名義、地位,而只是工作」,抱持著愛國的熱忱來服務。蔣夫人也說,婦聯會屬於福利委員會,是純粹為軍人眷屬服務的,但並不是政府辦的,「是為民眾服務,為國家工作。」
此外,蔣夫人還提到,當時處於赤禍滔天、國家存亡、千鈞一髮之際,全仗人民有沒有犧牲的精神,她強調「沒有國家,沒有個人」、「我們要爭取個人自由,就得支持國家反共抗俄」。婦聯會就是在如此的時代背景下所成立。
此次獲獎的彭蒙惠女士,於1926年出生於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1951年來到台灣,70年來從事英語教學與傳播福音,創辦「救世傳播協會」、「空中英語教室」及「天韻合唱團」等,襟懷理想,成就斐然,值得社會大眾的尊敬與學習。婦聯會除致贈表揚狀與奬座外,並敬贈獎金新台幣100萬元。
彭蒙惠女士表示,蔣夫人曾說:「我本來禱告,希望上帝成全我做什麼。後來換成上帝要我做什麼,我就去做。」她也提到,蔣公退守台灣時,天天讀經禱告,希望上帝保守他所做的決定。
除追思禮拜及頒贈婦女卓越貢獻獎外,也舉行了「婦聯200公益專案」第三批團體簽約儀式。此為婦聯會經會員大會通過,提撥新台幣200億元,捐供各公益團體作社會慈善之用。前兩批已與200多個團體簽訂附條件的契約,金額達55億餘元。第三批簽約單位有40多個,金額有28億餘元,將在婦聯會與黨產會間的訴訟勝訴後財產解凍即行撥付。第四批將繼續接受申請。

「不順眼就把你幹掉」 柯文哲表態反去蔣化
2017/03/28 TVBS新聞 記者徐微欣 / 攝影李國正 報導

蔡政府推動去蔣化。台北市長柯文哲卻首度表態,認為現在台灣最大問題就是「我看你不順眼就把你幹掉」,批評去蔣化沒辦法解決問題。民進黨立委段宜康隨後在臉書PO文嘲諷,柯文哲不懂歷史、文化,而且很想連任。雖然綠營打算在台北、苗栗、金門禮讓無黨籍人士參選,但柯文哲此番談話,就怕和綠營合作破局。
中正紀念堂裡蔣介石的巨大銅像,蔡政府以轉型正義為名準備移除,高舉中間立場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卻首度表態。人到了馬來西亞出席學生餐敘,柯文哲說,新政府全面否定前面的政府,導致台灣文化越來越扭曲,最大問題就是「我看你不順眼就把你幹掉」,批評去蔣化沒辦法解決爭議。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柯文哲沒有了解到核心價值,我們知道很多銅像造成內部很多衝突,你看我們不停要去祭祀銅像、不停要去抗爭。」
民進黨立委傻眼,質疑柯文哲和蔡政府唱反調。段宜康更在臉書嘲諷,從柯市長這番談話可以肯定三件事,他不懂歷史、不懂文化、而且真的很想連任。但力挺柯文哲的網友也不少,甚至有人要求蔡政府不准動柯。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其實民眾都看在眼裡,我想最重要的是怎麼樣還原歷史。」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面帶微笑,因為參選2018台北市長或許他得利。民進黨選對會打算在台北市、苗栗縣、金門縣三大泛藍票倉,禮讓無黨籍人士參選;但柯文哲意外表態,就怕產生轉折。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黨內有準備非常久的立法委員,我們是不是要延續跟柯文哲市長過去的合作模式,這需要雙方好好來談。」
強調一切依照民調,民進黨絕對公平對待。只是當初力挺的市長人選,恐怕已讓綠營看不順眼。

