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官員怕非洲豬瘟、不怕口蹄疫?
廚餘高溫蒸煮可養豬
中國是口蹄疫區,台灣要打「口蹄疫疫苗」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12/28

非洲豬瘟威脅台灣養豬業,近日農委會提出廚餘不養豬,還要發展非洲豬瘟疫苗等事,台南環保聯盟特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審慎因應,支持廚餘高溫蒸煮養豬,也應施打口蹄疫疫苗。

台灣養豬先驅洪嘉謨博士表示,目前非洲豬瘟引起台灣及許多國家大恐慌,聽聞政府要發展”非洲豬瘟疫苗”。請問農委會,目前”非洲豬瘟”沒有疫苗可用,如果有的話,要不要使用? 如果貴會的回答是”No”,台灣的豬農、居民會接受? 如果貴會的回應是”Yes”,為何”豬口蹄疫”有疫苗,農委會卻不用? 而”非洲豬瘟”沒有疫苗,政府卻要研發?

洪嘉謨博士又表示,豬口蹄疫主要藉空氣傳播,中國是豬口蹄疫疫區,未解除前,台灣的豬隻絕不能拔針(疫苗),農委會應立即改變,繼續施打疫苗,否則應提出百分之百保證台灣不受感染,萬一失效,農委會決策,主導官員應負何責任? 絕不能由納稅人承擔補償金,奉勸”回頭是岸”,官員否則應立即告知國人應負何責任?不能悶不出聲。政府要發展”非洲豬瘟病毒疫苗”,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黃安調理事長表示,非洲豬瘟屬於接觸型感染,目前擬禁用廚餘養豬,其實廚餘經蒸煮90°/1小時蒸煮,即可殺死病毒;台灣目前有2045處養豬場,對於無廚餘蒸煮設備之67處養豬場和小農,恐成為防疫漏洞;若禁用廚餘,則無論堆肥化或瀝乾焚化,都將成為新環保問題,故落實嚴謹之豬瘟疫情通報和國安檢疫,實為防治豬瘟傳播當務之急。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前理事長李建畿表示,台灣在1997年發生豬口蹄疫時損失約四百萬頭豬隻,損失1700億(自由時報2018.12.23),不嚴重嗎?且豬口蹄疫主要可藉空氣傳播疾病,比非洲豬瘟更難防患,農委會為何不用?再次拜託”回頭是岸”---中國為豬口蹄疫區未解除前,台灣的豬隻絕不能不打針(疫苗)。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廚餘高溫蒸煮不帶病毒可養豬,政府不應輕言決定禁止廚餘養豬,除非有新事證證明廚餘經90度C 1小時之蒸煮仍帶有病毒(菌)﹔如果貿然禁止廚餘養豬,那麼廚餘堆肥化、甲烷化也絕不通,只有焚化之途而廚餘全數焚化,環保署準備好了嗎?況且焚化所造成經濟損失及焚化不全(廚餘含水率高)引起之戴奧辛、飛灰抗爭問題更不可忽視,宜三思,除非有新事證可證實廚餘經90度C 1小時仍有病毒(菌),否則政府更應積極輔導廚餘養豬戶按規定做,否則應有罰則,此外,廚餘養豬問題不僅是農委會之責,也與環保署有關,切勿草率獨斷。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黃安調=扁聯會監事黃安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