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從擁核立委到摸魚市長--罷韓反核歷史傳承
「公投反核四,罷免作主人」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9/08/14

出席者:

尹 立 「We Care高雄 罷韓三十」召集人、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

施信民 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劉志堅 台灣環保聯盟現任會長

1994年,台灣第一次有中央民意代表被罷免成案,台北縣同時合併辦理核四公投,韓國瑜就是四名當中被同意罷免票數最高的;25年後的現在,許多高雄市民連署要罷免韓國瑜,他也將成為第一個被罷免成案的縣市首長,同時「廢核.再生」公投連署要趕在9月底前達成三十萬人的成案門檻。

當年提案罷免韓國瑜等擁核立委的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與罷免韓國瑜市長的「We Care 高雄罷韓三十」共同召開記者會。現場展示當年罷免韓國瑜的歷史相片、韓國瑜對罷免答辯空白的選舉公報、投票通知單和活動文宣等宣傳品。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將當年「公投反核四,罷免作主人」的 T恤,交到「We Care高雄 罷韓三十」召集人尹立手上,宣示反核與民主的歷史接棒傳承,並高呼口號「罷韓廢核簽簽簽」。

台灣環保聯盟現任會長劉志堅說,當年「公投反核四,罷免作主人」的運動主軸,當下也同樣適用,當年完全交白卷的擁核立委,現在是完全跳票的摸魚市長,韓粉與「核粉」合流就是台灣民主的逆流。台灣環保聯盟總會辦公室也成為罷韓廢核台北連署點,旅居在外的高雄市民可以前來罷免連署,而韓國瑜荒廢市政投入總統大選,還要讓危險、燒錢、不乾淨的核電復辟,呼籲全民簽署「廢核.再生」公投連署,齊心防禦這股民主逆流,共同守護民主與進行中的非核家園。

針對核四,韓國瑜說「為什麼新車不用,要用舊車」,其造勢場上也有核電幫的重啟核四公投連署。事實上,韓國瑜在其立委任內投票支持核四預算,就證明核四是二十幾年都搞不起來的「舊車」,絕對不是「新車」,韓國瑜才是「腦袋有問題」。全民應該要知道核四是台拼裝車、泡水車、火燒車,根本無法重啟。

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回顧1994年第一代罷韓的歷程(詳見大事記),國民黨強行在立法院一口氣通過八年的核四預算,發動罷免擁核立委是反對科技獨裁的民主運動。國民黨掌控國家機器全面打壓,檢調機關傳訊提案人製造恐慌,黑道暴力破壞罷免活動,中選會暫停罷免程序進行干擾,更在縣選委會公告罷免案成立前夕,強行修改選罷法提高罷免門檻。雖然投票結果同意罷免者佔85-87%的壓倒性多數,但因投票率21.5%,未達50%而功敗垂成。當時雖然尚無公民投票法,台北縣長尤清指示同日合併舉辦核四公投,結果有88.5%反對核四廠興建。這屆立法院合理調降罷免和公投門檻,人民要積極防衛民主和生態環境。

發起第二代罷韓運動的「We 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及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亦出席記者會,兩人除了向環保聯盟的初代罷韓前輩們請益外,也對前輩們經過25年後仍站在公民運動、環保運動的最前線,一生為了台灣孩子的未來持續打拚,感到無比敬佩。 尹立及張博洋強調,今天初代罷韓的前輩們站出來傳承,對高雄正在推動的罷韓30有相當正面的意義,尤其是在韓國瑜就任高雄市長不過200天就改選總統的此時,顯見他從貢寮「牽」到了高雄還是失信無能、不顧民瘼,即便想被「牽」到北京也是始終如一。

針對初代罷韓前輩分享黑道綁架當年協助罷免的鄉民代表候選人,更叫唆流氓破壞場地、打傷反核志工,尹立及張博洋也感嘆地指出,這跟韓國瑜和韓粉的手路可說如出一徹;無論是廣德家老闆收到冥紙被恐嚇,或是森梵鐵板燒遭韓粉房東拒租而不得不歇業,連拍片力挺罷韓的網友們,都因為寒蟬效應而不敢出面受訪,韓粉出征的言語霸凌更不計其數,造成曾經美麗的高雄人心惶惶,但依法行使憲法的罷免公民權絕不應遭受到這樣的恐懼。

1994年第一代罷韓、反核大事記

5月22日︱貢寮鄉公所首次舉辦核四公投,投票率58%,不同意興建者佔96%。

5月29日︱環保聯盟等團體舉辦1994反核大遊行,2至3萬人參加。

6月23日︱立法院聯席委員會議,國民黨強行通過核四8年預算1125億元。

6月25日︱發起罷免台北縣四名擁核立委行動。

7月初   ︱協助推動罷免案的五股鄉代候選人戴天池被黑道綁架。

7月11日︱林義雄律師絕食,並發起「核四公投、十萬簽名」活動。

7月12日︱立法院院會,國民黨強行通過核四8年預算1125億元。

7月15日︱台灣環保聯盟與貢寮鄉親共同提交第一階段罷免擁核立委提案。

8月 6日 ︱詹裕仁椿腳教唆黑道破壞汐止罷免案活動場地,打傷反核志工。

8月 23日︱展開第二階段連署(需要14,732人連署,期限30天)

