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明天我們垂頭喪氣走回現場
但明年要有更多工會抬頭挺胸走出來
──鼎立工會將捐出罷工經費剩餘,呼籲成立共同罷工基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8/10/10

鼎立工會罷工到今天,已經第七十九天了。超過一百九十個工會、團 體或個人捐款或物資給我們,金額約45萬 元以上;另有超過200個 工會以及其他數百位的人士來到現場給我們指導、鼓勵。勞動黨(桃竹苗勞工服務中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以及 產總後援會,更是在這七十九天,以及從去年底的罷工準備期,甚至從本會成立的十四年來,給了我們很大的人力 與物力支援。許多平常就很熟的工運界朋友們,幾乎每天來和我們討論,並且成為我們的精神支柱;還有從未謀面 的一些工會,只憑著一紙文宣、一幅網頁,就給了我們很大的援助;以及經費困難的苦勞網和幾個公益媒體的朋友 們,一直作為我們罷工的報導者與參與者。

  我們在此對所有幫助我們、一直和我們站在同一陣線上的人們表達最高的敬意與謝意。同 時也要帶著無限的遺憾與歉意告訴大家:對不起,我們恐怕沒有辦法達到大家的期望了。

  罷工期間沒有薪水,可能我們未來也爭取不到,許多會員的家計陷入嚴重困難,工 會原來準備的基金和友會的捐助已經全部借出;而公司一方面以叛逃罷工的會員為核心進行部分生產,一方面不惜 犧牲利潤要和工會對峙下去。在打了生活無著、勝利無望的八旬抗戰後,我們不得不大幅降低談判的訴求。

  雖然我們已經迫使資方暫停轉移資金的動作,保住公司的生存,但是罷工的前途畢竟不樂 觀。我們不能怪客觀環境不好,不能怪官方或警察,不能怪過早棄械投降的兄弟工會──這些是我們早就了解到的 條件。訴求遠低於預期,只能怪自己努力不夠,我們員工不夠團結──所有的原因,說來說去也就是團結的問題。 

  可是,從自己的切身之痛出發,我們還是可以看到客觀上工會困境的結構性原因──團不 團結,是工人自己的問題;可是制度上如何,也可以部份影響到工人主觀上團結的程度,或 者已經團結到幾分的力量能不能完全發揮。比起從尼泊爾到法國等等文明國家,台灣工人罷工困難有許多原因,其 中之一就是經費問題:第一,我們的會費收得太少,又都拿去發禮品和假勞教之名辦旅遊,所以沒有實力積存豐厚 的罷工基金;第二,我們的工會體制是小型的廠場工會,而不是產業別工會,一旦單一工廠罷工的時候,沒 有整個產業工會的罷工基金支持單一廠場罷工的來源。特別是針對第二個問題,是台灣愈來愈少、已經跌破一千的「產 業工會」(其實只是廠場工會)將要大幅度改革的問題──或許我們會有成千上萬個常務 理事、理事長和總工會,但是產業工會卻注定愈來愈少,如果不改變,就要滅亡。

  這個改革雖然急迫,但顯然短期內也不可能成功。因此,我們工會在感謝各友會之餘,不 得不再向台灣工運界提出一個由衷的建議,希望能在長期的改革成功之前,先用短期的方案來進行工會力量的補 強。特別是在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以及資方違法掏空頻繁、勞工受害、政府無能的時候,提高各工會調薪、 求保障、簽團體協約的談判籌碼。這個建議就是:以各自主工會自由加入的方式,成立共同的罷工基金。

 

  這個構想,有待工運界各位先進,以及各產業總工會來共同規劃、推動、落實。我們建議 的要點是:

一、由 各工會經大會決議,以調整會費支出結構、甚至調高會費的方式,自由參加本基金之提撥。

二、本 基金以「罷工期間薪資」為唯一用途,而不用於布條、布棚、遊覽車、大鍋飯等費用;支援對象以參加本基金之工會為限。

三、參 加本基金之工會一旦發生罷工,由本基金支付罷工期限薪資;但罷工工會應盡力爭取「罷工期間薪資由資方照付」之條件;如 順利爭取到,則將本基金撥補之金額歸還。

四、平 日提撥金額、領取薪資補助之參加基金年資限制、罷工薪資發放標準等等之規則制定、,以及平時之管理、收繳與 支付,由各參與工會推選管理委員會負責。

五、鼎 立工會的罷工經費原自籌29萬, 各團體、個人捐助共約45萬, 另向產總後援會借支十萬元,除罷工期間支出外,餘五十二萬三千元已全部借給會員。鼎立工會將負責催還這筆借款,用 來:1.少 部份勞退新制的資淺會員與罷工主要訴求無關,但仍堅持罷工到底,工會將予以補助;2.捐 給苦勞網和勞動黨;3.最 後餘款,將捐助成立共同罷工基金,在基金正式成立之前,這筆款項從借貸會員收回來以後,將先委由新竹縣產業總工會代管。但 勞動黨已表示,如獲捐款,將全數轉捐給這筆共同罷工基金。

   我們希望,到了某一天,各工會提撥出來累積的充足的罷工基金,能讓各工會更有實力發動罷工,從而提高罷工 前或罷工後的談判籌碼,讓「團結」與「尊嚴」不再只是印在T恤 上的口號!

 

   日本工人作家小林多喜二在一篇寫工會人士遭到大逮捕、拘禁、拷問刑求的小說中曾提到:螞蟻隊伍碰到河過不去的時候,前 面的螞蟻會下水去被淹死,讓成堆的屍體變成橋樑,渡後面的螞蟻過河。在歐、美、亞洲的工人打開局面之後,在台灣1931年 日警大鎮壓與五年代起的白色恐怖之後,在 遠化與基客等等大罷工之後,我們團結抗爭的嘗試是我們工會與個別人生的一大步,希望也能為台灣工運走出一小 步。也許明天我們垂頭喪氣走回現場,但明年要有更多工會抬頭挺胸走出來。

 

  團結!尊嚴!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堅持到今天 不容易了

團結!尊嚴!

罷工
既漫長又心酸
除了同事情誼的增進
其他團體的相挺使人感心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