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藏人患難與共」-為西藏剃髮行動

2008/05/04

一、時間:2008年5月3日(星期六)下午2時30分-3時 二、地點:臺大校友會館3樓A室( 台北市濟南路1段2-1號) 三、主辦單位:在台藏人福利協會

印度流亡社區於4月發起「為西藏剃髮」行動,響應西藏流亡精神領袖 達賴喇嘛主張的和平非暴力運動,謀求爭取西藏的人權與自由,至今共有 5000多人響應,包含藏族兒童及西藏流亡國會議員玉珍.阿卡倉女士。

  目前根據流亡政府資料,西藏至少有150位藏人罹難,3000多人被捕。 在喜馬拉雅山及西藏地區,若是親人的罹難,藏人就會剃髮。

  在唱完西藏國歌之後,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仁增沙令首先致詞表示, 印度流亡社區於4月發起「為西藏剃髮」行動,在台灣的西藏人也想要 展現他們雖然流亡台灣,但是和同胞患難與共的精神,所以才會在舉辦 這個活動。

  5/3是西藏314抗暴,第七七四十九天,有十一位藏人參與【與藏人患難與共~為西藏剃髮行動】,包括Dachompa、Chime、Chodak、 Tennam、Sonam Topden、S. Sonam、Sonam Topgyal、Chomphel、Ahsan、Thimay、Dhvndup等人。其中有好幾位也都曾經 參加49小時絕食抗議的活動;以及到曼谷去抗議聖火。這些剃髮的藏人,有些是學生、有人在工廠工作,也有人是做些小生意維生。

  阿爾森(Ahsan),是今天的幫藏人剃髮的「剪刀手」之一,最後他也在其他人的協助下,剃光了他的頭髮。阿爾森表示,「在喜馬拉雅山及西藏地區,若是親人的罹難,藏人就會剃光頭髮以表示他們的追思與哀悼。這也是今天大傢聚集在這裡的原因」。當然,他們也希望藉由這個行動,表達對札西慈仁的支持,希望他儘早被釋放,因為「札西是一個最好的朋友、最好的人!」

  另外一位剃髮的學生藏人索朗(Sonam Topgyal),則是用英文表他們的想法。西藏人總是用和平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訴求,他希望全世界能夠看見他們的想法,也希望目前被中共逮捕的3000位西藏人;以及在日本被逮捕的札西慈仁可以儘早被釋放。隨即他帶領現場將近40位西藏人及台灣朋友大喊「Free Tibet! Free札西!」

  根據流亡政府資料,日前中共武力鎮壓西藏事件至少有150位藏人罹難,3000多人被捕尚未釋放。因此,這些剃髮的藏人們,呼籲中共應該盡快釋放 3000多位被捕的西藏人。他們也對日前在日本抗議北京奧運聖火被捕的札西慈仁非常關心,聽到有一位日本米山秀之律師願意協助札西,提供法律扶助(Legal Aid),並且在昨天已經完成委任的手續,代表札西處理在日本所面對的司法程序,在台藏人們都非常高興。他們希望沒有攜帶任何危險物品、沒有做出任何暴力舉動的札西慈仁,日本政府應該要盡快釋放他。

新聞聯絡人:台灣圖博之友會 freetibet.tw@gmail.comhttp://blog.yam.com/taiwanfortibet 林欣怡 0968-128041;0930-019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