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工會抗議勞工權益被漠視

2008/12/09
公視工會常務理事

為抗議勞工權益受到漠視,公視工會透過一人一貼活動,七百多名員工共同發出『沉默的怒吼』。

十月廿八到十一月五日,長達一周的時間,公視辦公室內氣氛不尋常,在工作人員身上、辦公桌上、擺飾上,甚至於金鐘獎盃上,任何角落都可以看到「抗議 漠視勞工權益」的大圓形貼紙。

這段期間,還衍生出意外插曲。由於部份工作人員南下轉播高雄世運會期間,原本計畫在現場張貼抗議貼紙,公視副總鍾裕淵隨即南下威脅說回去要辦人,使得抗議行動受阻。但工會認為,這僅是提出訴求,並沒有採取任何抵制抗爭行動,員工仍以完成自身職務為首要目標,公視基金會不應該以此作為懲處的藉口。

針對這次罕見抗議的大動作,起因在於,原本工會擬向董事會提出三項訴求,其一是落實勞基法;二、依董事會通過「97年度績效考績修正辦法」,執行主管評鑑;第三是恢復餐廳使用空間。

正當工會擬將三項員工連署送交董事會之際,董事會卻在十月二十日先行通過了總經理提出的年終獎金調整案,將原本固定發放的一個月,調降為0.6個月,其餘的經費,改成績效獎金。根據工會粗估,全公視編制員工以800人計算,將有600人受到壓縮,也就是意味著將有四分之三的員工受到衝擊。面對這項重大改變,事前管理階層並沒有充份與工會溝通,引起工會強烈不滿。

另方面,由於總經理馮賢賢曾與工會協商,同意落實原有的逆評制度,將主管評鑑列入考績20%比例計分,經董事會通過之後,次月馮賢賢一改先前承諾,並違反董事會決議,向工會提出不列入計分的要求,推說是主管們反對,工會對這種事後反悔的做法未能同意,後來又改成只能評到直屬主管,意味只能評到組長級,而且只佔10%評分比例,工會認為與原來協議相距太遠,在此強烈要求,依照原協議執行。

此外,長期以來,公視基金會要求部份部門之同仁工作十二小時內,其工時僅以八小時計算,卻未依法發給加班費 (有工作班表與結算報表可查) ,根據製作部四月份的資料中,就發現有多位攝影,工作時間從早上十點,做到晚上九點以後才收工,工作時數長達十餘個小時。還有女性員工於懷孕期間,仍須配合戶外轉播錄影作業,工作到深夜十二點。在總統大選期間,有些攝影連續工作長達十二天至十七天,事後也只是以實際加班時數予以補休,這些都明顯違反勞基法相關規定。

另方面,由於總經理計畫將目前在華視的新聞部搬回東湖公視,藉機要來做空間大調整,影響所及,幾乎遍及各部門;其中最讓員工不滿的是,以公視周邊的環境來看,出門用餐原本就比較花時間,總經理卻要將B棟四樓餐廳廢除,對員工非常不方便,完全漠視員工的真正需求,心態可議。

而且,B棟四樓餐廳已經兼具會議室、會客室、錄影來賓等待區、參觀休息區等複合式多功能。讓人不解的是,在經費不足情況下,這樣的大搬家是否真有必要?公視的經費一分一毫真的都是花在刀口上嗎?

回應

我覺得這也不能怪公視!!
還不就是沒有錢而已...
最近到了年底了,公視又在大募款囉
麻煩忠實觀眾可以支持一下哩^^

如果公共電視沒有錢的話,為什麼公視又在年底前讓新聞部的同仁們可以大量的前往國外採訪,這是歷來很罕見的消化預算行為;公視高層怕國外出國預算要繳庫,就可以這麼亂花錢嗎?

公視真的沒錢嗎?為什麼可以花大筆錢登廣告?即使是公視之友的捐款,豈可如此亂花。

社運團體聲援公視,見怪不怪;人本過去史英在公視主持節目,現在勵馨紀惠容也主持節目;這些人都應該利益迴避不是嗎?更何況人本董事朱台翔和人本董事鄭同僚不都是公視的董事和董事長嗎?自己人聲援自己人,很方便啊!

公視員工的真實聲音:

把媒體還給媒體人!!!

我也反對特定團體(包含政治團體及政黨以及有任何特定主張的團體)介入公共電視的營運,也反對立法院這粗暴不堪的決議。在捍衛新聞自由的同時,不是更該捍衛媒體的自由?媒體是媒體人的媒體,不該是有特定主張社團的媒體。任何的特定主張都是多元社會的一部份而已,如果藉由附身公共媒體企圖成為主流的主張,不僅是公共媒體的罪惡,也是公共媒體的墮落。馮一向喜歡挾外制內,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使用這個方法。看看連署的名單,有特定政治色彩的團體真的很多,如果要媒體自主,當然不該由這些"政治團體"來發聲爭取。所以,請有特定主張的社團,退出公共電視的經營吧,公共電視理應與你們平起平坐,互相合作才是。

所以我也認同這個主張:

抗議政治勢力介入公視運作!

要求撤換公視總經理 !

黨政軍退出媒體 !

反對特定團體掌握(控)公共媒體 !

人本體系退出公共電視 !

請轉貼下列網址:

公視工會留言板: http://gbook.xuite.net/index.php?bookid=21252595&listfrmt=1&sortnote=1&s...

公視工會日誌: http://blog.xuite.net/union_pts

公視工會部落格: http://xuite.net/union_pts

特別推薦 留言精選:

http://gbook.xuite.net/index.php?bookid=21252595&ctgid=10&listfrmt=2&pgn...¬eid=&recnt=1

Wahoho的文章: http://blog.xuite.net/union_pts/bl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