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兩公約成為有牙齒的老虎
--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成立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9/12/09

立法院於今年3月31日三讀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及其施行法,馬英九總統也簽署了批准書,完成批准程序,雖然送聯合國存放未成,但同時通過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以下簡稱《兩公約施行法》),卻使兩公約在國內至少有了特別法的地位。關心台灣人權的國內和國際人士都認為這是一大里程碑。

兩公約施行法雖然立法通過,但第九條卻規定「本法施行日期,由行政院定之」,因此直至法務部於今(9日)上午向馬總統呈送依據兩公約檢討國內法規與行政措施的報告、宣佈兩公約施行法於今年12月10日施行,兩公約才算在真的在國內啟動。上述檢討報告將是未來兩年法務部依照兩公約精神進行各項立法、修法或廢除以保障人權的重要依據。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等逾四十個公民團體參與的「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雖對國內施行兩公約期望殷切,但憂心欠缺配套的兩公約將淪為裝點執政者門面的「無牙老虎」、無法確實監督政府對人權的保障,因此於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除對政府目前依據兩公約提出的草率檢討表達不滿,並宣示民間監督政府施行兩公約的決心與行動,對政府相關施政提出嚴正呼籲與建議。

聯盟代表、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峰正批判前述法務部報告「瑣碎、沒有意義」。林峰正指出:「報告內對偵查不公開現行狀況、被告羈押規違背國際人權標準等情形隻字不提,卻淨檢討總統府聘用工讀生作業要點優先考量清寒者有違『平等原則』等雞毛蒜皮情形,甚至連之前宣示要進行的行政措施檢討也付之闕如。」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也直指政府報告「內容令人錯愕、態度漫不經心」:三月份立法院通過的公約版本漏列聯合國標準版本中的罷工權,幸好昨天三讀補正,但是上午的檢討報告還是漏列此一保障,他因此質疑「政府只是做樣板」。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會長黃文雄說明,今年三月起,公務人員被要求提出各部會主管法規的檢討報告,但至今僅有部份公務人員接受了四堂課、十二小時的「種子教師」相關訓練。林峰正就此提出批評:「期望接受這樣訓練的人員提出有意義的報告,根本是像沙漠種玫瑰!」。

聯盟還指出,政府儘管提出檢討,但「執行矛盾」還是嚴重問題。林峰正舉例:法務部在前述報告內提到將促進法律扶助機制,最近卻提出刑法修正案,增列對被告緘默權的限制,以後律師若建議被告行使緘默權,將構成「教唆隱匿犯罪事實」,須付刑責,顯然自相矛盾。

針對上述檢討的錯謬,聯盟更認為目前能夠因應的監督機制不明, 「未來兩年內誰來監督?怎麼監督?法務部自承沒有能力承擔,但是兩年很快就過去,如果只像這半年虛應故事,政府根本只是在浪費時間!」林峰正進一步批判。

回應政府報告品質的低落,聯盟要求政府應確保法規檢討與立法、修法、廢法過程透明化,讓民間有效參與及監督,並須設定執行指標與進程表,抱持以兩年以上時間落實兩公約的務實態度。

與會的婦女團體、同志團體、勞工團體、兒童青少年保護團體、身心障礙者權利保護團體、環保團體、原住民族團體、廢除死刑倡議團體、教會團體、政策監督團體均表示將嚴密監督政府施行兩公約的後續規劃與作為。澄社執行委員顧忠華指出:「政府要有眼睛看清自己報告避重就輕,像是集會遊行法、人民團體法等戒嚴時期限制人民權利的法令就該廢除,另利新法保障人民的集會結社權利;政府還要有耳朵聽見民間聲音,我們會開始蒐集資料,甚至提出相對於政府檢討報告的民間『影子報告』」。