9月21日︱「核四公投,千里苦行」起走,於立院門口舉行為民主守夜活動,慶祝台北縣罷免案連署完成。

9月22日︱完成第二階段連署送件,送出5萬多人的連署書,高於門檻三倍以上。

11月3日︱罷免台北縣擁核立委行動聯盟成立,但國民黨強行修法提高罷免投票率門檻為五成。

11月4日︱台北縣選委會公告成立對韓國瑜等四名立委罷免案。

11月24日︱台北市長陳水扁宣布,將舉辦北市核四公投。

11月26日︱環保聯盟等團體舉辦「公投反核四、罷免作主人」大遊行,約3萬人參與。

11月27日︱台北縣選委會舉辦罷免投票,同意罷免者佔85-87%,但因投票率21.5%,未達50%,罷免案不通過。合併舉辦核四公投,88.5%反對核四興建。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民進黨式抗中保台,就如同民進黨對達賴一般:不讓達賴來台,但民進黨會去訪問達賴。具單向消費意義而非實質雙向往來。
沒錯啦,表裡不一的抗中保台政黨是比親中政黨還好啦。但想想,那是你們要的嗎?

會作弊之人,別奢望她會捍衛民主。會出賣自己政黨利益與同志的人,別奢望她會保護國家,不論是中華民國或台灣。
人格決定一個人的行為。人格有問題的人,她權力愈大,危害亦愈大。
對,蔡英文,我就是在說妳。

蔡英文做得爛還是要投 同事理由讓網友感慨萬千
2019-08-18 中時電子報 邱珮畇

總統蔡英文上台後,「一例一休」、「私菸案」、「教科書置入民進黨」、「能源政策」等諸多舉措引起民怨。有網友在「韓國瑜後援會」表示:聽到同事的一句話真的感慨萬千,對方說「韓國瑜當選,台灣就會被對岸統一,所以雖然蔡英文做得爛,很多人還是會投她。」網友不解道,原來還有這種邏輯。
這則發文留言破千則,其他人留言打臉這說法:「當年不是說馬英九會賣台?結果八年了賣什麼台?水果倒是賣了一堆。醒醒吧!其實民進黨的話術就那幾句!」「賣掉台灣了嗎?當時老馬做時,大家不也這樣說老馬賣台灣嗎?」「搞不清楚狀況!讓蔡英文繼續執政,中國會直接把台灣收回去!」「是腦殘嗎?」「如果是民進黨執政才能不被統一,那馬8年在幹嘛?」
有網友證實,身邊的確也有這種人:「有的,我弟就跟我說過:只有民進黨可以維護台灣主權,誰不賣台就投給誰。」「我們鄉下的爺奶也都是這樣的情況,不知道中毒有多深,老是講不聽。他們老人家,真悲哀。」「所以一種米養百樣人,再荒謬的話都會有人信,只要你敢說,譬如阿扁沒貪污⋯⋯這就是台灣。」「以前馬英九選總統,(他們)也說台灣會被賣掉,結果有嗎?我看,菜英魂繼續執政,台灣會被賣至日本,因綠蛆一堆日本血統及走狗。」

民主是沒有什用的,真正有用的是權力制衡與自由法治
2019-07-29 常山七次郎

民主是沒有什用的,真正有用的是權力制衡與自由法治。
台灣現在為什麼能夠自由?真的要感謝兩個左左大黨的互相爭鬥。兩邊互相攻擊之下,政府弱化,人民自由了。
我很討厭的是那些把民主選舉投票當作靈丹妙藥的左左。他們一邊咒罵著基層民眾沒有智慧,一邊又歌頌大眾民主的偉大。難道不覺得很奇怪、精神錯亂了嗎?
要是你們覺得民主真的可貴,那麼無論民眾投出了誰,不是都應該至少給予尊重嗎?
左左的真義其實是:你們投出來的要是我不滿意,那麼你們就是沒讀書、沒有智慧。

