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NGO呼籲人民用選票捍衛台灣價值
堅持國民健康、環境永續、土地正義 守護民主與進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11/23

用選票捍衛台灣價值:環境永續、土地正義與民主進步。台灣的世界級瑰寶岌岌可危,七千年的努力恐毀於一旦!台灣藻礁議題於11月21日登上國際科學期刊《SCIENCE》,並刊出環團日前在大潭沙灘上牽手護藻礁、成員綁在十字架上體驗受難感受的照片。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在關心,台灣如何面對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讓獨特藻礁生態環境遭遇的浩劫,我們一定要用選票保住世界的海洋遺產!

除了七千年藻礁之外,空氣污染、集會遊行自由、土地正義等議題,執政黨都一再退守,令人極度失望。NGO團體代表和學者在選前一天跨議題串聯發聲,呼籲選民在視為執政黨期中考的1124地方選舉,「用選票捍衛台灣價值」,唾棄政治負心漢,並提出用選票救台灣的五種方式,包括「去投票」、「投環保票」、「計較政黨票」、「鞭策執政黨」、「幫助小黨、無黨籍與新人參政」,期望用選票制衡鞭策監督執政黨。

 

柏拉圖在《理想國》中提到:拒絕參與統治的人,會被更糟糕的人統治。投票不僅是公民的權利,也是公民的義務。選票是人民參政權的象徵,更是政客痴心妄想的寶貝。值此用選票反空污、救藻礁的行動時刻,台灣農村陣線、屏東綠農的家、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等民間團體,共同建議用選票救台灣的五種方式:


1. 前去投票:若你感到絕望,更要前去投票,政客只在意選票,只有選舉時,人民才是主人。若有投不下爛蘋果的猶豫,投下廢票也是一種表達!但投廢票是否能影響選舉結果,會部會又是別人決定你的未來?也可以考慮。無論如何,去投票就是一種發聲,一種意見的表達,讓政客知道人民不是沈默的,而不投票就是告訴政客可以為所欲為。


2. 投環保票:環境是生存的根本,關心環境的你,投票前請特別檢視候選人的環保政策,不要只看政黨顏色。目前看來,不管什麼政治意識形態,都無法保證台灣的優質環境與健康永續。台灣的意識形態應該簡化為「健康永續」,其餘免談。


3. 計較政黨票:如果政府與多數民代都是同一個政黨,完全執政下,在野勢力如何能發揮監督力道?不要小看地方選舉(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不要被跑紅白場的「選民服務」給蒙蔽,當他放棄對縣市政府的監督,我們的鄉里就成了他瓜分利益的場域。


4. 鞭策執政黨:執政者肩負人民的期望,政策應被高標準檢視,選票的壓力是讓他們反省檢討以求精進的好機會。用選票讓執政黨膽戰心驚,他們才會上緊發條,好好用心管理這個國家,守護我們的環境。


5. 幫助小黨、無黨籍與新人參政:如已厭倦藍綠互鬥,請考慮無金權關係的候選人,他們通常比較有理想、有衝勁。檯面上很多政治人物都是介於退休年紀,承受包袱,甚至已經腐敗墮落,請給年輕新人挑戰既得利益的鼓勵,給他們改變台灣的機會。

用選票才能拯救台灣環境、才能捍衛台灣價值 !
行政院在深澳案和觀塘案的獨裁黑手做法,讓許多台灣公民搖頭,對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大失所望。環團對桃園市長鄭文燦選前承諾保護藻礁,選後背信忘義也非常失望。為了保護台灣的寶貝,我們呼籲桃園市的選民能拯救台灣,拒投不完整保護藻礁的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也要嚴格檢視各地候選人的環保永續理念,投下永續台灣的一票。我們期待執政黨在期中選舉中的大敗,能激勵其痛下決心徹底檢討執政方向,修正「假五缺」的錯誤戰略,帶領台灣產業轉型,建設健康永續的台灣!
 

拒投無良犧牲台灣永續健康的政客名單:

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  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  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

野百合學運世代蒙羞名單?