孫友聯則表示,勞工團體幾個月內就會提出落實勞工社會安全保障的法令檢討清單,交給政府參考。

而兩公約施行法第六條要求政府建立人權報告制度,馬總統與法務部於上午對此卻均不置一詞,聯盟對此表示不解,並要求政府及時提出說明。

為了讓兩公約成為「有牙齒的老虎」,聯盟還要求政府設立獨立於行政體系以外、符合聯合國《巴黎原則》的國家人權委員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國家人權委員會推動聯盟執行委員廖福特指出:「希望兩公約不只是馬總統的口頭宣示。全球已有一百多個國家設有國家人權委員會,我們期望台灣成立資源足夠、有調查人權侵害案件權力的委員會, 能充分與民間溝通、與國際社會合作,監督國內的人權保障情形」。

聯盟並要求政府籌備並公佈完整的兩公約施行人才培訓計畫、在大學設立國際人權研究中心,以長期提供師資教材、國際合作與政策諮詢;聯盟並認為政府應具體提升人權教育在學校與社會教育的比重,使全民有能力監督政府落實兩公約。黃文雄指出:「政府應比照英國為落實《歐洲人權公約》制定《人權法》((Human Rights Act),以數年時間培訓人才的決心與態度 。」

加入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的各民間團體目前包括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鄭南榕自由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中華民國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市上班族協會、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國家人權委員會推動聯盟、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國際法學會、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台灣圖博之友會、中華民國殘障聯盟、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性別人權協會、GLCA幸福生活站、綠黨、台灣環境行動網、綠色陣線協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台灣原住民族非政府組織聯盟、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基督教恩友中心、澄社、台灣企業社會責任協會、台灣北社、外省台灣人協會、台灣太平洋發展協會、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加入團體持續增加中。

新聞連絡人: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王興中 (手機:0939-321-179)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神行 (未註冊) 週三, 2009-12-09 23:20

本日記者會錄影紀錄
歡迎大家點選轉載
http://anchor1106.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html

代行!

支持您們的行動。人民必然都會和正義的您們站在一起,反抗背棄台灣主權的行為以及司法行官僚作風等不公不義的事。

民進黨最擅長的,就是把因為自己執政無能造成的治理困境都推給中共,然後透過不斷做出對抗中共的姿態,給選民製造出正在突破困境的幻覺。在與支持者集體逃避現實的默契下,民進黨往往能夠成為政治上的贏家。但這對於解決執政的危機和根除真正的恐懼,基本上毫無幫助。
綠營不斷渲染「恐共劇本」,把四項公投的治理問題都操作成「抗中保台」。這其中透露的唯一訊息,就是拒絕反省自己執政的失敗,以及逃避「芒果乾」敘事已經逐漸失去說服力的恐懼。
----------