本土社團關門大吉了
2019-07-04 自由時報 金恆煒

老實說,台灣的本土社團其實可以關門了,即使勉強「維持現狀」下去,也不過苟且而已。這話怎講?
蔡英文政府在六月下旬再次通過「公投法」修正,最重要的關鍵在「公投不綁大選」。「公投」一旦與大選脫鉤,實質就被抽空了;因為「公投」的成敗繫於投票率之高低。就公投法的艱困立法過程來說,黨國時代的「公投無法」到「鳥籠公投」,蔡英文時代的「限制公投」進而「公投不綁大選」,公投法名存實亡。
歐美民主先進國在公投法的進程中,無論經驗法則、歷史進展或研究分析結果,成案的充分及必要條件就是公投綁大選;不然,投票率勢必下挫到無何有之鄉。即以台灣選舉為例,立委選舉與立委補選其投票率即天差地別。從歐美到台灣地方選舉,公投與大選綁或不綁,哪一種投票率低、哪一種投票率高,已無爭辯的餘地。
黨國嫉視公投法,當然有一黨專政的用心,怕台灣人藉公投法推倒法統。民進黨竟也視公投如洪水猛獸,難道要延續黨國的香火?去年通過公投法修訂版,規定不適用於領土、國旗及國號的變更;今年再修,赤裸裸的遂行技術性閹割,「公投法」正式宣告「無法公投」。民進黨有比黨國「進步」嗎、有比黨國「民主」嗎?
兩次修訂的理由都不能成立。一七年直言,國體變更屬憲法層次,人民沒有置喙的權力;只要讀讀德國憲法巨擘卡爾史密特的理論就知道完全站不住腳,這是「吃餅又要餅在」的詭論。今年更絕,把「九合一」公投法的各種爭議問題及中選會的執行無能,轉嫁怪罪到公投法主體上;這是金蟬脫殼計。公投過程出了問題,必須在行政程序上補強,不可以「倒洗澡水把嬰兒倒掉」。
民進黨如此霸凌、踐踏公投法,不是「維持現狀」的策略運用,還有更好的理由嗎?
回到了開頭拈出的本土社團的關門問題。本土政團/社團既然冠上「台灣」,就是強調「一邊一國」,以此區分了中國與台灣的「兩國」。儘管本土社團/政團的建社宗旨萬萬千千,基本價值取向就是一九六四年彭明敏教授〈自救宣言〉拉出來的主軸──公投、制憲、正名、入聯。台灣本土社團成立目的,就是「公投救台灣」。九七憲改之後,修憲門檻拉到四分之三的天花板,國會制憲無門,只有寄希望於公投制憲了。民進黨一方面主張國體變更的權力唯國會而已,其實就是堵死憲改之路;另一方面,高牆深溝的凌夷公投法,把公投制憲之路也封死了。公投無門或無法公投,本土社團還有希望之夢、還有自救之道?一句話:還有存在的意義嗎?
本土社團真的可以關門大吉了。「酒店關門,我就走。」同樣的,「公投關門」能「不走」嗎?選擇另外一條進路的時候到了。

英粉們,冷靜點好嗎?
2019-08-09 風傳媒 徐秉鈞/政大學生

近來私菸案仍在延燒,社群軟體上某些自稱「英粉」的帳號競相為總統發出不平之鳴,說此次外交表現遭到弊案掩蓋,責怪黃國昌急於作秀而打草驚蛇、增加檢調單位在偵察工作上的困難等等。上述這些觀點不僅深具說服力,也是相當值得大眾反思。尤其在揆諸黃委員的背景後,此次揭弊行為背後的政治意味更是越發濃厚。
然而,最令筆者感到不解的,是某些網路意見領袖拿「台派不容分裂」當藉口,進而否定揭發弊案的正當性和必要性。他們認為,面對中共想方設法併吞台灣主權的危急存亡之秋,台灣必須「槍口一致對外」,否則兄弟鬩牆只是親痛仇快而已。諸如此類高舉團結大纛而反對揭弊的輿論聲浪在網上此起彼落,而由此衍生出的諸多推論更是令人詫異萬分。
在許多時力黨員的臉書留言中可以看到,「小藍」、「國民黨側翼」的標籤貼得比比皆是,甚至黃國昌和國民黨有染的陰謀論亦開始發酵。筆者對於這類英粉的邏輯相當不以為然,我也不認為蔡總統會樂見這種臆測在任何平台上恣意擴散。更進一步說,這種無端的指控,戕害的不是別的,正是英粉們拚命捍衛的民主價值。
「監督制衡」是民主體制裡相當重要的一塊。而立委(或稱代議士)的職責之一就是要質詢執政黨的所作所為,確保當權者的權力不至無限擴張,這難道不是民主體制的基石嗎?倘若那群英粉們以「台派不容分裂」為由批評立委揭發私菸案的行為,那乾脆直接禁止所有台派立委在2020總統大選前的揭弊行為,這樣就能確保本土派力量不致分裂了;要做的更絕一點也行,乾脆請蔡總統即刻頒布戒嚴令,宣布即日起至台灣獨立前將由民進黨全權統治,俾使台派能夠團結「攘外」。
而上述那些荒謬的敘述究竟源自何處?恐怕還要歸因於逐漸濃厚的亡國感。事實上,亡國感一開始只是一種「感覺」(sensation),然而在種種外部壓力(中共打壓、香港反送中)與標語(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催化下,慢慢演化成一種更為複雜的、深植潛意識的「情緒」(emotion),而這種情緒通常具備相當強悍的動員能力。換言之,它就像一個堆滿柴薪的茅草屋,只要一丁點小火苗,便可燃起燎原之勢。套回現實情況來看,這次揭弊行為之所以會引起英粉們如此大的反彈,恐怕和這種長期積累下來的情緒不無關聯,而黃國昌只不過是負責點燃導火線的人而已。
然而我們不能忘了,情緒能在同溫層裡迅速散播,但出了同溫層恐怕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英粉們固然能理性質疑黃國昌的揭弊是否有打草驚蛇之虞,或是他之後記者會是否違反了偵察不公開原則。但如果拿亡國感當理由斥責或消遣黃國昌乃至時代力量,除了會留失異溫層(中間選民或淺藍)的選票以外,只怕還免費贈送黃國昌更多的「發揮空間」;屆時非但台派不能團結,還可能讓一旁虎視耽耽的國民黨坐收漁翁之利,那可就真的大事不妙了。

