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引國安法抓黎智英 台聲援撐新聞自由

2020/08/11
苦勞網記者

香港警方國安處昨日(8/10)上午以「勾結外國勢力」等罪名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並派遣200名港警搜查《蘋果日報》大樓,傍晚又以違反國安法罪名逮捕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等三位青年。台灣多個民間團體今日(8/11)聯合召開記者會,痛批港府和中共發動白色恐怖,侵害香港的新聞和言論自由,強調將發起連署,持續支持香港的抗爭。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違國安法被捕,台灣多個民團發起連署聲援。(攝影:張智琦)

抓黎智英等十人 國安法施行後最大拘捕行動

港警國安處昨日動用《香港國安法》逮捕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黎智英兩個兒子、公司數名高層,以及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等10人,罪名包括「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等等,是《香港國安法》通過以來最大規模的拘捕行動,也引發國際關注。

今日台灣多個公民團體,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華人民主書院、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香港邊城青年、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等一同召開「台灣各界撐香港」記者會,眾人舉起象徵國安法通過後禁止呼喊口號的「白紙」,呼籲香港和中共政府盡速釋放被捕的抗爭者,停止以國安法實行濫捕。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昨天港警以國安法逮捕黎智英後,聯合國人權辦公室就表示「深表關切」,呼籲香港當局應確保逮捕行為未違反國際人權法。他指出,香港人至今都受到《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保障,在國際人權法的框架下,港版國安法必須退位,但港警卻用國安法逮捕《蘋果日報》多位媒體人,已經為香港的言論自由敲下喪鐘,呼籲港府盡快釋放被捕人士,落實遵守國際公約的義務。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說,今年4月港警就曾逮捕李柱銘、何俊仁、黎智英等15位「民主派領袖」,並以「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集會遊行」為由起訴,當時特赦組織就已經表達抗議,昨天港警竟變本加厲,首度進入媒體大樓搜索,侵犯記者和媒體機構,「是很嚴重的事情」,呼籲大家一同關注。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表示,港版國安法違反普世價值,警務處昨未出示搜索票,就逕行搜查媒體,讓香港從法治典範倒退回叢林時代,「我們非常痛心」。他也表示,港府指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資助香港特定團體,但美國過去的這些支持都屬於合法行為,即便有接受外國資助,也不應該溯及既往。他強調,現在香港面臨人人自危的白色恐怖,美國是唯一有能力介入的國家,呼籲美國應考慮進一步制裁中國,凍結中國高官在美資產並限制其入境。

民團召開撐香港、反國安法逮捕黎智英的記者會,媒體大陣仗採訪。(攝影:張智琦)

中美對抗 民團籲台政府配合美國制裁中國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說,經過昨天的大逮捕,香港一片風聲鶴唳,很擔心接下來還會有反送中運動的抗爭者被捕。他強調,港府逮捕壹傳媒負責人黎智英、又搜索媒體總部,是故意挑自由世界的重要價值「新聞自由」做為攻擊標的。他強調,港台命運是相連的,現在香港運動者沒辦法主動尋求台灣協助,台灣應該主動去想怎麼幫助香港,脫離中國的箝制。

香港《蘋果日報》專欄作家、政治評論人桑普表示,現在中共打壓香港,是因為在中美對抗上只能欺負香港,未來可能更多人被捕。他認為香港人只剩下兩條路,一個是在香港做地下化的隱密抗爭,一個是和其他地方的人一起反抗中國因素。桑普希望,台灣政府可以展開真正的人道救援,幫助香港。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表示,面對香港情勢,台灣會持續關注香港的狀況,民團已經發起連署,要求釋放逮捕的抗爭者,並呼籲台灣政府偕同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制裁行動,包括美國、五眼聯盟等等,採取相應措施,「讓中共知道鎮壓香港會付出代價」,也要讓紅色滲透無法影響台灣。