----------

柯文哲的反問 綠營不能迴避
2017/4/5 中國時報 社論

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台灣最大的問題是「我看你不順眼就把你幹掉」。他認為,「去蔣化」沒有辦法解決台灣真正的問題。此言一出,果然引發綠營撻伐。甚至有激進的「台灣建國工程隊」為表達對柯言論的不滿,逕自將鄰近北市府的蔣公銅像「斬首」,還學習IS蒙面拍攝影片上網,全然不顧社會觀感與恐怖聯想。
面對此情此景,柯文哲不禁感慨:「台灣會更合作、團結嗎?」「還是經濟實力變得更強?」柯文哲自認「墨綠」,對蔣中正的歷史評價不問可知,此番表態,難免有人解讀在為競選連任鋪陳。拋開動機論,他的反問其實很值得台灣社會每一個人,特別是綠營人士去思考與反省。畢竟,太過執著於過去,而且只願意選擇自己認同的結論,反之則斥為無知或別有所圖,就會讓自己跌入理盲的深淵。
回顧台灣400年歷史,中間經歷過各式各樣的統治者,每一段歷史都有受害者,若細論之,基本上沒有哪個族群可以倖免於加害者罪名。正如柯文哲所言,如果每個人都要執著自己的一段,國家只會愈來愈分裂。不僅如此,恐怕誰也不能自外於加害者的角色,這會讓台灣眼前的困局更複雜、更難解。
當民進黨自以為代表本省人來清算所謂「外來統治者」的國民黨時,自己卻同時變成了原住民抗爭的對象。歷史上傷害原住民最深的,恰恰是清朝時代渡海來台的閩南人和客家人,而這些也正是民進黨一直以來賦予悲情的族群。
但細究原住民的部落衝突史,或許又可以發現,其實從來就沒有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原住民群體,有的只是部落之間的對抗與殺戮。若不摒棄冤冤相報的鬥爭邏輯,這種不斷的追問就會成為每個台灣人的原罪,誰也無法心安理得地自居受害者的道德制高點,而讓他者只配作為加害者接受道德的無盡審判。
當然,綠營恐怕沒有這樣的擔心,因為在他們看來,加害者只有國民黨和蔣中正,只要把蔣徹底掃進歷史垃圾堆,再把國民黨徹底推翻,台灣就可以實現所謂的「轉型正義」,而綠營言必稱的「公平正義」就會在台灣實現。至於本省人對原住民的排擠,日本人對全體台灣人的壓迫,統統不在他們關注的視野之中。
但這應該只是綠營的一廂情願。當民進黨為了爭取原住民的選票而做出一系列承諾時,就必須想到未來終究要面對承諾兌現的那一天,否則就會遭遇原住民的抗爭。至於國民黨,作為百年大黨,歷史上經歷過無數次的挫折失敗,但每次都能浴火重生,如今即便再遭挫折,也不能斷言不會再起,民進黨徹底清算國民黨的如意算盤恐怕很難實現。更何況,綠營的史觀充滿史實的謬誤與基於現實政治利益所做的扭曲,根本經不起推敲,即便有政治人物強力推動,也終究不過是曇花一現。
我們也要勸告台南市長賴清德與台中市長林佳龍:你們都有志更上一層樓,不要為了贏得基本盤支持就不惜扭曲歷史來迎合選民;等到進入中央一級選舉時,現在的荒謬就會如影隨形,成為爭取更多群眾支持的障礙。柯文哲反對去蔣化的言論,其實就是給綠營政客的提醒:若真志在大位,就不要只圖眼前利益而斷了自己後路。
回到柯文哲之問的原點,無論是綠營還是整個台灣社會都應該意識到,當前台灣最大的問題還是經濟:面對中國經濟崛起,如何擺脫不斷向下沉淪的悶經濟,避免年輕人競相到大陸拚機會,才是台灣社會的真正求生之道。政治人物一切努力都應該以改善人民生活為目標,人民也應該以此為選擇與評判政黨和政治人物的唯一標準。
轉型正義是成熟社會必須實現的基本價值,但不代表必須全面否定過去;更不該用歷史人物之非,為現實政治服務,作為打壓政敵的藉口。歷史人物的功過是非、歷史事件的真相,應該由歷史學家來處理;今人所能做的只是為史家的研究提供充足的素材與足夠的自由空間,並鼓勵不同觀點的學者通過不斷的意見交換來達到真理愈辯愈明的目標。
政治人物對歷史人物還是少說兩句為妙。不然的話,政治干預學術,或者是讓學術獻媚政治,最後都會讓社會生病、讓台灣沉淪。