臉書上的英痴薛丞甫(FancorX),您說「政黨不用對人民負責」?難怪統促黨老神在在。您也不是國民黨員,所以您也不可批評國民黨?笑話!您知道以前民進黨立委是怎麼批評國民黨中常委選舉嗎?

不監督總統,要監督誰?不像英五毛,不去監督台灣權利最大的人,總去監督一些在野不然就是平民百姓,不愧是黨工。

被稱英痴怪不得人
2019-05-12 台灣守護周刊第382期 劉國松/扁聯會理事

台灣不能成為正常民主的國家,主要有長期黨國體制下由黨國威權東廠司法庇蔭,產生大中國意識形態和既得利益要掌控政商財團掛勾的兩大禍害,也是造成台灣政治亂象的兩大根源。
由小英的出生背景本質泛藍財團背景,平時言行真相未來一中反獨擋本土和邏輯判斷結果用馬官假司改護威權,
由1972張豐緒北市長栽培由中山女中上台大,畢業至萬國律師實習考律師未上,1978李登輝市長安排入母校康乃爾,1984宋楚瑜文工會主任核可當政大副教授,1990前後李登輝總統安排在辜振甫海基會諮商財經顧問赴中兩協商並安排至東吳升正教授,不到2年再回政大教書,至此擔任重要財經和陸委海基兩會重要諮詢顧問要職,
1997/5禮讓國貿法3學分幫馬偶像順利舖紅毯入政大教書,2001~2指示陸委會下屬鄧振中配合林全好友陳添枝規劃金廈小三通,幫時任福建省委書記的習近平(1985~2002由廈門市副市長升福州市委書記在1990年代是吸引台資和統戰台灣前哨)立下汗馬功勞,直升浙江省和上海市書記,2007被江曾胡温欽點為2012總書記,通往習皇帝之門。
半路獲扁政府提拔,沒有民進黨革命情感,也從未有民主貢獻,只是在聽她捍衛偽中華民國,口口聲聲中國大陸,未來一中是台灣唯一選擇。
在2006~7有扯扁政府後腿,參與迫害改革派扁官和倒扁的痕跡;
在2008~16又有與馬英九合謀以假防賄選之由一再修改初選辦法和在國會朝野兩大黨一搭一唱分贓法案預算來行竊黨之陰謀。
2016全面執政已一再驗證用馬官維持現狀,刁難扁禮遇馬,假司改護威權,反民主旺統促,擋正名亂公投,搾綠民圖財團,早已盡在不言中。
不聽獨派四大老建言,更糾眾羞辱,還回護赤管說是你們民進黨沒人才。果然黨政要員用的盡是老藍男和國民黨東廠臥底的奴才,甚至私通中國的中奴。也就是說,民進黨員在她眼中,不是黨國的奴才,就是不堪任用的蠢材。
那麼還在支持小英的民進黨支持者,不就是名符其實的英痴嗎?
今天,台灣在黨國重點栽培的小英掌控五任民進黨主席大位長達九年,搞成獨裁一言堂的奴才情治黨,造成天然獨變華獨華統,共諜處處黑紅影重重,反民主護威權視為自然,這些英痴多少要負點責任,不是嗎?

