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崧、驊洲聯合罷工投票高票通過
竹科「輸送命脈」會有危機嗎?

2007/10/21

曾被e天下雜誌譽為竹科「輸送命脈」、估計佔65%貨運量的五崧與驊洲兩家公司,其工會在今日(21日)同時同地分別舉行了罷工投票。結果五崧工會以104:1,驊洲工會以62:1,分別取得了罷工權。兩家工會的會員大會決議,如果七日內勞資雙方未能達成協議,就在29日上午7:30開始全面無限期罷工;一旦真的發動罷工,將是台灣工運史上非常罕見的聯合罷工,也將對竹科以及中科、雲科、南科各廠商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張貼罷工投票的開票海報

在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的大環境下,五崧、驊洲以及許多報關運輸業的員工還要面臨減薪的威脅;過去兩年,資方動輒變更薪資結構,將加班費以固定金額凍結,有些員工每個月少掉數千至上萬元的薪水。不願簽字同意變更薪資結構的司機,常常遭到歧視性排班,甚至凍結車趟,每個月只能領基本薪。另外,公司在車禍事故賠償方式、勞健保與新制勞退金提撥、職工福利金與福利委員會運作等方面,也有許多不合理甚至不合法的地方。

五崧、驊洲兩家工會就各項訴求提出了團體協約,但資方一直拒絕協商,甚至連新竹市政府先後召開的兩次調解會也拒絕出席。五崧公司甚至在罷工投票前兩天,解僱了三名工會理監事。今天大會上,會員們也針對被解僱的理監事,以及同業中為了籌組工會而被開除的聯倉員工,決議進行聲援。

罷工投票兩工會開票結果

勞動黨榮譽主席羅美文,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維權及各友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玉鑑、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各友會,以及全國自主勞工聯盟等團體,都到場聲援兩場工會的罷工投票。羅美文表示,過去三年來新竹縣的罷工事件中,興達工會在投票後翌日馬上罷工,碧悠工會在投票後三天罷工,現在兩家工會給了資方七天的時間,可謂讓步到極點;希望資方不要像過去三個月一樣不理不睬,要儘速拿出誠意來協商,否則到時為了雇主的私利,整個科學園區和社會都不得不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