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市府抗議,要求捷運分段通

2008/07/16
苦勞網特約記者

台灣綠黨與樂生保留支持者,7月15日上午至台北市政府前抗議,指出捷運新莊機廠工程標案,重新招標的經費由30億倍增至60億,有圖利廠商之嫌。綠黨並要求捷運局暫停工程招標,並呼籲以分段通車為優先變更設計,確保市民權益。

綠黨召集人張宏林表示,當年機廠本該選址於輔大後方的一塊平坦農地,但後來卻改到屬於山坡地的樂生療養院。除增加施工難度與工程經費外,開挖山坡地的土方砂石利益卻又流向不明。張宏林強調,當初選址於農地的預估經費為13億,後來改到樂生療養院後,經費暴增為30億,如今又倍增為60億。

如以行政院工程委員會去年的530版本評估,經費僅應增加6.7億。張宏林抨擊,捷運局與台北市政府應解釋清楚經費編列的種種疑團。

分段通車能否可行,主要在於車輛調度的儲車空間,以及變電站的供電問題。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指出,車輛調度可由蘆洲機廠支援,而如將變電站的興建與軌道分割,優先興建變電站,則電力供應問題可獲解決。如此一來,既保留樂生院又預留了軌道延伸至樹林、桃園的規劃空間,同時新莊線亦可優先分段通車。

因之前新莊機廠得標的工信工程公司解約,才有這次重新招標的案子。潘翰聲認為,如工信工程再度得標,將可做一樣的事,拿兩倍的錢,有圖利特定廠商之嫌。潘翰聲表示,應該禁止工信工程再度投標,並暫停招標,重新規劃軌道與變電站分開興建的方案,以達成市民與樂生雙贏。

回應

增加社會成本
你們是當地人嗎 你們了解當地人的麻煩與困難嗎
你只滿足於自己的情感 自私自利 無藥可救

一樓肯定不會看新聞稿。

IDEA TAIWAN秘書處評估把這次重新發包的60億,拿來將這四條軌道轉向,延伸樹林2公里,甚至直接銜接到樹林火車站,可以帶給地方數千億的房地產利益,效能大,又有利地方。

但如果是拆樂生院,目前IDEA taiwan正積極與其他國家漢生隔離所聯繫,希望未來推動全球漢生病遺址共同指定世界遺產,樂生院將有機會列入其中。最近立法院已經通過漢生人權保障法,捷運局卻一意孤行,破壞台灣最有可能成為世界遺產的地方,那全民損失可大了。

在法還未公佈前,逕行發包,這已經違反行政程序。行政院有必要,再重新頻估利弊,不然監察院應該彈劾捷運局。

= =

那你了解阿公阿罵感受嗎?

講什麼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