柯文哲炮轟小英!蔡總統做得好 會出現韓流嗎
2019-07-19 中國時報 張潼、崔慈悌

台北市長柯文哲才自爆「怨恨小英」,因為蔡英文總統做不好,讓他必須苦惱要不要選總統。18日加碼再批,如果蔡有把總統工作做好,還會出現「韓流」嗎?可見「妳總統都沒做好」!阿北連日出手攻擊,看來離正式宣布參選2020不遠矣!
隨著藍綠2020參選人底定,柯文哲也火力全開,不但經常針對蔡總統,還稱自己考慮選不選總統的關鍵,就在於檯面上其他參選人能不能做好。而他也不諱言,若是蔡總統繼續連任下去,台灣就是沒希望。多番談話,形同為宣布參選埋下伏筆。
柯文哲在接受專訪時批評,蔡英文若繼續幹下去,蔡政府造成的問題4、5年內不會浮現,GDP維持差不多、勞保破產、電費漲價都是她下台以後的事。前天並回擊小英「老百姓講的話,她(指蔡英文)也聽不懂太多」,人正在友邦出訪的蔡總統也重話回嗆「我再講一次,每個人都應該在自己崗位上好好做事,這樣才不會辜負選民給我們的託付與期待」。
不過,撿到大炮的柯文哲昨再炮轟,今天如果蔡總統把工作做好,會出現這些事情嗎、會出現韓流嗎?所以「妳總統都沒做好了!」
柯文哲還說,在專訪中提到「怨恨蔡英文」,是因為大家都有給民進黨機會嘛,結果「韓流」會出現,是有大環境原因的,為什麼人民會有這麼深的怨恨感?這是蔡總統執政要去思考的題目。
他並以世大運時的經驗為例說,東亞青運不是被取消掉了嗎?台灣國際局勢就是這樣,今天若沒有妥協,妳有辦法用中華民國總統身分上去開幕嗎?台灣就是很不幸,位置就是在這、歷史時間空間就是這裡,這也不是我們要的,但在這樣大環境下,要儘量去維護我們的主權跟權益。
最後,柯文哲語出驚人,稱自己「豁出去了!」外界最近都說他對民進黨全面開戰,其實他一直都是這個調調,只是恢復自己原來的樣子而已,而且民進黨對他也不留情,「PTT上1450(指網軍)我看也知道,但就當促進產業發展吧!」
柯文哲也強調,他沒有一定要選或不選,但至少他是個務實、實事求是的人,當市長任內貪汙、弊案都少掉,哪像民進黨執政時慶富案、兆豐案一樣在發生。

送給蔡英文的一句話:「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2019-08-10 民報 文/楊鵬生(醫師、作家)

衷心提醒蔡英文總統,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妳的支持者會為妳辯護:「為什麼不去批評其他的政治人物!」他們忘記了,妳是集黨政軍特大權於一身的總統!
日前,蔡英文在臉書表示:「批評别人不會讓自己變好,抹黑別人不會讓自己變乾淨,負面攻擊不會讓選舉往正面提升。」蔡英文!妳是在說妳自己嗎?妳有嘴說别人,沒嘴說自己!
妳最需要做的就是反躬自省,要求身旁下屬不可以走私香菸。在妳的執政之下,吸煙者需要繳菸捐,讓政府拿去花在有的沒的地方;妳身旁的人可以走私香菸,完全是台灣現代版的「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妳剛開始還意圖大事化小定調為超買,妳當台灣人民都是白痴嗎?
貴黨總統初選時,妳們是如何批評、抹黑、負面攻擊賴清德;貴黨幾乎全黨上上下下黨公職全在妳恩庇侍從體制之下。妳是民進黨創黨三十年來完全掌握黨機器、權力最大的黨主席,滿朝文武皆英派,總統初選時奧步盡出,許多台灣人民大開眼界並為之搖頭嘆息,可悲!為台灣有識者所不齒。貴黨有人敢吭半聲嗎?做掉別人就是做掉自己,人世間任何缺德者必遭天譴!反正人在做天在看!妳當台灣人民都是白痴嗎?
現在柯文哲組黨,蔡柯配破局,郭王柯合作傳得沸沸揚揚,當然他們未來的變數還有很多。妳先前不支持東奧正名,現在很會玩「反中」牌;妳以為即使貴黨沒有公平、正義和民主,只要選舉時高舉反中旗幟,台灣人民就會買單嗎?妳當台灣人民是白痴嗎?
林肯總統名言:「你可以欺騙少數人於永遠,也可以欺騙多數人於一時;但你無法欺騙多數人於永遠!」
很多台灣人可能會一時糊塗被騙,但是很快就會覺醒!2008年和2016年的總統大選執政黨皆慘敗,就是很好的例證!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婦產科名醫加入韓國瑜國政顧問團 鄭丞傑:我不是韓粉
2019-08-18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名單昨天公布,醫療與長照組部分,赫見曾任高醫附院副院長的婦產科名醫鄭丞傑。不過鄭在去年9月高雄市長選舉時,曾出席韓國瑜當時的競爭對手陳其邁記者會,打臉韓「200美元治療乳癌」政見,指韓不該將台灣重症醫療賤賣。外界對鄭丞傑「由綠轉藍」議論紛紛,更有一名自稱是鄭學生的醫師姜冠宇在臉書要鄭丞傑「老師,請你醒一醒,回頭是岸」。
鄭丞傑今天則回應,自己沒有藍綠意識形態,也希望外界不要用太政治化的眼光看這件事,他只想在國際醫療和少子化問題上提供專業意見及作法,以目前政治現實,「蔡英文難以期待,在韓的團隊才有實現想法的空間」。
常在電視談話性節目中現身的鄭丞傑是婦產科名醫,投身國際醫療多年,對兩岸及其他國家醫療情況嫻熟。鄭丞傑表示,自己沒有加入政黨,是因為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找他,個人僅提供醫療相關意見,與意識形態無關;至於去年為何參加陳其邁記者會批韓?鄭坦言「我是被其他醫師逼去的,不過陳其邁是好人,我只討厭蔡英文而已」。
鄭丞傑說,對國際醫療和少子化議題有很多想法,但唯有實現才能幫助到民眾;他先前看好賴清德,不過「賴被做掉了,實在無法含淚投蔡」。鄭表示,先前政府在南部規畫醫療產業園區,是高醫受委託進行,計畫做好了卻束之高閣,讓期待推動國際醫療的人「心很痛」;反觀民進黨目前對手各有其長處,他加入韓的顧問團,是希望台灣國際醫療能做大做強,在世界上站穩腳步。

