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公視,在地製作
高雄「遊走」支持公視

2009/01/04

相對於一月一日在台北的千人遊行挺公視,一月三日僅有近五十人在鳳山市的「遊走」規模迷你許多,來自南部多所學校的老師與學生以及NGO工作者,為了呼應在2008年末公共電視預算遭到凍結以及立委林益世提案要求今後公視在製作節目時必須經過立法院審議等多項決議公開表示反對,由鳳山火車站出發,行經鳳山市區最熱鬧的街巷以遊走方式向市民宣講為何要走出電視機前,為公視發聲。

■攝影:陳婉娥

以「打開公視,在地製作」為訴求,「遊走」行動的新聞發言人,來自文藻大學的李宇軒表示,這是有別於以台北為中心的模式:「我們僅在短短一天的動員,號召了南部各大專院校的老師、教授與學生還有NGO工作者,以更親民的方式,非正的遊行在鳳山市最熱鬧的路線,宣揚理念。」南部群眾可能更不清楚公視的定位,所以這次行動者主軸也擺在對民眾宣講的位置上,透過沿途發放傳單來使鳳山地區的民眾能更關心公視的未來。

參與遊走的朋友們沿途派發製作的小傳單,以「期待獨立且負責的公廣集團」為題,使民眾能夠過傳單更了解遊走隊伍的理念,同時參與在其中的朋友們也喊出各種隨自發想的口號,例如「支持公視,全家都可以看的新聞」、「支持公視,大家做夥來」等,表現出不制式也更隨性的遊走隊伍,為了單純的公民關懷走上街頭的熱情,也有民眾給予隊伍加油以及「在地的最重要」等回應,作為支持。

沿著鳳山市區遊走的隊伍約莫花了一個小時,最後走到了立法委員林益世鳳山市服務處,遊走的隊伍便在緊閉的服務處騎樓下休息,並進行簡短的宣講,這支隊伍的停留也吸引了為數不多的鄰里的目光。由於「遊走」的隊伍在遊走的過程中並沒有計畫有任何形式的行動,在林益世服務處稍作停留後,隊伍走回鳳山市火車站,在互相打氣後和平解散。

■攝影:陳婉娥

在鳳山幾乎甚少出現遊行的隊伍,「遊走」的這一群人走上市區很吸引民眾目光,這場沒有經過任何申請的行動,在參與其中的南部朋友的定位中,是希望以更不受限制的模式進行,但可惜的是由於隊伍是在「遊走」中,在行進中稍作停留與民眾說明「支持公視」的理念時間確實有限,而由於鳳山地區的民眾多是更基層的勞工,隨隊派發的傳單內容對於民眾來說似乎不那麼容易理解,這也使得整個「遊走」行動定位的宣講對象不清楚,效果發揮有限。

但值得定的是,以高雄為中心的南部社團在野草莓學運之後,漸漸展開了作為社會公民的一份子對公民社會樸素的關懷,而這些關懷也成為行動的觸媒,展開行動的手腳。

事件分類: 

回應

文中並無說明打開公視在地製作是什麼意思啊
是希望公視的新聞或是地方性的節目由當地人參與負責製作嗎
還是希望公視的工作人員多去地方報導一些地方性新聞呢

我另外想提出一點
公視由於要負責部分自籌款項
所以去競標一些政府機關標案
嚴重影響地方傳播公司及其員工的生存空間

比如說高雄市新聞局
可能要製作一個地方特色介紹的影片
公視就會仗著他們的「專業形象」去搶標
讓真正的在地觀點無從發聲

公視去競標案子就已經很糟糕
更糟的是還有一些公視的御用學者如馮建三

這些學者偏偏要說公視比較專業
還在報紙上寫文章說一些標案固定讓公視做就好
不要公開招標了
這樣品質會不穩定

這真是一種很離譜的說法
第一公視哪裡有什麼專業真是睜眼說瞎話

第二如果那些學者只是為了想幫公視多賺一些錢
為什麼不去幫公視爭取預算

而要這樣破壞傳播圈生態呢
明明就應該大魚吃小魚
小魚吃蝦米

現在公視像大怪魚一樣把海裡的生物都吃的光光的
那別人要吃什麼
又怎能妄談多元

真是天殺的公視

在地人

第一公視哪裡有什麼專業真是睜眼說瞎話

請舉實證,否則讓人難以信服,會讓人以為又是個謾罵無理的發文。

第二如果那些學者只是為了想幫公視多賺一些錢,為什麼不去幫公視爭取預算?