以下為各團體代表針對各議題的發言:

 

[土地正義]

洪箱:知道不做 齁死 齁伊落選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洪箱強調,政治人物常在知道人民團體的訴求後,卻遲遲不願意做出改變,這樣罔顧民意的縣市長和民意代表,就要用選票「齁死」、「呼伊落選」。

 

為土地正義投票 拒讓惡質政客治理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與各地自救會提出土地政策與面對迫遷個案的訴求,要求各候選人解決土地掠奪對人民帶來的迫遷苦難!特別是桃園市、台中市及台南市正經歷嚴重的迫遷問題,更在過去四年中劇烈地加速,從桃園航空城、台中大規模重劃的問題,再到反南鐵東移案。鄭文燦從2014上任前猛烈批評且承諾將對航空城「砍掉重練」,上任後卻對浮濫徵收問題視若無睹,更改口要加速推動,面對高達3151公頃的航空城計畫,至今不願檢討徵收計畫!台中市長林佳龍在執政四年中,不但不願解決重劃所帶來大規模的強拆迫遷,甚至在面對黎明幼兒園的抗爭,迴避重劃會的違法、無意與黎明幼兒園協商。在台南市,黃偉哲與林義豐拒絕面對土地掠奪的問題,黃偉哲承襲賴清德「炒作房地產、土地恣意開發」的市政方向,更不斷規避南鐵東移案的迫遷爭議,而林義豐的參選也僅為累積政治實力、換取黃偉哲當選後的施政配合,因此政商集團的為利而合,台南市恐怕將成為土地掠奪的利益分贓之地。

台灣長期以來遭受金權政治的綁架,政商利用土地炒作來累積大量財富,房價更隨之飆漲,嚴重擠壓人民於城市的生存空間,顯然土地的不正義帶來居住的不正義。我們拒絕鞏固金權政治的候選人,更唾棄打著進步口號卻壓迫人民的政客,呼籲台灣人民能夠為土地正義投票,不再讓惡質的政客治理屬於我們人民的城市!

 

[生態-藻礁永存]

台灣藻礁議題登上國際科學期刊《SCIENCE》,讓國際看見台灣科學家和環保團體反對建造會破壞獨特藻礁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藻礁上國際期刊 獨特又重要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林惠真表示,藻礁爭議在11/21被國際頂尖期刊 Science (科學周刊)報導出來(Taiwanese scientists fight construction of a new port they say would damage a unique reef )。Science 期刊由全球最大的科學組織「美國科學促進學會」所發行,是全世界科學領域影響力極大的學術期刊之一,所報導的科學議題亦是各領域關注的焦點。此次為該期刊網頁首度報導台灣生態議題,藻礁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不可言喻。科學周刊特約記者主動的報導,表示藻礁的獨特性與重要性是被科學界關注的議題。我們的政府卻以大潭換深澳、七千年藻礁換七年天然氣,毀的不只是藻礁、毀的是政府的公信力;失守的不只是環評制度,失守的是人心。一個無法對大自然謙卑的政府,怎麼可能對人民謙卑?

 

以選票制裁全民公敵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鄭文燦選前開記者會宣示要畫藻礁海岸為「暫定自然保留區」,選後翻臉不認帳,還給環團戴上「移花接木」、「混淆視聽」的帽子,這是背信忘義被揭發後,不但不自省檢討,反而惱羞成怒,乾脆運用媒體先下手為強抹黑對手耍賴,用「權力的傲慢」來自我感覺良好。

藻礁是照妖鏡,從鄭文燦到賴清德以至蔡英文都現出了原形,國政交在這些不講誠信、破壞憲政體制者的手上,是人民、土地、文化制度的不幸;唯有以選票制裁,才能讓他們真正的謙卑。呼籲全民一起來響應「拒投背信忘義的政客」運動!

 

綠農的家創辦人洪輝祥表示,台灣的民主發展,若讓有權力的人以詐欺方式取得權力,是對台灣民主最大的污辱。鄭文燦選前說要劃27公里桃園海岸保育,選後卻跳票。無恥政客,應被台灣人唾棄!大潭藻礁生態系,7500年來守護台灣,未來還需要哺育台灣無數的下ㄧ代。而民進黨卻要毀去,這種政黨還稱「本土」?是對「本土」最大的侮辱!台灣可以沒有鄭文燦、民進黨(毀棄台灣內涵的外來統治者),卻不能沒有台灣永續資產、世界自然遺產!任何毀去台灣永續資產的人,都是台灣全民公敵!

