殼牌"趁火打劫"收編民營油站 不計形式但求利潤

2007/10/30

2007年10月30日07:09 [我來說兩句] [字號:大 中 小] 來源:   殼牌集團下游業務總裁羅博·魯茨昨天對記者說,將「不計形式」地收購中國民營加油站。

  油價高企給跨國石油商帶來擴張良機

  殼牌在華的加油站數量已超過500座,但魯茨仍不滿意。

  熱得發燙的國際油價,令中國國內的民營石油商們難以為繼,但卻給外國石油巨擘們帶來一個絕佳的「收編」良機。

跨國石油巨頭殼牌集團下游業務總裁羅博·魯茨昨天對記者說,將「不計形式」地收購中國民營加油站。

  ●不計形式但求利潤

  「對於參與中國民營加油站經營而言,(殼牌)採取任何一種合作形式都是可以的,我們並不計較,我們一直在尋找這方面的機會。」魯茨說。

  在全球,殼牌的加油站份額位居第一,它一共有4萬座加油站。迄今為止,其在華的加油站數量也已超過500座,其中包括與中石化合資品牌的400多座以及自有品牌加油站100餘座。但殼牌在中國的現狀仍然不讓魯茨滿意,他說:「我們的雄心遠遠不止於此。」

  在魯茨宣佈東方戰略,特別是殼牌擴張中國加油站戰略前,國內頭號海洋石油商中海油也於幾天前高調公佈了自己建千座加油站的計劃。中海油表示,擬通過自建、租賃、收購等多種方式加速完成佈局。

  但在加油站的爭奪大戰中,競爭者還遠不止這兩家。中石油、中石化的觸角仍在繼續延伸,而包括BP和道達爾在內的其他外資巨頭亦是虎視眈眈。

  無論對中資還是外資,當前的確是一個宣戰的好時機。事實上,因為國際油價居高不下,動輒被「斷糧」的國內民營加油站正在苦苦掙扎,因而待價而沽幾乎是它們大部分成員的生存狀態。公開數據顯示,從全國來看,截至去年出售的民營加油站有2600多座,而今年的數字已攀升至3300座。

  「不計形式」參與中國加油站競購大戰的殼牌稱,將堅持兩條「底線」:一是依據中國政府的規定,二是視利潤而定。但魯茨不願透露在中國收編加油站的具體數字,不過他隨後提供的數字卻多少暴露了其龐大的計劃。「在印度,殼牌是唯一獲准建零售站的國際石油公司,印度政府已經允許我們建2000座加油站,現在我們已經有45座在運營了」。

  ●「支持90美元的基本面並不存在」

  魯茨承認,油價「高燒不退」並沒有像外界想像的那樣給石油公司帶來無盡的好處。「我也很驚奇油價能站在今天這個高度,」魯茨說,「現在的油價已經非常高了。按理說,油價高,石油公司應該高興,但是我認為油價可以低一些,那樣石油公司會有更多機會拓展項目。」

  國際油價在本月26日盤中一度摸高每桶92美元以上。當天,紐約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貨的輕質原油價格每桶比前一個交易日上漲1.40美元,收於91.86美元,創歷史新高。當天早些時候,電子交易系統顯示,該原油期貨價格曾創下過每桶92.22美元的最高盤中價格。

  而國際石油巨頭5年來首次利潤下滑的狀況恰恰出現在國際油價高企之時。殼牌2007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其盈餘為64億美元,而上年同期為69億美元。每股盈餘較上年同期下降了6%。而另一石油巨擘BP也宣佈了三季度下滑的財報。

  「支持90美元的基本面因素並不存在,我認為是資金操縱和貿易導致了油價高企。」魯茨說。殼牌已經在很多場合表達了對高油價的感慨。此前,殼牌首席財務官彼得·沃瑟也警告稱,目前的油價是受「投機」因素驅動,「其中主要源於政治因素,而非一些基本面因素」。

  殼牌中國集團主席林浩光昨天說,受中國政府對成品油定價影響,油價倒掛這個難題將是每家在華石油公司面對的一個挑戰。「但長期來看,市場會越來越開放」。 (本文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李雋瓊)

(責任編輯:王燕)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