針對黎智英等人被捕,目前已有多名美國政府高官發言聲援,美國副總統彭斯(Michael Richard Pence)在推特發文表示,黎智英在香港被捕,嚴重冒犯且侮辱了全球熱愛自由的民眾,並在結尾加上「釋放黎智英」(#FreeJimmyLai)的標籤;美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則表示對黎智英被捕感到「十分傷心」,認為香港將變另一個「共產主義城市」;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也針對香港大抓捕的事件發表聲明,表示對於黎智英等人被逮捕的事件深感不安。

責任主編: 

回應

霸凌視角:點燃民族主義情緒 是調和中國領導人最糟方式
2020-08-12 上報 馬毅仁(Ian Buruma)/《紐約書評》前編輯,著有《東京情史:回憶錄》

紐約—在上個月在尼克森總統圖書館和博物館的講話上,美國國務卿麥克·蓬佩奧(Mike Pompeo)禮貌地宣佈,尼克森對於中國的態度是錯誤的。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開放,寄希望於其毛澤東主義獨裁統治能被溫暖的國際接納所感化,在國內變得更自由、國際上變得更合作,最後以失敗告終。
事實上,尼克森從未試圖讓中國民主化——他需要毛澤東幫他結束越南戰爭並贏得對蘇聯的優勢。
儘管如此,蓬佩奧進行了冗長的控訴。他說,中國現在比20世紀80年代更不自由。中國竊取西方工業機密,派政府特工偽裝成學生,用威脅扼殺批評,將少數民族和異見分子關進集中營,要脅其他國家購買中國技術對美進行諜報活動,如此等等。「自由世界必須戰勝新暴政,」蓬佩奧說,「我們這些熱愛自由的國家必須引導中國做出改變。」
他這番話正確嗎?美國總統川普政府至少在這個角度站在歷史的正確的一邊嗎?中國是否代表著對「自由世界」的生存威脅?
如果是的話,川普政府可以說是相當偽善。川普本人多次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他的好朋友,斷然拒絕批評習近平無視人權、囚禁政治犯或破壞香港法治。
但川普政府的偽善未必意味著蓬佩奧涉華言論是錯誤的。中國共產黨對內仍是獨裁政府,對海外民主國家仍常常懷有敵意。
當然,對於「自由世界」能做些什麼改變中國的內政,總歸有個極限,不管它多麼邪惡。中國過於強大,經濟利益過於重要,將冷戰轉變為熱戰的風險過於巨大。只有中國人可能打破中共對本國權力的壟斷。鼓吹通過外部力量實現「體制變化」,是瘋狂的。
但有很多理由來做些什麼,讓中國對壓迫程度較小的國家的內部安排的傷害最小化。大量證據表明,中國的壓力可能損害民主社會的支柱之一:自由言論和表達的權利。
依靠中國金融或市場支持的西方機構尤其脆弱:出版商和大學被迫收回觸犯中國政府的書籍和文章,好萊塢電影清除一切可能在中國惹上麻煩的內容,歐盟官員審查批評中國的報告。
中國巨大的財富意味著它可以霸凌政府,強迫它們購買中國技術,儘管其中存在安全問題。當然,在這種事情上,中國並不是孤家寡人。所有大國都用實力迫使其他國家就範。美國在冷戰期間這樣做,此後有時也這樣做,損害其他國家的民主自由。但至少美國總體而言,在意識形態上並不像中國領導人那樣敵視自由。
問題在於對此做些什麼。如何捍衛僅存的自由世界,讓它免受財力權力巨大的獨裁體制的侵略性戰略的衝擊?蓬佩奧正確地強調了團結的重要性。組織起來保護共同利益的辦法是成立國際組織捍衛和執行共同規則和法律,這正是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世界衛生組織以及歐盟的目標。
這些組織常常有著嚴重的漏洞。要求獨裁政府加入它們,就能讓獨裁體制變得不那麼具有壓迫性,完全是癡人說夢。中國利用其世貿組織成員的身份對抗規則,讓自己獲益。世衛組織也過於對中國的要求俯首貼耳。而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也將某些令人極度厭惡的政權吸納為成員,違背了自己的使命。
但沒有理由放棄或無視這些機構。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以及他本能地親近包括習近平在內的獨裁者的行為,正在破壞蓬佩奧所說的自由世界所需要的團結。
這比偽善還要糟糕得多。這是對東西方民主國家的直接威脅。川普狂暴的單邊主義,對民主當選領導人的蔑視,以及美國退出國際機構的做法,至少與中國的霸凌行為一樣有害於自由。
但保護言論自由和其他民主權利免受中國削弱它們的行為的衝擊,也不應該意味著與中國一刀兩斷,更不意味著傷害它的人民。一個世紀的血腥外國侵略史,並不能為中國的好戰民族主義開脫,但有助於解釋中國的敏感性。戲謔「功夫」,和無端指責所有海外中國學生都是政府間諜,會冒犯仍在從比國內更自由的社會汲取希望的中國人。點燃中國的民族主義情緒,是調和中國領導人的最糟糕的方式。
如果你難以對川普和蓬佩奧產生共情,那麼你可能更難喜歡中國政府的最激進的宣傳機器之一《環球時報》編輯的觀點。去年在蓬佩奧講話後,《環球時報》編輯胡錫進發推特說:「我強烈敦促美國人民讓川普當選,因為他的團隊裡有很多像蓬佩奧那樣的瘋子。他們以特別的方式有助於中國加強團結和凝聚。」他說的並沒錯。