 

義務律師陳憲政對民進黨喊話表示,歷史不斷重演,以前你們笑白海豚會轉彎,現在你們講小燕鷗會找別的地方育雛,以前你們笑服貿不公不義,現在你們拿深澳來換觀塘。面對環境,原來也只是半斤八兩,環境不應該是政治籌碼,如果政府沒有誠信,我們如何相信你們的承諾。鄭文燦背信忘義,代表的不僅是藻礁的淪陷,背後的意涵更是體現執政黨已背離了民主法治,「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既然執政黨認為環評制度可以踐踏,深澳案、藻礁案可以當作政治籌碼,那我們更要用選票來告訴他,不要收割了太陽花學運,就忘記甚麼是「謙卑再謙卑」。

 

律師施宇芳表示,藻礁本身為國家級之自然地景,早為列冊之項目,然而桃園市政府卻蓄意不進行文資審議。要求市政府立即暫定自然景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儘速進行正式審議。

 

[環保-健康永續]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執政黨從中央到地方在環保議題上,一再令人民失望,無論是深澳或觀塘的環評,或是空污治理或修法,一再顯示出獨裁、傲慢、沒有以民為本的施政心態。過去我們要求橘害就降載未果,選前就可改弦易轍隨意降?要求改善中南部空污,結果高屏空品不減反增,也未能縮小南北差距!要求檢討修改延遲且無法即時警示的AQI,拖了一年沒進度!葉光芃更以11/22雲林麥寮PM10嚴重超標為例,說明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改用的AQI如何草菅人命。寬鬆的空氣品質標準PM10臭氧等已近20年未修,PM2.5也逾6年該檢討,民進黨故意擺爛?有比國民黨進步嗎?

 

賴清德黑手干預環評,林佳龍拒不公布空污暴露評估報告、打壓反空污遊行,台南黃偉哲鮮少關心空污、不願簽署反空污遊行訴求,對不在乎人民健康、罔顧民意、不懂謙卑的政黨,呼籲人民以選票教訓,執政黨才會深自檢討,才有改善翻轉的機會。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這次送出162份環保政見給縣長、議員、鄉鎮市長等候選人,結果只有16人(10%)簽署,簽署率比四年前減少24%(54人簽署,佔34%),許多四年前有簽署的,今年都沒有,包括民進黨縣長候選人魏明谷、無黨籍黃文玲與洪敏雄,而國民黨王惠美在環保政見上,四年來都不曾簽署,是徹底經濟開發優先,環保放一旁的候選人。

 

在議員與鄉鎮市長的政見上,極少看到環境與經濟並重或環境優先的候選人。呼籲選擇重視環保健康的候選人,建議彰化選民把票投給15位有簽署環保政見的候選人,包括彰化縣長候選人白雅燦,彰化縣議員:第一選區葉繼元、第三選區施嘉華(父親疑似賄選,檢調偵辦中,不予推薦)、王國忠,第七選區黃盛錄,第八選區吳淑娟;鄉鎮市長:彰化市/林世賢、二林鎮/蔡詩傑、芳苑鄉/林濟民、埔鹽鄉/施燈源與林斯明、秀水鄉/梁禎祥、芬園鄉/曾世勇與林世明、和美鎮/陳文彬、鹿港鎮/潘順良等,其中議員候選人葉繼元和黃盛錄的公報內容值得加分推薦,(簽署:https://goo.gl/erV2FC )。對於未簽署的候選人,建議優先淘汰長期執政表現不佳的代表,選擇誠信踏實有衝勁的年輕人做看看。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方儉強調,對政客無情,是偉大民族的標誌,人民對政客殘忍,會使所有掌權者謙卑。環團長期以來是「深綠的台灣價值守護者」,本土、環保、獨立精神,自反國光石化以來,更與民進黨長相左右。如今林佳龍、鄭文燦以其對環境與人民的殘忍,我們必須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用選票教訓尋求連任的市長和其爪牙議員,才能捍衛台灣的核心價值!

