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三鶯記事(二)
--那段養雞的日子

2008/05/09
苦勞網特約記者

林詩潔/三鶯部落居民第二代

那段賣雞的日子,真的好辛苦。

那時候我才高二,弟弟妹妹還在讀國中,爸媽為了負擔越來越重的生活費,決定開始養雞來賣。他們每天從半夜處理每一隻雞,從殺雞、脫毛、清理內臟、燻雞、熬雞湯,再放入桶子裡準備到板橋市場賣,所有的事情要在五點以前完成,真是一件非常費工的工作,而且每到假日,我們小孩一定要幫忙父母親到市場賣雞,五點就要起床,心中真的很不甘願,別人家的小孩假日都可以睡到自然醒,而且還可以安排出去玩的行程,我們家的小孩卻不行,只能在到板橋市場的路上在車上補眠,到了市場還要幫忙擺好攤位。

每次一到攤位,就會有許多客人上門來買,只是我們不會剁雞,又怕客人走掉只好跟一邊跟他們聊天,一邊說:「你稍等一下!我媽媽在停車很快就回來了。」起初賣雞的生意不是很穩定,但是客人的傳言就是這麼可怕,一傳十、十傳百,生意越來越好。每個客人吃過我們家的雞,都贊不絕口。自從我們家開始做生意以後,雖然很辛苦,但收入比較穩定,不會經常要繳什麼費用都繳不出來。

只是殘忍的時刻還是來了,四年前的一天,縣政府要來推倒我們的家,家裡所有的人請求警察叫他們不要拆,我的阿公為了不要讓他們拆房子還爬上屋頂抗議。這種場面真叫人傷心,因為那些官員只管著拆除房屋,還用怪手車輾過我們的木板及鐵皮防止我們又再度搭建、將我們的菜園壓爛,在一瞬間我們什麼都沒有了,只能求神讓我們平安。

過去過節、家庭聚會,大家到三鶯部落聚集的開心又溫馨的場面,就這麼跟賣雞的日子一起結束了,機器也荒廢在那裡。父母親又開始去外頭找工作,做小孩的我們也無能為力,我們能做的就是「懂事」:家務事由兄弟姊妹分工、準備晚餐是我的工作。我們沒有本錢像別人一樣可以出去玩,因為只要出門就一定會花錢,只好安份的呆在家,把自己分內該做的事情做好,減輕大人們的擔憂,讓家裡的經濟從頭開始。

由於爸媽是靠開砂石車維生,常常要到半夜才回家,小孩子往往都睡了,所以全家相聚的時間不多。是家裡開始做起賣雞生意之後,全家才比較有時間相處。後來部落被拆掉,家裡好像回到以前,只有等待父母親下班的時間才能陪我們。

現在想起那段養雞的日子,真是我們家最幸福的時光。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親愛的江先生, 闔府平安:

我讀過了貴文, 實是感人也令人不安懊惱, 我無法在經濟上為您們做出實質的幫助, 可是我可以將此兩篇文章放在我的部落格裡, 多少增加一些人點閱, 祈禱上蒼引領有能力的人來, 幫助您們一家人或類似困難的人解決問題.

http://tw.myblog.yahoo.com/ycbutterfly-2006

TO:YCButterfly

謝謝妳的關心,也容我說明如下:

【預知三鶯記事】是三鶯部落試著自力發聲的一個作品。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三鶯部落將透過自己的雙眼,寫下所看見的三鶯部落,讓外界認識他們多一點,尤其是那些哭泣與哀愁之外的事。

畢竟政府可以用怪手跟警力執行拆除,三鶯部落重建有的只是赤手空拳;政府依恃法律高調拆除,三鶯部落只能忍氣吞聲,默默重建。在法律的框架裡,主流價值只允許弱勢者爭取同情,而無法容忍讓他們理直氣壯。這點從主流媒體的鏡頭急於捕捉三鶯部落的哭泣與哀傷裡,一覽無遺。

三鶯部落需要的不是經濟上的援助與同情,而是被更貼近的認識。

就這點來說,妳已經跟三鶯部落站在一起,也伸出了友善的手,謝謝。

【預知三鶯記事】策劃江一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