為何怕釋憲?
2017/04/03 觀策站 文化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楊泰順

去年八月民進黨主導的立法院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展開對國民黨黨產及其「附隨組織」財產的清算。該條例授權行政機關僅以「推定」,便可以在缺乏司法判決的基礎上,對合法團體所擁有的財產進行沒入或凍結。各界因此對其合憲性有不少的議論。國民黨曾想透過立院決議提請大法官進行釋憲,奈何人數不足三分之一而無法成案,於是部分黨員轉向監察院提出政府濫權之訴。監察院經五個月的調查,認定該條例有違憲之虞,為保障人民之權利義務,經全體出席監委無異議贊成下,通過向大法官提出釋憲的正式聲請。
監察院的決議立刻引來綠營政治人物的強烈抨擊。立委李俊俋質疑,監察院職責在糾舉、彈劾與審計權,向司法院聲請釋憲是「正事不做,轉行當政治打手」;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批評,「這些馬英九前總統提名的監委,不但是『黨意監委』,還做出違憲行為」;黨團副幹事長莊瑞雄則指責,監委「撈過界」干預立法權;立委陳其邁罵得更兇,直指這些監委是「十足的黨國餘孽」,「連基本的憲政ABC都不懂,948794狂」。連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也插一腳,認為監察院做為「釋憲聲請當事人」,「適格性」大有問題。
監察院申請釋憲其實早有舊例可循。前監委李復甸統計,大法官釋憲案中約有44件便來自監院的聲請,故並無「正事不做」、「撈過界」、或「適格性」的疑慮。綠營政治人物的過度反應,反而不經意凸顯了法學知識的匱乏,不值得多費辭墨。但令人訝異的是,做為第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當財產遭到政府凍結導致員工薪水無法發放,卻毫無自力救濟的能力,而只能仰賴監院代為提請釋憲。若是換成尋常百姓,豈不只能眼睜睜看著一生積蓄付諸流水?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難道只是口號?
依據憲政理論,憲法乃人民所訂,目的在規範政府權力的行使。故而,美國在制定人類第一部成文憲法時,儘管當時的大陸會議已匯集各州菁英且運作超過十年,但開國先賢還是堅持必須另組制憲會議起草與審核憲法草案。背後的意涵便是彰顯憲法乃由人民所制定,而非大陸會議以政府角色所頒訂。儘管兩者重疊性高,且大陸會議的民意代表性也沒人加以質疑,畫蛇添足還是有其必要性。
憲法既是人民訂定用於規範政府的權力,當憲法施行產生疑義時,個別公民雖然人微言輕,但依然享有提請釋憲的權利。故而,儘管憲法本文未明確表示法院有審核法律合憲性的機制,在「人民憲法」的概念下,行憲才15年的美國便透過法院實例確認了公民的這項權利。
但不少國家對公民的成熟度有些不放心,故對一般民眾或團體提起釋憲的權利橫加限制。如1958年的法國憲法便規定,只有總統、總理、國民議會議長和參議院議長,才有權提請憲法委員會審查法律的合憲性。我國的《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也限制,只有中央或地方機關、對終局裁判所適用之法律或命令認為有牴觸憲法者、立法委員總額三分之一以上之聲請等,才得申請大法官會議的解釋。
限制公民提請釋憲,根本就是封建遺毒作祟,因為出發點是視公民為無知的「子民」、而非憲法的參與制定者。故而,近半世紀以來,各國已紛紛修憲放寬申請釋憲權。如法國在1974年擴大允許60名國民議員或60名參議員得提請釋憲,2008年又允許最高行政法院和最高司法法院也可向憲法委員會提請釋憲。美國與若干民主國家,更因放寬團體訴訟(class action)限制,承認非直接受害者也可提出釋憲請求,使得最高法院審理的案件因而大幅增加。執政黨號稱「民主進步黨」,何以在釋憲權利上卻還固守威權時代的舊思維,連總統提名並經立委同意後任命的監察委員也不讓提請釋憲?如果《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合於民主憲政的運作原理和精神,民進黨人士又為何那麼怕釋憲?

