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西方媒體拒絕承認委內瑞拉選舉結果

2018/06/05
格拉斯哥大學媒體小組成員,最新著作為《來自委內瑞拉的壞消息:二十年來的假新聞與不實報導》
譯者: 
苦勞網特約記者

【編按】委內瑞拉5月20日舉行總統選舉,馬杜羅(Nicolás Maduro)以68%的得票率勝選連任,然而歐美各國拒絕承認選舉結果;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抨擊選舉過程「缺乏自由與公平」、「虛假」,而西方主流媒體也口徑一致地以「舞弊」、「詐欺」來形容馬杜羅的當選。

本文就西方媒體對於委國選舉的報導大同小異,以及普遍持負面論調的狀況提出分析,並試圖指出背後原因。倚賴西方媒體為主要來源的台灣外電編譯,對於馬杜羅當選的新聞處理,其實也有視角與論調單一的問題。

原文標題"Media Delegitimize Venezuelan Elections Amid Complete Unanimity of Outlook",刊載於媒體觀察網站FAIR

馬杜羅於週日(5/20)再度勝選,連任委內瑞拉總統,本次選舉投票率為46%,馬杜羅獲得860萬票中的580萬票,最接近的挑戰者法爾康(Henri Falcón)則僅獲得180萬票。來自超過30個國家的150位國際選舉觀察員監視此次選舉過程,包括西班牙前總理薩巴德洛(José Luis Rodríguez Zapatero)。薩巴德洛表示:「我對於投票過程毫無疑慮。這是一套先進的自動化投票系統。」(南方電視台,2018/5/20

另一位觀選員、前厄瓜多總統柯利亞(Rafael Correa)則在推特上宣布(2018/5/20):「委內瑞拉選舉的發展毫無異狀。我觀察了四個投票所,公民不斷湧入,只需短暫的時間等候與投票。這是非常現代化的雙重控制系統。就我所看到的狀況來說,委內瑞拉選舉委員會是毫無瑕疵的組織。」

馬杜羅再度贏得委內瑞拉總統選舉。(圖片來源:路透社)

然而,西方媒體對於委內瑞拉選舉過程的看法截然不同,不約而同將此次選舉形容為嚴重缺陷、充其量僅是獨裁者主導的一場騙局。《紐約時報》(2018/5/20)將此選舉描述為:「評論家們指出這是一場嚴重舞弊、對他(馬杜羅)有利的比賽。」《赫芬頓郵報》(2018/5/21)則將此次選舉定調為:「一場被抨擊為鬧劇的投票,這個飽受危難之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國家的獨裁政權再次得到鞏固。」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2018/5/21)則表示:

「馬杜羅(譯按:這裏拼錯成「Nicholas Maduro」,多了一個h)輕鬆勝選連任,但他的主要競爭對手拒絕接受這個結果,並認為此次投票存在詐欺的情況。這也是美國與許多獨立觀選員的看法。」

撇除拼錯總統名字不論,這裡引述「獨立」觀選員的唯一來源,是總部位於華盛頓、由美國國務院資助的保守派團體自由之家,要說它是「獨立觀選員」頗有問題。

「在...之中」的委內瑞拉選舉

媒體對於委內瑞拉選舉的報導相似得驚人。事實上,絕大部分媒體的標題甚至使用相同的詞彙與構句,一方面宣稱馬杜羅是贏家,一方面透過好用的介系詞「在⋯⋯之下、在⋯⋯之中(amid)」,破壞整個選舉體系的合法性。

這些新聞文章都沒有提到柯利亞、薩巴德洛或任何其他官方觀選員的看法。並非他們的評論難以被找到。柯利亞在推特上有超過340萬名的追蹤者,在撰寫本文時(5/23),他的評論已經被轉發超過3,500次。相反地,上述報導不約而同地將委內瑞拉的選舉制度形容為一齣鬧劇,儘管歐洲議會(2005/12/15)稱其為「與最進步的國際做法一致」、歐盟(2006/12/4)認為(委內瑞拉的選舉)「有效率、安全、可供查核,且技術專家的能力與先進的技術水平一致」、美國前總統卡特(2012/9/21)則認為這是「世界上最棒的⋯⋯一套非常完美的投票系統」。

儘管反對派的杯葛讓投票結果變得可以預測,馬杜羅仍然獲得28%合格選民的支持。與歐巴馬(Barack Obama)2008年獲得的得票比例大致相同,更超過2012年歐巴馬競選連任時的得票比例,還有川普2016年的得票比例,雖説上述選戰競爭都相當激烈。路透社(2018/5/20)忽略這點,宣稱可憐的委內瑞拉人之所以投票給馬杜羅,是因為他們相信他們會「押對寶,中大獎」。

西方媒體不尋常的相似性與負面論調並不令人驚訝。正如我在《來自委內瑞拉的壞消息:二十年來的假新聞與不實報導》(Bad News From Venezuela: 20 Years of Fake News and Misreporting)一書詳述的那樣,(西方媒體)的外國報導篇幅大量被刪減,導致一小撮記者撰寫我們聽到的其他國家之新聞。媒體複製、貼上像是路透社與美國聯合通訊社等新聞組織的內容,而後者則又雇用許多便宜的當地記者。