難道為了罷免,不要行政中立嗎?
2019-08-20 Yahoo論壇 謝麗秋/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

日前據媒體報導,有約僱人員曾在秘書室發放罷免韓國瑜市長連署書,爾後,高雄市政府召開「公務員維持行政中立宣導會議」,會議記錄上顯示,宣導「公務人員須保持行政中立,依法不得連署任何罷免之提議」、「重申同仁勿於上班時間於個人臉書或公開之社團發表任何不當言論及違反行政中立」,下方還列出各股簽名處,要求同仁簽名,而此卻被議員或某些論者批評「假行政中立之名,行威嚇威脅之實」或「侵犯公務員權利之基本權利」、「行政不中立」、「高雄政府一言堂」等相關批評云云。而據高雄市政府表示,此會議是宣導行政中立,公文是簽到,非畫押,且下班之後之政治行為是可以參與,但絕非在上班時間等。
其實在本次事件中,值得進一步探討的是,有關公務人員可否進行罷免連署的問題,所牽涉的不僅是《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尚需有《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得予遵守,仍受到一定限制與規範。而其中關注重點,則在於公務人員是否為罷免案提議人,及上、下班時公務人員是否可從事連署行為的問題。
依《公務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條規定,「現役軍人、服替代役之現役役男或公務人員,不得為罷免案提議人。」所以除了第一階段公務人員不得成為罷免案提議人外,其他政治行為雖然還是可以參與,但是尚需有「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予以規範。
當初制訂《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之目的,乃是為確保公務人員依法行政、執行公正、政治中立,並適度規範公務人員參與政治活動。所以公務人員參與政治活動仍受有一定規範,並非毫無節制。
而依《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7條第1項規定:「公務人員不得於上班或勤務時間,從事政黨或其他政治團體之活動。」而上班時間,包含法定上班時間,因業務狀況彈性上班時間,值班或加班時間,或因公奉派訓練、出差或參與其職務有關活動之時間。
另依《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10條規定,「公務人員對於公職人員之選舉、罷免或公民投票,不得利用職務上之權力、機會或方法,要求他人不行使投票權或為一定之行使。」
因此,若有僱員在公務人員上班時間發放罷免連署書給公務人員已是相當不妥,更何況是公務人員於上班時間進行簽罷免連署書。高雄市政府針對此項予以宣導,避免觸法,應無違誤。
雖然罷免韓市長活動,是相關政治團體對被罷免者行事不滿,所進行的連署罷免活動,此是民主政治的展現,此應予以尊重。但還是得依循既有法律,而不是一味貼標籤,擴大製造被罷免者的負面印象。尤其韓國瑜市長任期未滿一年,理應12月25日後才能發動連署,相關團體即從事罷免連署活動,其連署書之合法性與效力仍猶有爭議。此番操作的政治化考量,仍造成各方許多質疑。
另外,去年九合一選舉前,屏東縣政府某處長兼發言人被爆利用職權威脅公務員輔選,公務員想請假還被威脅,強調自己有「不准假」的權力,恫嚇公務員「你明天就可以走了,這就是國家給我的權力」。而後,該處長下台請辭負責。此種案例才是明確違反行政中立
上述兩個有關「行政中立」爭議的案例,也確實是給我們一個很好對照的案例,也可避免政府相關人員未來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大話總統一人凌駕一黨
2019-08-20 中國時報 黎家維(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

