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核能、天然氣絕非綠能
勿以遊說漂綠取代科學評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1/04/01

日前路透社報導,根據外流的歐盟文件顯示,歐盟的專家小組「聯合研究中心」,擬將核能與天然氣列入綠能投資,在歐洲除了科學界共同表達反對立場,國際環境組織和政界亦強烈質疑「永續活動分類」的依據。綠盟認為此份評估係因產業遊說拉低綠能標準,以漂綠取代科學, 爭議極大。

天然氣、核能產業遊說凌駕科學評估

《金融時報》已於2021年3月22日報導,歐盟這份評估報告在天然氣和核工業遊說下,擬於近日增列天然氣與核能產業至「歐盟永續活動分類」(EU taxonomy for sustainable activities),並於日後浥注能源轉型基金於該等產業。

歐盟原本打算訂立「永續活動分類」指引企業投資,以供《歐洲綠色政綱》所列投資範圍參考。由於天然氣與核能並不符合永續定義。歐洲議會早在2019年3月決議排除核能列名「永續活動」,而後核能與天然氣集團遂決意加強遊說決策官員,要求變更認定方式。

路透社曾於2020年8月指出,天然氣和核工業為了爭取列入「永續活動分類」,自2018年初以來至2020年7月8日,與歐盟決策者舉行高達310次會議,平均每月為10.3次,肆無忌憚地遊說,大力干涉科學判斷與政策制定。由於該「永續活動分類」聽任跨國企業頤指進退,故而引起歐洲123名科學家聯署要求歐盟執委會,應依據科學為分類標準,勿與《歐洲綠色政綱》背道而馳。

盧森堡能源部長Claude Turmes公開表示,歐盟擬增列化石燃料和核能為永續活動的漂綠之舉,已使「永續活動分類」的國際公信力蕩然無存。至於國際環境組織如綠色和平則表示,雖然該分類尚未定案,但歐盟執委會似已無意藉由健全永續金融規則推動《歐洲綠色政綱》,至此所謂的「永續活動分類」已然淪為跨國企業漂綠工具。這也彰顯,關於「歐盟科學機構認為,核電符合綠能投資」的報導,與事實並不符合。

核能無法符合永續定義

據外流的歐盟文件顯示,歐盟「聯合研究中心」就核能是否符合「永續活動」提出初步說法:雖然核能在「 鈾礦開採、碾磨、核電廠運作和乏核燃料的最終處置階段均會影響環境和人體」,但可運用「現有技術」和「 合理成本」,採取適當措施,防止有害影響或減輕其後果。現今雖「尚無核廢最終處置設施」,「亦無最終處置經驗」,「技術和解決方案仍在測試階段 」,但只要 「公共和政治條件有利 」,就能以「地質處置 」方式解決核廢料問題。

核能絕非綠能、無法永續的原因在於,核燃料循環(從鈾礦開採到核廢最終處置)的不同階段所產生的廢物,不論型態為氣態,液態或固態,皆具有輻射危害,而核工業自1950年代迄今,仍持續危害氣候、環境及健康。

首先,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指出,鈾礦工人因暴露於放射性氡氣,在4,000名研究對象中竟有高達405 人罹患肺癌。此外,開採鈾礦時,業者為省錢,常以具有氡氣的鈾尾礦渣回填礦坑,嚴重污染土地、水源。

再者,史丹佛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者Mark Jacobson力陳,由於使用核能必須持續開採、提煉鈾礦,製造碳排,所以核能絕不可能低碳,至於運作中的核電廠本身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78-178g/ KWh。此一數字高於陸上和離岸風電生命週期的二氧化碳排放當量。

核廢有害環境 不該被漠視

此外,核電廠在運作、除役、最終處置等不同階段所產生的廢料,至今無法解決,目前各國核工業的核廢處理為節省成本,大多只暫時以冷卻池大量儲存用過的燃料棒,增加冷卻池起火和銫137外洩的風險,不可無視其有害於環境與人體的事實。《世界核廢料報告》明言,從核子時代以來,全球仍未有任何國家完成民生用途的高階核廢地質處置設施。因最終處置涉及百萬年的時間尺度,各國不僅得面臨科學不確定性,又因欠缺實際除役和中期儲存經驗,以致無法正確估計核廢最終處置的成本。歐盟既無法正確估算成本,又拒絕面對除役與最終處置的困難重重,又怎能期待會員國出現「有利的公共和政治條件」。

