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建寶藏巖 抗議學生氣胸送醫

2007/01/29

【中央社/台北三十日電】

爭議多時的寶藏巖山坡地違建問題,台北市政府動用公權力,在今天清晨四時多展開封屋行動,執行過程中一名員警遭鐵皮屋刮傷,另有一名抗議學生身體不適,發生疑似氣胸的情況已緊急送醫。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李斌表示,整個行動由檢察官坐鎮指揮,並在上午七時半左右完成淨空,但過程發生零星衝突。

由於位於汀州路三段的寶藏巖聚落有安置爭議,台北市政府在今天要以鐵腕政策,對佔用戶進行斷水斷電,北市中正二警分局會同支援的保一總隊、市刑大霹靂小組、婦幼警察隊共二百多人在清晨四時多完成進駐,並會同消防局、環保局、社會局與工務局等相關單位進行封屋。警方並在寶藏巖聚落唯一出入的汀州路二百三十巷設下攔檢點,人車「准出不准進」。

市府人員逐屋進行清空,抗議的學生與文史工作團體十多人與員警發生推擠,但遭優勢警力強行驅散,執行過程中一名員警遭鐵皮屋刮傷,另有一名抗議學生身體不適,緊急送台北長庚醫院。市府工務局與環保局人員則是拆卸住戶用來阻擋拆遷的舊家電,並在上午七時三十五分完成淨空,同時斷水、斷電。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李斌表示,整個行動由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坐鎮指揮,過程中只有零星的衝突。另外他強調,今天的行動不是「拆遷」,而是為了附近山坡地違建公安問題進行相關必要的修繕,對於居民的安置也都尊重意願。

對於寶藏巖寺附近山坡地違建問題,市府以安全和水土保持為由封山,要進行管線埋設工程;但是當地的藝術創作團體和學生卻對市府的做法非常不認同,痛批市府實施戒嚴,完全破壞寶藏巖的人文風情,因而強烈反抗警方的驅離動作。

【2007/01/30 中央社】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