公投不利 綠操弄恐共劇本
2021-11-17 聯合報 林廣挺/中華民意研究協會副研究員

年底四項公投將至,目前情勢對民進黨不利。外界預料,綠營將尋找適當議題發揮,藉由操作「抗中保台」來扭轉選情。果不其然,日前就出現了親綠媒體以聳動標題的報導打頭陣,暗示清華大學「放任中共組織滲透、挖角台灣科技人才」的「恐共劇本」。
然而,就在民進黨一下子將問題升高到「國安層級」,完成「芒果乾」的起手式,正欲大肆渲染之際,卻出現兩個看似意料之外的插曲,不但打亂了原本的步調,更降低了相關敘事的可信度。
一是近期重傷陳時中形象的餐敘影片瘋傳,民進黨不斷暗示與中共有關,但外界一般相信是派系鬥爭所致。而陸委會以「典型中國假訊息攻擊」來回應此事,還提醒國人關注「中共是否對公投見縫插針」,可以說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二是當初被捲入「王立強間諜案」、遭到「國安法」約談的向心夫婦,在經歷了將近兩年的限制出境和偵查之後,北檢卻宣布不起訴。這等於是揭露了民進黨炒作「中共介入台灣選舉」的荒謬,也讓「芒果乾」的敘事幾乎信用破產。
事實上,這些周期性出現的「恐共劇本」,基本上不是小題大作,不然就是事後被證明純屬虛構。但民進黨之所以樂此不疲,一個無法忽視的事實是:過往的操作通常都能成功引發綠營選民的恐懼或不安,有效的凝聚支持者。這代表:真實與否,並不是劇本吸引人的關鍵。
從更深層的角度來看,民進黨和綠營支持者真正恐懼的是:他們已經拿不出真實的成果或可信的願景,來說服民眾投票支持民進黨。因此,「恐共劇本」固然是虛構的,但之所以能夠源源不絕的出現,是因為有助於民進黨和綠營選民逃避他們真正的恐懼。綠營政客只要先製造恐懼,然後再出面安撫,或是逮到一個替罪羔羊加以獵巫,就可以給支持者一種局勢似乎仍在掌控中的安全感,進而得到他們的支持。
因為在多數情況裡,接受一個看似可控的虛構威脅例如「王立強間諜案」,會比被迫面對那些自己實際上不願面對的真實問題比如四項公投所影射的治理失敗,在情感上更容易吸引選民。畢竟,很少人會想要看到真相被揭露,然後當下崩潰於無助及失落。
民進黨最擅長的,就是把因為自己執政無能造成的治理困境都推給中共,然後透過不斷做出對抗中共的姿態,給選民製造出正在突破困境的幻覺。在與支持者集體逃避現實的默契下,民進黨往往能夠成為政治上的贏家。但這對於解決執政的危機和根除真正的恐懼,基本上毫無幫助。
綠營不斷渲染「恐共劇本」,把四項公投的治理問題都操作成「抗中保台」。這其中透露的唯一訊息,就是拒絕反省自己執政的失敗,以及逃避「芒果乾」敘事已經逐漸失去說服力的恐懼。

香港反送中超積極、屏東挖眼案超冷漠 年輕英粉沉痛告白:徹底看清這政黨
2021-10-08 中時新聞網 王子瑄

屏東挖眼案震驚全台,各界愛心捐款不斷湧入協助受傷潘姓女店員後續醫療費用,該如何修補安全防護網也引發熱議。一位自稱曾是英粉的網友在Dcard論壇發文痛批,民進黨為香港反送中集體出動,號召各界換頭像、高喊「抗中保台」,對屏東挖眼案卻超冷漠;質疑莫非對政府不利就不發聲,「我真的是徹底看清這個騙選票的政黨」。此文一出,獲得上千網友表達心聲、近400則留言,多數網友有共鳴,另有少數網友表示不同意見,討論火熱。
一名網友6日在以大學生為主的論壇Dcard發表文章《民進黨政府到底要對挖眼案保持冷漠多久?》,內文指出,自己本來是蔡英文的支持者、連續兩次都投票給她。他還記得2016年小燈泡事件,蔡說要建立社會安全網可讓全民免於恐懼。然而屏東挖眼案爆發後,蔡卻發文感謝IG追蹤人數突破90萬人,這點讓他難以理解。
發文者表示,挖眼案爆出後,屏東縣政府的態度消極,就連網路捐款都是民間發起來的,且沒有看到民進黨人站出來說要檢討總統曾承諾大家的社會安全網,「真的讓人覺得很心寒」。發文者回憶,當年香港反送中時,大家一起為香港發聲。但同樣有人眼睛受傷,民進黨為了香港,集體換頭像、喊要抗中保台;但面對自己蔡政府社會安全網失靈,民進黨人就全都躲起來了,讓人簡直「看到就一肚子火」。
發文者更痛批:「沒有選票價值就不發聲嗎?只要對政府不利就不發聲嗎?我們台灣什麼時候變成這樣子的?我真的是徹底看清這個騙選票的政黨。」
此文發出後,獲得超過1000人按下愛心、憤怒、哭泣的表情,並有近400則留言。大批網友對文章表示共鳴,紛紛留言:「民進黨政府選前一個樣、選後一個樣,沒有媒體熱度的事情他們根本懶得管。事實上在香港反送中之前,民進黨的執政滿意度跟民調都很低」、「當然有關係,反送中之後民進黨才起飛的」、「蔡英文真的很奇怪,可以關心拜登的狗死掉,可以關心香港人眼睛受傷,就是不關心屏東被挖眼的女店員?」「這種精神疾病犯罪一直都沒有很好的解決辦法,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政府真的要重視這樣的事情」。