綠盟呼籲各界應審慎看待能源議題,天然氣可以作為過渡時期的能源選項,但不該被視為綠能,更不該意圖簡化核能為技術問題,漠視核燃料循環所衍生的大量碳排與氣候、環境、健康危害。更不該迴避能源自始自終為政治經濟、公衛 、環境、氣候問題,致使跨國企業一再以遊說降低綠能標準,以漂綠混充科學,加劇氣候問題。

臉書討論

回應

藻礁真神奇
2021-03-04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魏孫鴻/鴻宇數碼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碩士

藻礁,成了這個政權的照妖鏡,真是太神奇。
2013年蔡英文講「藻礁永存」,2021年她的網軍說「左膠搗蛋」。8年前,說要永存這7000年的藻礁,如今因為民進黨荒誕的能源政策,一下子成了其附隨、側翼口中的「廢物石頭區」。過去力挺民進黨的環團、文人、知青,現在陡然間成了中共同路人與韓粉,包括著名的台獨份子蔡丁貴。
更妙的是,不斷用文字跳忠字舞、只認「民進黨永存」的綠色公知,還大言不慚地說,國民黨執政時,環團都安安靜靜。這些人的腦袋瓜裡,裝的是綠藻嗎?國光石化與白海豚都不知道嗎?過去馬政府要蓋接氣站,不也是因為環團的堅持,而被迫放棄計畫嗎?
藻礁就是這麼神奇:它不但照映出台灣有一票人口講民主,卻反智、反理性地只知愛黨、愛領袖;更毫不留情地撕破了蔡政權的能源騙局。
蔡英文2013年的時候說,「蓋一座核電廠竟然可以去火星四趟!」但當她執政了,搞個離岸風電得花兩兆台幣,按當年的計算基準,台灣可以上火星27次!而所謂的三接,在蔡英文與藻礁公投發起人於去年6月碰面後,還是非蓋不可,不就正是因為民進黨能源政策的惡果嘛!倉促廢核,且毫不尊重「以核養綠」的公投結果,硬生生地拉掉台灣最為平穩、安全的基載電力來源,導致燃煤發電不得不開大火,進一步讓我們的空氣品質劣化到肺腺癌罹癌率狂飆的境界。四十年的核電發展,除卻在那些編造的假新聞外,沒有任何意外;但短短幾年的廢核,卻讓人民立即面對死亡的威脅。況且,事實上,風力與太陽能發電的效率,在不斷建置的過程中,已然證明效能不彰。於是乎,再不搞燃氣發電,蔡政權的能源政策就得面臨穿幫之危。
這時候,過去備受民進黨指責、謾罵「藏電」的台電,所有的數據也突然都被綠色團夥認證十分實在、可信。但一直以來,台電也都用實績告訴國人核能發電安全、穩定,民進黨卻聽不進去。這五年多,砍樹林、毀農地、覆水塘搞太陽能發電,讓林地、農業與養殖漁業都受到嚴重的負面影響。更不必說事實上,太陽能板生產過程中的廢料與損壞後的廢材,一點都不比核廢料好處理,且對環境的傷害那才叫直接、可怕!
照民進黨的能源政策發展下去,別說三接了,之後還得好幾接才有可能滿足我們的用電需求。然而,在老共機、艦早已不顧過去默契的當下,全然仰賴進口的天然氣,對岸透過封鎖,可以輕輕鬆鬆地讓我們一立方公分都拿不到。而要犧牲多少環境,才能蓋出足以撐到幻想中「美國人來了」的除氣槽數量?力挺這種能源政策的人,愛台灣?別說願意用腦的人都難信了,想來連藻礁都會嗤之以鼻!
真愛台灣,就用點腦子吧!藻礁珍愛者可以不愛核能,核能卻是藻礁唯一的活路。要減碳、救地球(當然同時也保護了藻礁),真正的世界潮流,絕非民進黨瞎掰、全球只有德國一例的廢核,而是把核能也放入能源規劃中。王美花說,三接不搞,減煤成績恐倒退;但事實是,核能不廢,減煤成績就向前。不信?比爾蓋茲也是這麼認為!

