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曼波」特映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7/10/19
資料來源: 

時間:10月28日﹝週日﹞晚上7點~10點30 放映影片:「寶島曼波」﹝Formosa Dream, Disrupted﹞ 導演:黃淑梅 ※紀錄片/145mins音樂加長版/Color/2007 ※影片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meetwith

注意事項: 1. 觀賞影片時書店須停止營業,故酌收場地費200元/人;限座20名,請於文後留言報名,或洽:2625-2459 2. 導演將出席映後座談 3. 當天書店營業至6點 4. 河友享8折優待

影片本事:一場大地震,接踵而來的土石流,迫使南投縣中寮鄉清水村12鄰的20戶居民必須遷離家園。他們在山下找到一塊國有土地,希望在那裡重建家園。然而,國有土地作為遷村的租用,並無前例可循。在外來團隊的協助下,奔走二年,好不容易突破重重法令,才爭取到土地的租用權,準備開始重建房子。然而,縣政府進場施作公共工程之後,卻讓居民的美夢,一夕破滅……

附錄:地震結束,災難正要開始 ● 686

在樂生案沸沸湯湯的今年,921大地震的創傷行將被遺忘的當下,黃淑梅導演在南投中寮拍攝了7年的「寶島曼波」,帶領我們直接面對台灣社會種種最現實也最令人難堪的黑暗面:人與土地的依存與利用關係、行政管理與人民需求的背道而馳、環保與發展的政治角力以及公共工程規劃的人謀不臧;每一個面向的議題都複雜難解,卻又同時深深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

然而在這些黑暗面的縫隙中不時透露出的一道道人性曙光,讓觀眾們如我總是處在一種看似無望卻又並非全然絕望的狀況下,看著中寮鄉民與外來團隊究竟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到今天這步田地,當事人固然是萬端愁緒,每個觀眾看完心頭大概也都一樣百感交集。

我不能否認921地震震裂的不只是土地,還有人心。感謝黃淑梅將這一切紀錄下來,讓我們了解這個社會人與人之間的裂縫到底有多大;而當政府視災難為獲利的契機時,恐怕人民的災難才將要開始。

預告: 10月、11月「影痴俱樂部」的焦點主要會擺在與環保生態相關的國內外紀錄片,「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熱心提供了法蘭妮‧阿姆斯壯的兩部驚世紀錄片「滅頂家園」、「卯上麥當勞」,以及今年最受矚目的「企業人格診斷書」,都將在這兩個月找時間放映,雖然之前包括鐵馬影展在內的許多影展都已陸續放映過,但比起動輒上百廳聯映的好萊塢大片,這些影片的能見度還是相當不足;為了不辜負這些影片,除了放映之外,還將邀請「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的理事長,前環評委員文魯賓先生到有河進行一場演講座談,希望有興趣者注意後續訊息,並請把握機會。

此外,有兩部台灣本地的獨立製片亦將在11月公開與大家見面,一部是吳星螢導演拍攝的劇情短片「女神」,另一部則是陳惠萍以自己為拍攝對象的紀錄片「On/Off」,兩部片呈現出不同的女性視角,值得細品,敬請期待。

主題: 
活動日期: 
2007/10/28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