太陽花世代夢醒時分
2020-08-10 中國時報 葉家興/香港中文大學金融系副教授

7月底爆發立委集體收賄案,姑且不論藍綠兩黨立委備受懷疑的共犯結構。連學者從政的時代力量前立委暨黨主席、以及形象清新的無黨籍立委也涉案,不免令人不勝唏噓。
受立委集體收賄案打擊最大的,是因太陽花學運而興起的時代力量,黨內爭端浮上檯面,若干六都議員退黨,網路好感度聲量也幾乎崩盤。學者從政光環無限,道德感爆棚,孰料卻是未執政先貪腐,對年輕世代的衝擊何其巨大!
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經驗的奴隸。太陽花世代在學校裡受陽春型教授痛砭時弊,慷慨激昂的影響,耳濡目染,好不熱血。然而,陽春博士、教授、學者一路在象牙塔裡得意,卻對真實世界的利害關係與風險承擔欠缺切膚之痛。一旦他們自我膨脹到認為自己還要影響選民、影響國家,那就成了塔雷伯(Nassim Taleb)在新書《不對稱陷阱》裡所提「玩別人的命」的白痴知識分子。
白痴知識分子不明白:在圖書館裡啃書,並不能了解世界、有切膚之痛才能。而有「切膚之痛」意味著,除了收割果實之外,更要對所採取行動造成的後果付出代價。遺憾的是,塔雷伯在書中舉證,眾多政治與經濟事件揭示:許多政客、官僚、銀行家、分析師、企業高層、陽春學究,「玩別人的命」,卻不必對錯誤決策的後果負責。這種風險承擔的不對稱,輕則導致經濟失衡,重則形成系統性崩解。
將權力交給沒有社會經驗的陽春型學究,和讓理髮師操刀動腦部手術差不多。進了政治廚房燒了一桌爛菜的學者教授,一旦舉國經濟停滯受困,卻可悠哉回大學校園享受國家提供的經濟保障。這種欠缺切膚之痛,不擔苦痛,只享上檔名利,無憂下檔損失的不對稱決策結構,正是當代社會中風險叢生的重要關鍵。
從這個角度來看,幾百萬的出席費所爆發的疑似收賄案,其實是太陽花世代青春夢醒的寶貴一課。談到社會公義,與其輕信唱了什麼高調,更重要的是做出了什麼成果。收賄所揭露的言行不符,固然像是政治除魅的小惡夢。但相較起來,影響更多數現代及未來台灣人命運的其實還是每年幾兆元的國家預算,如何分配、使用、影響人們的生活福祉及發展。
在野時高唱建構本土國族論的政黨,完全執政後各種自打嘴巴的行徑,才是覺醒世代必須深思的「言行不符」。關切公義與不均的人們應認識到:本土民粹無益於多數普羅草根大眾改善生活,反而是新一批官商勾結與跨國軍工買賣得利者的遮羞布。任由本土民粹的既得利益分子將他們的意識形態強加在所有人民身上,可能會是比學究政客收賄更嚴重的罪行,也是更可怕的通往地獄之路。

