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總統候選人不甩人權團體提問,政黨回應普遍不及格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9/09/12
資料來源: 

明年一月的總統立委選舉,候選人每天口水戰吵不完,對於人權相關具體政見,卻沒見到半點。台灣人權促進會在八月就針對【難民法】及【礦業法】二個法案,發文詢問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韓國瑜及各政黨包括國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柯文哲成立的台灣民眾黨等,請他們回覆對於立法、修法的看法。
 
台權會9/12召開記者會,公布關於八月的提問,各家回應。評分平均結果,蔡英文、韓國瑜二位總統候選人,及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跟新黨都是「零分」。難民法的回應,則是以「時代力量」的回應獲得最高分,礦業法的問題,則是「綠黨」獲得最高分。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二位總統候選人的提問,分別寄到總統府、高雄市政府,及二位候選人所屬政黨,及候選人各自的粉絲專頁等,但直至今日都沒有收到二位總統候選人的回覆。高雄市政府來電表示,韓國瑜市長目前「專心於市政」,請我們不要再發文給市政府,但是,作為一個總統候選人,對於重大人權法案皆不表示意見,卻不斷發表歧視言論,也呈現出候選人的「人權素養」低落。總統府也表示他們不處理黨務,我們寄到黨部及蔡英文的粉絲專頁,也都人沒有代替蔡英文總統候選人做出回應。一位高雄市長,一位現任總統,二位總統候選人對於人權法案皆不表態,只顯示出所有總統候選人對於「人權議題」的嚴重漠視。

此外,打著蔣渭水旗幟,由台北市長柯文哲所組成的「台灣民眾黨」,也完全沒有回覆任何一題的提問,也展現出這個新政黨的「有名無實」,對人權議題的不理解及漠視。

台權會執委戴秀雄表示,在「礦業法」的部分,除了綠黨有清楚與詳細的意見外,其他的回答都過度抽象、不明確。雖然「時代力量」與「社會民主黨」在這方面相對較好,但是在回答上仍然失之過度簡單。至於國民黨的回答就跟「沒回答」一樣。「台聯」則對於目前困境認為大體上沒問題,雖然至少勇於表現立場,但就目前「礦業法」與原住民族權利保障問題,顯現過度輕忽人權保障之情形。民進黨則都以在立法院或行政院協商為由,事實上既未表明價值立場,更迴避答出處理方向,因此雖然比國民黨好,但是也幾乎等於沒答一樣。

台權會執委,同時也是太魯閣族人的Ciwang Teyra表示,我們很遺憾民進黨作為執政黨,作為國會最多數大黨,卻沒有積極作為來修改礦業法,對於原住民族基本法與諮商同意也採較保守的態度面對,沒有積極向社會大眾進行對話,幫助主流社會理解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與諮商同意的重要性。

台權會會長周宇修律師表示,總體而言,除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新黨,不提供其對難民法之看法外,有回覆的政黨多數皆表示願意支持「難民法」通過,亦有政黨認為應同時通過政治庇護法以處理難民法之不足,但事實上,現狀下的難民法草案已可處理尋求政治庇護者。希望這些政黨在未來的立法院,能夠信守承諾,通過「難民法」。

記者會最後,由台權會專案經理何明諠提出九月份給總統候選人及政黨的提問,主題是關於「晶片身分證」的政策,在這個議題上,國民黨曾在1998年,試圖推動將身分證換發為國民晶片卡的政策,最終因資料集中化的隱私問題,以及當時政府不願讓廠商擴大卡片功能而告吹。蔡總統在2005年擔任立法委員的期間內,曾向司法院大法官聲請解釋,其換發身分證按捺指紋規定的合憲性。而蔡總統所領導的國發會,目前也正在向歐盟爭取《一般個人資料保護規則》(GDPR)的適足性認定。對此議題,台權會提出以下提問:

請問您認為我國是否有全面發行晶片身分證的必要?
請問您認為發行晶片身分證的個資隱私風險為何?你認為這些風險應被如何妥善控制?是否有必要針對上述風險訂定專法或修法?
請問您是否認為,政府若要設置大規模資料庫或推動可能對廣大人民的個資保護造成風險的政策時,應進行資料保護影響評估?政府又是否應當就數位身分證的政策,進行資料保護影響評估?
請問您是否認為政府應設置獨立的個人資料保護專責機關?您認為這個機關應如何設立?在尚未設置獨立的個人資料保護專責機關,以及尚未訂立專法或修法前,政府是否應暫停換發晶片身分證的流程?
在推動程序引發廣大的社會爭議後,請問您是否認為,政府應重新修正推動的程序,廢棄過去已有的決議與招標案,並納入更多的公民參與程序(如聽證會或公聽會),以確保人民權益不致在未來受損?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酸民進黨? 陳佩琪:想勝選做到3件事就十拿九穩,有執政優勢可再加1招
2019-09-08 風傳媒 程子威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妻子陳佩琪向來戰力十足,今(8)日她於臉書疑似暗酸民進黨,表示選舉要贏好像不難,只要做到3件事情即可勝券在握。
「先生是一個不怕辛苦的人,去年選戰開始有人質疑他台灣價值後,我才深感政治路之難行。」陳佩琪回憶,過往當醫師時不會特別注意政治生態,有時和同事聊起政治,儘管彼此立場不同、爭得面紅耳赤,可是只要病人有危急狀況,大家的唯一目標就是救人,不會再去管顏色為何。直到去(2018)年底的九合一大選,有人在操弄台灣價值,才讓她慢慢學習到政治是什麼。
陳佩琪說,她在去年底的選戰悟出選舉該如何贏的方法:首先是要操作反中、保台,接著再強調自己有能力守護台灣,最後一招則是將顏色和自己相異者抹成紅色。這樣一來,想贏下勝利就十拿九穩了。
另外,陳佩琪提到,如果是具有執政優勢者,還能拿旅遊補助或前瞻計畫來利用。但無執政優勢的人就沒辦法了。「這讓我想到了台北市的重陽敬老津貼,記得去年底幫先生跑選舉行程時,每場都有一個人會出來嗆我:『叫妳老公把錢還給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