 

方儉呼籲用選票救台灣,今年反空污遊行全國串連,針對高空污責任的縣市寄予期望,各縣市長候選人都給予正面回應,然而林佳龍與鄭文燦竟表現出反對人民的立場,枉顧人民最基本的生存權力,必須用選票唾棄他們。另林佳龍拒絕人民使用「市民廣場」,雖最後允許封街,但打壓反空污,反台灣價值的行為已深烙人心,且不思改進,反請無良「學者」為其背書,而鄭文燦挾閣揆之令,以藻礁交換新北市選票。他們已不適任執政,人民必須殘忍的把他們拉下台。唯在此時此刻給予林佳龍、鄭文燦及其議員黨羽當頭棒喝,才能讓掌權者謙卑回復台灣價價與民進黨魂。對政客殘忍是人民高尚的權力,也是政黨政治必要的手段。

 

大地心環境關懷協會執行長徐宛鈴書面意見表示,台灣價值就是民主進步,卻眼睜睜看著執政黨首長踐踏台灣價值、違背民主精神,感到非常痛心!呼籲大家用神聖選票捍衛台灣引以為傲的價值!徐宛鈴認為,賴清德甫上任即帶頭摧毀漸趨成熟的國土計畫,且一下強過深澳燃煤電廠、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一下又停建深澳電廠,瞬間燒毀環評制度!而台中市長林佳龍面對反空污的人民力量極其恐懼,寧可違背當年努力爭取的「集會遊行」自由,百般拖延刁難,更拒絕公開台中居民空污物暴露評估報告資訊,讓「黑箱」變得如此「理所當然」!

徐宛鈴強調,這對土地、政府威信、人民信任,是很大的傷害,對於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更是踐踏,此舉不正在毀掉賴清德自稱「台獨工作者」的核心精神嗎? 獨裁濫權的台獨,跟中國有何分別?!這個執政黨在短短二年內,以全面執政的勢力踐踏台灣價值、違背「民主進步」,接下來還會有什麼更囂張、更令人心寒的行徑?!如果台灣民主迄今還是「真」的,手上的選票是唯一能讓這些快速奔向崩壞的人顫抖反思的機會!「人民不應該懼怕政府,而是政府應該懼怕人民。」執政者難道最終只能墮落濫權?! 執政者更要虛心聆聽人民的聲音!請大家一起用選票捍衛台灣價值!!

臉書討論

回應

民進黨低估民怨
2018-11-15 中國時報 周麗蘭

深諳政治操作的民進黨這兩個月來被非典型國民黨的韓國瑜突襲受創,還發生骨牌效應,從躺著選變成追著選,就像閩南語說的,「亂拳打死老師傅」。2018年選舉兩大關鍵字「韓流」、「討厭民進黨」,是韓流造就討厭民進黨的誕生,還是討厭民進黨促成韓國瑜現象,因果很難釐清。
2016年民進黨成為名符其實第一大黨,締造完全執政紀錄。但執政不到3年,六都選舉告急,最近泛綠政治人物的發言無不遭網友一言九「頂」,反對者也包括從民進黨出走者,統稱「討厭民進黨」。
何以蔡英文帶領的民進黨從谷底攀上顛峰,又火速下墜?前幾天她在輔選造勢大會上炮轟藍營「亂丟垃圾的沒資格嫌打掃太慢」,給了一個解答:自己一定沒錯,有錯一定是別人。普悠瑪翻車釀成18死,司機獲得同情也是例子之一:官官相護,錯的只有一個司機。
水退了才知道誰沒穿褲子。蔡政府上任後,《勞基法》修壞又修惡,製造世代對立以達成軍公教年改,深澳電廠護航強度關山後卻以觀塘天然氣接收站交換,經濟停滯卻修法淘汰老柴油車……無腦政策族繁不及備載,尚不包括三不五時的自走砲和震撼彈──台大校長聘任卡管硬拗,823水災高雄與台南路面現形,促轉會自比東廠,國安局偵蒐臉書,人海戰術圍攻韓國瑜等。
正常民眾對這些一定有感。但蔡政府卻又把「第一次大聲、第二次更大聲、第三次拍桌」的反對聲浪都打成反動、反改革,又把不利言論扣上假新聞、假消息,剝奪感惹得民怨更高張。
還記得823水災蔡總統搭裝甲車勘災,民眾手機流出的影片重創總統形象,幾天後臉書相關連結全部被下架,沒有理由。11月初,國安局證實為了「了解民意」該局偵蒐臉書,間接給了答案。
民進黨靠街頭運動起家,也是網軍始祖,完全執政後卻箝制異議,球越打反彈越大,竟又走回太陽花路線罵國民黨的套路,終使太陽花時期的支持者許多也變節加入隱形的「討厭民進黨」。
當管碧玲、邱議瑩、洪慈庸、小野、藤井樹、陳國華、柯一正、鄭運鵬各以代表性身分奧援陳其邁,結局都變成皮癢討打,就可嗅出風向:「罵國民黨」的萬靈丹失靈了;網民即使不挺韓國瑜,也要對民進黨丟一塊石頭!
「討厭民進黨」與「民進黨」現在並列台灣兩大黨,前者隱性族群將產生何等效應,24日就會揭曉。至於會不會波及2020大選,民進黨除非重新以黨外檢視自己,找回創黨精神與靈魂,否則恐難免重蹈國民黨兩年前輸到脫褲的覆轍。