周玉山:黨產條例違憲 將傳為笑談
2016-08-20 中央社 記者謝佳珍台北20日電

考試委員周玉山日前在考試院院會表示,黨產條例可能違憲:要特定對象舉證自己不是土匪、強盜,全世界法治國家沒這種案例;且針對某一政黨或個人制定法律,將傳為笑談。
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通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將掛牌運作。銓敘部日前在考試院院會報告立法委員所提與銓敘部業務權責有關法案研處情形時,黨產條例引發考試委員討論。
周玉山表示,民主與極權國家最大區別,在尊重與保障私有財產,包括自然人與法人財產;是否不當應由司法機關認定,而非行政機關或政黨認定,否則設立司法院目的何在?他說,黨產條例不但可能違憲,也和中華民國的民法物權篇衝突,嚴重違背無罪推定法律精神,成為有罪推定。
周玉山表示,自由世界沒有一個政府針對某一政黨或個人制定某一法律或條例,無論是獎勵或懲處,都將傳為笑談。
此外,考試委員周萬來說,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屬政務職或常任文官?主任秘書是否為常任文官?這些都與銓敘部職掌有關;如果涉及常任文官職務設置,就與編制表有關,是否須送考試院核備?
考試委員蔡良文表示,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副主委定位為何?主任秘書及工作人員定位是否為常務人員?相關人員按理仍應受公務員服務法等相關法律規範。

黨產條例釋憲後爭議未了 董保城:破壞民主法治的建構
2020-11-13 聯合報 記者賴佩璇/台北即時報導

司法院大法官釋字793號解釋宣告黨產條例合憲。東吳法學院講座教授董保城批評,大法官並未釐清「轉型正義」概念,對於「轉型正義」此一黨產條例背後的立法概念,從未獲得釐清,因而破壞對我國民主法治的建構。
「理律法律事務所」與「台大公共事務研究所」今舉行「黨產條例釋憲案對民主法治的衝擊?重建還是解構?」論壇,邀請前大法官湯德宗、理律所長李念祖主持,並由台大政治系教授陳淳文、黃錦堂、東吳法學院講座教授董保城、林三欽主講。
董保城擔任釋字793鑑定人。他指出,大法官在選擇言詞辯論爭點時,已可看出大法官對於黨產條例的爭議做選擇,致使極重要的根本問題,如轉型正義內涵為何,遭到省略。更對黨產條例中,與遭合憲宣告條文而無法切割的重要法條,竟然宣告不受理。
這都可看出釋字793的論理不足,且不受理的根據薄弱,刻意留下其「推定合憲」效果,卻又不真正宣告合憲的詭術。此外,大法官並未針對四位鑑定人意見,做採納與否的攻擊防禦,論理正當性有所不足。
董保城直言,某位大法官嚴厲指責聲請釋憲的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黨產會又聲請參與釋憲的法官迴避,未來將造成寒蟬效應,甚或將摧毀法官制憲制度。
主持人、前大法官湯德宗更以「奇葩」來形容黨產條例的立法。董保城表示,釋字793做成後,不但沒達到釋疑目的,反倒對於我國行憲以來,辛苦建設略有小成的民主法治,以及審判獨立等等,造成了相當嚴重的干擾與解構。展望未來,吾人難以樂觀。

