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黑金兩黨扼殺公民參政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7/10/26

二十六日上午立法院二讀通過「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正案」大多數條文,兩大黨聯手大幅提高參選門檻,引發有意參選立委的綠黨及第三社會黨,與全國教師會、北市教師會、中華電信工會、人民火大聯盟、工人民主協會、立委選舉推薦連線、公民前線、促進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民間團體在立法院大門口抗議,下午並至中選會抗議候選人保證金的提高。

甫二讀通過的選罷法24條,小黨參與政黨票(第二票全國不分區)的門檻,定為至少十名區域候選人,而中選會也計畫於下午會議中,將立法委員候選人保證金從二十萬提高為五十萬,不分區的部分第一名保證金為三百萬、第二名之後為三十萬,合計登上政黨票欄位的「門票」將達到八百至一千萬元以上。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強力批評,立法院將淪為國、民兩大黨全面壟斷與黑金惡勢力復辟盤據的萬年國會,二票制保障多元進步的精神蕩然無存。而五十萬元等於是上班族一年的薪水,一旦成真,未來將不再有獨立公民的年輕人參選空間,只剩政黨子弟兵、政治世家第二代與財閥代表。第三社會工作室召集人周奕成指出,這些動作都是針對新興政治力的崛起而設計,扼殺了兩票制原本保障社會多元聲音的設計,目的就是要封殺一切對藍綠聯合壟斷的挑戰。

全國教師會副理事長楊秀碧質疑,這將使得全國教師,很難在公民課上教學生「尊重少數」。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謝曼莉也強調,教育上對於弱勢者是特別照顧,這樣做卻背道而馳。工人火大聯盟的郭明珠強調,這是使金權政治更加明白化。中華電信工會幹部林明賢則批判,立法院品質低落,總是通過對兩大黨有利的法案,人民關心的民生法案一概不管。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堦也反對兩黨壟斷的爛蘋果政治,力促「公民否決票」提案應儘速排入討論議程。綠黨創黨召集人高成炎教授表示,兩黨聯合剝奪公民參政權,未來一定會申請釋憲。

上午在立法院門口的「國民兩黨 萬年國會」行動劇,其「黑金復辟十人幫」小鬼紙人道具,包括劉松藩、伍澤元等淘空台灣竄逃國外的前黑金立委,各團體代表也將紙鈔貼在立院大門上,諷刺兩大黨設下高額門檻,未來只有這些黑手黨加金光黨的黑金政客跨得過門檻。

下午各團體並派代表至中選會,繳交一千萬保證金的「金紙」。第三社會黨周奕成批評中選會調高保證金的理由「無恥又無稽」,潘翰聲則認為,再高的門檻都擋不住藉選舉宣傳的作秀人士,也不相信有哪個正派企業會假借參選作宣傳而不受抵制,中選會真正的目的是為了封殺小黨。

綠黨、第三社會黨及民間團體對單一選區兩票制及選罷法修正的具體主張包括:

採用德國聯立式兩票制,反對現有日本式並立制。

區域與不分區候選人應允許雙重提名,並擴增不分區名額,保障社會多元代表性。

反對參與政黨票(第二票、全國不分區)的門檻,定為至少十名區域候選人。

反對提高候選人及政黨保證金門檻。

反對放寬賄選標準、調高選舉競選經費上限,主張超過競選經費上限應有嚴厲處罰、禁止未來再參選,甚至當選無效。

「公民否決票」提案應儘速排入討論議程。

新聞聯絡人:綠黨 潘翰聲0935-295815、8663-1203

第三社會黨 林致真0911-745025、2396-3346

主題: 
事件分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中國時報 2007.10.27 
小黨抗議奏效 保證金維持廿萬
林修卉、陳洛薇/台北報導

 綠黨、第三社會黨及民間團體,廿六日前往中選會陳情,抗議中選會和立法院擬提高立委候選人保證金,扼殺小黨生存空間。中選會最後決議,區域立委、原住民候選人應繳納保證金,維持現行每人廿萬元;若選罷法在立法院能順利修正通過,第二張政黨選票的不分區立委,保證金也是廿萬元。

 立法院原擬提高立委選舉保證金和政黨票門檻,但在小黨抗議下,立法院會昨日二讀選罷法修正案部份條文時,提高保證金這條條文並未過關。

 第三社會黨昨日強烈質疑,中選會和朝野立委欲提早保證金的動作,就是針對新興政治力的崛起而設計,目的就是要封殺一切對藍綠不滿的聲音。綠黨創黨召集人高成炎批評,國、民兩大黨全面壟斷公民參政權,二票制保障多元進步的精神將蕩然無存。

還好沒有漲成,嚇死人了orz

剛才把網站欄位打成標題了orz

據說德國沒有保證金制!!台灣還有好長一段民主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