民進黨該如何帶領台灣脫離擁核與空污的兩難?
2018-11-18 蘋果即時 錢建文(彰化醫療界聯盟理事長)

無核就要增火,燃煤有害健康就要燃氣,燃氣怕來不及就要破壞藻礁,不想破壞藻礁就要核電。事實是這樣嗎?
空氣污染問題已經成為全國人民關注的重大議題。面對影響深遠的重大議題,就要處理問題的根源,才不會讓問題陷於上述的無解循環中。
什麼是空污問題的根源?能源議題顯然是問題的根源之一,也是現在大家討論的焦點。不同的發電方式,就會有不同嚴重度的污染問題。然而不管用哪一種方式,都會有各自不同的問題。因此更進一步應該問的是,為什麼台灣需要那麼多電?
消耗掉台灣的大量發電,卻創造出相對低的經濟貢獻,也製造了大量污染的最大根源,就是:能源效率低的石化鋼鐵產業,也就是所謂的褐色企業。
早在2010年台灣智庫的研究就顯示,台灣的石化業製造了太多外部成本,對整體國家來說,做越多就越不划算。這些高耗能產業製造了污染,危害了人民的健康,造成每年鉅額健保支出。另一方面,石化業的老闆自己也承認,台灣不適合發展觀光業的原因,就是台灣被這些產業搞得太髒。這個根源問題不處理,卻只推無核家園,就會把民進黨自己推向無解的難題中。
我們能期待民進黨政府處理國民黨政府留下來的錯誤產業政策嗎?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大選前曾經密訪六輕,但後來被媒體發現;民進黨執政之後,也居然把已經研究六輕健康危害十多年的台大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的研究經費取消;此外,當同黨彰化縣長魏明谷依法停發台化彰化廠中的燃煤電廠的燃煤許可證之前,也受到來自於中央政府的高壓阻攔,最後甚至還以修改空污法的方式限縮地方政府的管制權限。由以上三點來看,民進黨政府只會欺負台灣瑰寶藻礁,不敢處理對國家人民不利的骯髒褐色企業財團。
要解決所有問題的最好方式,就是用政策的手段將石化鋼鐵的外部成本內部化,迫使他們不要再靠出賣台灣人的健康方式大賺得來容易的錢(easy money):要用天然氣發電,要自己淡化海水,要為了污染環境所造成的疾病損失補償健康醫療與生命損失的費用;若能如此,他們才會努力轉型,大幅減少低階石化產品產量,將資金轉往更乾淨對大家都有幫助的綠色經濟。
減褐政策符合所有人的利益,甚至包括褐色企業家自己。非核之後,唯有減褐以減少用電需求,民進黨才能真正超越國民黨,帶領台灣脫離擁核與空污的兩難困境。

2018年11月23日,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義務律師陳憲政諷刺民主進步黨:「歷史不斷重演:以前你們笑『白海豚會轉彎』,現在你們講『小燕鷗會找別的地方育雛』。」

選前簽字護藻礁,選後一樣蓋碼頭殺藻礁,這就是民進黨的台灣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