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費低廉?高教工會打臉教部:台排全球第14

2019/06/03
苦勞網記者

台灣大專院校的學費到底有多貴?高教工會今日(6/3)公布各國大學學費比較結果,指出台灣的大學學費在OECD國家中排名第六、在世界人均GDP前一百名的國家中排名第14,高居「世界前段班」,打臉教育部聲稱「台灣的大學學費已相當低廉」的說法。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今日公布各國大學學費比較調查結果。(攝影:張智琦)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今公布全球大學學費比較調查結果,他們透過收集、整理全球人均GDP前一百高國家的大學學雜費資料,依據公私校學雜費和人數比例,計算加權之各國平均學雜費,再按照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換算後的學雜費進行國際比較。結果顯示,台灣的大學學費在35個OECD國家中高居第六、全球一百個國家中高居第14名,一點都不便宜!

根據調查,台灣公校學生佔34%、私校學生佔66%;公校一學年學雜費為3,946美元、私校一學年學雜費為7,389美元,平均學雜費則為6,218美元,是所有國家中的第十四高。相較之下,全球的平均為3,055美元、中位數為1,774美元,且一學年學雜費在1,000美元以下的國家就有41個,佔了43.6%,顯示台灣學費昂貴遠超世界各國。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成員蘇子軒表示,教育部和各大學校長總喜歡拿美國(12,428美元,第5名)、日本(7,733美元,第7名)、南韓(7,556美元,第9名)的高學費跟台灣比較,但這其實是少數國家的狀況,其他多數是「低學費」國家,當中包括中國大陸(2,157美元,第43名)、墨西哥(1,774美元,第48名)、法國(937美元,第55名)等等。

不僅如此,在一百個國家中更有多達20個國家實施大學免學費政策,包括與台灣人均GDP相近的瑞典、德國、丹麥等等。蘇子軒表示,工會的調查報告證明很多國家都能以遠低於台灣的學費享有高等教育,免學費政策的例子更值得教育部及全台校長們借鏡。

蘇子軒也指出,大學教育品質低落跟學費便宜無關,而在於政府對高教的資源挹注不足,據教育部統計,台灣政府高教經費占GDP比率僅0.68%,遠低於OECD國家的平均值1.32%,政府該做的是提高對高教資源的挹注,並調降學費,減輕青年負擔。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謝毅弘表示,台灣不僅大學學費名列世界前茅,學生上大學除了負擔學費,還要負擔住宿、交通和食衣住行各種支出,一年公校學生要負擔25萬、私校則高達30萬以上的開支。

謝毅弘說,今年調漲學雜費申請將在6月17日截止,目前已有樹人醫專、明新科大、中華大學準備調漲學雜費,他呼籲這三所學校回頭是岸,撤回調漲決定,教育部也該順應世界潮流,研擬調降學費的政策。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陸生張郁說,相比於台灣,中國大陸的教育資源挹注比較多,十多年來大陸的公立大學學雜費維持在每學年5,000人民幣(約合兩萬多台幣),台灣公校學費每學年就比大陸多了一倍。此外,大陸的研究所的學雜費也比台灣便宜很多,他認為台灣政府應該挹注更多教育經費,減少學生負擔。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 

回應

台灣的大學學費便宜?高教工會:「超過世界平均10萬」高居全球第14
2019-06-03 ETtoday新聞雲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針對教育部時常聲稱與世界主要國家相比,台灣的「大學學費收費已相當低廉」,更有9成的校長支持調漲學雜費、學費自由化,長期凍漲將影響教學品質;不過「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今(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世界各國的大學學費排行榜,發現台灣的學費不僅不便宜,更是高居第14名!而一學年的學雜費平均高出全球平均數3,163美元(約新台幣10萬元)。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青委會)調查、收集、整理全球人均GDP前一百高國家的大學學雜費資料,將資料按各國公私校學雜費和人數比例,計算加權為各國平均學雜費。依照購買力平價(purcgasing power parity)換算後的學雜費,進行國際比較。
高教工會根據調查資料表示,台灣公校學生佔34%、私校學生佔66%,公校學雜費為3,946美元,私校學雜費為7,389元,平均學雜費則為6,218美元(約新台幣19萬5千元)。相較之下,全球的平均為3,055美元(約新台幣9.6萬元)、中位數為1,774美元(約新台幣5.6萬元),也就是說,台灣學費並非像教育官員或大學校長常聲稱的「太過低廉」;相反地可以說高出全球平均和中位數。以平均數為例,台灣一年的大學學雜費平均高出全球平均數3,163美元(約新台幣10萬元)。
針對教育部聲稱凍漲學費將不利教學品質、大學校長認為應學費鬆綁以反映成本,高教工會認為,教學品質差並不是因為學費便宜,而是公共資源挹注不足。根據教育部統計,台灣政府高教經費占GDP比率僅0.68%,遠低於OECD國家的平均值1.32%;若政府願意提高對高教資源的挹注,根本不用鬆綁在全世界已屬高昂的學費,甚至可能調降學費,減輕青年負擔。
政大勞工所教授劉梅君也提出,學費高不等於教學品質相對提升,她聽聞許多辦學不正的案例,因此調漲學費不見得能把教學帶動起來,反而可能有更多貪腐問題,調漲後的學費會到哪去?她認為,公共資源挹注可以讓「教育平等」真正落實。目前私校大學當中,不少學生是屬於經濟條件較艱困的族群,若任由其學費調漲,等於將壓力壓在經濟中下階層。
最近又到了每年教育部審核各校調漲學雜費的日子,高教工會對教育部提出三點訴求:第一,教育部應駁回任何一間大專校院學在費調漲申請。第二,教育部應立即研議調降學雜費。第三,課徵資本利得稅,大幅提高高教經費以提升教育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