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成本高,無法全轉嫁 高蛋價時代來臨 蛋農未蒙其利

2007/10/29

【陳惠珍/台南報導】

 雞蛋價格進入高蛋價時代,蛋農卻仍艱困飼養中。中華民國雞蛋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馮超俊直言「雞蛋不便宜」,蛋農卻是苦撐經營,短時間內,蛋價欲降不易,飼料醞釀再一波漲幅。面對雞蛋價格節節上升,便當業者與糕餅業者皆表示,能省即省,雞蛋用料已儘量減少。

 隨著玉米等原物料價格飆漲,雞蛋中盤商價格,每斤(○.六公斤)頻頻達到二十三元以上的高蛋價行情,但是,蛋農卻是苦不堪言。中華民國雞蛋銷售合作社理事主席馮超俊表示,玉米、豆粉等飼料成本連番上揚,儘管雞蛋價格上漲好幾成,仍無法跟上原料價格勁升的幅度。

 據了解,玉米等主要飼料,在十月底之前,醞釀再掀起一波漲幅;馮超俊強調,雞蛋價格與過去相比,真的是進入高蛋價時代,然而蛋價這麼高,蛋農卻因原料成本高,侵蝕到原有的獲利率,並造成蛋農們的經營困境,這實在是始料未及。

 馮超俊指出,由於蛋農經營艱困,經濟規模較小的同業,已面臨養多少蛋雞,就賠多少的困境,蛋農想調升蛋價,市場需求又呈現漲不上去的市況,不少消費者就減少總採購量。

 便當連鎖店表示,受到雞蛋價格不斷上揚,以及各種油品、麵粉食材皆相繼上揚,在同業競爭激烈的大環境下,低總價的便當,現階段只能以減少荷包蛋等菜餚因應。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