最近台灣政治版圖似乎吹起重整風。小黨在藍綠兩大黨之間紛紛尋求立足,但也潮起潮落。當藍軍內部因初選遺緒而醞釀分裂危機時,綠營內部也因初選裂痕而出現分裂。其中「一邊一國」黨針對性強,擺明是對蔡總統在民進黨內強勢領導的反彈,後續能引起多少共鳴尚不可知;但至少能提供民眾脫離藍綠二元框架下,另一個檢視蔡總統執政風格與言行是否一致的機會。
一邊一國黨的成立宣言直指:民進黨建黨初衷與理念已經被棄,「一人」凌駕於「一黨」之上,民主機制蕩然,更矮化成一言堂。不知是不是現世報,2011年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時,痛批馬英九總統兼任國民黨主席是一黨獨大、一人獨大;2014太陽花學運爆發後,蔡更與學運領袖唱和,批評馬英九政府背離民意,黨意凌駕民意之上。而如今完全相同的指控,卻回頭嚴厲地指著蔡總統。
當此刻蔡政府與綠營無所不用其極黑韓,尤其對韓市長「說大話」嗤之以鼻時,蔡總統其實更是個不遑多讓的「大話總統」。2016年蔡上台後,馬上背棄了2011年自己未來當選總統不會兼任黨魁的承諾;她自圓其說表示是為了要適應現在所面對的政黨再輪替,與民進黨第一次在國會過半新的政治情勢,一副身不由己的「無奈」;此外,她更解釋,自己的兼任和馬總統的兼任不一樣,因為她改了黨章,政務官無黨職,但地方首長有黨職,所以不會出現黨意凌駕民意的情況。但看看現任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身兼民進黨中常委,對照前面那越描越黑的說法,不也是大話一則?
這些黨意凌駕民意,甚至背離自己過去承諾的大話,在蔡政府3年執政中不勝枚舉。從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改、保證電費不調漲卻跳票、表示尊重學術自由卻「卡管」、誇口非核家園卻重啟核二廠運作、開放核食與美豬立場也前後搖擺。在野時說要降低投票年齡至18歲,要修改立委選制讓票票等值,更要降低《公投法》門檻讓人民做主;結果2016國會拿下過半席次後,其口中悖離民主、票票不等值的選制突然變得公平合理。而公投門檻降低則讓蔡政府在去年慘遭民意修理,於是馬上著手修法閹割。
當然,一邊一國黨出現的導火線,無疑是蔡總統在黨內總統初選過程中,不斷違反自己公布的初選辦法,粗暴把競爭對手賴清德與民進黨過去多元民主競爭的傳統一併下架,讓他們忍無可忍。如今蔡總統只好拿著「恐中」牌與誇大的「亡國感」,遮掩自己執政的荒腔走板與一人凌駕一黨之上的權力慾,挾持不滿的綠營支持者繼續選擇含淚投票。一人凌駕一黨,那個黨爛掉也就罷了,一般民眾難道還要任其一人繼續凌駕全國?

恭喜「免治馬桶旁的假花」台灣基進被金恆煒神打臉!
----------

獨派組黨,小英接招!
2019-07-25 自由時報 金恆煒專欄

「喜樂島聯盟」的堂堂推出,不是綠營內組黨的第一聲,也不是最後一個。在民進黨蔡英文追求連任的關鍵時刻,一向支持民進黨不遺餘力的獨派「割袍斷義」的相續組黨,絕對具非比尋常的意義。
獨派此時此刻組黨,當然就是對抗民進黨、對抗蔡英文,說得再直白一點,就是對抗一人獨裁的民進黨。喜樂島聯盟的推手(之一)郭倍宏回應記者問,坦白表示:如果對蔡英文沒有很大的意見,就不會組黨;可見一斑了。獨派一旦舉起組黨的大旗,一面說支持蔡英文,就是不誠實。面對「喜樂島聯盟」的成立,民進黨發言人竟公開喊話「一起做總統最有力的後盾」,更是不知所云的荒謬;這不僅是不誠實,更是違背民主政治的真諦。
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台灣據說有三百四十五個政黨了,老實說絕大部分政黨僅是民主櫥窗中的裝飾品,一點作用也沒。但是還有一種政黨更可議,一天到晚就想拾大黨的餘唾,寄望執政黨施捨,在選區讓位;這樣心態的政黨或候選人一旦選上,進入國會,能擔任制衡的角色嗎?不淪為執政黨搖旗吶喊的側翼才怪。這種政黨比不作為的政黨還可恥;過去兩蔣時代,民社黨和青年黨被貼上「廁所裡的花瓶」,今天這些小黨也可稱為「免治馬桶旁的假花」。沒有靈魂、沒有主體性的政黨或政客,多一個太多、少一個不少。
另一個讓人怵目驚心的說辭,就是強調「團結」。許多綠營中人批評「喜樂島聯盟」搞「分裂」,真的只有借用梁啟超的名言回應:「異哉,所謂團結問題」。「政黨」是什麼?依英政經學院教授K.Minogueg說法:「政黨」這個詞意味著至少還有一個對立的對手,民主政治厥在不同政見的交鋒,要爭鋒就必須要有對立的另外「一方」。換句話說,一個政黨要大家或全民「團結」在其麾下,就是極權主義、專制主義的外現。「喜樂島」既是「一方」,如之何責之以「不團結」?
再深入一點討論。「團結」的對立面就是「分裂」。獨派出走自立門戶,算不算「分裂」?當然。過去屬於民進黨的「基本盤」,現在另立黨中央與民進黨抗衡,自然可說是「分裂」。問題是,「分裂」責任要「喜樂島」負?既不公平也不合理。是蔡英文師心自用於前,才造成「官逼民反」於後;從「因果律」來看,製造分裂的是蔡英文而非新政黨。
最後還得談更嚴肅的大課題,也就是獨派自立政黨會不會在二○年大選讓黨國得利而復辟?答案是「可能」但非「必然」。蔡既然有本領「切割」獨派,就要有本領「自己」連任成功。不能一邊打壓獨派,一邊喊「團結」;一邊否認獨派有票,一邊又要獨派含淚投票,甚而祭出「黨國復辟」當威脅。蔡英文全面執政,卻踐踏民進黨黨綱,蔑視獨派的核心理念;黨國復辟這個「責任」還是得回到蔡英文身上。