蔡丁貴與統促黨的交集
2021-03-04 聯合報 黑白集

「珍愛藻礁」公投一天收到廿多箱連署書,神奇跨過了安全門檻。更神奇的是,獨派的「公護盟」和統派的「統促黨」在這場運動中出現了交集,都被綠營當成抹黑對象。
對於違逆己意的團體,民進黨一向打壓絕不手軟;這次發起藻礁公投的環團被指為「中共同路人」,只是基本懲處罷了。然而,「公護盟」總召蔡丁貴是個大獨派,在太陽花事件中掩護學生占領立院居功厥偉,如今也因支持護藻礁被打為毒草。綠營這頂「中共同路人」紅帽,未免拋得太濫。
統促黨本來就是統派,民進黨無法再抺紅,綠網軍便轉而散發「統促黨正在積極護衛藻礁」的訊息。其目的,一則將護藻礁扭曲成中共支持,還說參與者都是「造冊領錢」;二則要使民眾心生疑慮或畏懼,將護藻礁視為「阿共仔的陰謀」,而退避三舍。但經事實查核中心查證,證實這是「假消息」。
蔡丁貴和統促黨因為藻礁而產生交集,荒唐得離奇,凸顯綠營政治操作已到黑白不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別以為這種賤招沒有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就是因為被指為「國民黨同路人」,而退出活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則因當上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對此事支支吾吾,不敢表態。
藻礁是一面照妖鏡:那些心口不一的,都一一現形。

----------

立委綠袍加身 環保大將已忘初衷
2021-03-06 中國時報 林縉明/新聞透視

過去幾乎都與環保團體站在同一陣線的民進黨,有別於在野時高舉環保大旗,執政後卻帶頭做破壞環保的事,還拉前朝當墊背,大言不慚不斷宣稱已經縮小開發面積僅剩過去的十分之一;甚至放話三接不蓋北部會缺電,必須增加燃煤發電,形同恫嚇。即便過去主張「非核減煤救藻礁」的洪申翰,現在成為執政黨立委也換了位置換腦袋,遵從黨意,帶著鋼盔向前衝。民進黨政府再次展現「鴨霸」的施政手法。
藻礁保護與中油第三天然接氣站開發衝突,蔡英文總統在2013年親筆寫下「藻礁永存」,承諾守護珍貴的海洋資源。不過,蔡政府執政後,強行通過三接環評;去年蔡英文邀環團對話,再度承諾會建立溝通平台,後來不了了之。
面對藻礁公投連署成案在即,蔡政府現在稱「三接不蓋,北部恐會缺電」恐嚇人民;甚至還派出環團出身的洪申翰當說客,協助政府與民間團體溝通說明。看在當初與民進黨站在同陣線的環團眼裡,情何以堪。
而洪申翰過去率隊在反空汙遊行高喊「非核減煤救藻礁」,成為執政黨立委後,似乎完全忘記過去堅定「護藻礁」的立場,還回過頭幫蔡政府說話、背書。不禁令人懷疑,當初民進黨把洪申翰納入不分區立委名單,其實是在布這個局。
蔡政府至今堅稱,三接開發面積大規模減少,並避開藻礁區。實際上,藻礁早已逐漸在流失。中油去年施放大型沉箱時,工作船斷纜,刮除0.5公頃的藻礁。竟還睜眼瞎說「保護藻礁立場不變」。
保護生態環境,沒有政黨顏色之分。民進黨一意孤行,藉著全面執政優勢強推政策,罔顧民意,勢必激起公憤;屆時公投投票,人民會用選票當頭棒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