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順差之爭首現鋼鐵 對歐出口面臨政策緊縮

2007/11/0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 13:31   作者:朱力

  623.4億美元的貿易赤字正在挑戰歐洲人忍受的底線。

  11月底,國人早已不再陌生的歐盟貿易委員曼德爾森將再次率團來到北京,參加第四次中歐工商峰會和第十屆中歐領導人峰會。在中歐貿易順差屢創新高以及雙邊經貿摩擦日漸增多的背景下,除了市場准入、匯率、知識產權等常規話題外,解決貿易順差無疑將成為雙方會談的重中之重。

  順差之爭首現鋼鐵

  向來溫和的曼德爾森最近突然強硬地宣稱,歐盟無法繼續忍受對華貿易赤字。「歐盟對華貿易逆差在以每年20%的速度激增,已經高於美國對華貿易逆差的增長,這讓我們感到很不安,」他說,「鋼鐵是其中突出問題之一。」

  據中國海關統計數據顯示,1~9月我國貿易順差總額為1098.5億美元,其中對歐盟順差623.4億美元。而累計出口到歐盟25國的鋼材數量為907.24萬噸,同比增加97.87%。隨著中歐貿易順差一路飆升,圍繞人民幣匯率的新博弈正接踵而至。「在過去的兩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值幅度超10%,對歐元卻貶值了5%,我想他們是真的感到擔心了。」國際公平貿易專家高永富說。

  曼德爾森在10月26日向媒體表示,歐盟的鋼鐵業製造商將準備提起申訴。

  面對歐盟鋼鐵業者強烈要求對華徵收鋼鐵反傾銷稅的呼聲,上海鋼宇礦業有限公司業務經理林燕青深感憂慮,最近他的歐盟客戶 突然給他發來一份傳真,內容顯示,歐洲鋼鐵工業聯盟要求歐盟委員會對從中國進口的冷軋不銹鋼板材、熱浸鍍金鋼材徵收懲罰性關稅,不久可能還會對盤條鋼、厚鋼板提出反傾銷申請。

  瀋陽新華鋼鐵銷售公司是一家成立於1992年的民營企業,早就在國際市場中佔據了一席之地,年出口歐盟1億元人民幣。該公司的總經理顧順清說,如果要繼續跟歐盟做生意,就將因為可能徵收的鋼鐵反傾銷稅提價25%。

  在這一背景下,鋼鐵很可能成為此次峰會首先探討的話題。

  「商務部將聯合發改委及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與歐洲鋼鐵工業聯盟展開對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王新培透露。

  對歐出口面臨政策緊縮

  針對可能面臨的中歐鋼鐵貿易糾紛,商務部外貿司司長王受文指出,中國政府絕沒有對出口企業給予過多補貼,而且從去年開始就對鋼鐵行業的出口退稅進行調整,包括將142個稅號出口退稅率由11%降至8%。對30項鋼鐵產品加征10%的出口關稅,今後也將繼續用經濟手段控制鋼鐵出口過快增長,並推進中歐鋼鐵對話,緩解貿易爭端。

  商務部駐英國使館經商處的高波表示,歐盟不會以直接降低中國對歐洲的出口量來解決問題,最好的解決方式是增加中國對歐洲的進口量,特別是讓服務類產品進入中國市場。而在這一問題上,王受文也表示商務部將綜合運用財政、稅收、金融等經濟手段,繼續降低高新技術產業、先進製造業產品的進口關稅稅率,商務部還即將公佈鼓勵進口技術和產品目錄,涉及稀缺性資源、節能環保的能源、現代農業、生物工程等近100個行業,並且將以進口貼息等政策,鼓勵資源類產品和國內急需的技術裝備的進口。

  針對月底的中歐工商峰會,王新培告訴記者,峰會期間,商務部將與歐盟委員會貿易總司和歐盟輪值主席國葡萄牙政府有關部門合作,盡量為中歐工商企業交流搭建平台,同時讓歐盟重新認識中國企業。

  在此次峰會上,中國同樣有自己的問題清單。中方關注的話題除鋼鐵貿易糾紛外,重點是歐盟放寬對華高科技產品出口的管制。目前有很多商品都被歐洲以種種借口禁止出口。

  對於即將召開的峰會,林燕青寄予了很多期望:「我已經聽說明年元旦之前,商務部與行業協會很有可能出台新規則,對出口企業可能推行更多緊縮政策,但一切都還懸而未決,需要中國與歐洲反覆磋商。」現在,他只能勸慰自己希望這場戰爭盡快平息。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