在英粉及蔡英文忠臣的擁簇之下,蔡英文的誠信就像國王的新衣一樣。民主政治文化的誠信不是效忠,不是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與否。從政者要對選民誠信,不是對權貴效忠。
---------------------------

總統的新衣─蔡英文要求的是誠信?還是效忠?
2019-04-21 風傳媒 林維熊/策略經濟學家

蔡英文總統於日前公開談話說:政治人物最重要的是誠信。意指賴清德過去支持她連任總統,現在他卻出來和她競爭民進黨總統初選,賴清德是一位沒有誠信的人,不配當領導者。蔡英文總統的「誠信說」,把誠信簡化成支持她連任與否,這其實是一種詭辯技巧!以下借用經濟理論深入分析誠信在政經制度運作中的意涵與角色。

誠信淪落為勾結的幫兇

勾結(Collusion)是反托拉斯(Antitrust)經濟的研究重心。廠商互相勾結是為擺脫互相競爭,降低市場競爭度,一起從消費者身上攫取更多的利潤。如果勾結者彼此間沒有誠信,勾結就分裂,但是消費者反而會從他們的分裂,享受廠商彼此競爭的好處。

2008年美國反托拉斯檢調單位重罰台、日、韓液晶螢幕製造商,三星電子首先認罪,並舉發其他參與勾結的廠商,三星電子得以逃脫刑罰;案發後,郭台銘大批三星不守誠信。

反托拉斯檢調單位的偵查策略,就是要塑造賽局理論的囚犯兩難(Prisoner's Dilemma)局面,其目的在破壞勾結者之間的互信,達到嚇阻廠商勾結的效果,不讓誠信淪落為勾結的幫兇,以保障消費者的利益。

同理,政客間彼此的各種勾結,壟斷政治,也會降低民主競爭的選賢與能效率。例如:所謂「含淚投票」的說法 ─ 政黨提出的候選人不是選民所要的,選民只能在爛中選比較不爛的。為何政黨會推出爛候選人?

政客滿嘴誠信不可信

為何政黨內部會推出一個不受選民肯定的候選人?這是一種典型的代理問題(Agency Problem):代理問題指出掌權者(代理人)執行職務假公濟私,損害選民(委託人)權益。此問題來源有二:

一、利益衝突(Conflict of Interests)。民進黨內尋求連任的總統及掌握提名最終決策權中執會立委的政治利益和選民的利益相衝突。選民的利益在選出有領導力的總統與盡責監督總統的立委,而後兩者的利益則在「魚幫水,水幫魚」;

二、資訊不對稱(Asymmetric Information)。全民只能看到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中執會立委在新聞上一唱一和的表演,這是一種反壟斷經濟理論指出的典型「隱性勾結」(Implicit Collusion),人民卻不易知道他們在幹什麼?

利益衝突與資訊不對稱提供政客(代理人)誘因與空間來損害選民(委託人)的利益,這就是代理理論所指的政客機會行為(Opportunistic Behavior),政客滿嘴誠信不可信!

國王的新衣

蔡英文總統的誠信又是如何呢?選民可比較她三年來信誓旦旦曾經說過的承諾,例如:她甫當選時曾說的「謙卑再謙卑」,到後來民調否定總統施政績效時她卻說「我不是民調總統」;再如,蔡總統要民進黨立法委員強行通過法案時,她說的「一切我來負責」,到去年底民進黨地方選舉大敗,她又改口說「選民趕不上我改革的速度」。

選民也可考核她競選總統時,獲得最多掌聲的政治承諾 ─ 台灣司法正義轉型,到底有沒有實現?毫無進展!­­­司法制度沒有改,司法文化沒有變,守舊派仍然為她所重用。司法仍然淪落成執政者的御用工具。為何蔡英文總統會「變成」一個沒有誠信的總統?關鍵在她的政治價值觀與中國國民黨、共產黨的獨裁政治效忠價值觀沒有兩樣。

民主政治文化的誠信不是效忠,不是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與否。從政者要對選民誠信,不是對權貴效忠。在蔡粉及其忠臣的擁簇之下,蔡英文總統的誠信就像國王的新衣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