1124滅東廠 不單只要滅東廠促轉會 還要滅西廠中選會
而且要記住這個無恥之徒 叫黃帝穎的民進黨籍律師
-------------------------
轉型正義遭汙名化 黃帝穎:「1124滅東廠」完全顛倒是非
2018-10-06 民報 李台源/台北報導
國家人權博物館將2017年承辦的「解嚴三十·人權落實」系列講座內容集結成書,今(6)日舉行發表會,與會座談的律師黃帝穎指出,近來轉型正義因政治因素被汙名化,甚至出現​「1124滅東廠」行動,過去的加害者好像變成受害者,用這種政治性的操作無限上綱,汙名化、干擾轉型正義,完全顛倒是非。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去年承接國家人權博物館委託,舉辦「解嚴三十·人權落實」系列講座探討台灣人權,今年則將講座內容彙整成書出版,並邀請去年擔任講師的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伊萬·納威(Iwan Nawi)、律師黃帝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賴偉傑與談。
律師黃帝穎表示,司法人權問題有三個面向需要外界繼續關心,包括「轉型正義」、「淘汰不適任司法人員」、「選擇審判制度」。其中轉型正義近來因為日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私下會議的「打侯(侯友宜)」錄音曝光,被外界質疑促轉會淪為選戰工具,國民黨更在促轉會招牌貼上「東廠」二字。
他表示,最近轉型正義因為一些政治因素汙名化,甚至還有「1124滅東廠」的行動,這是正義是非顛倒的問題。過去的加害者好像變成被「東廠」迫害的受害者,用這種政治性的操作,無限上綱錄音,汙名化、干擾轉型正義,完全是非不分。
黃帝穎提到,如果因為政治因素干擾、「滅東廠計畫」,動搖了促轉會「平復司法不法」的法律基礎,促進轉型正義的國家義務就會大幅受到影響,若廢掉黨產條例,站在台灣民主化歷程來看,是嚴重的民主逆流。
黃帝穎表示,第二是司法人員的淘汰機制,如果有司法人員不適任要淘汰,是最基本的,不過過去威權時代打手的問題沒有獲得解決,這是屬於除垢法的概念,但除垢法光是提出來就讓促轉會天搖地動,這樣的情況可以知道台灣要面對轉型正義的辛苦。
黃帝穎以上週黨產會凍結國民黨8億多敗訴一案舉例,他表示,過去行政法院對人民主張的凍結處分,人民幾乎都不會贏,如大埔農地案。行政法院過去的見解是,錢再賺就有,金錢可以處理的都不是難以恢復的損害,但遇到國民黨卻轉向,用同一個見解、一致標準檢驗,就知道司法轉型正義的重要。
黃帝穎也說,審判結構上,不論是參審制或是陪審制,在司改國是會議中雙方是7比7,但最後司法院可能直接決議其中一項,各界也都主張,至少讓人民知道參審制的陪審制的詳細內容,讓人民了解後再做決議,人民一定有決定、了解的權力,這也將會影響到人民選擇信任的審判制度的方向。

呂秀蓮:促轉會應全面改組 不能靠裙帶關係搞促轉
2018-09-26 工商時報即時新聞 崔慈悌

對於促轉會存廢問題,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表示,要促進轉型正義,必須找對歷史了解的人,不是靠著裙帶關係帶一群人來就加入,現在的條例「神仙來也幫不了忙」,應重新修法限制委員資格和權力,並重新改組。
促轉會「東廠」事件引發軒然大波,不過府院黨卻定調不改組。呂秀蓮今天接受《POP搶先爆》專訪時表示,促進轉型正義,若讓一些對正義都未充份了解的人去做,可能會製造另一種不正義。
她說,要推轉型正義,必須找對的人、了解這段歷史的人,而不是靠著裙帶關係帶一群人來就說要加入轉型正義。現在的促轉會就是找一兩個蔡總統認識的人,靠著總統的關係,下面又帶一群人。總統用的人,又是滿腦子這種威權的。這樣的人選,要如何去談正義。
呂秀蓮痛批,目前的促轉條例立法太過粗糙,促轉會主要是針對戒嚴期間、國民黨執政時的冤錯假案進行調查,這段時間長達30多年,卻只是找來這些委員匆匆調查,資格也未限制,短時間要拿出成績,於是匆促間東抄西抄,這樣的狀況「神仙來也幫不了忙」。
她說,法院要判一個人的罪,必須經過層層且嚴密的調查,要去搜索必須要有檢察官搜索票,非常嚴謹。但促轉條例卻給這些人太多的權力,授權委員、調查員、甚至助理就可拿公文去搜索,整套根本未合乎正義,希望當年提案的趕快修正。法令訂得太粗糙,必須至少比照刑事訴訟法,否則一定會出問題,立法本身就是最大毛病。
此外,她說,委員人選要具有何種資格也必須要有嚴格的規定,組織要正義,人選也要正義,必須先修法,再全面改組。否則以目前的狀況,副主委權力甚至凌駕主委,「這個太離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