請參考潮寮國小事件。連有選票的公民與年幼的學童,公部門都可以如此怠慢應付,不顧他們的身體安危,何況於身體無虞無害的公視。

再者預算多寡,權關立法院,立法豬公們都已為一黨之私,極欲插手公視的經營與掌控,甚以凍結預算相脅。增加預算目前看來是天方夜譚。

把媒體還給媒體人!!!

我也反對特定團體(包含政治團體及政黨以及有任何特定主張的團體)介入公共電視的營運,也反對立法院這粗暴不堪的決議。在捍衛新聞自由的同時,不是更該捍衛媒體的自由?媒體是媒體人的媒體,不該是有特定主張社團的媒體。任何的特定主張都是多元社會的一部份而已,如果藉由附身公共媒體企圖成為主流的主張,不僅是公共媒體的罪惡,也是公共媒體的墮落。馮一向喜歡挾外制內,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使用這個方法。看看連署的名單,有特定政治色彩的團體真的很多,如果要媒體自主,當然不該由這些"政治團體"來發聲爭取。所以,請有特定主張的社團,退出公共電視的經營吧,公共電視理應與你們平起平坐,互相合作才是。

所以我也認同這個主張:

抗議政治勢力介入公視運作!

要求撤換公視總經理 !

黨政軍退出媒體 !

反對特定團體掌握(控)公共媒體 !

人本體系退出公共電視 !

請轉貼下列網址:

公視工會留言板: http://gbook.xuite.net/index.php?bookid=21252595&listfrmt=1&sortnote=1&s...

公視工會日誌: http://blog.xuite.net/union_pts

公視工會部落格: http://xuite.net/union_pts

特別推薦 留言精選:

http://gbook.xuite.net/index.php?bookid=21252595&ctgid=10&listfrmt=2&pgn...¬eid=&recnt=1

Wahoho的文章: http://blog.xuite.net/union_pts/block

預算凍結大事記:

http://gbook.xuite.net/index.php?bookid=21252595&ctgid=23&listfrmt=2&pgn...¬eid=&recnt=1

公視內部的白色恐怖:http://gbook.xuite.net/index.php?bookid=21252595&ctgid=22&listfrmt=2&pgn...¬eid=&recnt=1

可以說明一下人本有哪些人在公視?在各階層中佔的百分比是?

回應二樓的回應

第一公視哪裡有什麼專業真是睜眼說瞎話

請看福爾摩沙戒子環或是城市的遠見就知道公視專業個屁啦

第二如果那些學者只是為了想幫公視多賺一些錢,為什麼不去幫公視爭取預算?

二樓回應如下
請參考潮寮國小事件。連有選票的公民與年幼的學童,公部門都可以如此怠慢應付,不顧他們的身體安危,何況於身體無虞無害的公視

這兩者間的毫無關聯為何二樓可以推論成因果關係以為回應

同時我又不是在指責公部門
公部門造的孽可以舉一大堆沒有必要在這裡講

而我是在指責什麼都不管
只是一昧的幫公視爭取預算的學者例如馮建三或試管中祥

馮建三是不是公視的前任董事阿

如果那些學者只是幫忙爭取預算

而完全不顧公視對於議題的詮釋是否符合公共利益
或是內部員工勞動權益

那說穿了只不過是公視高層如馮賢賢的打手

聲援公視高層的外部力量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