施正鋒:「最令人訝異的是:一些所謂的獨派團體,向來強調透過公投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人的意志力,竟然能容忍民進黨一意孤行。看來,這些人滿足小英的中華民國式台獨。」
----------

施正鋒:年底公投是民主照妖鏡
2021-11-06 中時新聞網 曾薏蘋

下個月的反萊豬進口、珍愛藻礁、公投綁大選、及重啟核四等公投案,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認為,年底公投是照妖鏡,「吾皇一聲令下,嘍囉競相表忠,恰是最佳的民主照妖鏡」。
他今在臉書指出,兩大黨立意進行藍綠對決,民眾黨內部有雜音、終於小心謹慎打出「兩好兩壞」。
他說,民進黨平日執政無步、政績普普,選舉投票只靠對決;所以當蔡英文總統指控對手是濫用公投、阻礙台灣民主深化,行政院長蘇貞昌加碼痛批國民黨配合中國、要把蔡英文總統打到跛腳、要把民進黨政府打趴。蝦兵蟹將可以聞出「抗中保台」的基調,側翼打手更不遑多讓盡情演出,連學者都荒腔走板。
他說,藻礁是相對比較冷門的環保議題,原本只有長期看守觀音的小學老師潘忠政死守寒窯;若非一些電視主播出面關心連署,報導竟然遭到關切、甚至被威脅調離主播台,恐怕根本不會引起社會大眾的注意,也不會有後太陽花大學生氣死閒人加入。
他指出,民進黨穿草鞋出身,執政的最大戕害是社運萎縮、社運頭人紛紛加入政府,說好聽是實踐理念,講難聽一點是把社運過水當作進身之階。小英在野的時候四方拉票,藻礁拍照留存無法抹去,最尷尬的是農陣出身的陳吉仲。
他說,萊豬進口是民進黨政府心中的最痛,因為當年美國萊牛進口,擔任在野黨主席的蔡英文還領銜眾人大張撻伐馬英九政府;然而,綠營政治人物講過的話不會船過水無痕,老百姓的記憶力也未必不如政客。
他說,既然有風險,不說歐盟敬謝不敏,中國人不吃萊豬,台灣豬不吃萊劑;不幫台灣人民把關的政府,留之何用?民進黨棄甲曳兵,試圖拉前朝下水;然而前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老早就澄清,當年是陳水扁總統的承諾。至若牽拖軍購、BTA或CPTPP,那是強詞奪理。
他指出,重啟核四議題儘管治絲益棼,但是既然涉及能源穩定、以及國家安全的考量,並非不能做通盤的理性討論。
他說,蔡英文輕諾寡信、沒有信念,倒是堅持「非核家園」到不可理喻的程度。雖然天然氣遠比火力發電乾淨,卻很可能受天候影響,更不用說萬一海上封鎖,安全存量很難掌握;相較之下,核能比較乾淨,而核安及核廢料並非無解,可惜眾人鴕鳥心態避談。
他說,強權之所以反對,應該是出於防止核武擴散的考量;朝野政黨遮遮掩掩、唯唯諾諾,難擔國家長治久安重任。
他表示,民進黨上回九合一選舉大敗,怪罪公投綁大選,因此挾國會席次過半的優勢,私心自用修法強制脫鉤,違反一般民主國家的作法,此後投票率不會太高、公投恐難過關。
他說,民進黨連民眾最後一道制衡當道的尚方寶劍也要實質剝奪。他表示:「最令人訝異的是:一些所謂的獨派團體向來強調透過公投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人的意志力,竟然能容忍民進黨一意孤行。看來,這些人滿足小英的中華民國式台獨。」

