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金三角大毒梟坤沙

時間: 2007/10/31 撰稿‧編輯:吳寧康 新聞引據:廣電媒體 (自由時報)

  泰國「民族報」30日網站的即時新聞引述一名親近前緬甸毒王坤沙的人士指出,坤沙已經在26日死亡,享年74歲;而緬甸官方也已經證實了坤沙的死亡,只是並未說明坤沙的死因為何。縱橫金三角近40年、有「鴉片大王」之稱的大毒梟坤沙,一生評價兩極,美國把他列為全球頭號通緝犯,追隨者則形容他是偉大的民族解放鬥士。據說他治軍恩威並重,而且對於吸毒的部下一律槍決。原名張啟福或張奇夫的坤沙,是1933年在緬甸出生的華僑,父親是漢人,母親是撣族(擺夷族)人。坤沙雖幾乎不曾受過教育,但從國民黨遷到台灣後留在緬甸的孤軍那邊,學會作戰技巧與種鴉片。坤沙這個名字,則是他年輕時到泰國闖蕩的假名。他宣稱自己畢生都在為了爭取撣族人的自治而戰,形容自己是撣族人的解放戰士,在緬甸東北部的撣邦領導撣族聯合軍,後來稱為撣邦軍。坤沙在軍隊擴展到800人時,取得緬甸佤邦及撣邦大片土地控制權,並將它們發展成鴉片生產地。他在1960年代初期已成為金三角最大毒販,但在1967年與國民黨寮國殘軍為了鴉片廝殺,近乎一敗塗地。1969年,他被仰光政府逮捕入獄。5年後,手下綁架兩名俄羅斯醫生,透過交換讓他獲釋。 1976年,坤沙繼續販毒事業,並在泰北設立基地。值其販毒事業高峰期間,他主宰一個如假包換的毒品王國,雖然坐落於叢林峽谷間,但衛星電視、學校與地對空飛彈一應俱全。坤沙在1990年向採訪他的記者說過,人們說他頭上長角,又有毒牙。事實上,他是一個無冕的國王。 1996年坤沙向緬甸軍政府投降,此後在仰光深居簡出。多年來菸不離手的坤沙,經常以台灣流行歌曲招待訪客。他也會種植蘭花與草莓,並且親自指揮將海洛因輸往全球。有一段時間,華府估計全美高達六成的海洛因,都是從他地盤的鴉片提煉而來。坤沙堅稱,只有讓貧窮的撣邦經濟有所發展,才能阻止撣邦繼續種鴉片並走私到「嗜毒如命的西方」。他曾說過,他的人馬種鴉片不是為了好玩,而是必須買米吃,買衣穿。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