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淹水、真迫遷?
---溪洲部落抗議周錫瑋趁水打劫、趁水拆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8/07/28
資料來源: 

昨日清晨,台北縣政府警方逐一進入部落所有人的家中,要求住戶「簽收」同意「不去河邊捕魚」之勸導單,然而,北縣府卻以這份勸導單向媒體表示居民已「居民已同意遷離」、甚至恐嚇不簽名就要罰錢。隨即,自昨晚10點開始,台北縣政府動用三百名警義消衝入沒有淹水的溪洲部落,強迫較低處之六戶遷離。

更惡劣的是,今晚(7/28)凌晨12:30,縣長周錫瑋快閃式的協同新聞媒體抵達部落時,透過SNG車向全臺灣人民放送:「溪洲部落已有十四戶同意遷離、不會強制住戶遷離」。但是,這些住戶都未同意遷離,反而是警方用堵住每戶居民大門的方式強迫其遷離,再次證明周錫瑋公然說謊。

事實上,溪洲部落30年來歷經多次颱風,唯一淹水的三次並非因為颱風,而是部落後方的違法砂石場排水溝堵塞,使水倒灌至溪洲部落,因此證明,溪洲部落並非縣府所說的危險區域。

但自去年開始,縣府多次利用「颱風會淹水」等理由,用先迫遷、再拆屋的方式毀滅三鶯部落,三鶯辛苦重建後,今日縣府又故技重施強迫三鶯撤離,同時準備拆除溪洲。

由此可看穿周錫瑋的真面目是「沒淹水、假勸離、真迫遷」。

我們認為:溪洲居民的生命權與居住權一體之兩面、不可切割,正因如此,萬一淹水時我們也會全力護送族人到安全處所;但這僅是短暫的撤離,縣政府絕不能趁人之危、趁水打劫。只要政府一動手拆屋,居民為了生命權與居住權將立即回防、不惜一戰。

我們除了對「假淹水、真迫遷」表達強烈抗議,同時呼籲: 1. 溪洲族人的居住權與生命權都要被保障 2. 台北縣政府絕對不可以撤離之名、行拆屋之實 3. 假如周錫瑋趁人之危,溪洲部落族人將立即回防、誓死捍衛家園

-----溪洲部落後援會

活動日期: 
2008/07/2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看到媒體(民視)報導周到溪州和三鶯關心原住民安危,勸導搬遷,就感覺這新聞很假,原來真象是這樣

最近只要打開收音機,就聽到美河市,李祖原設計的廣告,這個與捷運站一起BOT的案例,過去就聽聞捷運局有意把樂生院內迴龍站改建BOT大樓,周錫偉那麼積極想拆樂生,可能是也和利委建商談好了,

太可惡了....原來是有陰謀在的..
下次縣長選舉我們再幫原住民同胞們報仇!!!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一起努力為弱勢發聲

美河市是炒作到極高價的大型社區

所以可以看出未來大概只有有錢人可以用捷運吧

以後窮人都住在離捷運站20分鐘車程以外的地方

辛苦騎機車上下班還要背負不環保與造成市容混亂的污名

現在給人的感覺是

有人對美河市這個建案給了不少方便

這背後有人拿了好處嗎?

周錫瑋當晚的視察行程中,安排了四個地點,
其中兩個就是三鶯部落和溪洲部落。
這樣的安排不知道到底有什麼特殊意義?
或許只是為了在媒體面前作秀製造新聞效果,
把溪洲和三鶯的居民打為刁民,
又誤導社會大眾部落位於「非常危險的災區」

阿美族人幾千年以來與水共生,把河川視為母親的生活智慧,
實在不需要縣長特地趕回國內來「關心」,
周大縣長的關心,族人心領了,
可是溪洲和三鶯比起台灣其他很多的地方都還要安全多了,
請不要把多餘的關心和資源浪費在族人身上,
族人承擔不起浪費社會資源的這種指控,
大家會自己好好照顧自己。

如果縣長真的關心族人,
很歡迎你來,
不過可以在平常的時候來,
不需要等到每年颱風來了,
才來個三分鐘快閃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