「民選皇帝」的姿態與心態
2020-07-09 自由廣場 金恆煒專欄

台灣的憲政怪獸棲息在總統府,說白一點,就是總統蔡英文啦。
蔡總統成為民主憲政怪獸,一方面拜憲政體制之賜。九七年李登輝主導修憲,澄社即斷言會造就「民選皇帝」,果然具體呈現在蔡英文身上。另一方面,蔡英文掌握行政院,加上身兼民進黨主席,挾過半的國會席次得以操控立法院;現在透過前大法官許玉秀大爆內幕的文章,原來大法官也在她的呼來喝去之列,且當眾「喝斥」如對下屬!現在終於體會到漢高祖劉邦志得意滿的那句千古名言:「吾乃今日知為皇帝之貴也。」
蔡英文以君臨天下之姿,獨斷乾坤,大法官隨傳隨到,如跑腿般使喚;那麼把民間司改團體呼求的「陪審團」當垃圾丟棄,採用換湯不換藥的所謂「國民法官」,有什麼奇怪呢?許大法官劍尖所指在蔡英文悍然拒絕司改進步版本的「陪審制」,採用維持黨國遺緒的所謂「國民法官」。「喝斥」大法官又怎樣?不過是大總統姿態與心態的外顯罷了。
總統府發言人指稱,許玉秀不在現場,所說「喝斥」、「責罵」都是子虛烏有。然而在場的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除表示蔡總統「有上火」、「有生氣」、「口氣真的不好」外,還爆料說,「當天下大雨,呂太郎還是來了」;言下之意是皇上召見,大法官不敢不到。另位在場的王薇君則說,「喝斥」一詞或許不妥,但蔡確有「訓誡」。另位司改會主任蕭逸民則證實是「嚴厲地質問」。「口氣不好」也好、「訓誡」也好、「嚴厲地質問」也好,與「喝斥」有差很大嗎?許大法官並沒有扭曲蔡大總統頤指氣使大法官的事實。
其實這不是重點,重點在蔡英文有沒有踐踏「權力分立的原則」?府方的辯稱是呂太郎在任命大法官前是總統府秘書長,所以請他到府說明云云。問題是,呂太郎是現任大法官,不能因為過去是總統部屬就可以無視大法官在憲政體制上的崇高地位,更不容總統當成隨時使喚的差役。大法官的尊榮在職位,不在誰何。像呂太郎這樣,貴為大法官還是聽命唯謹、奉詔辦事,獨立釋憲可能嗎?
「喝斥」事件最可怕的是,蔡英文凌駕在憲政體制之上,民進黨屈從一人之下。為了貫徹蔡英文「國民法官」的意志,民進黨推出民調,「參審制」支持度竟然高達七成八;目的當然是為現實政治服務,證明「陪審制」沒人支持,證明小英「天縱英明」。然而,即使司法院自己做過的民調都顯示不信任司法的高達五成六,坊間民調更高很多。在這樣基礎上做「參審制」民調,有公信力嗎?難道民進黨已自甘墮落到塵土之下?
這話怎講?「陪審制」是民進黨為追求司法正義,列在黨綱之上;如果陪審制因為人民不接受就棄之如敝屣,那不就表示民進黨自己掌嘴,證明當年是胡搞亂搞?再舉一例。民進黨有台獨黨綱,如果當時做民調,支持度一定是小小小;為什麼拿著這面大旗,勇往直前到全面執政?民進黨的所有核心價值,是不是全屬騙選票的美麗口號?
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傲慢。民進黨一旦拿到了權力,所有編織的普世價值可以全不認帳,憲政怪獸遂在理想的灰燼中為所欲為;「厲害了,我的黨」!

2021年8月25日,黃春香家關注組、台灣人權促進會、新北市美麗華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暨子公司企業工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綠黨、時代力量、人民民主黨等二十多個團體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舉辦抗議行動,批評蔡英文政府上任以來,「我們卻看到:民進黨擺爛不修集遊惡法,變本加厲打壓人民抗爭,更無意落實保障人權的承諾」。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律師呂政諺表示,民進黨完全執政已超過五年,不僅不修改《集會遊行法》,反而以《集會遊行法》排除抗爭者。現場發送「人權永久保固書失效證明」貼紙,諷刺蔡英文背棄承諾。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對於人民集會遊行權的保障,蔡英文政府選舉前說得很好聽,選後只想用國家暴力輾壓人民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