在委內瑞拉,這些記者不是中立的行動者,而是出身極為偏頗的當地媒體,與反對派關係密切,導致西方媒體視自己為反對馬杜羅的意識形態前鋒、對政府的「反抗」。 西方媒體討伐馬杜羅之際,他們對發布假新聞或是蓄意生產誤導的內容毫不羞愧,例如聲名狼藉、各家媒體(時代雜誌,2015/2/5美國有線新聞網,2015/2/6新聞週刊,2015/2/5)爭先報導的故事「委內瑞拉的保險套要價755美元」。該故事杜撰者毫無悔意,還聲稱將繼續利用「迷人的伎倆」(sexy tricks)表達自己的觀點。

用來貶低委內瑞拉人民的典型伎倆就不那麼性感了。比如說彭博社(Bloomberg)的羅薩蒂(Andrew Rosati,2018/5/21)宣稱,馬杜羅在「廣受詬病的選舉」中獲勝,「就必須獨自為國家的崩潰性經濟危機負責」。他一邊竊笑,一邊接著說道「美國與地區領導人」將就委內瑞拉舉行此次選舉,對「這個飽受危機苦惱的國家,其至關重要的石油產業,施以進一步的隔離與制裁。」顯然馬杜羅只能怪自己違背了華盛頓的意志吧!

特約撰述: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2018年10月捐款徵信】南方國際,帶給你獨立而批判的國際新聞
2018-11-05 苦勞網 陳韋綸(苦勞網特約編輯)

猶記半年前,苦勞網團隊向我詢問是否願意承接「南方國際」專欄的時候,心裏十分忐忑。這個自2014年開始、旨在呈現國際媒體中非主流觀點的特約撰述,過去4年以來,生產並累積了不少擲地有聲、具獨立與批判精神的文章。經歷中間一段時間的暫停後,苦勞網團隊決定,在既有的基礎上,延續南方國際的精神,重新整合編譯團隊後,再次出發。以下僅代表南方國際團隊,報告近期工作成果與目標。
今日,在台灣大大小小的媒體林立與競爭的情況下,「國際新聞」的數量與比例或許已經不是一個主要問題;另一方面,大多數外電新聞再現的「國際觀」,無論是題目取捨、報導角度與新聞來源,幾乎仍以英美主流媒體為圭臬。其中一個案例即是今年5月委內瑞拉的總統選舉,即便有30多國150多位國際觀選員的監察,包括《紐約時報》、《衛報》、BBC仍以「充滿缺陷」、「獨裁者主導」、「舞弊」形容這場選舉過程。而倚賴上述媒體為主要外電來源的台灣媒體,其實也有視角單一的問題。(2018/06/05南方國際〈為何西方媒體拒絕承認委內瑞拉選舉結果〉)
對於上述享有「新聞信譽」的媒體,台灣許多媒體往往對它們的產品照單全收。因此,公視8月一篇關於委國「民生困苦」的外電新聞中,先是將查維茲與馬杜羅政府描述為「兩個強人統治之下搞壞經濟」,卻未提及美國長期以來對委內瑞拉(與古巴等等其他拉美左翼國家)實施經濟制裁。
事實上,西方主流媒體時常以「regime」(政權)代替「government」(政府),取消拉美左翼國家經民主產生或是政權正當性的事實,並以「regime change」(政權改變)遮掩美國軍事介入以及資助國內反對派的行徑。有興趣了解更多的讀者們,可以參閱南方國際選譯的〈破壞委內瑞拉民主的美國黑手〉。
不只是拉美,在中東新聞的處理上,時常被奉為公共媒體典範的BBC,也有視角偏頗的問題。例如在以色列-巴勒斯坦的新聞中,BBC習慣以「定點打擊」(targeted killing)代替「未經審判的處決」(execution without trial),或是「巴勒斯坦民眾回鄉」(Palestinians demand to return)而非「返鄉權」(right of return),遮掩以色列入侵巴勒斯坦的事實,甚至在以色列外交部抗議後主動更改新聞標題(參閱2018/08/16 南方一週)。
有鑒於台灣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南方國際重新啟動後,我們特別推出「南方一週」專欄,除了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也盡量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希望讀者能在繁忙的日常之餘,以5分鐘時間瀏覽我們精選的重要新聞。這也是苦勞網團隊企圖平衡台灣國際新聞事業向歐美歪斜的嘗試。
關注南方國際的讀者們應不難發現,國際情勢的變化,實在很難稱得上是樂觀:繼川普之後,極右翼勢力相繼在歐洲、亞洲與拉美崛起,甚至取得政權。例如被譽為「巴西川普」、集種族、性別歧視與恐同於一身的波索納洛,擊敗執政十多年的勞工黨左翼政權,當選這個世界第8大經濟體的新任總統。在瑞典,反移民的新納粹政黨打破長期以來兩黨交替執政的平衡。南方國際過去以來,引介了國內較為少見、左翼觀點的分析或評論文章,試圖辨明當前右翼民粹在全球的興起,反映的恰正是新自由主義下,各國資本獲利能力下降,社會福利或是家父長制色彩的津貼制度已無法解決經濟成長速度趨緩與失業率的問題,在中間政黨無意/力根本改革今日資本主義經濟的情況下,讓訴諸反移民的右翼有了趁勢而起的機會。
另一方面,不願牴觸資本主義並採取必要減排手段,阻礙了對付氣候變遷危機的決心;而帝國主義介入區域內的戰事,因戰爭傷亡的人數持續累積。面對看似慘澹的眼前情勢,我們更需要釐清與分析各種議題背後的根本原因,才能找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案,而這正是苦勞網南方國際團隊努力的目標。懇請讀者們加入捐款行列,與我們一同繼續這份有意義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