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史瓦帝尼爆民主示威 台灣金援獨裁者 6.37 億

2021/09/08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台灣在非洲唯一的邦交國史瓦帝尼近日爆發民主示威潮。在 9 月 6 日史瓦帝尼獨立紀念日當天,當地民主人士號招新一波群眾示威,要求終結君主專制建立多黨制民主。

台灣在非洲唯一邦交國史瓦帝尼自 5 月起爆發民主示威。(圖片來源:Peoples Dispatch)

近期史瓦帝尼示威潮始於今年(2021)5 月,25 歲的法律系大學生恩科蒙耶(Thabani Nkomonye)疑似遭警察殺害,民眾發起向國王請願的行動,要求釐清真相並對警察咎責。 6月,當請願行動被禁止後,抗議進一步升級為全國性的反君權、爭民主示威。國王出動軍隊鎮壓,士兵向群眾發射實彈,最後造成 70 人死亡、超過 200 人受傷,此外還有數百人遭逮捕。

最新一波示威引爆點是 9 月 5 日,警察在史瓦帝尼南方城市恩赫蘭加諾殺害了一名種植大麻的農夫。對示威者而言,這場悲劇就象徵了民眾長期以來遭遇的經濟與政治危機。

非洲南部內陸國家史瓦帝尼人口約 110 萬,經濟情況長期欠佳,除失業率高達 24%,更有 54% 人口生活於貧窮之中,每日生活費不足一美元。

此外,該國愛滋病致死率是全球最高,衍伸導致多達 15 萬名孤兒,這些孩童通常由祖父母或兄姐扶養。根據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統計,史瓦帝尼的失業女性中,至少有一半從事性工作或販售大麻、走私酒等非法交易。

對照之下,現任史瓦帝尼統治者、國王恩史瓦帝三世身價高達一億美元,坐擁私人飛機、豪車,生活奢侈。該國最大地下黨「人民團結民主運動」(PUDEMO)發言人希亞亞(Sbusiso Syaya)批評:「在恩史瓦帝三世的統治下,人民難以維生,國王掌控了幾乎所有的經濟部門,卻只著眼自己的利益。許多人為了生計,才不得不去種植非法的大麻。」

史瓦帝三世在任已長達 35 年,前任國王索布扎二世,更是世上在位最久的君王。索布扎二世 1899 年在英國殖民時期年幼繼位, 1968 年史瓦帝尼獨立確定君主立憲制後成為首任國王,並在 1973 年廢除憲法、禁止政黨,並解散國會,將政體改為君主政治,連續統治史瓦帝尼長達 82 年。

在 9 月 6 日史瓦帝尼獨立紀念日當天,也就是示威爆發的同一天,史瓦帝三世宣佈啟用高達 10 億史鍰(約 19.3 億台幣)的「重建基金」,協助示威動亂後的重建工作,其中最大筆的捐款就是來自台灣捐助的 3.3 億史鍰(約 6.37 億台幣)。這筆所謂的「重建基金」,被關注全球社運的媒體「Peoples Dispatch」形容是修復國王與親信旗下企業的資金,捐款也被該國地下黨指為是給身陷群眾示威潮中的國王史瓦帝三世提供紓困。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 

回應

我經援尼國奧蒂嘉獨裁政權290萬美元 讓台灣人權外交陷尷尬
2018-11-07 上報 仇佩芬

繼月前以推特發文方式支持與聯合國反貪腐小組對抗的友邦瓜地馬拉之後,又傳出我國將以購買公債的方式力挺被貼上「獨裁者」標籤的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雖然外交部在第一時間出面澄清並無此計劃,然而台灣支持獨裁政權的印象卻在拉美地區不脛而走,也讓我國以「人權外交」為核心理念爭取「理念相近國家」支持的努力面臨尷尬。
友邦尼加拉瓜媒體引述該國不具名官員說法報導,台灣為支持該國的奧蒂嘉政權,可能購買該國8月發行的2.8億美元「穩定經濟」債券,在當地及鄰近國家引發「台灣金援獨裁者奧蒂嘉」的質疑。報導一出,我駐尼國大使館及外交部立刻出面澄清,強調台灣並無購買該國公債的計劃,而兩國也未曾就此事有所討論。外交部更進一步指出,台灣與尼加拉瓜在嘉惠人民福祉基礎下進行各項合作,如學童午餐計畫、學校整修計畫、糧食包計畫及醫藥品計畫等,備受尼國人民肯定,未來亦將續秉互惠互助的精神與尼國政府深化合作關係。
事實上,在連失三個邦交國之後,台灣加強與各友邦的合作關係。在拉美地區,在與薩爾瓦多斷交之後,被點名可能向中國靠攏的尼加拉瓜,迅速表達與台灣邦交不變的立場;而台灣也很快決定將原本用在薩國的經援計劃轉移至尼加拉瓜,總金額達到290萬美元,甚至被當地媒體形容為「回報尼加拉瓜的忠誠」。
而這並非台灣首次力挺有人權或法治不良紀錄的友邦。除了前兩任政府力挺的甘比亞強人賈梅,月前友邦瓜地馬拉拒絕聯合國反貪小組人員調查,我國卻以推特發文的方式力挺瓜國「推動改革」,引發外交系統內部議論。外交高層也特別說明,此一舉動已在「事前」取得美國的諒解。
至於尼加拉瓜,長期執政的奧蒂嘉政權以軍警掌控國家並壓制媒體,更修憲取消連任限制,被貼上「獨裁者」標籤,面臨持續升高的國內反對勢力;更因為奧蒂嘉與古巴、委內瑞拉等左翼國家政權交好,被美國稱為「暴政三巨頭」(Troika of Tyranny),揚言將施以嚴厲的經濟制裁。而此時卻又傳出台灣可能金援尼國,讓台灣推動人權外交的形象再陷尷尬。
外交人士則研判,此時出現此種傳聞,有可能出自特定操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意在11月底出席G20時機訪問巴拿馬,時值台灣選舉剛結束,中方曾釋出消息,指習近平此行可能與巴拿馬簽署以經濟合作為主的雙邊協議,藉以形成對台灣拉美友邦的誘因。
外交人士分析,我國援外有一定程序,不可能輕易金援友邦;此時出現金援傳言,應該與尼國迫切需要外援有關。今年以來,奧蒂嘉推動年金改革引爆強烈民怨,接連大型示威導致經濟急劇惡化,造成高達8萬多個工作機會消失,今年經濟成長可能不足1%,2萬多名尼國人逃往隔鄰的哥斯大黎加尋求庇護,內憂外患讓奧蒂嘉以發行公債的猛藥挽救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