《主場新聞》敗在商業主場
2014-07-30 中國時報 陳立諾/香港專欄作家

在毫無預兆的情況下,香港近年冒起的新聞網站《主場新聞》突然於7月26日關閉,網站內容完全無法再閱覽,只看到創辦人之一蔡東豪貼在網站的一封信。
這封信交代了蔡氏創立《主場》原因,也談到了關閉的理由,一是香港政治氣氛不對路、充滿白色恐怖、市場被扭曲;二是沒有廣告、無法達至收支平衡。關閉的主要原因,是跟政治有關,還是商業模式不濟?卻語焉不詳。
《主場》於2012年7月28日成立,立志打造港版的《赫芬頓郵報》,主打政治觀點而非新聞報導,幾乎沒有廣告,平均每日「獨立瀏覽人次」有30萬人;對於香港泛民主派群眾的政治影響力,僅次於《蘋果日報》。
《主場》營運資金,大部分來自蔡東豪與香港《蘋果日報》的合作計畫;蔡組織寫手為蘋果日報財經版面「金融中心」撰稿,星期一至五刊出,占一整版;然後把稿費和合作費投放於主場,金額每月港幣數十萬元,與《主場》每月營運資金相當。《主場》聘16人,加上辦公室租金和租用電腦伺服器的費用,每月大概港幣40萬元左右。
2014年初,《蘋果》突然刪減雙方合作規模,只在周一刊登「金融中心」。《蘋果》聲稱因為被抽廣告,所以要削減預算,結果《主場》所獲資金大減。當時即傳出《主場》找人賣盤的消息。
每月數十萬元對於《蘋果》來說只是小數目,且並非無償地付出。因此,所謂削減預算說,相信只是託詞。近年,香港紙媒不景氣,《蘋果》銷量下跌、廣告也減少。《蘋果》網站的新媒體廣告反而增加,成為另一收入來源。
香港新媒體廣告的餅就那麼大,一方所得即另一方所失,是個零和遊戲。《主場》跟《蘋果》網站的受眾嚴重重疊,主要都是泛民主派的支持者,在商業模式上雙方不排除日後成為對手。
更重要的是,《主場》與《蘋果》都在搶奪香港政治議題的主導權,以及對香港泛民群眾的政治影響力。黎智英做為精明的生意人,不可能長期滋養對手。
《主場》仿傚《赫報》成立,也希望有《赫報》一樣的歸宿:當辦得有聲有色、擁有大量受眾之時,會有財團收購。因此,《主場》創立以來,看不到他們成立廣告銷售團隊,努力找廣告。
做為一個新聞網站,從內容與影響來說,《主場》無疑是成功的;但在商業模式上,卻失敗了。《主場》沒有建構起自身的盈利能力,過於仰賴別人的善意;外援一中斷,就無法支撐下去。
當然《主場》倒閉也不排除存在政治因素,但不會是最主要的因素,否則《蘋果》早就倒了。
蔡東豪是上市公司精電國際的行政總裁,工廠設於大陸,經常要在陸港兩地往返;同時,又打造網絡輿論平台以及積極參與占領中環運動,要為此承受一定的政治壓力並不奇怪。在北京方面而言,一向都是:你不能一面賺我的錢,一面又反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